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曠野受試探

王路寧

耶穌在曠野受魔鬼三個試探,耶穌在聖靈的引導下對這三個試探的回應,揭示了基督信仰的核心,我們要仔細學習。

第一個試探:馬太福音4:1-4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耶穌所指的經上是申命記8:3,「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好叫你們存活,人數增多,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他苦煉你,任你饑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耶穌說:比食物更重要的是遵行神的一切話(誡命)。人不吃飯固然會餓死,但不遵守神的話,就落在罪中,最終會滅亡,這滅亡乃是永遠的滅亡。

第二個試探:馬太福音4:5-7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頂原文作翅)上,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耶穌又引用了申命記6:16,「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神,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探他。」和出埃及記17:7「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以色列人在曠野沒有水喝的時候,他們懷疑耶和華是否與他們同在,他們便發怨言,與摩西爭鬧,這種對神的懷疑和不信深深得罪了神。我們也常常像在曠野的以色列人那樣,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懷疑神,以致失去對神的信靠。在這點上我們需要悔改。而耶穌深信天父與祂同在,祂毫不懷疑。

第三個試探:馬太福音4:8-11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但(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

耶穌在最後引用了申命記6:13,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事奉他,指著他的名起誓。不可隨從別神,就是你們四圍國民的神;因為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你神是忌邪的神,惟恐耶和華你神的怒氣向你發作,就把你從地上除滅。

耶穌說,只有天父是唯一應當敬拜的,天父才是天地的主宰,祂的怒氣可以除滅一切。撒旦和世上的萬國和榮華又算得了什麼。

魔鬼三次試探耶穌,耶穌都引用舊約申命記神的誡命來回答撒旦。可見耶穌對舊約、對神的誡命多麼熟悉,多麼重視,祂牢牢遵守神的話和誡命,並以神的話誡命為行動準則和對抗撒旦的武器。

耶穌回復撒旦所使用的三節經文,表明了耶穌1、對神的話牢記和遵守,2、對神的信心,3、對神的專一敬拜。這就是基督信仰的核心,我們走天路的基督徒所要認真效仿的準則。當我們遇到魔鬼試探的時候,我們要求聖靈賜我們力量,給我們神的話語,給我們對神的信心,並讓我們單單仰望祂,敬拜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