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賜給基督徒尊貴的地位

——選自香港甘泉第七屆培靈特會孫約西講道

王路寧整理

 

今天我要講的是——神賜給基督徒尊貴的地位。我把這個題目分成六個部分,從中大家可以看到神是何等的慈愛,祂對我們的愛是多麼的長闊高深。

 

我是第三代基督徒,從小父母就帶我到教會去,我所聽到的道多半是信耶穌上天堂,不下地獄,上帝會賜福你,子孫滿堂,生意興隆,發財,等道理。雖然神在今生賜我們家庭平安喜樂,不缺乏,但這不是神的最終目的,神拯救我們的最終目的就是要使我們得榮耀。

 

1、得兒子的名分

我第一個要講的是神愛我們,要將神兒子的名分賜給我們。

 

人類墮落後越來越犯罪敗壞,以至落在魔鬼的捆綁底下,沒有指望,沒有神,將來落在地獄火湖裏。但是神恩待我們,祂定意要把我們從那種悲慘的光景裏釋放出來,祂差遣耶穌基督來到地上拯救我們。

 

耶穌基督降世之前,在天上祂是創造者,歌羅西書中講,萬有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歌羅西書1:16)。希伯來書中也說,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希伯來書1:3)。

 

這樣一位榮耀的神,有一天來到世界上,就是道成肉身。提摩太前書3:16說,神在肉身顯現。在希伯來書10:5-7中主耶穌說,……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當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的時候,祂的身體與亞當夏娃沒有任何關係,是神在世上預備的第二個人,祂在血緣上與亞當夏娃也沒有任何關係,主耶穌的身體沒有原罪,祂在世上也沒有犯過罪,因為祂的身體是神為祂預備。這位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就是要來拯救我們。

 

神造人的時候是用塵土造的身體,然後從人的鼻孔裏吹一口氣,就成了有靈的活人,所以我們裏面有一個靈是從神那裏來的。神造了很多天使,但神沒有向天使吹氣,唯獨神造人時,吹氣在人的鼻孔裏,我們就成了有靈的活人,這個靈就是真正的生命。因此,我們人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用塵土造的身體,屬土;另一部分是從神來的靈,屬靈。

 

當人類犯罪以後,神對亞當說,你是屬土的將來也要歸回塵土,從亞當到現在,當我們離世的時候,每個人的身體都歸回塵土了。但是靈就不歸塵土了,靈是永遠不滅的,因為靈是從神來的。當我們犯罪時,這靈就落在魔鬼的捆綁和轄制底下,將來要受審判和定罪。神所做的就是救贖,要把我們的靈救贖出來,把靈重新恢復到從前的樣子。

 

主耶穌來到世界上,就是為救贖我們,祂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祂的死一方面是為來承擔我們的罪,成為贖罪的羔羊,為我們贖罪,另一方面借著祂的死敗壞了魔鬼,祂在十字架上就把魔鬼的權勢毀滅掉了,祂吞滅了死亡。

 

同時,祂在十字架上也完成了律法。祂在十字架上不僅獻上了贖罪祭,也獻上了平安祭。祂完成了律法,也結束了律法的時代。祂從死裏復活時,是七日的第一天,也就是第八天,是神和亞伯拉罕規定受割禮的日子,猶太人的小孩生下來在第八天要受割禮。當主耶穌在那天從死裏復活後,就帶來一個新的時代,是基督的時代,也是恩典的時代。約翰福音第1章17節說,律法本是借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所以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是基督的時代,也是恩典的時代。

 

恩典就是神把我們這些有罪的人贖出來,拯救出來,這就是神的恩典。按著律法來講,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遵守律法,遵守律法就可以活著,違背律法就需要受審判,所以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27)。主耶穌來了,就把恩典帶來,要救贖我們。

 

救贖不是簡單的事,是主耶穌流出的寶血來救贖我們。啟示錄第五章8-10節說,他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說……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 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 神。

 

祂為什麼要流血來救贖我們,因為我們生命的價值非常高,詩篇49篇6-9節說,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救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甘休。這經文指出就算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有幾百億財富,他想用這財富來救自己免死,是不可能的,因為生命的價值太大了。主耶穌在路加福音9章25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你我的生命價值超過整個世界,價值非常昂貴,因為我們的靈是從神來的。創世紀裏神說要照著祂的形象樣式造人,就是神造一個靈放在我們身體裏面,這個靈從神而來,價值非常高。所以我們不要輕看自己,認為自己貧窮或沒有文化就沒有價值,就像我這樣又老,眼睛也看不到,什麼用處都沒有。不!我是有價值的,我的生命非常昂貴,價值超過全世界。如果你們不相信自己有價值,就是不相信神的話了,所以我們要大聲宣告我是有價值的!

