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內在生活

餘孝禮牧師

 

 

我最近在各微信群裏分享神的話時,講到《人的三種信》:一、肉體的信,只有外在的宗教活動,既不明白聖經,心靈中也沒有經歷到聖靈,這是沒有內在生命的人,是沒有重生得救的宗教徒;

二、理性的信,就是用頭腦研究聖經的知識,雖然知道一些神的事情,但他們在心靈裏並沒有經驗到聖靈的真實,這兩種信都不能真正認識神、經歷神;三、心靈裏的信,這是真信心,有身體參加信仰的外在生活,也有神的話在悟性中,更有聖靈在心裏。這種信仰是在心裏信神的話和經歷聖靈,不只是頭腦知道而已。

認識內住的聖靈

我們親近神是需要來到教會聽道、禱告、敬拜、讚美,還需要有悟性,來領受神的話,但這還不夠,我們必須在靈裏經歷內住的聖靈。聖靈就是神,認識這位內住的聖靈是何等重要,我們所有的禱告、敬拜、讚美、講道、讀經、聽道、安靜等候,一切都在乎有這位內住聖靈的感動和做工。我們要認清一點:聖靈的內住就是神和基督的內住。

 

我們的禱告、敬拜、讚美只是外在的信仰生活方式,是一種宗教活動,若是我們沒有經歷到聖靈的內住和工作,我們就沒有真正經歷到神。因為神是活的,神是靈,神是住在我們心裏的。若我們只帶著身體到教堂來,這只是外在的宗教信仰。

 

我們的思想要明白神的話,但如果我們單單研究聖經、卻沒有在心裏相信、沒有被聖靈開啟,恐怕只是個宗教徒。 為什麼有些人不明白神的心意?因為只有理性的信,生命得不著改變,就變成了宗教,只是在教會中參加各種的活動。這樣的信徒就是不明白,神是靈,也是道;神是道,也是靈。

 

我們不單要知道神的道,我們也要經歷神的靈。聖經是聖靈感動人寫的,我們要想讀懂聖經、明白聖經,讀經要有亮光、也能記住,或者說,我們要想經歷聖經所記的,就必須要同時經歷內住的聖靈。我個人的經歷是,每一件事情都需要聖靈的幫助,沒有聖靈的幫助,背經記不住,聽道不明白,聚會會累、困倦、疲憊,講道沒有恩膏、沒有思路;沒有聖靈的幫助,連思想神的話都沒有力量。

耶穌在靈裏的顯現

約翰福音十四章二十一節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當我們遵守神話語的時候,我們就是愛主的;當我們這樣愛主的時候,我們就會經歷主的顯現,會經歷天父的愛、耶穌的愛。這個「顯現」是靈裏的,並不是我們看見耶穌降臨在我們的面前。

 

我常常覺得在靈裏遇見了主,就像加拉太書一章十六節說:「(神)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裏」;以弗所書三章十七節說:「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這是在生命經歷中遇見主,是耶穌在靈裏的一種顯現。當然也有些人會在異象、異夢中經歷主的顯現,而我常常在靈裏經歷主的顯現;更寶貴的是,聖靈把我帶到神的同在裏,主耶穌祂自己在我心裏向我顯現。我們常聽人說,這個聚會好有恩膏,他們所說的恩膏是指著聖靈的能力說的,但是若能進入神的同在,就非常寶貴了。能在靈裏遇見主,與祂面對面是最寶貴的,與耶穌面對面就是在靈裏遇見主。追求主需要我們在裏面渴慕主,在裏面跟主建立關係,不是外面的活動。不是說,我外面奉獻多少,施捨多少,我為主做多少事工,不是這樣的,乃是在裏面渴慕追求主。

 

