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福音及使徒行传

孙约西

四褔音是马太、马可、路加、约翰4个人所写,马太、约翰是列在耶稣12个门徒中,马可是犹太人,却没有列在12门徒中,是热心跟随主耶稣的;路加是一个外邦人,是医生。这4本福音书详细地写明了主耶稣的降生,他所做的事情及所讲的道,最后他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又从死里复活,唯有路加福音、马可福音提到主耶稣被带到天上。

当主耶稣被官兵捉拿捆绑时,门徒们都四散逃跑,爱主的彼得曾夸口地说:“众人虽然为人缘故跌倒,我却永不跌倒(太26:33),”主耶稣却对他说:“今晚鸡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认我。”当主耶稣被带到祭司长院中,彼得也在那里,他们对彼得说你也是耶稣一党的,彼得就极力地说我不认识衪,曾有三次说我不认识衪,甚至起誓发咒地说我不认识衪。

我想那晚那些门徒们都躲在家里,到主耶稣复活以前的这三天中,他们的内心不但恐惧,而且也很悲哀,他们想跟随了主三年多的时间,看见主行了许多许多神迹奇事。叫死人复活,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人,大麻风得洁净,瞎子看见、聋子听见、哑巴说话,还有许许多多神迹奇事,这么一位大能的耶稣,怎么当他们捉拿耶稣时,耶稣却丝毫没有反抗的力量,他若是基督,怎么一点力量都没有?难道他真是一个行法术的人吗?据说行法术的人在官府面前是无法施展本领的。基督是永存的,也不应该死在十字架上,耶稣应该吩咐火从天上降下来烧死他们,怎么他现在一点力量都没有?那时门徒们是百思不得其解,如果福音仅仅停止在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我想门徒们都会四散。

感谢神!耶稣第三天却从死里复活了。他们见到了复活的耶稣,那时他们的心中就会非常的喜乐,就相信这位耶稣真是神的儿子,是基督。他们虽然心中喜乐,但是他们的心中还是彷徨。有一晚,彼得、约翰和其他几个门徒在一起,彼得说:“我打鱼去,”其他几个门徒说:“我们也与你同去,”可见他们那时心中也是很彷徨,不知道前面的道路。当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第40天被接升天,如果福音就到此为止,我想时间一久他们也会四散了。

感谢神!神的救恩没有停止在这里,是继续往前,路加就在他第二封书信——就是使徒行传完全的记录下来。使徒行传第一章记载耶稣在升天前说了两句非常重要的话,第一句他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们听见我说过的,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徒1:4)。”第二句他说:“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8)。”

门徒们按照耶稣的吩咐回到耶路撒冷,在那里他们恒切地祷告有十天之久。五旬节到了,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象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徒2:1-4){按照英文圣经应当翻作舌头发出另外一种舌音}。那时大约有120个门徒,当圣灵充满他们时,他们的身体都有不同的反应,很可能有的哭、有的笑、有的在跳、有的躺在地上嘴里在讲话。

当时耶路撒冷城里的人因听见大的响声,就有许多人前来看究竟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当他们看到这些门徒们的种种情景,同时,也有人说:“我怎么听他们在讲埃及话,”另外一个人说:“不对,我听到他们讲的是希腊话,”还有一个人说:“我听他们讲的是罗马话,”当时看的人来自各区各地,有15种不同的语言,他们都说我听到是我们的家乡话,所以不是那120个门徒讲他们的话,而是听的人在听到他们所讲的是他们的家乡话,这实在是一个神迹;他们又说:“你看他们这些人的样子,实在是喝酒喝醉了,在发酒疯。”(现在有的基督徒如果也是这个样子,有的人一定说他们都是灵恩派),这个时候的彼得就不再惧怕,而且刚强地同11个使徒一起站起来,对他们说:“犹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这件事你们当知道,也当侧耳听我的话。你们想这些人是醉了,其实不是醉了,因为时候刚到早晨9点钟。这正是先知约珥所说的:‘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少年人要见异象,老年人要作异梦。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他们就要说预言。在天上我要显出奇事,在地下我要显出神迹,有血、有火、有烟雾。日头要变为黑暗,月亮要变为血,这都在主大而明显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时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以色列人哪,请听我的话:神藉着拿撒勒人耶稣在你们中间施行异能、奇事、神迹,将他证明出来,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他既按着神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藉着无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神却将死的痛苦解释了,叫他复活,因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彼得又说:“这耶稣,神已经叫他复活了,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他既被神的右手高举,又从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下来。大卫并没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说,‘主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故此,以色列全家当确实地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就对彼得和其余的使徒说:“弟兄们,我们当怎样行?”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神所召来的。”彼得还用许多话作见证,劝勉他们说:“你们当救自己脱离这弯曲的世代。”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门徒添了三千人(徒2:32-41)。

