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你若能(2    

遠志明牧師

  耶穌所行的神跡,聖經記載了三十多個。這些神跡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讓我們信,這是最最重要的,每一個神跡絕不僅僅是神跡本身,他的含義及其深遠。我在讀耶穌基督行的神跡時,把它歸納了十個方面。

 

第一,信心是個大認識。

人的認識是有局限的,是小家子氣的認識,而用信心去認識神是個大認識。那不可認識的神竟然被看見了,認識了,這豈不是大認識嗎?原本我們是沒有辦法看見、摸著、得著的,但是現在卻得著了,這就是信心。

路加福音第七章講到一個士吏百夫長,他喜歡的僕人要病死了,他來求告耶穌。耶穌愛他,就要跟他去,但是百夫長說,主阿,不要勞動你。因你到我捨下,我不敢當。我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作這事,他就去作。

這時候耶穌驚奇了,耶穌說: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主立刻歡喜說:“去吧,你的僕人好了。”等他回到家裏,果然正好是耶穌說話的時候他的僕人病好的。

這個百夫長對眼前耶穌基督的認識超越了所有人間的認識。當他知道他是神的兒子時,就知道他定能做人所做不到的事。當他知道耶穌有屬天的權柄時,就知道這權柄意味著什麼。

主耶穌可以治人的病,釋放人的心靈,赦免人的罪。祂的眼睛能看穿世界背後的,隱秘的,冥冥之中的一切。作神差役的天使常常保護我們,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他已經幫助了我們,拯救了我們。我們看不見周圍存在的險惡,在我們周圍的天使已經替我們阻擋了它們。

耶穌不僅在人界、靈界,也在物界,也就是自然界,都有權柄。他可以讓風浪平靜,他可以把水變成酒。

我們中國古人常常講三界,即人界、物界、靈界。耶穌在這三界都顯明出他的權柄。耶穌說:“天上、地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給了我了。”如果知道這一點,相信這一點,你就有了大認識。他凡事都能做,你靠著他也凡事都能做。

如果你認為他沒有垂聽你的禱告,那是你不知道他已經做了。神從來不會聽了你的禱告不做事的,他已經做了,你卻不曉得。或者說他沒有按照你的要求去做,他已經在做了,或者說已經做成了,但還沒有到你手裏。你要信,要相信他已經做成了。這個大認識會帶來大行動。

約翰福音記載拉撒路死後,他姐姐馬大來見耶穌,耶穌問她說:“你信嗎?”

二千年前,耶穌還是個年輕小夥子,又在受逼迫,甚至沒有落腳的地方,他帶著幾個二十多歲的窮孩子,約翰、雅各,安德列等,那時馬大已經認出他來了。她的認識比我們現在的認識還要高。她說:“你是基督,你是神的兒子,就是那預定要臨到世界的救主啊!”這就是大認識。

       正如我們基督徒在敬拜中唱的,你知道你所信的這位救主是何其偉大,你看天上的星星是他造的;你腳踏的大地是他給你安排的;正在呼吸的空氣是他的恩典。耶穌說你們要真知道我。保羅也說我們要真知道他。並不是口號上、歌詞上知道他,而是心裏真知道他,看見星星就讚美他,呼吸著空氣就讚美他。這時候他就成為你的力量,超自然的力量。

 

第二,信心是個大突破,既不合情,又不合理。

在畢士大池子周圍躺著很多病人。按傳說,水被天使一攪動,誰第一個下去,不管什麼病,就都好了。有一個躺在那裏三十八年的病人,沒有辦法,因為他下不去,每次水一攪動,那些病比他輕一點的人動作快就先下去。他永遠被遺棄在那裏。這時耶穌來對他說,你想痊癒嗎?他回答說,當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送到水裏去。意思是說,夫子,你可以幫我一把,把我推下去嗎?這是他的思路,然而,耶穌說:“拿起你的褥子回家去。”這個人拿起褥子就回家了。他好了,不用下水了。

天使的法則是水動的時候第一個下去就得救。當人面對這種法則時,思考的是如果有人來幫我,有人來救我,誰能把我第一個推下去?但是我們的主是比這能力更大的主,他根本不需要按照天使的法則。他說,你現在就可以走了。我們的主是多麼偉大,他突破了一切的法則。他要幫助誰,要恩待誰,要赦免誰,無所不能,因為他掌管一切。