我們怎樣才能使外在的信,理性的信,變成裏面真實的信呢?別人所擁有的耶穌怎麼能變成我自己的耶穌呢?第一要緊的就是真正在心裏相信,也不能否定你的身體要讀經,要到教會去聚會;還有,你要知道神的話,要查考神的話;最終你要把頭腦裏的知道變成心裏的相信。神的話放在你心裏信的時候,就會成為你的生命、亮光和能力,也就是說,不是你光用頭腦知道神的話就夠了,你對神的話說「阿們」的時候,你就會有信心,就會經歷神,這就是心裏的信和心靈誠實的敬拜。你把神的話放在心裏信,你就會經歷聖靈的感動,你就會遇見耶穌,那天上的耶穌、別人的耶穌就會成為你裏面的耶穌。原來你裏面有重生,也被聖靈充滿過,但你只認為聖靈會給你恩賜、能力,一旦你知道耶穌是在裏面與你同在,你就會經歷主的同在了。原來你也有主的同在,只不過你沒有經歷聖靈把主啟示在你心裏,所以你還是不太明白。

我信主三十一年了,我也是這幾年才明白這些道理,這些道理也不是一次就明白的,是我慢慢被聖靈開啟的。過去我所知道的只是知識,我講、我聽,都沒有感受、沒有經歷,不是真的明白,我是最近這幾年才明白的。因為在靈裏遇見了主,遇見了復活的主,就知道住在我裏面的主,是復活的主,我不再單單追求聖靈充滿,得恩膏、能力、權柄、神跡,我在靈裏遇見了復活的主,才明白很多的真理。也就是說,你要在靈裏相信,你要知道,聖靈就是神。你不能只追求聖靈的恩賜和能力,你要跟聖靈在一起,就是跟神在一起,在心裏遇見主,進入主的同在,得著主的啟示,你才會明白這些真理。

 

認識聖靈就是神

我們要認識聖靈,認識聖靈就是神,認識內住的聖靈,就是內住的基督。沒有聖靈的內住,我們的讀經禱告都不會有感動;沒有聖靈的感動,安靜等候也不會覺得遇見主。因為聖靈就在我們裏面,聖靈住在我們裏面,就使我們的身體成為聖靈的殿,祂就在我們中間。教會就是主的殿,我們是神的家、神的殿、神的國,這些都是指著聖靈與我們同在說的。所以,我們的信仰若只是外在肉體的信仰,這是無知的信、理性的信,就只是一個宗教徒,並沒有真正遇見神,經歷神。我們必須在心靈裏,用心靈誠實、用信心來經歷到聖靈的內住和感動,我們才會知道神是神。因為神是神,所以祂可以給我們能力、恩賜、亮光、權柄,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夠經歷到神自己,就像大衛說:「我常將耶和華擺在我面前,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

 

我覺得最寶貴的經歷,就是在靈裏遇見了主。當我遇見了主,有了聖靈的感動,我就重生、得救、稱義了;我就蒙了光照、認罪悔改,發現自己的虧欠。當我在聖靈的感動中讀經、禱告、敬拜、安靜等候神時,我就不是在進行宗教活動,我的信仰就變得很真實,神對我來說也是真實的了。所以,只有聖靈在我們裏面感動、做工,我們的靈眼才能被打開,我們才能進入神的國,才能看見神的國,感受到神的同在。聖靈不在我們的裏面,我們的靈眼就不可能被打開,不可能重生得救,不可能看見神的國,更不可能進入神的國;若沒有內住的聖靈,我們沒有辦法真正明白聖經,也不可能得著真正的能力與自由,所以一切都在乎聖靈在我們心裏做工。因著聖靈在我們的心裏,我們可以在講道、聽道、讚美的時候,尤其是在安靜等候神的時候,在靈裏與主相遇。

 

神是個靈,神的靈住在我們裏面,我們才有內在基督的生命;有了內在的生命,我們才會有內在的生活。如果神不是個靈,如果我們沒有靈,我們就不會有內在的生命,也不會有內在的生活。除非神是看得見的、是物質的,但事實並不是這樣。神是個靈,所以我們沒辦法看見神、摸到神,沒辦法看見神的本體,就連摩西也只看到神的背。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在神面前的禱告、敬拜、讚美,這一切都是藉著外在的活動,使我們在靈裏與神發生關係。聖靈會幫助我們禱告、替我們禱告,我們也能靠著聖靈禱告,在聖靈裏禱告,包括聖靈感動人寫聖經、讀聖經、講聖經、聽聖經、守聖經、信聖經、經歷聖靈的恩賜等等,一切都在乎這位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因著內住的聖靈,我們才得著內在生命的重生,才能跟神產生相交、互動的內在生活。

