法利赛人的五十个特征 (16-30)

原著:印度 扎克·波能牧師(Zac Poonen) 

翻译:吴轶凡 王路宁

 

特征16

法利赛人不欣赏在公开场合大声赞美

“祭司长和文士看见耶稣所行的奇事,又见小孩子在殿里喊着说:‘和散那归於大卫的子孙!’,就甚恼怒”(太二十一15)

 

当法利赛人看到人们大声赞美神时,他们就心里不舒服。他们相信,对神的敬畏需要神的子民在祂面前保持沉默,或至少在赞美时,要有克制。然而,当耶稣听到孩子们大声赞美神时,祂非常高兴,因为这使徒想起了天堂!天堂就是这样一个地方,那里有大声的持续不断的赞美——有时像打雷一样响(启十九6)。在我们的赞美敬拜会中,我们还没有达到那么响的分贝。但那是我们的目标。在听讲道时,有人说“阿门”或“哈利路亚”,来回应他们所听到的信息,连这都会引起法利赛人的不满!!他们会向四周张望,看看是谁说的。他们觉得,在教会聚会中,不应该说这些词!他们觉得,每个人在教会里参加聚会时,都应该像参加葬礼一样。你若在他们唱歌时看见他们,就会觉得他们似乎还没有听到,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了!!!

 

特征17

法利赛人有知识但不顺服

耶稣说:“文士和法利赛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太二十三2,3)。 

 

在马太福音二十三章,耶稣揭露了更多法利赛人的特征,这要比我们在圣经其它章节找到的要多。马太福音二十三章是与哥林多前书的十三章完全相反。律法的带领与出自圣灵的神圣的爱的带领完全相反,我们必须仔细学习马太福音二十三章。

法利赛人坐在摩西的座位上,意思是他们去过圣经学院,并获得了博士学位,有许多正确的知识。耶稣甚至告诉祂的门徒,去做所有法利赛人教导他们的。所以法利赛人所教的一定是对的。但他们并不遵守那些他们认为是正确的事。

知识是非常有用的事,但它也会非常危险。知识只有和顺服结合会带来属灵的生命。然而,有知识没有顺服会带来灵性的死亡。完全没有知识,要比有知识却不顺服要好。知识可以比作我们吃的食物,而消化过程就是顺服。当食物被消化后,它变成我们身体的一部分。米饭和咖喱变成肉体和骨头——一个神迹并不亚于水变酒的神迹。我们的身体每天都在施行这神迹!!

但如果我们吃的食物没有被消化,那么这食物就会杀死我们——因为没有消化的食物会在我们的胃中腐烂,使我们生病。你有没有注意到,当你呕吐的时候,从你胃中出来的食物散发出恶臭和腐烂的气味?而在你吃的时候,它可能是美味的咖喱鸡。但当你把它吐出来的时候,它却有非常不同的味道。同样的事也发生在我们积累知识,却不顺服时。那就是为什么许多基督徒散发出属灵的恶臭。那个散发恶臭最厉害的人,就是那个有最多知识和最少顺服的人。法利赛人就像那样。但可悲的是,他们自己不知道他们在散发恶臭。然而,一个属灵的人可以非常快地闻出那恶臭。一个敬虔的人只要与他对话五分钟,就可以分辨出他是不是法利赛人。他们的眼睛要么傲慢,要么充满淫色(箴言六17,彼后二14)。许多妇女在她们没有信主的时候,过着轻浮的生活,在她们信主后,也没有彻底洁净她们的灵魂。结果是即使在信主二十年后,她们的眼睛仍旧满了淫色。我对所有的年青人说:避开这样的姐妹。

 

特征18

法利赛人并不实行他们所讲的

“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太二十三3)。

 

这节经文与使徒行传一章一节相对,那节经文写到耶稣祂“所行(先)所教训(后)的”。法利赛人教导但并不做。他们并不实行他们所讲的。然而,耶稣先做随后只讲他所行的道!!这些是两个相对的灵。那些法利赛人的灵会建造淫妇的教会巴比伦。而那些基督的灵会建造新妇的教会耶路撒冷。

