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生命——教會、家庭、職場

在活潑的盼望中成長

陳瑞增

基督徒的道路是一條榮耀的道路,這條道路充滿挑戰,有許多要跨越的地方,我們需要帶著一個活潑的盼望來過我們一生的生活。

林前13: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一個有信心的人,容易去表達他的盼望和愛,一個有愛心的人是有信心和盼望的人,愛是信心和盼望的具體表現,而盼望是連接信心和愛心的繩索。

講到盼望,可以把人生分成三個部分:過去,現在和未來。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我們要在個人和教會過去的歷史當中看見盼望,在現在、在未來我們都要看見盼望。我們在活潑的盼望,可以有一個美好的成長。

第一方面,在過去看到盼望。成長的道路有承傳的歷史,一個基督徒要有影響力,就要能讓人在他的生命中看見盼望。

13:7“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好多年前,我們教會有一個英國78歲的宣教士過世,他一生服事華人教會,在他安息聚會的時候,他的妻子上臺做見證說:“今天是一個慶典。”這句話被我們教會的一個來自南京大學的博士聽到了,這個博士在我們這裏讀博士後。這位博士後心裏震動了一下,他說:“基督徒能夠這樣面對死亡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12:1“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11:33“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

曆世歷代的屬靈偉人都是一片雲彩。摩西、約瑟、大衛、約翰、保羅都是一片雲彩,過去2000年的教會歷史中,好多屬靈偉人都是一片雲彩。約翰·班揚寫的《天路歷程》最後天路客走到人生終點過約旦河的時候,跟天使講了一句話,“我把我的兵器交給後來人,我帶著我的傷痕去見我的主。”天路客也給我們留下一片雲彩。

第一個把福音傳到山東的宣教士叫郭顯德,他是美國農村的孩子,在清朝的時候來中國。在義和團的時候,有句話叫殺盡洋鬼子,不殺郭顯德。當時,中國人非常排外,清政府禁止中國人和外國人接觸,被抓住要斬首的。郭顯德到山東後,沒有地方住,沒有人敢把房子租給他。他就住在橋洞裏。

有一個賣豆腐的人,每天都要路過這座橋,他路過這橋時,都要放下豆腐擔子,去橋邊小解。郭顯德每天就從橋洞裏出來,拿了幾塊豆腐,又放了些錢在擔子上就走了。賣豆腐的人,好幾次都發現豆腐不見了,又有錢在擔子上,非常好奇,周圍又沒有別人。他就躲在附近看是誰拿了豆腐,就發現郭顯德從橋洞裏出來拿他豆腐,他就跑上去抓住了郭顯德。後來這賣豆腐的成為山東第一個信耶穌的人。

郭顯德白天去山東大街上逛,街上的人看見他就喊,“洋鬼子來了,洋鬼子來了”,各家各戶聽見都把門關上。他就沒有辦法和任何人接觸,他不得不在街上走來走去。有一家人,以為郭顯德已經走了,就打開門,沒想到郭顯德就在門外,看見他打開門就伸過手來擋住門。這家人就大喊:“洋鬼子來了。”全家人就從後門跑掉了。郭顯德進了這家後,就發現這家有個磨,他就上去幫這家人推磨,推了好幾個小時。這家主人回來後發現這個洋鬼子還不錯。就接待了這洋鬼子,後來這家人成了山東第二個得救的家庭。

幾年前,我們去山西臨汾宣教,發現那裏有很多宣教士的墓,墓碑上記錄著很多宣教士的故事,其中有一個二十幾歲的宣教士,從英國來到中國,他上船來中國前,對媽媽說:“媽媽,我們可能在地上再沒有見面的機會了,在天上我們一定能夠再見面。”在義和團事件時,他殉道了。

許許多多宣教士因著愛耶穌來到中國,留下很多美好的見證,這每個見證都是一片雲彩,成為我們可以效仿和跟隨的腳蹤,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一個勉勵。當我們灰心失望時,看看這些屬靈前輩的傳記,你會愛火重燃,不覺孤單了。