 

舉一個例子,有一個人帶著幾百萬美金去珠寶店裏買珠寶。珠寶店裏有五百,五千,五萬,五十萬元錢的珠寶,他看了看都搖了搖頭,老闆一看他就從後面的保險櫃中拿出一個非常美麗的盒子,裏面裝著一塊光彩奪目的寶玉,這玉一點雜質也沒有,價值連城。買的人一看太歡喜了,問老闆多少錢,老闆說最少五百萬美金。這個人就說,五百萬我買,我買。因為這玉的價值在那裏。同樣,我們的生命如此昂貴,只有耶穌基督的血,祂的血就是祂的生命,才能贖我們的罪。

 

大洪水之後,神說不能吃血,血裏有生命。在舊約利未記規定無論哪種動物都不能吃它的血。在使徒行傳裏也有這樣的規定,不可以吃血,所以我們千萬不能吃血,這是神非常厭惡的。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6:20節中說,你們是重價買來的。重到什麼地步,需要用兒子的血來救贖我們。所以在啟示錄中是用這個字,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要靠錢財等其他方式來救贖一個人脫離死亡是不可能的,必須用更高的生命來救贖我們。

 

主耶穌的血和祂的生命是何等的昂貴,主耶穌的生命超過宇宙,祂是創造宇宙的神。萬物都是藉著祂造的,也是為祂造的,祂就用祂的生命來救贖我們。從這看出我們的生命也是何等的昂貴,寶貴。

 

我們要珍惜神的救贖,要寶愛這點,不要當作平常的事。很多基督徒覺得做基督徒無所謂,仍舊墮落在罪惡裏面,這是非常得罪神的事情,所以我們要存感恩的心來感謝神。

 

神用主耶穌的血買了我們,不是讓我們做奴僕,而是讓我們做神的兒子。這兒子是真的兒子,不是乾兒子。在8:17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我們不但是兒子還是後嗣,後嗣有繼承權,與基督一同做後嗣。我算什麼怎麼能一同和基督同做神的後嗣,創造天地獨一無二神的後嗣。我讀到這點時常常會流眼淚。神啊,我願意把自己獻給你,因為你的恩典太大了。

 

在以賽亞書53:11說,他(耶穌)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祂勞苦的功效就是,祂看到祂買來的人知道敬畏神,知道愛主愛人。看到一個罪人,一個不認識神的人,有一天因著祂的恩典和救贖轉變過來,成為一個愛神,愛人,遵守神道的人,主耶穌的心就得到滿足。祂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都忘記掉了,因為祂看到我們是新造的人。

 

主耶穌在這個世代就要做的一個工作,就是把我們這些罪人改變過來,真正成為新造的人。舊約時代祂說一句話,要有光就有光,要有太陽就有太陽,星星,月亮都出來了,很簡單。但在新約時代,祂還在我們身上做工,要把我們活在舊造裏的人,帶進新造裏面,帶進基督裏面,來更新我們。

 

在以弗所書2:10節中講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神沒有停止祂的工作,天天在做,神的靈在我們裏面不斷開啟我們,啟發我們,更新我們,鞭策我們。神天天在忍耐我們,要讓我們活出新造的,像基督一樣的生命,榮耀祂。這是神要做成的一個工作。我96歲了,神還在改變我,但還沒有改好,祂心裏有多難過。

 

2、與基督成為一

但神的恩典不止於此,祂不僅要讓我們做祂的兒子,而且還要與祂聯合。在哥林多前書6:17講,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你我是誰,是罪人,基督是誰,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神把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給了祂,祂將來要管理萬有,現在坐在神的右邊。這位基督願意走下高高的寶座,與寶座下麵的我們聯合成為一個。