耶稣从来不讲他事先没有做过的事。你认为耶稣准备登山宝训花了多长时间(马太福音第五、六和七章)?这是一篇从未有人讲过的最好的道。祂花了三十年准备这道。这道出于祂的生活,并不只是出于祂的头脑。

当你讲一篇从别人那里听到的道时,那只是出于你的头脑。那只是知识。那既不是生命,也没有恩膏在里面。如果你想象耶稣那样讲道,那么你必须先活出道,然后再讲道。有些人问我,“扎克弟兄,我能在我的事工中讲你的道吗?”我告诉他们,“可以,如果你先能活出来,并诚实地承认你从哪里得到这道。”神说,“有谁站在耶和华的会中得以听见并会悟他的话呢?有谁留心听他的话呢?……我没有打发那些先知,他们竟自奔跑;我没有对他们说话,他们竟自预言”(耶利米书二十三17,18,21)。

三十年来,我尽我最大的努力,来确保我所传讲的道,都首先在我的生命中实践过了。让我给你一个例子:我从来没有在任何地方讲过,要敦促人们去印度北部做宣教士的道。为什么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那样做呢?印度北部需要成百上千的宣教士……只是因为我从来没有作为宣教士住在印度北部。

现在听一下我下面讲的,看看这是不是真的:几乎每个福音派宣教士团体的领袖都住在舒适的印度南部,但他们却挑战别人作为宣教士去印度北部。这些领袖送他们自己的孩子去印度南部的好学校和好大学。但他们告诉他们在印度北部偏远乡村的宣教士(那里没有学校),送他们的孩子去一些遥远的寄宿学校。我并不是在这里论断这些领袖,神是他们的审判者。但我要说,我从来没有效仿他们的样子。如果我像他们那样讲道,我会成为法利赛人,因为我将要求别人去做我自己没有做过的事。只有那些住在印度北部的,在那样困难的环境中抚养他们孩子的人,有权利告诉别人做那样的事。所有其他的人,都是法利赛人。这原则也可以应用在许多其它的领域。

讲道时从不要讲你自己还没有做过的事。如果你自己从来没有抚养过青春期的孩子,就不要试图给那些家中有青春期孩子的父母们建议,教导他们如何养育青春期孩子。那就像一个单身汉,告诉有孩子的父母如何养育他们的孩子。很多时候,我们只要为别人祷告,紧闭我们的嘴,不说任何建议,就可以祝福他人。

你能教化学自己却不学化学吗?不,如果你的大学专业是英语,你只能教英语。这个简单的道理每个老师都知道。但法利赛人却不明白这么简单的道理。

 

特征19

法利赛人把难担的重担担在人身上

“他们把难担的重担捆起来,搁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个指头也不肯动。”(太二十三4)

 

法利赛人对别人传讲很高的道德标准,试图通过这种方法,表现出他们很属灵,但是他们自己却不遵守这些标准。

我记得很多年前,我曾经参加一个青年营,我是两位讲员中的其中一位。另一位讲员在讲道时说,每个人必须把十分之一的时间奉献给上帝(好像十一奉献一样),就是说每个人必须每天花两个小时二十四分钟的时间读经祷告。在接下来的问答时间里,一位年轻人问我是否同意这个教导。我告诉他们我不同意。然后我公开问另外一位讲员,“弟兄,你每天都花两个小时二十四分钟读经祷告吗?”他羞涩地回答,“没有”。于是每个人都知道,原来他是一个假冒为善的法利赛人,把自己扛不起的重担担在别人身上。这就是一个例子。

这些人要求别人把十一奉献给教会,自己却从不把十分之一的奉献给教会。他们是假冒为善的法利赛人。基督徒世界充满了法利赛人式的讲员,他们自己都不能做到的标准,强加在别人身上。这些讲员都是在为自己建巴比伦塔,摧毁上帝的工作。他们用上帝的话语来束缚别人,而不是祝福他们。

我喜欢信息版圣经(Message Bible)对马太福音二十三章4节的翻译:“他们理应把上帝的话语当作食物和水来供应你们,好叫你们享受上帝的盛宴,但是他们却把上帝的话语变成一堆律法,成为你们的重负,好像给牲畜装包袱一样。他们乐于看见你们在这些重负下步履澜珊,但自己一个指头也不肯动。”