英國解經王子約翰·達秘(1800-1882)寫了首詩歌《聽哪,千萬聲音雷鳴》,那時他去德國服事,晚上聚會結束後回到旅館,坐在沙發上,人很疲倦,忽然他看到啟示錄第四、五章天上的敬拜,他就寫了這首歌,描述天上的敬拜,把我們從地上帶到天上。似乎經歷到天敞開了,神的榮耀降下來一般。

歌詞是:

1 聽哪千萬 聲音雷鳴,同聲高舉 神羔羊,萬萬千千 立即回應,和聲爆發 勢無量。

2 “讚美羔羊”聲音四合,全天會集 來歌誦,萬口承認 響亮協和,宇宙滿溢 無窮頌。

3 這樣感激 心香如縷,永向父的 寶座去,萬膝莫不 向子屈曲,天上心意 真一律。

4 子所有的 一切光輝,使父榮耀 得發揮,父所有的 一切智慧,宣明子是 同尊貴。

5 藉著聖靈 無往不透,天人無數 都無求,圍著羔羊 喜樂深厚,稱頌祂作“自永有”。

6 現今新造 何等滿足,安息喜樂 並穩固,因著祂的 救恩受福,不再受苦 不受縛。

7 聽哪天上 又發歌聲,讚美聲音 又四震,穹蒼之中 滿了阿們,阿們因是 同蒙恩。

唱這首歌你感受到天上的境界,天人無數圍著羔羊。這是天上的敬拜,讓你勝過地上一切的挑戰。

我感謝主,從我16歲信主到現在,神興起了好多好的傳道人、牧師、先知和使徒一路帶領、扶持、幫助我。有個香港的老姐妹,曾經幫助過我,現在已經回天家了,她常常在太平洋兩岸服事,有一次,她坐飛機在太平洋上空,遇到一個很嚴重的亂流,坐在她左右兩邊的兩個男士都在發抖,她在禱告親近神,她就跟旁邊的男士講,“有我在飛機掉不下去。”這是我們信耶穌的一個把握。還有一個傳道人,也是坐飛機,飛機出了故障,很可能墜毀,這個傳道人站起來為整個飛機禱告:“主啊,我是你的傑作,你在我生命的呼召和使命還沒有完成,飛機不能墜毀,飛機一定要安全降落。”他就為飛機上的所有乘客禱告,整個飛機上的人,因著這傳道人蒙了拯救。

這些都是雲彩,這每一片雲彩都成為我們生命的祝福,都成為我們生命的激勵,你要在教會的歷史和你自己的歷史中看見盼望,幫助我們踏出信心的腳本,往前行走。

第二方面,從今天看到盼望。當我們對過去有一個健康的態度時,我們才能面對我們的今天。

羅馬書5:1-5節“我們既因信稱義,就借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借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我們與神和好,並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並且在患難中也歡歡喜喜。有誰會在患難中歡歡喜喜呢?越進步的國家,得抑鬱症的人越多,全美國最暢銷的藥,就是抑鬱症的藥,人民收入高,生活水準高,吃的好,穿的好,住的好,開車開的好,這樣的生活應該很快樂,但結果正好相反,生活好了以後,生命不好了,好的物質條件沒有帶來生命的改變。而在患難中歡歡喜喜,是因為遇見了神。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乃不至於羞恥。

在患難中人最容易有的反應是羞恥,舉個簡單的例子,今天考試,大家都考一百分,有個學生考了59分,他就有羞恥的感覺。2008年金融危機的時候,整個世界經濟被打趴了,好多人失去工作,這些失去工作的人有很深的羞恥感,回到家中不敢跟自己的妻子講,覺得很羞恥,第二天還是西裝筆挺帶著公事包裝著去上班,實際上是去大街小巷閒逛。

人在患難中的天然反應是羞恥,很多時候我們不敢跟人講我們的患難,會覺得很羞恥。聖經中講患難生忍耐,生老練,“老練”一詞翻譯的不是很好,在原文中有“品格”的意思。神讓我們遭遇患難,是為培養我們像基督一樣的品格。品格是目的,患難不是目的。亞當夏娃犯罪,我們失去了神的品格,以致現在到處都是貪官污吏,人愛心冷淡了。