 

神給我們的恩典就是與基督聯合,要天天與基督聯合。主耶穌說我的肉是可吃的,我的血是可喝的。這意思就是要你與基督聯合,在生命中與祂聯合,就是在吃祂喝祂了。生命與耶穌越聯合,聯合到一個地步活著就是基督了。

 

保羅說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保羅與基督聯合到一個地步說,我活著就是基督。我們幾百人在這,哪一個人敢說我活著就是基督。我只敢說我活著有一點像基督,因為我與基督聯合得還不夠。保羅為什麼敢講,腓立比書3:8節中保羅說,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他把世界看作糞土了,將屬地的東西都拋掉了,把世上的名利地位都扔掉了,為要抓住基督。現在許多基督徒在抓世上的名利地位財富,爭權奪利,表面是信耶穌的,表面是事奉神的,表面是追求神的,其實裏面是在追求世界,這不是與基督聯合而是與世界聯合。

 

約翰在約翰一書2:15節說,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我們的靈是神造的,應當滿足神的心,不應該去貪愛世界。保羅是看萬事為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保羅就是我們的榜樣。今天你與基督聯合成為一了,是何等大的福分。我們哪里能配與基督聯合,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啊!

 

現在神把恩典擺在我們面前,就像當初在伊甸園中把生命樹和智慧樹放在亞當夏娃面前一樣,看我們要哪一個。夏娃看見智慧樹上的果實又大又好吃,吃了還會有智慧,就吃了。現在好多弟兄姐妹也看重世界上這些東西,沒有看重生命。生命樹在那裏,沒有重視生命。今天神把生命之道擺在我們面前,看我們看重什麼,是重視生命,還是世界上花花綠綠的東西。

 

魔鬼在試探主耶穌的時候,把天下萬國的榮華都給主耶穌。對主耶穌說,你拜拜我,我把全世界都給你。全世界的榮華都給耶穌,全世界的人都來拜你。主耶穌說,當敬拜獨一無二的神。主耶穌不接受撒旦的試探。

 

今天在我們面前有太多的試探了,花花綠綠的世界,有電腦網路,什麼花樣都有,你要哪一個,上帝愛你,可能會攔阻你,但你一定要,上帝就任憑你吧。

 

所以我們要寶愛神給我們的恩典,在靈裏看重神的生命,與基督聯合成為一,否則就被世界擄去了。主耶穌說不要為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勞力就是拼命,我沒有悔改前就是這樣,拼命了,希望多得到世界的東西一點,主耶穌卻說不要這樣。很多人不肯在這方面盡力來追求生命之道,這是非常可惜。

 

3、成為基督新婦

 

在啟示錄19章7節說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所以神給我們的恩典不但是神的兒子,與神合一,也要是基督的新婦。

 

基督的新婦就要與基督永遠在一起。主耶穌說,我在哪里你們也要在哪里。但關鍵是我們要像基督。不是在傳福音的時候,問你們要不要信耶穌,你舉舉手,做個禱告就表示信耶穌了,而是要跟從基督。啟示錄14章,1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他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寫在額上。4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他。這就是跟從基督,一直跟從基督到底。

 

今天我們必須要跟從基督,活出基督,像基督,在地上要真真實實做一個新造的人,得著新婦的地位。神給我們這麼多恩典,這麼多榮耀不是隨隨便便得到的,我們必須順服聖靈。羅馬書8章6節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這個生命和平安是在基督耶穌裏的。

 

我們要得著的是新婦的地位,到了有一天羔羊要娶新婦的日子,那個時候就是震動天地,所有眾天使以及受造之物都在歡呼,如果那時你在中間的話是多麼榮耀喜樂,如果你不在中間的話是何等的悲哀。

 

有一天基督娶新婦的時候,主耶穌的心裏是何等喜樂。我們如果和基督聯合在一起,成為祂的新婦,在那個榮耀的日子,我們就知道我們在世上所付出的勞苦的代價,行公義好憐憫不是白白的。

 

