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機會

萬鳴

35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36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甚么事。37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38他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39在前頭走的人就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罷!40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41你要我為你做甚么?他說:主阿,我要能看見。42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43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神。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神。(路18:35-43)

耶利哥路旁討飯的瞎子,很可能平時聽到有關耶穌行神跡奇事,將聾子聽見、瞎子看見,大麻風得醫治等等,他想去找耶穌,但他是瞎眼的,又沒有經濟力量的,他無法去找耶穌醫治他的瞎眼,他忽然聽到有許多人從他旁邊走過,他得知是耶穌經過,這是一個大好機會。所以他叫大聲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許多人責怪他,不准他出行,這是一個最好的機會,他怎肯錯過。他就不理別人怎樣的威嚇責怪,反而更大聲的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耶穌聽到了,就叫人把他帶過來,耶穌問他說:“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他說:“我要能看見,”耶穌就對他說:“你可以看見,”他的眼睛主立刻看見了。如果這個瞎眼的人,不理會許多的人從他旁邊超過,或者只希望別人給一點錢,那麼這個得耶穌醫治的機會就失去了。或者別人威脅他、責怪他,不准他出聲,他就畏懼不敢再喊,這也失掉了得醫治的機會了。他因為這是最難得的機會,他不顧一切的要抓住這個機會,結果他得到了醫治。

聖經在路加福音19章記載著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2有一個人名叫撒該,做稅吏長,是個財主,3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4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5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6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路191-6

這個稅吏長撒該他平時應該聽到了有關耶穌的事蹟,他就很想見見耶穌是怎樣的一個人。忽然聽說耶穌要從這個地方經過,他想這確實是一個難得的機會。雖然聖經沒有講,但我想他是一定放下了賺錢的機會去見耶穌。可是他人生得矮,人又多,他無法見到耶穌。這是難得的機會,他就找到一個地方,那是耶穌的必經之路。那裏有一顆桑樹,他要爬上桑樹才能看到主耶穌。但他是一個稅吏長,又是一個財主,爬上桑樹實在是不雅觀。可是他全然不顧這一切,只為能看到耶穌。結果耶穌看到了他且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要住在你家裏。”

如果撒該因為怕醜不願爬上桑樹,那他就見不到耶穌。結果不僅見到了耶穌,而且耶穌住到了他的家裏。

從前我家中有一位照看我孩子的七十歲秦大娘,她的丈夫是收舊衣物及舊鞋,所以家中的氣味很惡劣。她是在街邊替人縫補舊衣襪。

有一天她正在街邊縫補衣服,忽然間看到馬路那一頭有很多人。她就向路人打聽是什麼事?路人回答說:“是耶穌教,講耶穌的。”從前她聽到過關於耶穌的事,於是她放下手中的活即刻跑過去。她聽道講道的人在講‘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們人人都有罪,相信衪的人耶穌可以赦免他的罪,同時耶穌也可以給人新生命。將來可以到天堂,今生也可以得到福樂。’她聽了覺得非常好,就立刻表示要信耶穌,以後就受了洗。從此每逢禮拜天她就不去街邊而去教會。於是過了不久有一天她回家,不但聞不到以前的惡臭味,反而聞到清香的氣味,心裏也覺得很輕鬆。她在教會裏講到這件事,有人對她說:“這是天使用香氣薰了你的房子。”她沒什麼文化,她在教會裏聽到別人唱詩,心裏非常羡慕,她就禱告神。有一晚她正要睡覺,剛閉上眼睛,忽然看到她的門兩邊,每邊有三個天使在唱歌。她睜開眼就看不到,閉上眼睛就能看到能聽到。她就推了推她身邊的丈夫說:“快看啦,有天使在唱歌,”她的丈夫睜眼閉眼都看不到,這樣一連三個晚上,很奇妙,從此以後她就會唱歌了。她在我家時是七十歲,我聽她唱歌的聲音就好象450歲左右。她信主後很喜樂,而且經濟情況也轉好。如果在街邊她不理會講耶穌的人,她就不能信耶穌,但是她抓住了這個機會,就得到了這麼大的福氣。

以上這三個實例,講明了一個很實在的事情,就是機會來了,這個機會給你帶來很大的祝福。有的人不理會就失掉,有的人抓住了就得到。

有一次,我在馬路上派單張。有一個人看了看,又搓成一團丟在地上,後邊有個人拾起打開來看後就接受了主耶穌。給他單張看,這是信主的一個機會,不重視的人就棄絕它,另一個人抓住了機會,得到了這個祝福。

我們常常會面臨一些祝福的機會,因為不加重視就失之交臂。屬靈的方面也是如此,例如:有一個很好的聚會,有人要回家休息,或者去做其他的事務,或是有其他的宴會,因此就不參加,就失掉了在聚會裏神所賜的福份。有的人放下一切去參加聚會,就在聚會中得到祝福。有的兄姊在清晨45點鐘起來禱告,與主交通,享受與主的同在,在靈裏得到飽足。他一天的時間心裏有喜樂,有主的話語,生活很愉快。反之,有的人貪睡懶得起身,就失掉了與主同在的寶貝福份。這樣靈裏枯燥,也沒有主的話語,很可能一天無精打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