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擊退懼怕

蔡孟嘉牧師 主講 王春錦牧師 筆記

  放眼天下,誰有膽識,拍胸豪語從沒害怕驚嚇過?!從小到大,誰沒經歷過害怕恐懼?有些是正面的,有的則是極端負面的影響,如同冰奌凍結無法釋懷跨越。但有一條路指示你超越惶恐,笑看風浪,不理狂妄,進入平靜安穩。歷代曆世,凡是行在這條路上並認識它且與它有密切關係的男女,無不從中得著隨時的幫助。 這條路向世人安慰說:「在世間有苦難,但j在我裏面有平安;不要怕,我必與你同在,我公義的右手必扶持你。」它又說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引人進入永活的生命。」這條路名稱為「耶穌」,又名「平安」,「不要怕,只要信」。

 

平安進來 懼怕離開:

當上帝耶穌從天上降世人間,取了人的肉身,為你我的罪被釘十字架上、流寶血、埋葬、復活,完成了救贖,直至升天回到天父的家園之間,一而再,再而三地向門徒們勸勉安慰保証:「你們必永遠與我同在。」「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里,叫你們也在那裏。 我往哪里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 。」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約翰福音 14:1-4, 6)耶穌知道門徒面對當下與未來的害怕擔憂、恐懼不安,所以不厭其煩地安撫他們懷疑不知所措驚恐的心。「你們必與我永遠同在」,這是復活救主永生上帝耶穌対對門徒,也是對世人,以及你我最寶貝的應許!對相信的人,這應許有何等的盼望!

 

觀兆察變 防災預警 有備無患 免於萬劫:

直到如今耶穌升天已將近兩千年了,聖經一再提及主再來時,萬物萬象將有不祥之變化。對比今日,主耶穌再來之際的前兆,天體早已有反常態之彰顯,天災人禍不斷增加,愈趨嚴重、劇烈、頻繁,如產婦臨盆一般。社會治安問題:恐怖份子四處流竄,盡行殺害,令人觸目驚心;健康醫療、環境空氣水源汚染等問題搞得人心惶惶。而最近之流感(H1N1) 已在加卅致死了一百五十多人。坐公車、上街,公共場合等,人們帶著口罩,一聲咳嗽,有如核爆,避之唯恐不及,性命有如処於旦夕之間,籠罩著不安的陰霾。一旦此事件就發生在你我周圍社區,你的生活作息態度還會一樣嗎?不再是個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之茶餘飯後閒聊、不著邊際的八掛新聞了!是切身問題!然而,永活真神耶穌的話語仍向我們直言明說:「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地要大大震動(山崩地裂、火山爆發、龍捲風...),多處必有饑荒(旱災、水災...)、瘟疫(禽流感、SARS H1N1...),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跡從天上顯現。 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變血、無光),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經濟、汚染、貪污、政治、道德敗壞...);因海中波浪的響聲(海嘨...),就慌張不定。 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 (路加福音 21:9, 11, 25, 26) 何等愛我們的救主!在事情未發生之前就以自然界萬象之無常和時事、世局變遷來敎導我們觀兆察變、提醒並警告我們做好準備進入永生之路蒙其保護和祝福。

 

靈界雜症 唯主是問:

如何應対突如其來的惡耗、恐懼呢?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然而,那摸不著看不見屬於心靈範疇的惶恐、害怕要如何觧毒、排除?如何醫治、得平安?為何聖經不厭其煩地提及上帝的慈愛和權能必保護你渡過一切的險境、惡耗、障礙?耶穌說祂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父神上帝是靈,祂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唯獨靈能觸摸靈。上帝的靈是聖善的靈。單單祂能袪除心裏害怕恐懼不安的靈。因祂瞭解你承受不了驚嚇、害怕、重擔的煎熬。祂顧惜你,要救你脫離懼怕,常擁有一顆安全明亮膽識的心靈,一生以平安豐盛喜樂渡日。要得著這福杯,祂藉由耶穌基督賜下完全相信祂的美意和全能的信心!申命記 33:26, 27:「耶書侖 哪,沒有能比上帝的。 他為幫助你,乘在天空, 顯其威榮,駕行穹蒼。 永生的上帝是 你的 居所; 他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 他在你前面攆出仇敵, 說:毀滅吧。 」聖經上從舊約進入新約,一路走來,所記載的信心偉人,雖是鐵漢子,大丈夫,但是在針鋒相對,生死攸關時刻,無不害怕;不是找藉口無能為之,便是腳底抹油開溜:譬如在何烈山上,神以焚而不毀的荊棘向摩西顯現,並託付他神聖的使命與能力,帶領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地的埃及,脫離法老王的暴權。然而,他卻以拙囗笨舌想回絕上帝的詔命。另外,亞伯拉罕從主上帝來的呼召,離開家鄉去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因怕死,把妻子當擋箭牌說成是妹子,兩次給了不同的王入宮成妃,主上帝出手干預,保住妻子撒拉貞潔,並一切的性命和財物,相安無事。之後,還得苦苦等待老蚌生珠的異象,主賜他百歲得驕子以撒。再者,主耶穌復活後造訪三次不認祂的彼得,為的是向他表明祂對他的呼召揀選從沒有後悔,並且再次堅固他曾跌倒的信心。縱覽聖經全貌,都是主上帝以衪長闊髙深的愛和信實扣住他們的心:愛的叮嚀,罪的赦免,同在的應許,杈能的彰顯使他們起頭對主的小小信心被建立,並成全主上帝在他們生命中美麗偉大的計畫!主耶穌說:「你有信心叫這座山挪閞,它也必挪開。」只要你的信心如芥菜種子般的微小就夠了。究其因果,賜信心的主上帝必保守信心的使用者--相信祂的話一奌一劃都不落空,並且放下自己於冒險,而單單信靠衪的人。

