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生命的優先次序》

一.憂慮(太6:24~34)

1. 憂慮、愁煩、憂悶、懼怕,都是現代人的重大問題。我們比我們任一代祖先都生活得更好、更富裕、更方便,但我們不但沒有比他們更平安,可能還更不平安!有人說,英國今天醫院病床上的病人,有一半是精神病人。我想其他國家也差不多。

2. 今天凡是幫助人防範未來、未雨綢繆的行業,都生意很好;像保險業、儲蓄存款等。人類從始祖以來的憂慮,並未因人類科技文明或精神文明的發展而改變,並不因人類用聰明智慧所達致的成就而消失,有可能還更加嚴重。

3. 但神的兒子用很普通的話來講這件事,卻是充滿權柄能力;一樣的話由祂來講,就有說不出來的權威!因為祂是神的兒子,是我們生命的創造者,是我們生命的維持者。祂說:「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

4. 主說,我們人所憂慮的常是吃喝穿的問題,但祂說,生命重於飲食,身體重於衣裳。而祂寶貴我們的生命,你可以放心交托給祂;祂寶貴我們的身體,甚至以我們的身體為祂聖靈的殿,所以我們不用為身體憂慮。

5. 然後主耶穌用了一個比較,天上的飛鳥是不種也不收的,又不知道要積存食物,但神還養活牠;你這按神樣式造的人,也種也收,又積存食物在倉庫裏,卻仍憂慮!請注意,主不是說不要為生活所需勞苦殷勤,乃是說不要憂慮;飛鳥其實也要殷勤覓食,但牠們一邊覓食,一邊快樂歌唱呢。

6. 憂慮使你精神緊張,使你鬱悶懼怕,使你身體的各項機能都全副武裝,如臨大敵。如果你常如此,一定會影響身體健康,也會使你的心靈受損。更重要的是,憂慮使你失去對生命的信心,失去對生命之主的信心,將我們的地位放在錯誤的光景中。我們將背朝向神,我們將通往神和祂一切豐盛與能力的橋拆掉,我們將神放在一邊。我們對父親說:「你在這兒待一會兒,我有事要傷腦筋,你幫不了忙的!」

7. 主不賜我們明天所需恩典,但今天的需要祂必賜夠用恩典,祂說:「不要為明天憂慮。」讓我們一次只管一天就好了,One day at a time。

 

二.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

1. 野地的草花很快凋殘,神還是給它這樣美麗的妝飾。有時神賜下一些妝飾,我們被這外表所欺,我們說:「它既然這樣美好,當然是對的,是神的旨意了。」我們不明白神的心多麼廣大,就是那些短暫的,甚至虛空的,神還是會給它美好的妝飾。

2. 所以你不要只看外表,只看暫時的、目前的,你要駐足想到永恆。有人說他太忙,沒有時間想宗教的事;但永恆是那麼長,今天你花一點時間來想到永恆,豈不是恰當而且須要的嗎?

3. 如果你看見永恆,就會覺得主所說的「這一切東西」都不足介意了。這不是說你一定要刻意過刻苦缺乏的生活,我相信有時神使人富裕,保羅也如此說;但你的心不要系在這裏,你也不要奢侈放蕩。E.g.我曾在相當富裕的人家度耶誕節,牛排又大又好吃,他家小女兒收到的禮物就堆滿了一地。我們在那裏唱詩交通,為他車禍傷了腦部的兒子禱告,覺得天堂很近。我也曾在窮苦人家的病床邊,唱詩禱告,一樣覺得天堂降臨。

4. 事實上今天我們所過的生活,不但勝過所羅門,就是一世紀前的君王都會羡慕的!可是我們還是抱怨,還是憂慮。如果你看見永恆,就會無論遇見什麼,或順或逆,或飽足或飢餓,或富裕或貧困,都覺得滿足而感恩。

 


