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照人意                         施寧

 

來拜訪我們,並參觀我們所院舍的人,有時把一位姊妹拉到一邊,說:“姊妹,現在只有你和我在這裏,請坦白告訴我——錢總是在最恰當的時候來到,這確實是真的嗎……或者有時的情形卻不同呢?”

姊妹就會回答說,“啊,是的,總是如此!一次,不過……這件事你必須聽聽安尼達姊妹自己怎麼說……。”

“這件事情發生的時候,有三個農夫都答應把他們的地賣給我們。我們非常高興,不過內心感到有點不安。特別是在市政府立即便批准買賣契約,並寄回給我們的時候。這種事情通常要等候較長久的時日。對我們來說,這意思就是要我們把第一期付款立即付給他們三個人。那筆數目總共約一千美元。在我們的銀行戶口中沒有錢。我們手中的現款足夠付清一個農夫的賬項,另一個農夫的半數。而沒有錢付給第三個。當然,我們都齊集在大會議廳中一同禱告。我們懇求神,把阻攔祂,不能“敞開天上的窗”,將錢賜給我們的任何障礙顯現出來。但是沒有回音,我們被籠罩在重重的愁雲中。因為已有十年之久我們能夠說主時常都是介入的——即使是在最後一瞬間。那一天是在星期六。我是第一次去處理一項有關金錢的問題,不知道自己能夠說什麼。因為為了購買這些地,我們談判了很久,我們曾經強調:付款期一到,那些農夫就可以收到價款,指出神在這些事情上向我們總是信實的。”

“我給第一個農夫付清了款項。我把錢放在他桌上時不知道我的心情是多麼沉重。但第二個農夫呢——?我們錼門鈴,但是沒有人應門。鄰居的那個太太說他不在家。我留言,說我曾來過,問他回來後是否能到母院來收款。這個未曾預料到的“寬限時間”雖然使我了一口氣,但當我向著第三個農夫的家裏走去時,內心異常不安。我不曉得我只給他付出半數時,他會怎麼反應。但是奇中奇——我簡直難於相信——那一天下午他也出去了。他的妻子說,他在星期一到母院來。神幫助和帶領的方法使我深受感動,我便趕快回家。到了星期一,要給第三個農夫的錢已經來了。當第二個農夫幾天後回來時,我們也已經能夠把錢清付給他了。”

神為什麼用這種不尋常的方法,以至連“最後一刻”都過去了之後而仍然沒有錢呢?原來祂要向我們顯明,祂有許多不同的方法幫助我們。倘若幫助不照我們期待的某種方式來到時,我們也不應當灰心喪志。但最主要的,是神要試驗我們的信心。那信心,正如使徒彼得能用自己的經驗所見證的,是“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17

在背後支持這信心的試驗的是神的愛,也是如此。由於祂那為父的關係,祂要帶領我們走這一條特別的道路。因為神要我們的信心經過試驗,才顯得“寶貴”。那時我們的喜樂和在天上的獎賞就更加大了。神時常都考慮到我們一直到永世的命運。祂知道,我們的信心在這地上越受試煉和試驗,在天上就會讓我們更多看見。在地上的信心,是直接與在天上的眼見相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