我們人是活在常情常理之中的,沒有辦法不受這些的捆綁、約束和限制。我們要突破人間的規則,包括天使的規則,堅定地持守主掌管一切的看法。主說什麼,我們就做什麼。主說拿起你的褥子回家,你就回家。這個躺了38年的病人如果受人間法則和天使法則的影響,他可能就懷疑了,也就起不來了。然而,這人不懷疑,他拿起褥子就回家了。

 “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跟從我。” “婦人我與你何干,我的時候還沒到。” “凡是信我的死了以後就叫他復活”——這合情合理嗎?信心是個大認識,信心是個大突破,這不合情不合理的就是神的話,

 

第三,信心是個大發動。

路加福音第五章,有個癱子無法行走,被人抬到耶穌面前。人多進不去,就把房頂拆了。那時以色列人住的是草房頂。他們把房頂拆了,系著他放在耶穌跟前。耶穌看他們信心那麼大,不僅是被救被醫治本人的信心,那些親朋好友的信心感動了耶穌。耶穌說你的罪被赦了,拿起你的褥子回家吧!

我們讀聖經時,要身臨其境。人其實都是癱子,我們想行而不能行,我們心有餘而力不足,這就是癱子。癱子有個特點,能夠想得到,卻做不到。可以想像癱子是從他的心發動的。耶穌說我的話就是靈,這個靈進到癱子的心裏,進到癱子的靈魂裏,他的靈魂立刻就發動起來了。這就好像車鑰匙插入汽車的鑰匙孔裏,儘管車軲轆還沒有動,但是裏面已經發動了。耶穌的話就是鑰匙,發動機就是人的心靈,鑰匙插進去一轉,心靈就發動了,點火了。

這就是信。完全地相信,完全地交在神的手裏,完全地由他來擺佈。神的話絕不徒然發出,他的話就是力量。大發動是一輩子要體會的事。當神的話進到心裏,開始心動,接下來會有行動。骨頭沒有動,關節沒有動,視乎哪兒都沒有動,哈利路亞!這個時候心已經動了。

人做事是從外到裏做的,神做事是從裏到外做的。神是先讓你的心得平安,讓你的心有力量,你整個人生就得祝福了。聖經說,“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耶穌說肉體是無益的,叫你們活著的乃是靈。

 

第四,信心是一個大看見。

所謂大看見,就是平常的人、不信的人看不見,你看見了,這叫信心。我們都知道耶穌在風浪中行走的神跡。夜裏四更天,天又黑,風浪又大,船都要翻了,門徒看見耶穌從風浪中向他們走來。

這個神跡就代表我們人生的風浪,不管是情感的風浪,還是金融的海嘯,身體、事業各方面風風雨雨來臨時,你能看得見神踏著風浪向你走來嗎?

不管是得了什麼絕症,不管是到了什麼絕境,遇到災難,心靈的痛苦,各方面的捆綁、壓力,這時候如果你能看見神,超自然的神在這一切之上,把這些都踩在了腳下,向你走來,你就有救了。

彼得先前看到耶穌在海面上行走,他要到耶穌那裏去。結果他 “只因見風浪甚大” 就掉下去了。

基督徒人生最大的祝福就是我們有一個大看見。在人生最大的黑暗中,最大的風浪中,哪怕是狂風巨浪要把我們吞吃掉時,依然看見有一位踏著風浪的主向你走來,我們還怕什麼呢?

我信主之後經歷過一些風浪,有的風浪也是鋪天蓋地襲來,似乎要被吞滅。我的脖子上長了一個疙瘩,醫生說很大的可能是淋巴癌。淋巴癌是活不長的,一切的症狀都很像。那時我的體重比現在輕二十多斤,晚上常常盜汗,做惡夢。

當我看到這樣的風浪,面對這些症狀,我向神禱告,神用以賽亞書四十二章對我說:我按我的名召了你,你是屬於我的,你在火中經過,火必不燒著你;你在水中行走,水必不漫過你。……我在半夜裏就跳起來,高喊哈利路亞,從那一刻我就得到了釋放。

其實我母親一點都不著急,雖然她是個農民,沒有讀過一天書,我病得那麼厲害,她整天還帶著微笑。後來她對我說:“神這麼用你,難道他不管你嗎?”她的邏輯真簡單!