这些传道人把上帝的孩子当背担的驴子。同一节经文,可以有两种不同的讲法:可以讲成“重担”,也可以讲成“祝福”。这都取决于传道人自己。

正是因为这些法利赛人式的传道人,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再到教会聚会。耶稣讲道是根据旧约讲的,法利赛人也是根据旧约讲的。但是耶稣用这些经文来释放别人,而法利赛人却用同样的经文加给人更多捆绑和锁链。今天法利赛人还是这样讲道。

 

特征20

法利赛人寻求从人而来的荣耀

“法利赛人一切所作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见”(太二十三5)。

 

耶稣说,法利赛人喜欢站在街道上大声祷告(太六1)。耶稣在这里明显有些夸张——但却有目的。当耶稣想要强调某件事情的时候,他非常喜欢用夸张的方法。他说人们的眼里有梁木,还说有人会把骆驼吞掉!我也曾试图效仿耶稣的样子,为了说明一件事情,采用夸张的手法。但是当我们汇报事情的时候,千万不能夸张。我们不能说,“有两百个人来参加我的聚会,事实上只有一百五十个人”!但是耶稣用夸张的方法来说明一个道路,是值得效仿的做法。

有一次,耶稣说法利赛人祷告,是为了得到人的尊重。难道我们没有试图在公众场合祷告,以便得到别人的尊重吗?我们常常在祷告的时候听别人怎么祷告,是否有人说“哈利路亚”或“阿门”,回应自己的祷告。这就是法利赛主义的祷告,因为我们是向人祷告,而不是向上帝祷告。我们需要洁净自己,脱离这个罪。

传道人是否可以为了得到人的尊重而祷告?每次我讲完道以后,都要反省自己是否是为了取悦于上帝,还是取悦于人,省察自己的讲道是否还有改进的地步。每个厨师都想改进他的厨艺。但是很遗憾,只有极少数传道人试图改进他们的讲道质量。这是为什么大多数传道人总是不愿意倾听。他们都被蒙蔽了,都以为自己传递的是有力的,有恩膏的讲道。他们甚至从不问他们的妻子对他们的讲道是什么看法。在过去的许多年中,我不断寻求改进自己的讲道,因为我希望讲出像耶稣那样吸引人心的道,并且拥有和祂一样的激情和烈火。

我们在许多其他方面,也会试图寻求从人来的荣耀。你也许正在写一份工作报告,不是为了荣耀上帝,而是为了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吹嘘自己为上帝所作的工作。在我们的教会,自从我们从1975年成立开始,我们从未向世界上任何人或任何地方发过报告或照片。我们觉得只要上帝知道我们所作的,我们就满足了。

寻求从人而来的荣耀是大多数教会从未提到的几种罪之一。寻求荣耀会让人成为一个法利赛人。而法利赛人只会建巴别塔

为了建立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真教会,我们必须放弃寻求一切从人而来的荣耀。

 

特征21

法利赛人认为圣洁可以从一个人的衣着上看出来

“法利赛人将佩戴的经文做宽了(上面绣有经文的小布条,戴在前额上),衣裳的链子做长了”(太二十三5)。

 

法利赛人的另外一个特征是为衣着的“圣洁”而荣耀自己。

上帝曾经吩咐以色列人在衣服的褶边上用蓝色的线缝上流苏(一簇布线,一段固定在衣服上,一端自由悬荡)——为了提醒以色列人,每次当他们看到这些流苏时,就会记得上帝的诫命是从天上来的(民十五38)。

法利赛人把他们的流苏做得比别人稍微长一点,这样他们就可以夸口,别人的流苏只有3英寸长,他们的流苏有6英寸——证明他们比别人更圣洁!

