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圣灵

讲师:蔡孟嘉牧

圣灵是神,信徒应当尽其所能地寻求,且认识圣经上启示有关圣灵的工作,职务与位格。从创世记到启示录,凡与创造和救赎有关系的,圣灵莫��工作运行在其中。
112
2217旧约有90次以上提到祂,至少有18种不同的名称,新约提到祂则有260次之多,有39种不同的名称。 
旧约曾预言,圣灵浇灌在凡有血气的人身上时,就是末后日子来到。
在神的计划中,现今这世代,圣灵的职务已经在运行了!
这些都在强调一个重要性,就是信徒必须明白,认识,欣赏且经历圣灵的位格,工作与职务対其一生的影响
1415~26令人担心害怕的是,形式主义与无知强夺了教会原本要硏究圣灵的教义,使得教会没有给圣灵留下叫人蒙福的空间。

圣灵的位格
祂不只是一种影响力,许多信徒认为祂只是一种不具位格的能量,能力或影响力。
1。  圣灵被称为神的灵,而这个字「灵」希腊字为Pnenuma意即气息或风,这暗示箸一种看不见的能量。  约35~8。赛477
2。  圣灵常以风,水,火,油,印或其他物质来象征,这似乎否认祂是有位格的事实。
3。 圣灵的工作似乎是奥秘而不可见的。即使如此,也无法否定圣灵的位格,因为
      「神是灵」约424 也是一位有位格的神。
4。  天父,圣子是有位格的神圣灵也是.天使,邪灵也有位棓。来17141223
2027 提前41

若认为圣灵无位格,而只是力量而已:
1。  违背圣经的教导
2。  阻碍敬拜
3。  阻碍关系
有位格的圣灵是三而一神的第三位。太2819林后1314    约壹57~8
用人称代名词表示圣灵。 约141516 167~14 1526~27

圣灵拥有位格的特质
A。心思   罗827,林前210~13
B。意志。林前1211
C。情感。罗826~2 7

圣灵有位格的行为
运行,参透,说话,见证,作证,指教,教训,责备,祷告且代祷,引路,引导信徒明白或进入真理,荣耀主耶稣,领人重生,与人同住,叫人认罪,召人进入服事,分赐恩赐给基督的众肢体。

圣灵有感觉,这种感觉在不具位格的能力中是不存在的。
担忧「弗」430
受辱「来」1029
被欺哄「徒」53
被亵渎「太」1231~32
被拒「751
受试探「徒」59
被消灭「帖前」519
凡是认识且欢迎圣灵内住的信徒,是蒙福且有荣耀的!

圣灵在主耶稣生平中的工作
主是由圣灵生的
主被丰满的灵充满,引导,赋予能力,膏抹,靠圣灵宣讲和教导人,医治人,赶鬼的能力,称义「辩护」,藉着永远的灵,在各各他献上自己,藉着圣灵复活,吩咐使徒,赋予教会施浸的能力,藉圣灵指引并管理教会。

圣灵在信徒个人生命中的工作
信徒个人的生命须跟随主耶稣的榜样
重生,住在信徒心中,赐下得救的确据,充满信徒,说出方言,受灵浸,向信徒说话.
叫信徒明白神的事情,明白一切的真理,赐予生命,带来更新,刚强信徒心里的力量
能使信徒祷告,能以心灵和诚实敬拜神,引导,治死身体的恶行,像主一样的生命结出佳美果子,召信徒进行特别的服事,有能力作主见证,分赐恩赐,使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且永不朽坏。

圣灵在教会中的
祂要建造由许多肢体组成的教会,即基督的身体。
五旬节,如同活石一般的圣殿,带来恩膏,光照及引导,恩赐及恩典,呼召,鼓励,
赐能力并装备。

圣灵在世界上的工作。   约169~11
为罪.为义,为审判

圣灵的象征
水,火,风或气息,露,油,鸽子,印记,微小的声音,神的指头,初熟的果子,凭据,披上,穿上

圣灵的属性与职务的名称
智慧,知识,谋略和能力,施恩和恳求.公义,焚烧,全能者的气,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者,至高者的能力,永远的,圣善的,保惠师,仁爱的心或灵,真理的,生命的,儿子的心或灵,信心的,应许的,施恩的,荣耀的,刚强的心或灵,智慧和启示,预言的,良善的,乐意的,恩膏,主的声音(结124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