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福音及使徒行傳

孫約西

四褔音是馬太、馬可、路加、約翰4個人所寫,馬太、約翰是列在耶穌12個門徒中,馬可是猶太人,卻沒有列在12門徒中,是熱心跟隨主耶穌的;路加是一個外邦人,是醫生。這4本福音書詳細地寫明了主耶穌的降生,他所做的事情及所講的道,最後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又從死裏復活,唯有路加福音、馬可福音提到主耶穌被帶到天上。

當主耶穌被官兵捉拿捆綁時,門徒們都四散逃跑,愛主的彼得曾誇口地說:“眾人雖然為人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太26:33),”主耶穌卻對他說:“今晚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當主耶穌被帶到祭司長院中,彼得也在那裏,他們對彼得說你也是耶穌一黨的,彼得就極力地說我不認識衪,曾有三次說我不認識衪,甚至起誓發咒地說我不認識衪。

我想那晚那些門徒們都躲在家裏,到主耶穌復活以前的這三天中,他們的內心不但恐懼,而且也很悲哀,他們想跟隨了主三年多的時間,看見主行了許多許多神跡奇事。叫死人復活,五餅二魚喂飽了五千人,大麻風得潔淨,瞎子看見、聾子聽見、啞巴說話,還有許許多多神跡奇事,這麼一位大能的耶穌,怎麼當他們捉拿耶穌時,耶穌卻絲毫沒有反抗的力量,他若是基督,怎麼一點力量都沒有?難道他真是一個行法術的人嗎?據說行法術的人在官府面前是無法施展本領的。基督是永存的,也不應該死在十字架上,耶穌應該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死他們,怎麼他現在一點力量都沒有?那時門徒們是百思不得其解,如果福音僅僅停止在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我想門徒們都會四散。

感謝神!耶穌第三天卻從死裏復活了。他們見到了復活的耶穌,那時他們的心中就會非常的喜樂,就相信這位耶穌真是神的兒子,是基督。他們雖然心中喜樂,但是他們的心中還是彷徨。有一晚,彼得、約翰和其他幾個門徒在一起,彼得說:“我打魚去,”其他幾個門徒說:“我們也與你同去,”可見他們那時心中也是很彷徨,不知道前面的道路。當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第40天被接升天,如果福音就到此為止,我想時間一久他們也會四散了。

感謝神!神的救恩沒有停止在這裏,是繼續往前,路加就在他第二封書信——就是使徒行傳完全的記錄下來。使徒行傳第一章記載耶穌在升天前說了兩句非常重要的話,第一句他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1:4)。”第二句他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門徒們按照耶穌的吩咐回到耶路撒冷,在那裏他們恒切地禱告有十天之久。五旬節到了,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象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2:1-4){按照英文聖經應當翻作舌頭發出另外一種舌音}。那時大約有120個門徒,當聖靈充滿他們時,他們的身體都有不同的反應,很可能有的哭、有的笑、有的在跳、有的躺在地上嘴裏在講話。

當時耶路撒冷城裏的人因聽見大的響聲,就有許多人前來看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當他們看到這些門徒們的種種情景,同時,也有人說:“我怎麼聽他們在講埃及話,”另外一個人說:“不對,我聽到他們講的是希臘話,”還有一個人說:“我聽他們講的是羅馬話,”當時看的人來自各區各地,有15種不同的語言,他們都說我聽到是我們的家鄉話,所以不是那120個門徒講他們的話,而是聽的人在聽到他們所講的是他們的家鄉話,這實在是一個神跡;他們又說:“你看他們這些人的樣子,實在是喝酒喝醉了,在發酒瘋。”(現在有的基督徒如果也是這個樣子,有的人一定說他們都是靈恩派),這個時候的彼得就不再懼怕,而且剛強地同11個使徒一起站起來,對他們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早晨9點鐘。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跡,有血、有火、有煙霧。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跡,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他既按著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彼得又說:“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他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眾人聽見這話,覺得紮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添了三千人(徒2:32-41)。