今天也有许多法利赛人为自己“圣洁”的衣服而夸口!有一次,有个人给我一件颜色非常绚丽的夏威夷T恤。你们看到我穿那件T恤会怎么想呢?一些基督徒会感到非常惊讶。这就显明了他们的法利赛主义。我们有许多想法是完全悖逆基督的——因为我们思想圣经还不足够。我们如果穿某种颜色的T恤,我们就会担心别人会怎么想。但是耶稣的圣洁不是彰显在他的衣服上。

法利赛人非常在意别人穿什么衣服——衣服、鞋子、耳环等等——为了可以找到一些可以批评的对象。在挑刺这件事上,他们的眼睛就像老鹰一样尖利。

耶稣曾经责备那些“穿细软衣服(希腊文malako)”的人(太十一8)。圣灵则劝诫妇女“廉耻、自守,以正派衣裳为装饰”(提前二9;彼前三3)。除了这些以外,我们的服装不能表明我们任何的圣洁。圣洁从根本上来讲是内在的。

 

特征22

法利赛人喜欢高位和荣耀的头衔

“他们喜欢坐在教会餐桌的首位,坐在会堂里的高位;又喜爱人在街市上问他的安,称呼他“拉比”或“夫子”。但是不要让别人称呼你夫子,也不要受拉比的称呼。”(太二十三6-8——信息版圣经)。

 

法利赛人喜欢在教会里做长老,得人的荣耀。法利赛式长老的妻子也为他们丈夫的荣耀而感到骄傲。假如你有一点点骄傲,因为你是教会的长老,或你的丈夫是教会的长老,你肯定就是最典型法利赛人。这样的长老只会搭建巴比伦。历史上的法利赛人喜欢别人称呼他们“拉比”,今天的法利赛人喜欢别人称呼他们“牧师”,“传道”,“教士”或“神父”,以及所有基督徒领袖加在他们自己身上各种奇怪头衔,这两种人没有什么分别。有时候,即便你称自己是“弟兄”,也可以是带着法利赛人的,但是这个“弟兄”是大写的。这些法利赛人在所有公众场合,都喜欢坐在前排,为了让人认出他们是“牧师”。

几年前,我受到一封美国的一个神学院寄来的信,授予我博士荣誉头衔,因为我的网络事工和我曾经写的书。他们告诉我只要填写一张表格寄回去。耶稣会在乎得到博士荣誉的头衔吗?当然不会。

经文接着说:“但你们不要受拉比的称呼,因为只有一位是你们的父,因为只有一位是你们的父,就是天上的父;也不要受老师的称呼,因为只有一位是你们的老师,就是基督。你们中间谁为大,谁就要作你们的用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太二十三8-12——信息版圣经)。

在我们教会中,许多信徒希望让我掌握他们的生命。他们希望我告诉他们该做什么。我总是拒绝他们。我给出我的建议,然后告诉他们,“你不惜先到上帝那里寻求,问上帝你应该做什么。如果祂没有给你平安,那么就抛开我的建议,照上帝吩咐你的话去做。你唯一的领导必须是基督。”

在这方面,许多教会领袖没有遵守基督的教导,而喜欢告诉人们该怎么过他们的私人生活。这些就是法利赛人长老,他们建造的是巴比伦塔。他们自己也在律法之下,连带把他们的羊也圈在律法之下。他们不知道圣灵的自由,因为他们喜欢头衔,地位和荣耀。

 

特征23

法利赛人败坏别人

“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你们正当人前,把天国的门关了,自己不进去,正要进去的人,你们不容他们进去”(太二十三13)。

 

实实在在地说,年轻的信徒都被法利赛人败坏了。这些年轻人最初悔改的时候,都怀有巨大的热情,胜过罪,为上帝而活。但是很快他们看到他们的领袖站在大舞台上,好像电影明星一样布道,并“奉耶稣的名”从人那里得到许多钱财,用这些钱过着像电影明星一样的生活。于是这些年轻人本来打算跟随耶稣,过像耶稣那样的生活,现在却想要像这些有名的牧师一样生活。他们幻想如果自己够忠心地话,有一天他们也会成为名声大振,过着像电影明星一样的生活。所以说,这些法利赛人败坏了这些年轻人,拦阻他们效仿耶稣,进入上帝的国度。