三.如果你看見永恆

1. 如果你看見永恆,就不會為兒女今生的事,為他們將來的前途等憂慮了。你會更關心他們永恆的事。但願父母不再那麼在意他們兒女的成績,考上什麼學校等等,而在意他們是否殷勤、專心、認真、忠心、喜樂光明、對人有愛心、也愛神。

2. 如果你看見永恆,你就不會過度在意你的身體,而為此憂慮。當聖靈來,神就來了,祂要將你的身體當作祂的殿。你如果做得到,當然會選擇最好的房子來居住,但神選的是你我的身體,就是聖經所稱是卑賤的身體。

3. 但當祂住進來,祂要開始改變我們,祂要整理修飾,好適合祂居住。如果短暫的花草,神都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要做神居所的身體,神豈不更加照顧嗎?祂將無窮之生命的大能放在你身上,你何必為身體憂慮呢?祂知道如何作工。

4. 如果你多看見永恆,就不會太為年老而憂慮。E.g.葛理翰的母親,晚年多多禱告。(《如何面對死亡》P.135~137、142~144)。如果你看見永恆,你不但不再為「這些東西」憂慮,不再為兒女憂慮,不再為身體或年老憂慮,你也將不再為生命憂慮。當你先尋求神的國和祂的義,你必要尋見,你要看見永恆,那時連世上的生命也就不值得留戀了。

5. 今天這世上仍有人因為走在神的旨意中,而不怕死;或者說他們那麼獻身於神的旨意中,他們覺得如果遇見什麼事而死了,也是神的旨意,應當歡喜讚美主。E.g.葛培理Billy Graham說,常有人威脅要殺他,但他從無貼身保鑣,他說:「我完全不在意他們的威脅,我覺得我穿的是神的全副軍裝;但如果神要我被殺,我會很高興的被殺!」

6. 很有趣的是,有些人說他不怕生病,不怕死,天不怕地不怕,卻為明天憂慮!他們怕明天!如果你真的認識主,你會知道祂掌管明天;事實上宇宙裏只有祂掌管明天!

7. 來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吧!尋求公義,渴望遵行神的旨意,渴慕神的話。尋求愛,獻上自己來愛吧!讓基督的愛湧流在你心中,使你對人充滿了愛。尋求一顆感恩讚美,喜樂知足的心,每天敬虔度日,你將不怕夜間的驚嚇,也不怕白日飛的箭,你可以從憂慮中被釋放出來,那是一種何等的釋放!你的生命要進入神造你時的模樣,祂要使你預備好進祂的天國。

 


四.不要論斷人(太7:1~6)

1. 我們常比自己所以為的更自以為是!我們總覺得我的判斷不會有錯,我看得一清二楚!但主說你眼睛上可能有梁木呢。你如果是那種常常對人與事,都立刻有一套正確無誤之看法的人,你最好小心了。

2. 批評論斷常是破壞和睦的元兇!當你在人面前講到另一人時,都應該先安靜一下,緩一緩,思想一下這話會不會在對方心中造成對那人不好的印象,或引起他的猜疑等。也許你無心,卻可能造成很大問題。那些刻意譭謗的人就更不好了。

3. 東家長西家短,或喜歡給人出意見、發表自己的看法,也常惹出事端。這不只是女人的專利,大衛哥哥的兒子中就有一個這樣的人;大衛長兄示米亞之子約拿達給暗嫩出主意,使他犯罪,事後又在大衛面前展現他的無所不知,最後使大衛家刀劍不斷。那些常批評論斷,喜歡說是非的人,你最好遠離他,不要自信說你能分辨是非,其實你多少會受影響的。

4. 其實我們都有時必須作出一些判斷,像主耶穌教導我們要防備人(太10:17),這個人看來不懷好意或是詐騙集團,我要小心;我的小孩可能是說謊,我要去查一下;這個人很不穩定,不合適擔任此項工作等等。也不是批評都不對,主就曾批評希律是「那個狐狸」。(路13:32)。我們須要用智慧判斷,主耶穌在指出一些人憑外貌論斷人之中,提到活水江河(約7章),這是很好的原則,讓我們優先選擇心中有活水湧流,而不是論斷是非;如果是我們的職責,須要作出判斷,或是正確的批評,都不會使我們失去活水泉源。

