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欣然隐退

2015年5月3日,基督徒团契教会,班哥洛,印度

原著:杰克·潘能   翻译:吴轶凡

在基督的教会里,没有人是不可缺少的。上帝可以完全不通过我们做工。实际上,假如没有那些自欺欺人,认为自己是不可缺少的人,上帝的工作只会做得更好!我们必须时刻认识到这个真理。我曾经读到一篇寓言,可以用来规劝那些自以为是“不可缺少的人”!这篇寓言说,一个人把水桶装满水,他把手伸到水桶中,直到水没到手腕——然后再把手提上来。水桶中留下的那个“洞”,可以用来度量这个人离开时,人们对他的想念程度!我们的恩赐对教会是有益的,但你必须注意:没有一个人是不可缺少的。

每当上帝呼召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随时愿意退到幕后。然而以自我为中心的基督徒工人永远都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他会想要永远留住自己的位分,时间拖得越长越好。许多这样的“基督徒领袖”就这样在他们的“宝座”上慢慢败坏了,拦阻了上帝的工作。他们不知道如何潇洒地隐退,进入后面的舞台,让别人取代他们的位置。

你们可能听到有人说,一个成功的人,假如没继承者,他就是一个失败的人。耶稣认识到这个事实,就训练门徒继承他的工作。在三年零六个月的时间里,他训练门徒接替他的领导工作。我们也应当像耶稣一样行。

保罗也认识到,必须训练别人继承他的工作,这是一件重要的事。在提摩太后书2章2节,保罗告诉提摩太,“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第四代)”。事实上保罗说的是,“你必须确保你把属天的财宝交托给别人。不要阻拦那些比你年轻的人起来服事主”。即便是做生意的人,也认识到“没有继承者,成功没有意义。”然而许多基督徒领袖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实实在在地说,“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路加福音16:8)

许多人以自我为中心,他们嫉妒那些年纪比他们轻,做事比他们优秀的人。该隐非常嫉妒上帝接纳亚伯,而拒绝他。假如亚伯比该隐年纪大,还可以容忍。然而正是这个可怕的事实,该隐嫉妒这个年轻的弟弟做事比他好,使他感到非常愤怒,甚至杀害了亚伯。

在约瑟和他弟兄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同样的教训。约瑟得到属天的启示,使得其他十位弟兄都嫉妒满胸——妒忌到一个地步,他们想要杀了他。

扫罗王嫉妒年轻的大卫,因为妇人们唱,“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从那天起,扫罗就企图杀死大卫。这就是人类的故事——同样这也是基督徒教会的故事——充斥着同样的故事,周而复始。

与此类似,年长的法利赛人妒忌年轻的的拿撒勒人耶稣的名望,不惜一切代价要将祂钉十字架。

另一方面,新约中的巴拿巴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啊。他是一位资深的同工,当没有一个人接纳保罗的时候,是他把刚刚归主的保罗隐藏在自己的翅膀底下。巴拿巴把保罗介绍给安提阿教会,并且鼓励他。在使徒行传13章,我们读到巴拿巴和保罗结伴一起去宣教的旅程。巴拿巴看见上帝呼召年轻的同工保罗,竟然给他更大的事工,他就愿意退让,欣然地隐退幕后。而使徒行传中这个词组“巴拿巴和保罗”——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变成了“保罗和巴拿巴”。今天的基督徒教会也遭受同样的苦难,因为教会中像巴拿巴这样的人实在太少,就是那些愿意退到台后,而让别人得荣耀的人。在许多无关重要的事上,我们愿意退后。比如当我们站在一扇门前的时候,我们愿意退后一步,让别人先过。但是当我们遇到切关己事的时候——比如基督徒教会的位分和领袖权——我们就不愿意退后了。我们里面的那个自己会自欺欺人。在无关紧要的事上,我们会表现出一些假谦卑。然而正是在一些关键的事情上,我们才看到真实的自己。

更多信息,请联系:wftw@cfcin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