今天的年轻人缺乏他们可以跟随的好榜样。不幸的是,今天很少有牧师敢像保罗那样说:“你们当效仿我,好像我效仿耶稣一样”(林前十一1;腓三17)。所以我对年轻人说,请看耶稣,并且效仿他的榜样。如果你发现有人正在努力效仿耶稣,就应当看他,并且效仿他的榜样。

 

特征24

法利赛人喜欢欺负穷人

“你们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侵吞寡妇的家产”(太二十三14)

 

我们不知道法利赛人究竟如何“侵吞”寡妇的这些家产。他们可能逼迫这些贫穷的寡妇“为了上帝的工作”捐献他们的产业,告诉他们上帝会因为这个缘故祝福他们——然后拿走寡妇的产业,自己享受。法利赛人就是这样“掠夺寡妇”,正如以色列人中间不公义的法官在700年前所做的那样(赛十2)。

同样剥削穷人的事情知道今天21世纪还在继续。基督徒电视牧师在这些事上可谓臭名昭著,他们劝说贫穷的寡妇和领退休金的信徒捐出大笔钱财,并且这样安慰他们,“如果你把钱奉献给我的事工,上帝会祝福你,医治你的疾病”。因为大多数年迈的寡妇和退休信徒都有许多疾病和其他问题,电视牧师知道如何利用这些,为自己谋取利益。他们利用各种心理策略、煽情的呼召和圣经的经文,从这些贫穷的人身上榨取钱财。贫穷的寡妇相信这些贪婪的欺骗者,把他们仅有的一些储蓄都奉献出来。这些牧师然后用这些钱财过着非常奢侈的生活——买私人飞机和产业等等。

近段时间,美国兴起了欺诈穷人的模式,后来蔓延到全世界,现在在印度的牧师中,也开始兴起这种做法。这样的牧师就是光天化日之下的强盗和窃贼。

而保罗又是如何做见证的呢?在他生命将近终点时,他可以说,“我们未曾亏负谁、未曾败坏谁、未曾占谁的便宜”(林后七2)。每一个上帝的仆人在生命结束的时候,都应该如此做见证。

无论如何——欺负贫穷的信徒都是属于撒旦邪恶的行为。

 

特征25

法利赛人喜欢在公开场合做冗长且引人注目的祷告

“你们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假意作很长的祷告,所以要受更重的刑罚”(太二十三14)。

 

几年来我一直在观察,那些在公众场所祷告最大声的信徒,在私底下几乎都是不祷告的。下次你听见有人在公众祷告的时候做冗长的祷告,注意他就是一个法利赛人。当集体公开敬拜的时候,如果领袖要求每个人把敬拜时间控制在一到两分钟之内,那么每个人都必须遵守。但是法利赛人不会听从,也不会顺服。法利赛人认为他们的祷告必须比其他人更长。唯一可以解释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法利赛人的傲慢、骄傲,并且他们过于高估自己!

根据圣经的教导,讲道者必须“按着信心的程度说预言”(罗十二6)。这表示我们讲道的长度应当符合我们生命的成熟程度。但是我遇到的90%的教会领袖讲道冗长、沉闷,每个主日都违背了这条诫命。再强调一次,他们如此悖逆,唯一的原因是他们过高地估计了自己!

 

特征26

法利赛人也传福音,但是却使人加倍成为地狱的儿女

“你们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走遍洋海陆地、勾引一个人入教.既入了教、却使他作地狱之子、比你们还加倍。”(太二十三15)

 