5. 關於第6節,可能是在講到即使你想把好東西給人,比方福音,如果對方不能領受,而且可能會說一些批評甚至褻瀆的話,我們不必跟他爭論,或是要為主、為真理爭一口氣;只要笑一笑讓它過去就好。也許那人會有他的時候。

 

五.金科玉律(太7:7~12)

1. 禱告生活的法則,第一就是開口求。我們為一件事擔心憂慮,我們琢磨思想,我們痛苦哀號,甚至抱怨神沒有照顧我們;其實我們得不著是因我們不求(雅4:2)。E.g.R.A.Torrey提到一婦人來述說她的兒子如何使她傷心,他問:「你可曾為他禱告?」;她說有;「那麼,你可曾將他能改變這事,化成很有把握地、很有盼望的禱告?」那天起她開始這樣禱告,很快看見孩子有改變,長大後成為很好的基督徒!

2. 我們沒有帶著尋找的態度去禱告,是禱告生活能成功的攔阻。有些人在知識的探求上,事業的發展上,在服裝的流行上,都常有進展;惟獨禱告生活一直是那樣的。他們沒有想在禱告上追求進步。有的人禱告後,發現神沒有照他禱告的去做,立刻說禱告蒙垂聽是假的,甚至神也是假的;他們沒有想去尋找,像人尋找金礦一般。

3. E.g.三百多年前,法國一位姐妹開始不滿意於那些徒具虛文的教會禱告詞,她開始尋找,後來神將她帶入祂的內室,她不但學會真實偉大的禱告,而且成為內在生活的使徒。後來這位蓋恩夫人寫了一本小書《簡易祈禱法》,要教導神兒女禱告的藝術。

4. 接著主講出12節這被稱為《金科玉律Golden Rule》的話。主用「所以」來連接,表示這與前面禱告的教導相關。禱告顯然不是多多想到我要什麼,乃是想到給出去;當你放開手,願意給出去,你就更多打開神賜福的通道。路11章開頭提到的比喻有些話跟這裏相似,但那裏提到人禱告是為他人的需要。

5. 主要我們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先想到別人,那麼你的需要主會負責,這是生命很重要的優先次序。


16神國與世界的對比》

一.窄門與小路(太7:13~14)

1. 門使人感覺有希望、有興趣,想知道門那邊有什麼。門也說到分別,門這邊跟那邊可能是不一樣的。耶穌在此說到天國的道理之後,提到門;祂是在說到什麼門與路呢?祂是在提到走向天堂的門路,是走入救恩的門路。

2. 但是並非每一個人都會自然走入這個救恩的門、天堂的門;因為主說有兩個門,窄門跟寬的門,路也有兩條,大路跟小路。看起來當然應該走大路,進寬門,何況似乎大部分人都走在那兒!但是耶穌說那是通到滅亡的路。

3. 並不是很多人走的路就是安全的,是對的路;主說真實通到永生,帶我們進入救恩、進入上帝面前的,是較小的路,那個門也是窄門。雖然走在上面的人較少,卻是正確的路,是帶我們進入永遠喜樂光明的路。

4. 其實你若真實進入這個窄門,你會發現裏面是寬闊之地,你越走心會越開闊,越走越喜樂,感覺人生是光明有希望,有目標的。這個門就是耶穌自己!祂說:「我就是羊的門(祂看我們是祂所照顧的羊),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約10:9)

5. 這條路就是上帝的道,我們若照祂的道去行,生命中很多羈絆我們的,會逐日除去,主會救我們脫離憂悶、緊張、壓力,賜下喜樂、甘甜的愛、心裏的大平安等等。

 

二.門有多窄?路有多小?