神是道,神也是靈

我們要明白,神不只是道,祂也是靈。請准許我說明一下我對「道」的理解。許多人認為的「道」,就是聖經的文字,就是所講的話,事實並不是這樣。文字是記載了道,道是活的,道是神,講道就是講耶穌、講神。曾有一個人對我說,他被聖經的知識充滿了,就是被靈充滿了。當時我就感覺他完全偏差了,被聖經知識充滿,不等於被道充滿,不等於被聖靈充滿。聖靈是活的,道是耶穌自己,這人領會的道只是聖經文字。這是許多極端基要派的問題所在,是把神信成了一個「道理」,不明白聖靈就是神,道就是神,也不明白聖靈是叫人活的。

 

我們要知道,我們敬拜神不單是身體來到教堂裏,更是要在靈裏遇見主。我非常感動的是馬太福音十一章二十八至三十節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什麽是來到主面前

「來到主的面前」不是單單指著身體來到教會聽道,而是在靈裏親近耶穌、在靈裏來到主的面前。在靈裏來到主的面前,重擔就會放下了;在靈裏來到主的面前,就遇見主了,在靈裏遇見主了,才能負祂生命的軛,我們的生命就會豐盛;然後做主的工作,擔子才會是輕省的。我深深體會到這段經文的寶貴。

 

還有約翰福音六章三十五節,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到我這裏來」就是在靈裏來到主的面前,這也是大衛的經歷(我常將耶和華擺在我面前)。我們在外面讀聖經,並不表示這就是來到主的面前;我們讀聖經的時候,要在靈裏相信、在心裏默想神的話,在靈裏來到主的面前、在靈裏與耶穌相遇,那才是吃喝神的話、也就是吃喝耶穌,把祂當成我們生命的糧,吸收神的話,就是領受生命之道,我們的生命才能豐盛。

怎樣才算得著耶穌

有人問說,怎樣才算得著耶穌? 什麽叫做與耶穌面對面? 按理說你只要進教會信耶穌就是得著耶穌了,但這是表面的,不是真正的得著。有些人頭腦知道聖經,頭腦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這個得著也只是在理性頭腦裏的。你必須得著聖靈的內住和感動,知道自己重生得救了,你才算是得著耶穌作你的生命。你被聖靈充滿就是得著了聖靈充滿,得著聖靈充滿以後,有的人是得著能力、有的人是得著恩賜。但在聖靈充滿的裏面,聖靈還會給你啟示,把耶穌啟示給你,你才是在靈裏認識耶穌,所以得著耶穌有很多的層面。開始得著耶穌,是得著重生的生命。你被聖靈感動了,你聽明白神的話,相信耶穌真是神的兒子,你就重生得救了,這樣你就得著耶穌了,但這只是得著耶穌重生的生命。這樣的得著耶穌是不夠的,還需要得著耶穌的聖靈充滿、聖靈的內住、聖靈的能力和恩賜;你還需要聖靈把耶穌啟示給你,繼續不斷地引導你進入一切的真理,這樣你才能更深地、更完全地,得著這位深不可測的耶穌。

 

與耶穌面對面就是在靈裏遇見主。追求主需要我們在裏面信,在裏面渴慕聖靈,是在裏面跟主建立關係,這種關係可以越來越親密。許多基督徒不明白我們可以在靈裏與主相交。他們雖然經常參加教會的活動,生命卻得不著改變,不知道神的存在,更不知道神就住在他們裏面,所以他們沒有能力、生命沒有改變、生命不成長,做神的工又很辛苦,世界的重擔放不掉,這是因為沒有在靈裏遇見主,靈裏沒有得著飽足,以至於做主的工非常有壓力。當我們遇見了主,什麼問題都能解決。很明顯地,當時在地上遇見主的人很多,他們只是肉體遇見主的身體,可是他們的問題沒有得著解決。當他們真正相信耶穌,他們的病就得醫治,鬼就被趕出去,長大麻風的就得潔淨,死人復活,瘸子行走。這些神跡的發生,都是因為他們在靈裏相信神,那才是真正的遇見了主。

總的來說,要認識聖靈就是神,並且認識聖靈住在我們裏面,就是神住在我們裏面,有了這樣的認知,基督徒才能真的過內在生活,也能像保羅所說的:「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