但神卻要在患難中,用柔和的手,把祂的品格製作在你我的生命中。我們要從神的眼光,看這患難。在遭遇患難的過程中,神實際上在提升我們。有首詩歌唱到:“真神的靈求提升我,以你大愛來充滿我,神甘甜的靈。”神提升的過程常常經受危機,在遇到患難危機時,我們能匍匐在神的面前,尋求神恩典的遮蓋,恩典的幫助。神會引導我們,叫我們經歷神。神賜給我們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所以我們才有盼望。

在患難中,有聖靈的介入,產生兩個作用,第一、使我們感覺到神的愛和同在,第二、神還預備我們外面的環境。神是全有全足的神,會供應我們生命中一切的缺乏,使我們裏面感受到神的愛與平安,外面感受到神的預備。

我有一個朋友是搞水利的,畢業分配時,有一個去雲南邊遠山區搞水利建設的名額,他們班裏開會都沒有人要去,他晚上禱告的時候,神對他說,你去。第二天開班會的時候,他就說:“我去。”大家鴉雀無聲,那裏連漢人姑娘也沒有,婚姻大事怎麼辦。但他心裏有平安。到了那裏,他一邊幫助建立水利基礎設施,一邊在當地建立家庭教會,就在那裏服事。過了不久,加拿大一個基督教團隊,到雲南扶貧,就到了他們那裏的家庭教會,就在那裏和他們一起服事。有一天,這個弟兄在聚會開始之前在佈置場地,加拿大團隊的一個姐妹在這時走進這個會場,神突然跟這個姐妹講了一句話:“前面這個弟兄就是你的丈夫。”後來這個加拿大姐妹就留在雲南山區,嫁給了這個弟兄。過了好多年,他們全家到奧斯丁宣教,生了一男一女,這就叫患難生盼望,盼望乃不至於羞恥。這個弟兄在整個過程中充滿了盼望和喜樂,因著他的順服,神能製作一個基督的品格在他生命當中,這就是患難生忍耐,忍耐生品格。

你越求這個東西,神就常常讓你經歷到這個東西的缺乏。舉個簡單的例子,你求神給你忍耐,神會答應你的禱告,會把忍耐的品格做在你裏面,就會遇到忍耐的患難,神會讓你經歷到一個忍無可忍的環境,叫你破功。你求愛心,神就給你一個環境,讓你愛愛愛,直到愛不下去。當你愛不下去的時候,結不出愛心果的時候,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將我們提升。

念數學越念越難,神要擴充一個人的數學肚量,就會讓他越學越難。同樣,你求一個屬靈的果實,神會讓你經歷一些挑戰。在你過不去的時候,你發現你忍耐不了,愛不了,就在這時,你不再靠你自己的智慧,你來到神的面前,求告主,讓祂可憐你的貧窮,可憐你的有限。你說:“主,我愛不下去,我忍耐不下去。”這時,你就會經歷到聖靈的澆灌和提升,所以不要懼怕患難。

我給弟兄姐妹禱告時,神常會給我一首詩歌,這詩歌這樣唱:“不必懼怕失敗,因主恩真廣闊,是你帶領著我得勝,靠著耶穌得勝,靠著耶穌得勝,不必懼怕失敗,因主恩真廣闊,是你帶領著我得勝。”我得到這詩歌時就知道,這弟兄、這姐妹處在患難中。

你要知道,你年紀越大,經過的苦難越多,你盼望越大。我16歲時父親過世,09年我的妻子過世,去年我的母親過世。每一次,你所愛的親人離開你的時候,裏面有一個撕裂心腸的痛。我妻子09年去世時,一直過了6年,我跟主禱告:“主啊,雖然已經過去6年,我裏面的痛還是刻骨銘心的痛。”一個很深很深的痛,傷痕到今天還在。主回答我說:“在榮耀裏,我手上的釘痕,腳上的釘痕,都還健在”。主講這句話,我的心都要融化了。在耶穌的生命中,很多傷痕不在了,祂的荊棘冠的傷痕不在了,但耶穌手上和腳上的釘痕都還在。這個傷痕會持續很長的時間,到了新天新地,這傷痕都還在。