門徒們經過了五旬節,外表看來他們好象喝醉酒了,但是內心充滿了喜樂、平安和能力。五旬節前,他們是膽小害怕躲在房內,門窗都關了;當五旬節聖靈充滿後,他們立刻就變了,不再是膽小,而是膽大如獅子,現在不是躲在房內而是在神殿中宣講復活的耶穌,從前是耶穌行神跡奇事,現在他們得到能力也可以行神跡。

有一天彼得、約翰到聖殿去,在聖殿美門有一個逃犯生來是瘸腿,彼得就奉耶穌基督的名叫他起來行走,那人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站起來了,走著跳著讚美神。從前彼得因害怕而否認主不敢承認,現在他到處宣揚,即便他們被捉下監,他們也不畏懼。祭司長威脅他不准再傳講耶穌,彼得、約翰卻講:“聽從神不聽從人是應該的,”他們積極的傳講復活的耶穌,也有神跡奇事隨著他們,得救的人數就天天的增加,這些得救的人受洗又接受了聖靈,他們也都變了,他們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徒2:44-46)。他們不但在耶路撒冷傳福音,也到撒瑪利亞的地方去,以及其他的地方。雖然有許多的患難逼迫,他們都不懼怕,除約翰外十一位使徒都先後殉道。

醫生路加又寫到:做職事的司提反被眾人用石頭打死,有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看守打司提反人的衣服,他見司提反殉道,心中非常歡喜,他從這天起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裏(徒8:3)。他又從祭司長得到了文書,去大馬色捉拿奉行耶穌基督的人。當他走在路上,忽然從天上有大光照著他,他就僕到在地,天上有神靈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掃羅說:“主啊,你是誰?”“我就是你逼迫的耶穌,你用腳踢刺是難的,起來,進城去。”掃羅從地上起來,競不能看見什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徒9:8-9)。

有一個名叫亞拿尼亞,奉主命去為掃羅禱告,掃羅的眼立刻就能看到,於是他受了洗,又被聖靈充滿,吃了飯,身體就健壯了。當他受了聖靈後,他的靈竅打開,知道他所逼迫的耶穌原來就是基督,不但如此,他又得到主給他很多的啟示,他深深地知道基督的奧秘,於是他大發熱心,不但不再迫害基督徒,反而積極的傳講耶穌是基督,他除了在猶太傳揚,甚至也到外邦傳講。

猶太的法利賽人因著他相信了主耶穌就迫害他,甚至要殺害他,他為了主的道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饑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林後23-27)。最後,保羅在羅馬被斬殉道。

許多信徒受了聖靈,也象五旬節時那些門徒被聖靈充滿,他們都是積極的到處傳揚福音,雖然羅馬政府強烈的迫害信徒達二、三百年之久,許多信徒被火燒死,被獅子咬死,種種酷刑,他們都不畏懼,因為聖靈在他們的裏面,讓他們看到將來那榮耀的盼望,現在所受的苦處算不了什麼。醫生路加寫<使徒行傳>到28章就停下來,但聖靈沒有停止,聖靈不斷地感動人信奉主耶穌,又用聖靈為他們施浸,這些信徒就得著能力,大發熱心,信徒與聖靈同工,福音就到處廣傳,從歐洲、到美洲、到亞洲、到澳洲、到非洲,直到世界各處各地,直到主耶穌再回來,聖靈才將這卷路加福音寫完。

神差了主耶穌來到世上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做了贖罪的羔羊,衪第三天復活,得到了天上、地下、地底下一切的權柄,衪又升到了高天,神立衪為主、為基督,就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衪又從神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然後把聖靈賜下來,澆灌凡相信耶穌的人(就是聖靈的洗),這就是神所賜給世人的全備的救恩。

聖父策劃了這救恩,差衪的聖子道成肉身就是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釘在十字架上做了贖罪的羔羊;衪第三天復活,吞滅了死亡,又升到高天,被神的右手高舉,使衪為主為基督又從聖父接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然後就差聖靈來到世上為一切接受耶穌的信徒施浸,並住在信徒的心中,給他們力量為基督做復活的見證,並更新信徒的生命,又帶領信徒走十字架道路進神的國,這就是聖父、聖子、聖靈成就了偉大的榮耀救恩。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