门徒们经过了五旬节,外表看来他们好象喝醉酒了,但是内心充满了喜乐、平安和能力。五旬节前,他们是胆小害怕躲在房内,门窗都关了;当五旬节圣灵充满后,他们立刻就变了,不再是胆小,而是胆大如狮子,现在不是躲在房内而是在神殿中宣讲复活的耶稣,从前是耶稣行神迹奇事,现在他们得到能力也可以行神迹。

有一天彼得、约翰到圣殿去,在圣殿美门有一个逃犯生来是瘸腿,彼得就奉耶稣基督的名叫他起来行走,那人的脚和踝子骨立刻健壮了,站起来了,走着跳着赞美神。从前彼得因害怕而否认主不敢承认,现在他到处宣扬,即便他们被捉下监,他们也不畏惧。祭司长威胁他不准再传讲耶稣,彼得、约翰却讲:“听从神不听从人是应该的,”他们积极的传讲复活的耶稣,也有神迹奇事随着他们,得救的人数就天天的增加,这些得救的人受洗又接受了圣灵,他们也都变了,他们都在一处,凡物公用,并且卖了田产、家业,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徒2:44-46)。他们不但在耶路撒冷传福音,也到撒玛利亚的地方去,以及其它的地方。虽然有许多的患难逼迫,他们都不惧怕,除约翰外十一位使徒都先后殉道。

医生路加又写到:做职事的司提反被众人用石头打死,有一个少年人名叫扫罗,看守打司提反人的衣服,他见司提反殉道,心中非常欢喜,他从这天起残害教会,进各人的家,拉着男女下在监里(徒8:3)。他又从祭司长得到了文书,去大马色捉拿奉行耶稣基督的人。当他走在路上,忽然从天上有大光照着他,他就仆到在地,天上有神灵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扫罗说:“主啊,你是谁?”“我就是你逼迫的耶稣,你用脚踢刺是难的,起来,进城去。”扫罗从地上起来,竞不能看见什么。有人拉他的手领他进了大马色。三日不能看见,也不吃,也不喝(徒9:8-9)。

有一个名叫亚拿尼亚,奉主命去为扫罗祷告,扫罗的眼立刻就能看到,于是他受了洗,又被圣灵充满,吃了饭,身体就健壮了。当他受了圣灵后,他的灵窍打开,知道他所逼迫的耶稣原来就是基督,不但如此,他又得到主给他很多的启示,他深深地知道基督的奥秘,于是他大发热心,不但不再迫害基督徒,反而积极的传讲耶稣是基督,他除了在犹太传扬,甚至也到外邦传讲。

犹太的法利赛人因着他相信了主耶稣就迫害他,甚至要杀害他,他为了主的道多受劳苦,多下监牢,受鞭打是过重的,冒死是屡次有的。被犹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减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头打了一次,遇着船坏三次,一昼一夜在深海里。又屡次行远路,遭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同族的危险,外邦人的危险,城里的危险、旷野的危险、海中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受劳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饥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体(林后23-27)。最后,保罗在罗马被斩殉道。

许多信徒受了圣灵,也象五旬节时那些门徒被圣灵充满,他们都是积极的到处传扬福音,虽然罗马政府强烈的迫害信徒达二、三百年之久,许多信徒被火烧死,被狮子咬死,种种酷刑,他们都不畏惧,因为圣灵在他们的里面,让他们看到将来那荣耀的盼望,现在所受的苦处算不了什么。医生路加写<使徒行传>到28章就停下来,但圣灵没有停止,圣灵不断地感动人信奉主耶稣,又用圣灵为他们施浸,这些信徒就得着能力,大发热心,信徒与圣灵同工,福音就到处广传,从欧洲、到美洲、到亚洲、到澳洲、到非洲,直到世界各处各地,直到主耶稣再回来,圣灵才将这卷路加福音写完。

神差了主耶稣来到世上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做了赎罪的羔羊,衪第三天复活,得到了天上、地下、地底下一切的权柄,衪又升到了高天,神立衪为主、为基督,就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衪又从神领受了所应许的圣灵,然后把圣灵赐下来,浇灌凡相信耶稣的人(就是圣灵的洗),这就是神所赐给世人的全备的救恩。

圣父策划了这救恩,差衪的圣子道成肉身就是耶稣基督,为世人的罪钉在十字架上做了赎罪的羔羊;衪第三天复活,吞灭了死亡,又升到高天,被神的右手高举,使衪为主为基督又从圣父接受了所应许的圣灵,然后就差圣灵来到世上为一切接受耶稣的信徒施浸,并住在信徒的心中,给他们力量为基督做复活的见证,并更新信徒的生命,又带领信徒走十字架道路进神的国,这就是圣父、圣子、圣灵成就了伟大的荣耀救恩。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