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会

万鸣

35耶稣将近耶利哥的时候,有一个瞎子坐在路旁讨饭。36听见许多人经过,就问是甚幺事。37他们告诉他,是拿撒勒人耶稣经过。38他就呼叫说:大卫的子孙耶稣阿,可怜我罢!39在前头走的人就责备他,不许他作声;他却越发喊叫说:大卫的子孙,可怜我罢!40耶稣站住,吩咐把他领过来,到了跟前,就问他说:41你要我为你做甚幺?他说:主阿,我要能看见。42耶稣说:你可以看见!你的信救了你了。43瞎子立刻看见了,就跟随耶稣,一路归荣耀与神。众人看见这事,也赞美神。(路18:35-43)

耶利哥路旁讨饭的瞎子,很可能平时听到有关耶稣行神迹奇事,将聋子听见、瞎子看见,大麻风得医治等等,他想去找耶稣,但他是瞎眼的,又没有经济力量的,他无法去找耶稣医治他的瞎眼,他忽然听到有许多人从他旁边走过,他得知是耶稣经过,这是一个大好机会。所以他叫大声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吧,”许多人责怪他,不准他出行,这是一个最好的机会,他怎肯错过。他就不理别人怎样的威吓责怪,反而更大声的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吧。”耶稣听到了,就叫人把他带过来,耶稣问他说:“你要我为你做什么?”他说:“我要能看见,”耶稣就对他说:“你可以看见,”他的眼睛主立刻看见了。如果这个瞎眼的人,不理会许多的人从他旁边超过,或者只希望别人给一点钱,那么这个得耶稣医治的机会就失去了。或者别人威胁他、责怪他,不准他出声,他就畏惧不敢再喊,这也失掉了得医治的机会了。他因为这是最难得的机会,他不顾一切的要抓住这个机会,结果他得到了医治。

圣经在路加福音19章记载着耶稣进了耶利哥,正经过的时候,2有一个人名叫撒该,做税吏长,是个财主,3他要看看耶稣是怎样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见。4就跑到前头,爬上桑树,要看耶稣,因为耶稣必从那里经过。5耶稣到了那里,抬头一看,对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6他就急忙下来,欢欢喜喜地接待耶稣。(路191-6

这个税吏长撒该他平时应该听到了有关耶稣的事迹,他就很想见见耶稣是怎样的一个人。忽然听说耶稣要从这个地方经过,他想这确实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虽然圣经没有讲,但我想他是一定放下了赚钱的机会去见耶稣。可是他人生得矮,人又多,他无法见到耶稣。这是难得的机会,他就找到一个地方,那是耶稣的必经之路。那里有一颗桑树,他要爬上桑树才能看到主耶稣。但他是一个税吏长,又是一个财主,爬上桑树实在是不雅观。可是他全然不顾这一切,只为能看到耶稣。结果耶稣看到了他且对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要住在你家里。”

如果撒该因为怕丑不愿爬上桑树,那他就见不到耶稣。结果不仅见到了耶稣,而且耶稣住到了他的家里。

从前我家中有一位照看我孩子的七十岁秦大娘,她的丈夫是收旧衣物及旧鞋,所以家中的气味很恶劣。她是在街边替人缝补旧衣袜。

有一天她正在街边缝补衣服,忽然间看到马路那一头有很多人。她就向路人打听是什么事?路人回答说:“是耶稣教,讲耶稣的。”从前她听到过关于耶稣的事,于是她放下手中的活即刻跑过去。她听道讲道的人在讲‘耶稣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们人人都有罪,相信衪的人耶稣可以赦免他的罪,同时耶稣也可以给人新生命。将来可以到天堂,今生也可以得到福乐。’她听了觉得非常好,就立刻表示要信耶稣,以后就受了洗。从此每逢礼拜天她就不去街边而去教会。于是过了不久有一天她回家,不但闻不到以前的恶臭味,反而闻到清香的气味,心里也觉得很轻松。她在教会里讲到这件事,有人对她说:“这是天使用香气薰了你的房子。”她没什么文化,她在教会里听到别人唱诗,心里非常羡慕,她就祷告神。有一晚她正要睡觉,刚闭上眼睛,忽然看到她的门两边,每边有三个天使在唱歌。她睁开眼就看不到,闭上眼睛就能看到能听到。她就推了推她身边的丈夫说:“快看啦,有天使在唱歌,”她的丈夫睁眼闭眼都看不到,这样一连三个晚上,很奇妙,从此以后她就会唱歌了。她在我家时是七十岁,我听她唱歌的声音就好象450岁左右。她信主后很喜乐,而且经济情况也转好。如果在街边她不理会讲耶稣的人,她就不能信耶稣,但是她抓住了这个机会,就得到了这么大的福气。

以上这三个实例,讲明了一个很实在的事情,就是机会来了,这个机会给你带来很大的祝福。有的人不理会就失掉,有的人抓住了就得到。

有一次,我在马路上派单张。有一个人看了看,又搓成一团丢在地上,后边有个人拾起打开来看后就接受了主耶稣。给他单张看,这是信主的一个机会,不重视的人就弃绝它,另一个人抓住了机会,得到了这个祝福。

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些祝福的机会,因为不加重视就失之交臂。属灵的方面也是如此,例如:有一个很好的聚会,有人要回家休息,或者去做其他的事务,或是有其他的宴会,因此就不参加,就失掉了在聚会里神所赐的福份。有的人放下一切去参加聚会,就在聚会中得到祝福。有的兄姊在清晨45点钟起来祷告,与主交通,享受与主的同在,在灵里得到饱足。他一天的时间心里有喜乐,有主的话语,生活很愉快。反之,有的人贪睡懒得起身,就失掉了与主同在的宝贝福份。这样灵里枯燥,也没有主的话语,很可能一天无精打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