經過半年多的化驗、穿刺,最後結果不是癌,是正常的唾液腺細胞。到底一開始就不是呢?還是到後來就不是了,我不知道。反正這是神的保守,是神的祝福,是神讓我站立起來。

 

第五,信心是個大行動。

信心絕不僅僅是信心,還要加上行動。信心在人的裏面,外面要有行動配合。當我們說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他是因信心稱義時,聖經也告訴我們說他把自己的兒子以撒獻上,這就是行動。

約翰福音記載了耶穌醫治瞎子,耶穌用唾沫和著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然後吩咐他去池子裏洗。這個動作很漫長的,好像是很笨的辦法。為什麼耶穌用這樣一個笨辦法呢?難道耶穌不能用一句話就叫他好嗎?當然能。那他為什麼要這麼費事呢?耶穌知道這個瞎子跟耶利哥城外的瞎子不一樣。這個瞎子需要學習一個功課——信心的功課。這個動作很長,若沒有順服的心,是做不到的。吐唾沫抹在他身上,然後又叫他去池子裏洗,這整個過程是一個連續的動作。他的信心要藉著這個連續的動作來完成,藉此來印證他的信心,這是行動。

有時神讓我們做很多事情。比如我們向神求一件事,好像神不答應,他沒有馬上從天把這事掉下來,而是讓我們去經歷很多。經歷的事件好像跟所求的事件沒有太大的關係。這時你只管去順服。

《約書亞記》講到元帥在進耶利哥之前,拔刀站著。約書亞問,你是幫助我們還是幫助我們的敵人?那個元帥說我不是幫助你們,也不是幫助你們的敵人,我來是要做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約書亞認出他是神的使者,立刻就跪下。那拔刀的元帥說“把你的鞋脫了。”這個脫鞋的動作不大,但代表順服,因著信而來的順服的行動。

有時神讓我們做很小的事情,但是在小事上能夠看出人是否順服。如果連小事都不順服去做,大事肯定不能做好。聖經讓我們看到,有了信心的人,神會帶領他去行動。

路加福音第五章講到耶穌在水邊講道。講完道後,耶穌讓彼得下海去打魚。彼得開始也是不服,但後來他順服了,憑著信心下網,這是一個動作。

 

第六,信心是個宣告,一個偉大的宣告。

宣告代表一切的事神都已經成就了,我們的相信已經成了。耶穌說,你若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人說,主啊,求你幫助。這也是一個宣告。

聖經記載大麻風病的人見了主,說了一句話:“主啊,你若肯,我就必潔淨了。”請注意這個語法:“你若”, “就必”,非常重要,不是“你若”,“或許”。百夫長也是這樣說的,只要你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那個得血漏病的女人擠過眾人去摸耶穌的衣裳,她當時心裏的意念是只要摸他的衣裳,我的病就必痊癒。

小孩子的信心常常是我們的榜樣。我女兒十幾歲的時候,每個週三晚上去一個美國的教會聚會,聚會結束後她就打電話讓我去接她。每次電話一響,就兩個英文字:爸爸,來。

我女兒的信心真大,讓我震驚。她從來不懷疑我會不會去。不管是下刀子,下雹子,她都是這兩個字。這心態多麼天真,多麼信賴我。而我呢,也就會風雨無阻地去接她。

我想,我們禱告神,跟天上的父說上一大堆的話,主啊!父啊!天上的神,就全靠你啦!你不幫我誰幫我?除你以外還有誰呢?……如果我女兒也這樣,對我說:爸爸,你不來誰來呀?就你一個是我爸爸,不見不散,你必須來啊!如果她這麼說話就表明她對我沒信心。

我聽說英國有一個著名的傳道人,他每星期都要渡船去一個海島,給那邊的信徒講道。

有一次霧大的不得了,船長說霧太大不能開船,他就說,我們禱告吧!船長也是基督徒,於是他們去到甲板上禱告。先是牧師禱告,完了船長也開口禱告。牧師就按住他說,你不用禱告,我的禱告神已經聽了。船長說霧太大,中午之前不會散開。牧師知道船長是按他的經驗看問題,他對神聽禱告信心不足,也知道神已經聽了自己的禱告,於是叫船長不用再禱告,免得他沒有信心的禱告反而壞了事。

當那位船長回到甲板上,霧都散了,大吃一驚。牧師跟船長講,我在海峽兩岸坐船去講道,每星期都往返,已經幾十年了,神從來都沒有誤過事,怎麼會在這次誤事呢?