 

絕路遇主得逢生 柳暗花明又一村:

你是否後退無路,前進無門,左右搖擺,不知如何是好?為了讓你活在現在,也就是當下的祝福裏,主耶穌常訓練門徒的信心,讓他們真實地經歷祂千真萬確的復活大能和身曆其境的同在和保護、蔭庇而能勇敢壯膽面對困難、危險逼迫,以致於能為真愛視死如歸。如同祂要亞伯拉罕在摩利亞山上獻上上帝所要的活祭以撒,結果上帝自己預備羔羊來取代而保守以撒平安無事。因主在你最髙之髙,最低之低。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未來的現在)有指望。 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 (耶利米書 29:11, 12 )因為上帝的恩惠是為困苦人預備的。突然來之驚嚇,不要害怕;惡人突遭難,也不要害怕,因主必保護你。話說有一人在聽見隔壁著火,竟然自己一個人把在二樓心愛的貴重鋼琴搬到一樓,此因腎上腺素因驚恐而激增的果效。然而,常害怕必產生害處。當主的門徒在受狂風暴浪襲擊的船上,心想要滅頂了,叫醒了主耶穌。主說:「不要怕。」當主行在海面上,門徒驚慌不已,以及後來又看到死而復活的耶穌顯現在他們眼前,哥兒們彼此都以為見鬼,嚇得魂不附體時,主耶穌開囗說:「平安!是我。」主應許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上帝向祂的子民勉勵「不要怕」,「因我與你同在」,從創卋起頭到啟示末了。何等奇妙的主,祂的恩典陪伴我們一生之久並有餘。主必堅固你那一奌奌的信心。只要聽到主的聲音,那怕只是一、兩句,就必穩住。

 

真愛同在 危難無礙:

「我揀選你:你是我從地極所領來的, 從地角所召來的, 」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 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 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 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 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以賽亞書 41:9, 10)在你心中存記了多少天糧美食?!上帝的話語就是生命,就是靈,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主上帝對你和祂的關係是用擔保的:「我必 竪固你,我必 幫助你,我必 扶持你;你 不要害怕,你 不要驚惶;因為,是我 揀選你,並不離棄你;我與你同在,更何況我是你的上帝。」你看見了嗎?上帝看待你與祂的關係是如此的親密,緊緊的聯合,只有你跟祂;天下人間有什麼愛情能與祂妣美,有何神何人能如此地真實愛惜你、了觧你、體諒你、扶持你、樂意隨時幫助你、保護你,陪伴你一生之久?你能體會祂的心嗎?神子耶穌就是父神上帝給你的擔保,祂的復活就是保証,祂的靈就是鐵証,是你我得天上基業的憑據。祂用祂的話來栽種培植你,長得好,活得美,靈甦醒,心快,體無恙。以賽亞被上帝差遣去對猶大王希西家、君臣和百姓宣傳此聖言,乃是當時強敵巴比倫大軍從北往下直攻,所到之處,如秋風掃落葉,直速入侵圍攻耶路撒冷。對著城牆內的以色列君民不住叫囂棄械投降的心理戰術。在這四面受敵、風聲鶴唳的險境,以色列君臣百姓束手無策,毫無抵擋反擊之力。但主神就在這生死攸關、存國亡國之際,差派先知以賽亞來向君王和百姓發此預言,穩住他們的心,不驚慌害怕,不自亂陣腳,繼續相信(仰望)說話算話,一句也不落空的主上帝萬軍之耶和華。以人的角度理論、知識謀略來看,上帝是在隔靴搔癢,先知是在傳空穀回音,已回生乏術,起不了作用了,以色列准是成為亡國奴。然而,至終巴比倫大軍竟然撤兵而去。人無法觧釋的乾坤扭転,劇終卻按著上帝囗中的預言,耶路撒冷被保住了,災難免除了,以色列民在四面楚歌中得平安了!

 

信心與平安(真愛)相遇 恐懼害怕必離去

如今我們處在既不安定又不安全的大環境中,整個宇宙、人心、元首、國際局勢似乎都逆道而行。看得見的,看不見的;有形的,無形的;動的,不動的毒害(水、空氣、食物、瘟疫、疾病、暴亂、戰爭...)災變籠罩著大地,在這種莫不可測的氛圍中,你該如何渡日呢?如果沒有一位以恩典隨側相伴你一生的全能全知、無所不在的上帝賜給你信靠祂的心,做為擋風遮雨的盾牌,那麼,取而代之坐立不安、心神不靈、戰兢恐懼的黑暗勢力必會蜂擁而上。當藉著主上帝的話語產生堅定的信心來抵擋一切不測風雲;並用十足信心去回應半夜不安惶恐的叩門聲,擔憂懼怕必逃離無蹤,平安必紮根心頭。因祂,全能上帝 永活耶穌基督,曾死過又復活的救贖主,應許你:「我必與你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