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的榜樣                                      

約瑟是雅各第11個兒子,是雅各的愛妻拉結所生的第1個兒子,拉結共生了兩個,另一個兒子叫便亞閔,聖經中有許多屬靈的偉人多有殘缺的,就如亞伯拉罕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稱自己的妻子為妹子,合乎 神心意的大衛王曾與別人的妻子發生淫亂,而且用借刀殺人的方法將女子的丈夫害死,但約瑟毫無瑕疵,所以約瑟可以預表主耶穌的,他的事蹟記載在聖經創世記第37章到創世記第50章,他有許多事蹟做我們的榜樣,值得我們效法。

(1) 約瑟在幼年時就追求良善

        他幼年時常常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告他的父親,一般作弟弟的,都是跟隨哥哥,效法哥哥,約瑟不但不與哥哥們同流合污,反而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告訴他的父親,可見他在幼年時就不喜歡惡事,卻喜愛善良,作父母的應當趁著孩子年幼 就要教導他們,去惡追求良善,箴言書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2) 約瑟在苦難中不向神發怨言

      約瑟17歲,就被他的哥哥們要殺害他,以後就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將他帶到埃及,賣給了法老的護衛長的家中作奴僕,後被波提乏的妻子誣告,就被下在監中多年,直到30歲才得釋放,而成了埃及國的宰相,從17歲到30歲,這漫長受苦的歲月,特別他敬畏神,不肯接受波提乏妻子的挑逗而被下監,約瑟沒有向 神發怨言說:神啊,我為了敬畏你,不肯作那惡事,反而下監,卻仍然敬畏 神,不發怨言,有許多基督徒,受一點苦就向神發怨言:神啊!你在哪里,你不是慈愛的嗎?為什麼叫我受這麼多苦。甚至有的基督徒,受一點苦,不但向 神發怨言,甚至連  神也棄絕了。

(3) 約瑟做事忠心

        約瑟在波提乏家中,因他作事忠心,他的主人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創396他不但在波提乏家中忠心辦事,就是在監獄中也是如此,司獄就把監裏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他們在那裏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創3922)忠心辦事是 神所喜悅並賜福的,保羅在哥羅西書第3章囑咐我們: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侍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侍奉的乃是主基督。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西322-25可歎今天有的基督徒不但工作不忠心,反而偷竊,貪污,行賄,這是何等得罪 神啊!

(4) 約瑟敬畏神

        約瑟17歲被賣到埃及,在波提乏家中作奴僕,可能24,5歲被下到監中,他在波提乏家中,已經是一個青年人,秀雅俊美,(創396)在生理上他有異性的需要,當波提乏的妻子向他以目送情,:你與我同寢吧!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到我手裏。在這家裏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 神呢?後來她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創37-10那婦人向約瑟極度挑逗,約瑟是極其敬畏 神的,所以他能潔身自守,今天這個時代,黃色氾濫,許多信徒墮入其中,就是傳道人也多有犯淫亂的,與約瑟相比,真是羞愧的無地自容。

(5) 約瑟約束他的哥哥

        約瑟39時,因為迦南地饑荒,他的哥哥們來到埃及地糴糧,與約瑟相見,約瑟沒有因為哥哥從前害他而採取報復,而是因為明白 神的旨意,要他先來埃及,為要保全以色列全家的性命,所以約瑟就完全的饒恕他的哥哥,一般的來講,他的哥哥先要想殺害他,以後又把他放在坑裏,想要讓野獸吃掉他,試想,那時他的心何等驚恐,他的哥哥們不但不聽他的哀告釋放他,反而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將他帶到遠離家鄉的埃及,在人家做奴隸,又被人誣告,下到監中,他哥哥給他是嚴重的傷害,現在他有權柄,可以將哥哥們致死,當他想到他幼年時作的夢,明白了是 神的旨意,要他先來埃及,為要保全以色列全家的性命,所以他完全饒恕他的哥哥,他說了一句很美的話: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創454-5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在極大痛苦中,向天上的父說:父啊,饒恕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饒恕人是 神的旨意,也是 神所喜悅的,
若不饒恕人,神也不饒恕我們。主耶穌曾設一個比喻記載在路加福音:一個僕人欠了他主人一千兩銀子,因無力償還,主人憐憫他,就完全免了他的債務。這僕人遇到了一個欠他十兩銀子的人,這人也無力償還,要求他寬恕以後再償還,但他不肯,就讓這人下到監裏。主人聽到後大怒,叫了他來說:“你所欠我的債,我完全免了你,你不應當饒恕你的朋友嗎?”於是,也把他下在監裏。不饒恕人,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6) 不要常常記住從前所受的苦難,苦難是於我們有益處

        約瑟作了埃及地的宰相,法老王將安城祭司的女兒給他為妻,他的妻為他生了兩個兒子,長子名瑪拿西,意思是神使我忘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創4150-52我們生活在這世界上,常會遇到苦難,我們應當效法約瑟,苦難過後,不要常想以前苦難的事,要忘掉它,努力向前,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杆直跑,(腓3:13-14約瑟次子名字的意思,神使他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可見 神不是單單要我們受苦,受苦的目的,是要我們昌盛,以賽亞書 神以艱難當餅,困苦當水,餅和水是我們生活中不能缺少的,所以不要畏懼苦難,苦難完了必會昌盛。

(7) 約瑟對神的應許有信心

         約瑟對於 神的應許滿有信心,約瑟肯定從他父親雅各聽到  神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要將迦南流奶與蜜之地賜給他們的後裔,他對 神這個應許,完全的相信,所以約瑟叫以色列的眾子孫起誓說:“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搬上去。”(創5025)按照約瑟那時的情景,以色列人丁稀少,迦南地又有饑荒,而且亞瑪利人及其他民族都居住在那裏,以色列人回去並佔領那地是不可能的,約瑟相信 神所說的必定成就,果然400年後,神就興起摩西,亞倫二人,率領當時約數百萬以色列人離開了埃及,回到迦南地,並靠著 神的力量,佔領了該地,成就了 神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約瑟的骸骨也帶去了並葬在迦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