在這麼多親人離世的時候,神給我很多異夢,給我很多鼓勵和盼望。從前帶我聖靈充滿的弟兄叫潘志榮,他已經過世了,江秀琴的老師榮姊妹過世的時候,就是這個弟兄主持的葬禮。我平時很少做夢,一躺下就睡到第二天早上。我姐妹過世的時候,有天晚上我做了一個異夢。我夢到我到表店裏去買表,表上有潘牧師的頭像,這個夢真是太特別了。我醒過來之後,在想這個夢是什麼意思。後來想通了,潘牧師在榮耀裏,表戴在我手上,時間是我在過,這位在天上的聖徒會紀念我在地上的分分秒秒,這給我很大的鼓舞。神知道,天上很多使徒在為我們禱告。

患難不是目的,品格是目的。你一旦有這個品格,這個患難就過去了。

92年到奧斯丁,我們93年開始教會,又開始做教授,又開始做牧師,我生了三個女兒,我們家裏非常忙,我們家有個照顧孩子的保姆。我們家老二兩歲的時候,有一次,我們的保姆在老二的房間整理床鋪,老二的房間在二樓,離地有三四米高。她把孩子就放在身後與窗口齊平的桌子上,窗上只蒙了一層紗窗。當她理完床鋪,轉過身看孩子時,發現孩子不見了,窗上的紗窗破了一個洞,小孩已經從窗口飛了出去。保姆嚇壞了,連忙跑下樓,看見孩子在地上大哭,保姆急忙給我太太打電話,我太太急忙開車回來,送孩子去醫院掛急診。醫生一聽也嚇壞了,給孩子做了一整天的檢查,從頭到腳整個掃描一遍,驗血驗尿,結果是“沒事”。第二天,主治醫師來了,把昨天的檢查結果又看一遍,覺得不可能“沒事”。他就給我太太打電話,要重新再檢查一遍,我太太又帶孩子去醫院從早到晚檢查一遍。檢查完了,真的是“沒事”。最後主治醫師說,你們家小孩會飛。後來我問老二,你掉下去是什麼感覺,她說是軟綿綿的,我們猜想是天使把她接住了。

整個事件是一個患難,但在基督裏是一個盼望。這件事給我們一個信心,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們要跟隨主。耶穌基督昨日今日永不改變。有一節經文:“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我們在過去的歷史要看見盼望,在今天的歷史要看見盼望。基督徒的道路不是容易的道路,而是榮耀的道路。

啟示錄19章到22章,從千禧年到新天新地,兩次提到我們要跟主一同做王。千禧年國度的時候,與主做王一千年。我們將來要與主一同做王,今天所有的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是做王訓練班。臺灣男生要當2年兵,受訓6個月,可以當一年半的少尉軍官。如果你要做王,要受訓多久。至少幾十年吧,做王要有王的品格。現在神一點一滴的精工製作都是把王的生命和品格做在你裏面。我們要寶愛神給我們的這幾十年在肉身當中的訓練。你的眼目不要一直看患難,要看耶穌。當我們經歷到品格的提升時,我們的生命就提升了。

我教大家一個賺錢的方式,就是十一奉獻。你不十一奉獻,你的財務永遠會出問題。十一奉獻也是屬神的品格之一。神的物當歸給神,十一奉獻是在神面前對財物的一個品格,對著錢財的一個應有的態度。你好好持守神的話,你就會經歷到瑪拉基書所講的,傾福於你。你在經濟錢財上不會遇到患難了。你已經考試通過了,你這個品格已經建立起來了。不好好奉獻就是對自己的財務狀況做一個最壞的決定。我時常對教會的弟兄姐妹講,向神小氣的基督徒是最傻的基督徒。當神向你要的時候,你大大方方給出去。神會源源不斷將經濟的祝福傾倒在你生命中。你按照神的方式來使用錢,你會越用越多。你會看到神打開天上的祝福,傾倒給你。神知道金錢會成為你品格的破壞者,很多人是經不起金錢的祝福的。因為沒有這個品格來承受神的祝福的。