1. 主耶穌說這條通往永生福氣的路是小的,門是窄的,走在上面的人不多,因為真正有價值的事物常非容易得著的,也不是很多人都得著的。

2. 這個門到底有多窄?窄到你不能帶你的財富進去,你在世上有時用錢能買很多東西,但是錢不能買到天堂的住所。這個門窄到你不能帶你的名聲地位、世上的權勢進去,你什麼董事長、工程師、律師、老師、醫師、牧師,在天上都沒有意義,天使要看的是你身上有耶穌的生命否,你身上有信靠耶穌寶血救恩的標記否?這不是說信耶穌就不能有錢,但是那不是你的倚靠。有許多人進入了這個窄門,走上了這條小路,主仍使他們很富裕,但是錢財不再綁住他們的心。

3. 這個門到底有多窄?窄到你不能帶家中大大小小一同進去,你必須像亞伯拉罕,要離開本地、親族、父家。你若因為家裏的人或是朋友反對你走這條路,入這個門,你就縮回去,你就走上那條大路,進入那個寬門,結局將是滅亡。這不是說耶穌教人沒有親情,不孝。當然不是!聖經教訓我們要孝敬父母。但是大部分的情形,你信主的時候,你家裏的人都還不願意走上同一條路,跟你一同走進窄門。但是你若先走上去,雖然開始被他們誤會,但是最後你會有機會看見他們也走上來。

4. 這個門到底有多窄?窄到你不能將你在世界所沾染的味道一同帶進去。在那永遠光明喜樂的所在,世俗的一切都變作朽爛的、長黴的。你今天在世上所追求的、所看重的,都不能進到那裏。有的人覺得這真不容易,怎麼可能做到呢?但是耶穌不是給你一個很難走的路,出一個難題給你;祂是自己先走過這條路,而且現在要陪你走。

5. 當你決心來跟隨祂,祂就進入你心中,與你同在,你的需要變成祂的需要,祂要擔當你一切重擔,與你同行。就像兩個相愛的男女立婚約,洗禮就像婚約;當你說:「我願意跟隨耶穌!」時,就像新娘說:「我願意嫁給這位愛我的人為妻!」一般。

 


三.虛假與真實的對比(太7:15~29)

1. 主在登山寶訓中做了一些對比,不但讓我們看見什麼是真實而永存的,也給我們看見什麼是虛假的、短暫的。比方祂指出,人的稱讚不是我們當太在意的(參路6:26),得神的稱許才值得我們留意。

2. 主在登山寶訓將結束時,提到另一種對比:真假先知的對比。當你追求義、追求天國時,你將顯出跟世人的分別,你會遇見逼迫,你會有外來的反對。但現在主要提醒我們,還有一種危機,就是從裏頭來的虛假。

3. 主指出這種危機是更大的危機,因為它不是直接的攻擊,而是披著羊皮來。所以主不是提到世人,而是假先知!主要我們認出它來。摩西在申命記指出幾個分辨假先知的方法,一個是看他的預言是否應驗(申18:20~22),一個是即使所說有應驗,還要看他會不會影響百姓去拜偶像或違背神的道路(申13章)。

4. 主在此則提到另一種分辨的方法,主說,你要看果子,而不要只看樹。你不要看它似乎很高大、似乎很溫柔、很屬靈的樣子,乃要知道它裏面如何;不要只看它如何表現在外,乃要看它結出的果子。

5. 雖然每個人恩賜不同,但我常覺得要衡量一個在教會弟兄姐妹中表現得很屬靈的人裏頭如何,可以看他對尚未認識主的人有多少影響力,有多少權能。只吸引那些已經被別人帶領來愛主的聖徒,是不准確的。保羅說:「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權能!」(林前4:19)

6. 主的意思應該也包含這個。但似乎主還有一個意思,就是強調他們是否遵行神的旨意,是否結出生命中的果子。像保羅所說聖靈的果子。E.g.我遇見過一個團體,有許多權威的教導,但轄制人心,沒有表現出愛、喜樂、與和平來;如果有,也只表現在他們自己一小撮人中間!