法利赛人也许有宣教的心志,但是跟随他们的“皈教者”都去了地狱,因为他们没有把那些“皈教者”带入真正的悔改和信心。

法利赛人也许会参与许多“宗教活动”(其实在本质上有别于跟从上帝的旨意)——甚至还会有许多献祭。他们可能是“全时间的基督徒工人”,但是跟随他们的皈依者却加倍成为地狱的儿女——因为他们不传悔改的道,他们安慰他们从未离弃自己罪恶道路的人,只要他们“相信”了,就是重生了。不仅如此,他们还使人们相信,他们已经被圣灵充满(事实上并没有),只是因为他们喋喋不休地说一些胡言乱语——从根本上不同与真正方言的恩赐。因此他们使人加倍成为地狱的儿女。他们早就生活在罪里,是地狱的儿女,从起初就是。但是现在一些法利赛人牧师告诉他们,他们已经有了“永恒的保障”,因为他们重复那句“神奇”的话语,“主耶稣来到我的心中”——尽管他们的态度没有改变。现在他们知道他们只要定期缴纳十一,他们在天堂就有永恒的位子。法利赛人就是这样滥用了福音。因为当人们听到这样的福音时,他们觉得自己不需要作出回应,因为他们已经有了“永恒的保障”。这个谎言在今天是多么地猖獗啊!我告诉我们教会中的一些人,他们还没有真正重生,尽管他们在我们中间坐了很多年。许多法利赛人长老在判断一个人是否重生的时候,往往表现出没有任何辨别能力。他们允许所有三教九流的人加入他们的教会,而正是这些人导致了后来发生的很多问题。

一些法利赛人长老偏袒穷人。他们让穷人在教会中感觉自己很重要,仅仅因为他们是穷人。而这些长老认为他们像耶稣!(这和那些偏袒富人的长老正好相反——雅各书二1-4)。上帝知道在“超级属灵长老”中间可能会存在这种邪恶的倾向,所以祂警告以色列的领袖,“你们不要偏袒穷人”(出二十三3)。因着这样的偏心,并且让穷人觉得在教会中很重要,仅仅因为他们是穷人,这些法利赛人使人加倍成为地狱的儿女。耶稣不是共产党,到这个世界上来是为了使穷人和富人平等。我也不是共产党,我是基督徒。我尊重那些谦卑和敬畏上帝的人,无论他们是穷人还是富人。但是许多教会领袖将基督教和共产主义混淆起来。

我们可以在两个方面欺骗我们自己的教会。一个方面是我们以为我们的教会很好,因为我们有许多富裕、受过教育的文化知识分子,在教会中占据高位(但是大多数人并不虔诚)。另一方面是我们以为我们的教会很好,因为我们没有许多富裕的知识分子,只有一堆没有接受过教育的穷人(但大多数人是不虔诚的)!这两种都属于巴比伦教会——但是颜色不同。不要以为所有的穷人都是属灵的,所有的富人都不是属灵的。贫穷不等同于虔诚。不要使人加倍成为地狱的儿女。

 

特征27

法利赛人虽然解释圣经,却没有从上帝来的启示

“你们这瞎眼领路的有祸了。你们说,凡指着殿起誓的,这算不得什么。只是凡指着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该谨守。你们这无知瞎眼的人哪,什么是大的?是金子呢?还是叫金子成圣的殿呢?你们又说,凡指着坛起誓的,这算不得什么。只是凡指着坛上礼物起誓的,他就该谨守。 你们这瞎眼的人哪,什么是大的?是礼物呢?还是叫礼物成圣的坛呢?所以人指着坛起誓,就是指着坛和坛上一切所有的起誓。人指着殿起誓,就是指着殿和那住在殿里的起誓。人指着天起誓,就是指着神的宝座和那坐在上面的起誓。” (太二十三16-22)

 

法利赛人用他们的理性解经,没有从上帝而来的启示。因此他们根据他们自己的想法篡改上帝的话语,把他们的解释作为上帝的律法来传讲。今天还有这样法利赛人式的牧师。他们不理解上帝话语背后的“灵意”,但是根据“字面”来讲解圣经——但“字面让人死”(林后三6)。当他们在其他方面违背上帝的话语时,他们看不到自己的言行不一致的地方。

这里有一个例子。一些教会领袖教导佩戴珠宝是有罪的奢侈行为,并且藐视任何一个佩戴即便是赝品的姐妹(只值400卢比)。但是这些牧师可能会用超过一百万的卢比建造他们自己的房子,并且购买华丽的装饰。但是他们没有看到他们的不一致和伪善。他们安慰自己的良心说,圣经没有说不可以在屋子里铺大理石的地板,但只是反对戴珠宝首饰(提前二9;彼前三3)!!但实际上圣经告诫我们要远离一切不必要的奢侈品。