這就叫信心,這個信心是一個大的宣告。

 

第七,信心是個大堅持。

主用一個神跡告訴我們這個道理,這個神跡就是迦南的婦女求主醫治她的女兒。主拒絕她之後,第二次門徒對主說,主啊,打發她走吧!意思是說,你一句話她不就好了嗎?別讓她纏著我們了。主耶穌說,我奉差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意思是說,這個迦南人我不管。然而女人說,主啊,幫助我。第三次她來求,主又拒絕了,並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這句話更難聽,根本不像慈愛的主說的話。但主就是說了。聽到那麼難聽的話還不走。她說,主啊,就是狗也吃孩子掉下來的碎渣。這句話一出口,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去吧,你女兒的病好了。

你把這個故事讀完了就知道為什麼耶穌說話這麼厲害。聽起來這很絕情,不合乎主的本性,其實主是在考驗這個女人的信心。不僅是考驗,也是提升她的信心。

神要按照我們的信心救贖我們。主耶穌說過好些次,你的信救了你;你自己救了你。兩頭都是你,你的信是關鍵,接下來主耶穌還說,按照你的信給你成全了。

神是按人的信來為人做工,所以神用拒絕的辦法,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每一次拒絕,女人都不放棄。所以說信心是個大堅持。

神讓你堅持,你就要堅持。信心提升了,才能承受神的恩典。信心不夠大,就沒有資格承受神的恩典。這個女人就像吃狗掉下來的碎渣這麼一點小小的恩典都不放棄,這時耶穌感動了。神的能力通過了這女人信心的閘門流了下來。

如果你禱告了,神很久都沒有答應,你不要放棄,那是神在提升你的信心。不要急功近利,真信心是不管神答應不答應,我都信,而且一直堅持信,永不放棄,不屈不饒。

 

第八,信心是大順服。

耶穌在一個婚宴上,沒酒了,耶穌的媽媽來請耶穌幫忙。耶穌吩咐幾個僕人把幾個大缸灌滿水。我們現代人的思維都很發達,只要你提一個要求,馬上就會問這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有這麼個要求?沒酒了,灌水幹什麼呢?

我們從小就都看《十萬個為什麼》,特別會培養孩子善於發問的能力。雖然這也沒錯,在人間是好的,但是唯獨在神面前要順服,不要問為什麼。瑪利亞就是這樣,她對那些僕人說,他讓你們做什麼,你們就做什麼。那幾個傭人是種地的,牧羊的,打漁的,耶穌讓他們挑水,他們就挑水。把水缸灌滿了,耶穌讓他們舀出來,他們就舀出來。耶穌連禱告也沒有,剛灌進去就舀出來,他們沒有問這舀出來的不還是我灌進去的水嗎?耶穌說,端一杯去給管事的人嘗一嘗。耶穌連手指頭都沒碰一下,連吹口氣都沒吹。在五餅二魚的神跡裏耶穌還舉起手來,朝天禱告,這次他就是不停地吩咐,那些傭人就只是順服,順服……等到管事的人嘗過後,說這麼好的酒為什麼留到現在才拿出來?我相信那些傭人必定大吃一驚。

我們的神永遠是神。神的意思是你弄不明白,而我們老想弄明白,這使神生氣。所以耶穌在他的家鄉拿撒勒再也不多行神跡了,因為他們不信。這句話在馬可福音裏記載。因為就是行了他們也不能接受,他們以自己為神了。

 

第九,信心是大呼求。

呼求的意思是當你信心不夠大的時候,你可以向神求信心。就像聖經裏那個孩子的爸爸那樣:主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如果他們信不足,你可以教他們這樣禱告,神哪,我願意信,但我現在信不足,求你幫助我。神一定會幫助你,叩門的就開門,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

我們基督徒也是一樣,如果在一件事上,你信心不足,老是有理性的攪擾,你就向神求,神哪,賜給我更大的信心,讓我單單地仰望你。

聖經記載,在這位元父親的呼求後,耶穌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位父親的態度是我信,但我信不足。還不足以凡事都能,還不足以讓兒子的病好,這時神就幫助他,讓他的兒子好了。他爸爸的信心因此也得到了完全。

你向神求恩典,求力量,神就向你要信心。你的信心不足,神就加給你信心。你可以大膽地求,什麼事都可以求,信心也可以求。很多奇妙的事靠著信心,都可以完成。

我經歷過很多信心的事情。在澳大利亞有一個經濟學家叫楊小凱,他現在已經去世歸天了。他原來也在普林斯頓大學。如果說中國有一個人是配得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那一定是楊小凱。很有創意的邊際經濟學就是他的發明。在他去世之前,他的女兒楊小溪,才十多歲,就得了腦瘤,動了手術,疼得很厲害,還不能結疤,裏面不斷地向外流水,一根管子通到腦子裏把水引流出來。我去那裏佈道的時候,他們全家都來聽,並讓我去他家裏為這個女兒禱告。去的前一天夜裏我自己先禱告,後半夜神給我話,說他女兒不是癌,而且五月份開學的時候她的病就會好,就可以去上學。

