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續53期)

 

                                    孫約西

六、信徒在教會中就是主的身體

信徒們聚在一起,就是基督身體的開始。這個身體是有生命的,所以他要長大。因此神就差遣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教師以及長老,還有職事來教導他們要明白在教會裏應當如何的做,來建立基督的身體,使身體逐漸的成長。

例如教會要合一。信徒們來自不同的背景,性格不同,喜好不同,甚至言語不同。有的受到一定的教育,有的可能是文盲,這些人要合一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牧者們教導他們要合一需要謙卑,不要志氣高大,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也不要批評論斷;對於不喜歡的人要接納。有的信徒肯順服靠著聖靈來改變自己,這樣就慢慢達成合一,也就是建立基督的身體。又教導他們需要愛心,要愛心就要舍己,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扶起那些軟弱的。肯順服這樣教導的,就是建立基督的身體。這些建立基督身體的,在神那裏就是教會。反之,有些人不肯順服,仍然自高自大,看不起人,很少與人交通,更不願意幫助人,他們雖然在一起聚會,看起來好像是一個教會,因為他們不是建立基督的身體,所以在神那裏他們不是教會。

七、肢體要盡功用

教會既是基督的身體,身體上就要有肢體,就如人的身體上有眼耳鼻喉、手腳等許多肢體。照樣基督的身體也要有肢體,信徒就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肢體雖多,但仍是一個身體。而且肢體都應當有功用。在教會裏有的人有音樂的天份,會彈會唱就可以做侍琴的工作,有的人做接待的工作,有的人做探訪的工作,有的人做代禱的工作等等。每一個肢體都盡功用,這樣也是肢體長大的表現。如果身體上某一個肢體不肯盡功用,就是一個死的肢體,是可廢棄的。就如身體上的手不肯動,雖然手在身體上卻是等於廢的。所以不肯盡功用的肢體在神那裏看是可廢棄的。

八、工人對教會的重要性

神在教會裏設立各種不同職份的工人,就如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教師、長老及職事等,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412)。基督身體是否能建立到美滿是與這些工人們分不開的。如果這些工人們不肯盡職,驕傲自大,不能與其他同工合作,或者造成分裂,這樣基督不但不能建立起來,反而破壞了基督的身體。有的工人貪財貪色就不能給其他工人好的榜樣,教會也不能成長。工人越是謙卑、溫柔、善良、有愛心,成為信徒的榜樣,這個教會就會彰顯基督的榮美。

九、恩賜

神在教會中賜下各種不同的恩賜。有的人是有知識的言語,有的人有信心,有的人有醫病的恩賜,有的人有行異能的恩賜,(哥林多前書128-10),有說預言的恩賜,有教導的恩賜,有勸化的恩賜,有施捨的恩賜,有治理的恩賜,有憐憫的恩賜(請參閱羅馬人書126-8)。

這些恩賜是為了建立基督的身體,使許多人得幫助,同時也是要彰顯基督身體的榮美。

十、教會在地上的作用

A.神與人同住

在伊甸園中神與亞當、夏娃有來往。當亞當、夏娃犯罪墮落後,神就與犯罪的人斷決了交通。神要恢復與人同住。聖父、聖子、聖靈呼召人一同建立一個居所,使神與人同住。這個居所是神的家,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提摩太前書315)。信徒聚會時,聖靈也在其中運行。

B. 捍衛真理

魔鬼常常要扭曲神的真道,如同魔鬼在伊甸園扭曲了神的話,引誘夏娃吃了神禁止他們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至於犯罪。教會要誓死防範撒旦用詭計來迷惑神的兒女。就如有的人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了好些人的信心(提摩太后書218)。因為有許多人不服約束,說虛妄的話欺哄人,那奉割禮的更是這樣。這些人的口總要堵住。他們因貪不義之財,將不該教導的教導人,敗壞人的全家(提多書111)。

總結:

亞當受造時,神為亞當造一個配偶名夏娃。今天神照樣要為祂的愛子預備一個配偶,就是教會。神從亞當身上抽一根肋骨造一個夏娃,神卻是從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肋骨所流出來的血造了一個配偶,這就是教會。神造夏娃很容易,但神為主耶穌基督造的配偶卻不容易。這個時代也可以說是神為耶穌基督預備配偶的時代。祂將所選的人召了來,然後用聖靈充滿他們,並且藉著聖靈來更新他們的生命,達到與基督相似,這個過程是一個漫長的時間。合乎這個標準的就是啟示錄二章三章所講到的得勝者,也是啟示錄14章所記載的144000人。他們是跟從羔羊(基督)的,因為羔羊無論往哪里去他們都跟隨他。這144000人就是以色列全家,是建立在使徒的根基上的。啟示錄21章聖城耶路撒冷四邊每邊3個門,門上寫著以色列支派的名字,城有12道根基,上面寫著12使徒的名字,所以1212就是144000

教會既是基督的新婦,在地上應當榮耀神。在世上好象一盞明燈,將生命的道彰顯出來。教會是不屬於世界,就如同主不屬於世界一樣。教會是一個屬靈的團體,教會將來必與基督同享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