此外还有其他许多类似的例子。这些教会领袖缺乏圣灵在上帝话语上的光照。相反,他们解释圣经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良心和审判别人。

 

特征28

法利赛人死守律法的字意

“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薄荷,茴香,芹菜,献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义,怜悯,信实,反倒不行了”(太二十三23)。

 

法利赛人截取圣经中某条诫命的细节,并加以强调。法利赛人强调“细节”。今天又许多像这样的教导。这些教导是教会中充满了律法主义的人,骄傲与他们在细节上顺服,但是却没有看到在大局上并不顺服。耶稣没有告诉法利赛人不要奉献薄荷或茴香。耶稣只是说上帝的律法中有更重要的事情,比十一奉献更需要强调

我曾经研读过四卷福音书,写下“耶稣强调的所有事情”。他传讲悔改,灵里的贫穷,温柔,清心,为罪哀恸,缴纳各人的税金和重生,用心灵敬拜上帝,爱心,谦卑,忠于婚姻,不受人传统的束缚等等。但是他从未谈到人应该如何着装,或妇女是否应当佩戴首饰或蒙头。但是耶稣讲到要过简单的生活,不要热爱金钱。

然后我又研读了书信,像知道圣灵特别强调什么事情,特别不强调什么事情,或根本没有谈到。

于是我发现什么事情需要在讲道中强调,什么事情不需要太多强调。如果你能够这样学习圣经,你会有平衡的教导,避免成为一个法利赛人式的牧师。

 

特征29

法利赛人没有公义,没有怜悯和信实

“这更重的是你们当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太二十三23)

法利赛人在处理人际关系的时候缺乏公义,也不公平。他们对那些跌倒的人没有怜悯,在私人生活中也缺乏信实。但是虽然他们缺乏这些素质,他们仍然认为他们是圣洁的,因为他们禁食、祷告和他们的圣经知识。他们好像一个参加婚礼的新娘,她身上的礼服是肮脏杂乱的,但却认为自己必须优雅地走入婚礼。如果我们生命中有自私、骄傲、不怜悯的态度和不信实,那么我们为自己的宗教活动骄傲,只是自欺欺人,好像我们很属灵那样。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是基督徒生命中更重要的事情——并且首先关注这些事情。

 

特征30

法利赛人赶走蠓虫,却吞下骆驼

“你们这瞎眼领路的,蠓虫你们就滤出来,骆驼你们倒吞下去!”(太二十三24)

 

法利赛人在琐碎的细节上非常慎重(滤出蠓虫)。但是他们忽略了遵守圣经的命令(吞下了骆驼)。耶稣在这里并不是对法利赛人说把死去的蠓虫咽下去是正确的事。他是告诉他们,他们言行不一致,忽略了更为重要的事情。

这些法利赛人在小事上非常谨慎,比如在参加教会的时候穿着整洁,或者保持屋子的整齐和干净。这些是很好的习惯。但是当涉及一些更重要的事情时,比如热切地寻求上帝战胜怒气和情欲,或者在教会中帮助实际的事情,或者到乡村旅行,把人带到基督面前,他们就不是那么热情了——因为这些事情需要牺牲个人的方便,时间和金钱。

《信息版圣经》这样翻译这段经文:“你不知道你看上去有多么愚蠢吗?你在写一个人生的故事,从头到尾都是错误的,但是尽在字里行间找人的碴?”

在班加罗尔有一个背圣经比赛,许多基督徒参加了这个比赛,为了得到几百卢比的奖金。为了得到这个奖金,一个人不仅需要准确地默写所有的经文,而且还要正确地标出逗号和分号!一些信徒花了好几个星期背诵这些逗号和分号的位置,为了得到奖金。但与此同时,他们在家里却不遵守这些经文。但这些事情并不让他们烦恼。你可以在这样的圣经比赛中得到第一名,但还是一个超级法利赛人。

爱是福音最终的目的和目标(提前一5)——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上帝,并且要爱其他的弟兄姐妹,如同基督爱我们。如果我们寻求这样的爱,我们就会知道什么是基督徒生命中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