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鸡得到启示

孙约西

 

有一次我去鸡贩处买鸡,鸡笼里约有10多只鸡,先是一个女士用手指对着鸡笼里一只鸡对鸡贩说:“就是那一只!”于是鸡贩伸手到鸡笼里抓住女士说要的那只鸡,鸡就大叫,于是全笼里的鸡都惊叫起来。鸡贩把那只鸡拿出来,那只鸡一直在狂叫,鸡笼里的鸡也都在狂叫。鸡贩拿刀往手上的鸡的脖子抹了一刀,就扔在桶里,鸡挣扎了一会儿就死掉了。鸡笼里的鸡也不叫了,非常安静。一会儿,笼里的鸡又争着吃东西,似乎把刚刚的恐惧忘掉了。

又有一位男士过来,对鸡贩说:“我要那一只!”鸡贩照样伸手把鸡抓住,鸡就大叫,全笼里的鸡又在狂叫,鸡贩把鸡杀掉扔在桶里,笼里的鸡也安静下来,一会儿又去争着吃东西。

我也对鸡贩说:“我要那一只!”鸡贩抓鸡时,鸡在叫,所有的鸡又叫了起来,和从前的一样。

我在想,人类的社会也很像鸡的情形,当世界上发生一件巨大的灾祸,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了数千万人,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人们都不想再打仗了,就成立了国际联盟。怎知过了二十年,大家把第一次世界大战所造成的灾难淡忘了,又掀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次造成人民的伤亡、财产的损失较第一次世界大战大得多了。1945年战争结束距今约70年了,世界的局势仍然是紧张的,有的国家还储存着大量的核武器,不但于此,还在研发最具有杀伤力的武器,战争一旦爆发,其破坏力是不可估量的。人对于前一次战争所造成的痛苦这么容易忘掉,这种现象岂不是也像鸡一样吗?

有的基督徒也好像鸡一样。例如2001年美国“911”事件,有的基督徒很紧张,因为觉得世界末日就要来到了,教会驻会的人数有显著的增加,过了几个月,教会人数又逐渐减少。印尼海啸死了二十多万人,当时教会人数也是增加,过了一段日子,人数又逐渐减少。这岂不是和前面所讲的那些鸡的情形一样吗?鸡是没有灵性的,把刚刚所发生的恐惧的事情很快忘掉,继续争着吃东西。

人是有灵性的,不应当像鸡一样,遇到灾难才赶着追求灵性,过段时间即刻忘掉转去追求世界。如果只是一时的热心,这对于灵性是毫无帮助的。我们应当持守主的吩咐,不应当去贪爱世界。要竭力地持久地去追求灵性上的复兴,预备进神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