坦白說,我並沒有醫病的恩賜,當時就那麼個意念進到我裏面。不是我的想法,我很清楚,也很篤定。第二天一位長老帶我去他家,在路上我對長老說,我昨天禱告,神告訴我她會好。長老叫我最好不要跟他們講,萬一好不了,他們還是慕道友,還在追求中,不要因這件事將他們絆倒。

我能理解長老的意思,但在我禱告完了要走時,心裏總是不平安,覺得神給我的話我不能不說。臨走之前我還是對楊小凱說,昨天夜裏我禱告時神說了她女兒不是癌,五月份就能上學了。我說完了這話,所有的人都沉默不語。

後來我回到美國後聽到一個來自他太太的電話錄音,說她女兒病已經好了,上學了。後來我再去的時候,他們就告訴我,他們把切下來的腫瘤送到美國來化驗,不是癌。在楊小凱去世後出的一本紀念冊上,他太太楊曉娟寫了很長一篇回憶文章,其中一段寫道,她女兒當年的腦瘤是遠志明來禱告治好的。結果這本書一出版,很多人找我治病。我跟他們講,我沒有這個能力,就這次神告訴我,我順從了。我只是把神的話轉達了一下而已,我沒有治病的能力。

還有一次我們在紐約長島有一個退休會,住在山裏的福音營裏。一個慕道友的全家也參加了,他們有一個上初中的兒子,游泳的時候淹死了。心臟停止跳動,呼吸也沒有了。直升飛機拉走的時候,退休會的兩個醫生都說不行了。那天我剛好在午休,午休後去會場的路上,一群人圍上來對我說:遠牧師,快禱告,退休會只來了兩三家慕道友,這家慕道友人死了,這算什麼退休會,還怎麼能帶他們信主呢?

這時我心裏又有一個非常平安的聲音說,他沒死。那時他爸爸還在福音營裏,我按手在他爸爸身上。其實這時我剛剛睡醒,還是迷迷糊糊的,情況也不是很清楚,但心裏的聲音就是很平安。我按手朝天禱告說天父啊,這孩子在你手裏,我知道這孩子不但沒死,還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

那天去到會場我正好講的是信心的功課。我讓大家一起起立,為這個孩子禱告。我們在這裏禱告,聖靈在那裏做工。那次大家都出聲地禱告。

聚會結束後我安心地回家睡覺,一覺睡到第二天天亮。我太太起來後,第一句話就說不知那孩子現在情況怎麼樣了?我說神已經說的很明確了,不用擔心!

果然,我們去會場的路上,遇到大會的執行主席。他對我說:感謝主,昨天淩晨一點鐘,孩子已經清醒過來了。不僅是清醒過來了,而且一點後遺症都沒留下,在他斷氣之前的每一件事他都清楚記得。

後來在為這件事作見證時,兩個醫生都說這太不可思議了。按照醫學的說法,停止呼吸,停止心跳多少分鐘,一定會有後遺症。而那孩子卻什麼後遺症都沒有。

兩個月後,我去紐約另一個教會講道。講完道後,歡迎新朋友。有一家人站了起來,他們說,我們就是被遠志明牧師救活的一家人,我們來感恩。他們都信主了。我馬上糾正他們說,不是我救活了你們,是耶穌救活了你們。我只不過是個傳聲筒,轉達了一下而已。

我就只經歷過這兩件事,沒有過別的事。後來有人問我,當時我的禱告怎麼那麼大膽?那孩子已經沒氣了,都已經死了拉走了。萬一有事呢?你這牧師還怎麼當?我不知道,我想先知預言大概都是這樣,說了以後就不顧後果,神讓他說,就得說。當然不能亂說,不是出自神的亂說就有禍了。而出自神的,你想不說都不行。

對楊小凱女兒的這件事,我也曾想逃避不說,但是神逼著我不敢不說,就像約拿一樣。

 

憑著信心,相信我們的神凡事都能。他做的事一定超乎我們所思、所求、所想的。否則他就不是神。每個人都帶著我們的需要,帶著我們的信心,像那個得血漏的女人一樣,來摸耶穌的衣裳。我們眾人的信心必比長城還要長,還要雄偉、足以抵擋魔鬼一切的攻擊。我們眾人的信心,就是耶利哥城外的呼喊,就是那個角聲響起,城牆一定倒塌。

我們把自己交在神的手裏……哈利路亞,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你按照你最美好的旨意,相信你所成全的比我們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