7. 有時人表現得似乎很有聖靈的果子,很有愛心、很會讚美、很溫柔的樣子等等;但保羅曾提過另一些果子:「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5:9)

 


四.禱告與假先知的靈

1. 還有一種假先知的靈,會表現在禱告上,且是表現在很熱中禱告的人身上。翟辛蒂Cindy Jacobs在《得著仇敵的城門》一書中,提到代禱者若有下列這些現象,就是脫軌的禱告:幾個人聚集禱告,卻開始指責傳道人,甚至帶來混淆與分裂。這是錯誤的。當你在為自己教會以外的神國度禱告時,仍必須服在你自己教會的權柄之下。如果你發現你的教會或傳道人不行神的道,已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時,你可以考慮離開(若神如此帶領你);但不應該留在那裏卻批評攻擊,或散播不滿言論。

2. 不應禱告要使罪惡的場所遭火燒毀,或罪人被神擊殺等。有些教會走向這樣的極端,如果人不聽他的預言,就恐嚇人會死會受咒詛等;或是不讓人離開他的團體。當一個團體這樣教導時,就是你離開的時候了!

3. 有些人代求時,會說得著啟示,神要她與某人結婚(但對方並無如此感動),或主說什麼錢是要給她的(但那錢目前還在別人手中,他也無意給你)等,有時這是出於錯謬的靈。初代教會稱那些說預言要人奉獻,卻是為自己或自己事工拿這奉獻的人為假先知。

4. 翟辛蒂還提到一種她稱之為「洞房」的情形,就是禱告的人(多半是姐妹)覺得主將她們帶進內室,甚至與她們發生很親密的關係(彷彿性行為等)。也許翟辛蒂說得有點過火了,這樣做的人或許不見得到了「假先知」的地步,但我們我們講新婦的呼召特別要留意這個,不要太露骨地形容跟主親密的關係,最好只講到聖經講到的程度即止。

5. 有一天主要看我們是否遵行神一切旨意,否則即使我們傳道趕鬼,行許多異能,我們有什麼奇妙經歷,我們講起話來多麼奇妙,我們多麼得人喜愛與稱讚,在那全宇宙的時間都停下來的時刻,主說祂從來不認識我們!那將多麼可怕!

 

五.兩種根基

1. 我們正活在一個世上充塞著各種靈的時代,許多花樣,非常混淆。使徒約翰年老時勸教會:「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上帝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壹四1)現今的世界可能更是如此。

2. 但感謝神,我們不須在其中徬徨困惑,因為神的兒子早已將生命之道表明,祂早已將天國的道理講明,讓我們知道當行之道,讓我們能認出通往永生的門路。即使那是窄門是小路,走在其上的人少;卻是正確的、是純正的,是得救的道路。主清楚說,凡聽見這些話又去行的,是聰明人,因為將根基立在堅固的磐石上,經得起生命的風浪及一切考驗。否則就是蓋在沙土上,像海沙屋一般,經不起歲月的考驗。

3. 人能開始稱呼「主啊!主啊!」是一件奇妙的事,從此你生命向神打開,向神行去。但主說有些人這樣稱呼祂,卻可能是祂不認識的,因為沒有留意遵行祂的道。《登山寶訓》都是平鋪直述的道,那是真實的敬虔之道,按字面遵行將引我們到生命泉源去。約翰.加爾文說:「我們都應該明白一件事,就是聖經真實的意思乃是那些自然而明顯的意思,我們應該定意擁抱並守住它。」

4. 我們這一系列《登山寶訓》的資訊將告一個段落,但那對你我都才是另一個新的開始。讓我們繼續讀它,繼續學習遵行它,有時需深深地挖地,讓你的生命有美好而穩固的根基。約瑟與大衛都曾如此,聖經說:「神的話試煉他,直等到他所說的應驗了!」(詩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