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争战胜败在乎神》

曹力中

一.非专心争战乃专心跟随主(撒上17:47)

1. 大卫打败歌利亚时,并非大能的勇士。他不是先学习如何作大能勇士才争战得胜。他后来成为大能勇士,但他从未追求这个,大卫从未追求要出人头地,要做大事;到作王多年后还说:「耶和华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稳安静。」(诗131:1~2)

2. 他哥哥显然是追求出人头地的,故以此度量大卫(撒上17:28)。但大卫只是在他当前的职责上忠心,即使是很小的事。父亲托付他牧羊,他为保护羊群而争战,他不是主动去找熊、狮来争战。现在他父亲要他去战场探视他哥哥,恰遇一个危机,他知道那是神安排的,他说:「我来,岂没有缘故吗?」(撒上17:29)

3. 大卫不去找事,是事来找他;他没有向仇敌宣战,他只专心作临到他的职责,但遇仇敌就信靠主来得胜之。我许多年学习这样过生活,不追求服事成功,只专心追求主,经营内心,像鹰一样留意调整羽毛角度,在神放在我身上的服事上忠心殷勤。我发现当主引我进入一个服事时,就看见得胜、果效。

4. 有一次有人打电话邀请我服事,提到对象包括有名望的人,意思是那样会有更多发展;我没有觉得主带领我接受,那不是我追求的,也不是大卫追求的。大卫并未因为想平步青云,而去学习争战,他只是尽职,后来他说是神教导他争战,甚至教导他的指头争战(诗18:34、144:1)。

5. 你在尽职责中,遇见拦阻、攻击而争战时,将从主学习许多宝贵功课。有人说:「神不使用伟大的方法策略,祂使用贵重合用的器皿,神的方法策略就是合用的器皿。」

二.没有争战之方只是信靠(诗8:2

1. 大卫得胜歌利亚时,不是战技高超的勇士,而是个童子。多年后他写到:「你因敌人的缘故,从婴孩和喫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诗8:2)神使用像小孩一样单纯的人,好叫人明白争战胜败是在乎祂。

2. 所以不要只学别人的样子,学会怎么做来争战;扫罗要将他的盔甲给大卫,他拒绝了。不是别人的方法、口号使你得胜,大卫用的方法从未有人用过。在他之后,我们可以写一本《五块圆石争战秘籍》,但你可能无法胜过歌利亚。以弗所有几个犹太人学保罗赶鬼,却为鬼所胜(徒19:13~18)。

3. 又像犹大王希西家遇见亚述大军的侵袭,双方力量极其悬殊,就如我们跟撒但之间一样。但神没有教他任何争战之方,也没给他特别的武器弹药;不,神给了,祂要希西家安静信靠,留在神里面,留在属天地位上,至终是神来得胜了。

4. 保罗也是这样,他在以弗所面对势力强大的偶像崇拜,但他经历伟大得胜(徒19:18~20)。这里似乎没有明确说保罗做了什么而有这些权能,显然保罗并未大作所谓属灵争战,对付偶像的黑暗权势,因为人说他未谤渎他们的女神。保罗可能只是在那里传道教导,遇见人有需要就倚靠主帮助、医治、赶鬼,神自己做了奇妙的事。

5. 那些做伟大事的人,是神拣选他们来做的,你不要专心学习要跟他们一样。你可以学习他们美好的生命性格,也学习他们的忠心执着;至于方法则参考别人的,但让主来带领。E.g.人问葛理翰为何神使用他,他说那也是他到主台前要问的。E.g.我最后一次听吴勇长老,他提到服事主的人应该有三方面,第一是圣灵,第二是神学,第三是要有神差遣带领,自然会看见神的同在与大能。神拣选一些人做大事,另一些人不是;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忠心良善,在神量的职责上争战得胜的人。


三.基督的得胜

1. 最伟大的争战与得胜是基督的十字架。撒但在这一役中被赶出天庭,从此得胜魔鬼成为既成事实。主耶稣是如何得胜的?祂并未向魔鬼宣战,并未大声宣告,而只是服从天父旨意,越走越深,将自己完全交在天父手中。祂放下武器,垂下手,天父安排人捉拿祂、审讯祂、鞭打祂、钉祂十字架;祂也将自己交在罪人手中。祂在那几个小时中,可能惟一大声说的话不是向撒但或罪人说的,而是向天父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以及「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

2. 当祂被捉拿时,祂说:「现在黑暗掌权了。」多么没信心的话!但什么是信心呢?信心乃是立在神话语上。是天父的旨意,祂就顺服。哈列斯比说:「祷告是我们内心的表现和态度,是我们的心灵对于上帝的作为一种肯定的态度,上帝在天上即刻认为这种态度就是祷告,是对祂的心所发出的祈求。祷告用不用话语,对于上帝并无分别,只对于我们有分别。」

3. 你有时看见黑暗掌权,兽得胜,反对基督的人大得亨通,他们的书或电影极其畅销,你不要着急,那很可能是神允许的,是走向最后得胜必经之路。主说:「这些事是必须有的。」

4. 人将祂鞭打、吐唾沫在祂脸上,戴荆棘冠,辱骂祂,最后钉祂十字架,但宇宙从未见过的最大能力,从其中出来。基督在坟墓里那三天,带有何等巨大的位能啊!主也给我们同样秘诀:「得力在乎平静安稳。」「等候耶和华必从新得力。」争战的胜败是在乎神,而不在乎我们。

5. 那么,我们如何支取基督的得胜呢?有时安静围绕耶利哥城,坚稳地踏在神得胜的救恩与应许上;以及有时大声呼喊,宣告基督的得胜,都有助于耶利哥城的倒塌(书6章)。我们遇见仇敌的工作时,像疾病、蒙蔽人心等等,有时我们只是安静注视神就够了,有时则藉大声宣告或斥责,就带来释放。

四.预备马与得胜(箴21:31)

1. 马是为打仗之日豫备的,得胜乃在乎耶和华。」我常跟神学生提此经文,有些人强调受各种装备,然后就以为世界等着他来救治;另一些人则强调神学教育是堕落的,只要跟随圣灵。有些人将讲章写的严谨,另一些人则主张不写讲章才是顺从圣灵。美国第二波大觉醒的器皿芬尼,前十年左右几乎都不预备讲章,但那是因他几乎整日整夜都在祷告、等候神、默想。第一波的器皿则刚好相反,爱德华滋的讲章就像神学论文,但充满圣灵大能。

2. 我同意吴勇长老说的,神学与圣灵都是需要的。正像旱地与水分开,神看两者都好一样;一个使地能栽种种子,生长树木花草菜蔬,一个使这些得着浇灌,而能长得好。

3. 比方教养孩童,没有哪一种教导是绝对有效的,你应该有机会就听、思想别人所教导、分享的,但面对孩子你要用智慧,要知变通。有时你发现不知作什么好,只需要站在一边,看主的作为,预备好跟上去。

4. 你可以研究属灵争战,而且应该认识各种说法,不要被那些讲出奇妙见证的说法垄断了。但真实面对争战时,那些东西只能放在背后,你注视的应该是主。摩西过红海时神要他向海伸杖,约书亚过约但河时可能会有人建议他照着做,但他倚靠神,照神指示做,一样行出伟大神迹。约书亚进占迦南,在艾城失败,后来神要他全民去争战。我们可能就此归纳一个原则,要全体同心争战;但到了基甸遇米甸人时,神却要他只用三百人来得胜。大卫胜非利士人、保罗传福音,都没有一定规格!

我们需要的是主,不是方法,方法不是没用,马是需要预备的,但得胜乃在乎耶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