4、君王的地位

神不但給我們兒子的名分,與祂合一,新婦的地位,還給我們君王的地位。啟示錄20:4節說,我們與基督一同做王一千年。我們要和祂在地上一同執掌王權。歷史上過一百年的皇帝一個都沒有,有的幾十年、有的幾年、甚至有的幾天就完了。美國的總統不能超過八年,中國的主席十年換一換,我們將來要執掌王權一千年,一想到這是神的恩典,就感歎神這樣愛我們。

 

62年從大陸出來,63年參加一個聚會是個印度的美國人在那裏講道,很有恩賜,翻譯是一個加拿大的華裔。聚完會我帶著師母和兩個孩子往外走,走出一半,他叫住我,回來回來,我就回到講臺那個地方。他就按住我的頭說:“我的兒子,我昨天看到你就愛你,我今天看到你更愛你。”我一聽心裏就像開了牡丹花一樣。神也是這樣愛我們,給我們這麼多福分恩典。

 

神講話算數,祂講的我們一定能得到,我們要去得這福分,問題是我們肯不肯得。保羅得到了,提後4:7-8,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神要給我們,問題是我們肯不肯付上代價,這些恩典太大了。

 

你看看美國競選一個總統多辛苦,競選兩年,先黨內選,在兩黨競爭,才坐上總統的位子,坐8年又要下了。我們好好努力做一個新造的人,有一天我們做君王做一千年不用下來。我們要努力追求神擺在我們面前的恩典。

 

可惜的是今天在教會中很多弟兄姐妹不重視這一點,只重視肉體的東西,所以我們要付代價。我今年活到九十多歲,活這麼大年紀不是要多吃點什麼,而是要竭力地追求要得著那個福分。我們在世的日子不多,我們要抓住分分秒秒來追求這福分,將來有一天你得著這福分是永遠的,是真實的。

 

5、承受了萬有並管理萬有

接下來,神要把萬物都給我們,羅馬書第8章32節保羅在聖靈的啟示下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舍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神要把萬物都給我們。萬物不僅是這個世界,而是整個的宇宙。祂所造的整個宇宙都給我們。現在天文學家發現地球只是太陽系中的一個小星球,太陽系在銀河系中也只是小小的一個系,在宇宙中有一千億個銀河系,數不清的星球。神的話安定在天,說話算數,要把萬有給我們,所有的都沒有保留地全部給我們。我們人會變卦,神不會。問題是你要不要,你不要祂不會勉強你,你要就需要付代價。

 

將來有一天,說不定,神可能分給我十個、二十個星球,而且祂還要派我們管理祂所造的一切。你要去管理香港,管理美國,別人理都不理你,但有一天神所造的一切,我們都要去管理。這是多大的恩典,太大的福分。神在創世記裏創造了亞當,就讓他管理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海裏遊的。在耶穌基督的時代,祂不是讓我們單單管理天上地下的,而是管理所有的。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講,將來你可以審判天使,神給我們多麼大的權柄啊。所以我們現在要準備好,將來管理神造的萬物,神就給我們力量,權柄,來管理萬有,而不是靠我們自己的智慧。

 

6、得榮耀

 

最後最寶貝的是得榮耀,將來我們和基督一同在榮耀裏。榮耀,榮耀,榮耀是歸於至高神。約翰福音 17:22 耶穌說,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保羅在歌羅西3:4中也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裏。這些經文都告訴我們將來我們要與基督一同在榮耀了,這是何等寶貴。

 

基督得榮耀是應該的,我們得榮耀是不配得的,今天所說的一切都是我們不配得的,都是神的恩典。神把這麼多福分賜給我們,問題是我們要不要得。你要得就必須在生命的道路上下功夫,這是最基本的要求。我們的生命要像基督,不是表面上像基督,必須下功夫。在加拉太書保羅講是把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欲同釘在十字架上。所以我們要決定在生命上下功夫,要學習做一個真真實實的新造的基督徒。將來我就得到兒子的名分,與基督聯合,成為基督的新婦,擁有君王的地位,承受萬有管理萬有,與基督共用擁有。神將這麼多尊貴的地位賜給我們,哈利路亞,讚美主!榮耀歸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