第三方面,在未來看見盼望。

啟示錄21章第1節,“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這段經文真是太偉大的一段經文,給每一個跟隨耶穌的人,一個榮耀的盼望。悲哀、哭號、疼痛都是這個時代苦難的寫照。將來這一切都不再有了,將來的世界是一個榮耀的世界,是人類被恢復的世界。聖經開始是伊甸園,結束是新耶路撒冷城。全新屬天文化的誕生,沒有死亡、沒有悲哀、沒有哭號和疼痛,先前的事都過去了。你要感謝主,只有今天為主哭泣,因為將來就沒有機會哭了。我們當寶貝這在肉身的短暫時光,我越跟隨耶穌,就越嚮往新天新地。我們的未來是美好的未來,主再來時,會把我們帶入一個更寬廣、更榮美、更和平、更喜樂的世界中。主耶穌怎樣去,也要怎樣回來,這是基督徒生命中的榮耀盼望。

約伯在苦難中為什麼這麼痛苦,因為他沒有看到盼望。我們看到了榮耀的盼望,聖靈保惠師會把這個盼望做在你的裏面。保羅在歌羅西書中說:“基督在我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我在加州洛杉磯上班的時候,每天開一個小時車上班,再開一個小時車下班。洛杉磯堵車嚴重,開車和走路一樣快。有一天下班時,進了我的車,我心裏很沉重,辛苦一天上班,還要開那麼遠的車,還有堵車,我就打開一個基督教的電臺,裏面講了一句話,“你今天所服事、所跟隨、所禱告的這一位,在過不久的將來你要面對面遇見他。”聽到這句話,聖靈給我裏面好大的力量。很愉快地開車回到家中。我們的主要回來,從今天的局勢來看,這個日子越來越靠近了,我們要好好走完這段路程,好好把福音傳到地極,好好培養出君王的品格。

以賽亞書11:6“財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它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世界充滿和諧和平,充滿了神的榮耀。在伊甸園所失去的,在新天新地得到恢復。在伊甸園中的人類和在新耶路撒冷中的人類是不一樣的:伊甸園中夏娃和亞當經過自由意志的選擇,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而墮落。新天新地中的人,知道人類的墮落,經過自由意志的降服,選擇耶穌基督作為我們的救主,成為我們的君王,願意一生跟隨祂。新天新地的一班人和伊甸園中的一班人很大的不同點在於,前者是經過自由意志的選擇來順服耶穌基督的。

很多福音朋友會問,“這麼全能的神,為什麼讓祂的獨生兒子這麼苦,要釘死在十字架上。如果祂這麼全能可以對人類審判,然後把地球上的人類全部殺掉,再造一批人。這批人完全聽神的話,讓他向左轉就向左轉,讓他向右轉就向右轉,很順服。”什麼叫順服,有自由意志叫順服,沒有自由意志不叫順服,不出於自由意志的順服叫勉強,叫敢怒不敢言,怕神處罰你。神要給我們完全的自由,在完全的自由裏面要來靠近這位聖潔的神。

自由意志在你我生命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C.S.路易斯講過一句話:“愛的最實質意義是給予人自由。”事實上神在恢復人類的自由,人經過自由意志的選擇,最後降服在耶穌基督面前,成為一班新造的族類。最後在新天新地中,能與主一同掌權。

這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神,對你我和整個教會團體的榮耀計畫。我們要進入這個榮耀的計畫。在盼望中不斷往前。大小山岡都要填平,歪歪曲曲的都要變為正直。我們要帶著活潑的盼望,面對明天的每一個順境和逆境、每一個挑戰和患難,因為我們的神是做王掌權的神,直到永永遠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