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啟示

萬鳴

有人對我說,在臺灣有一只狗,一直在一個地方呆了三年之久,不肯離開。大家都在猜測原因。有人說:“這只狗的主人可能訓練過它,讓它順服,非常可能這個主人要讓這只狗在原地等待他。主人未歸來之前,狗遵從主人的命令,一直待在那裏。”

神有時用動物與主人的關係來表示以色列民與祂的關係。例如以賽亞書1章2-3節所說:“天哪,要聽!地啊,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狗能忠心地聽從主人的命令,一直等待主人歸來。而我們人類卻不聽從造我們、愛我們的神的命令。我們第一代的祖宗,神對他們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紀2:16-17)他們聽見了,也記在心中。所以,夏娃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創世紀3:2-3)他們聽是聽見了,卻不遵守。

神在曠野對以色列民訂立了許多條律法,要求他們遵守。這些律法就是神的命令,做祭司的每年都要向以色列民誦讀這些律法,以色列民都聽見了,可是以色列民沒有聽從遵守,結果遭受神的懲罰。神對人類訂了十條誡,神也命令人要遵守,可是人都不遵守。主耶穌在世也講了許多讓人來遵守的條規,使徒們靠著聖靈寫了很多封書信,信中有許多要我們遵守的話語,但很多人沒有遵守。

可歎,狗能遵守主人的命令,我們卻不能遵守神的話語。不遵守神的話語,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亞當夏娃沒有遵守神的命令,就死了。以色列民沒有遵守神的話語,就被神趕出迦南地,在世界各國漂流達兩千年之久。全世界的人不遵守神的十條誡命,就要遭受神的審判,將來被扔在地獄火湖中。基督徒們不遵守神的命令和使徒的教訓,也要受到非常嚴厲的審判。神說:“動物都能聽從主人的話,但我的兒女卻不認識我,也不聽我的話。”祂這樣講,是表示祂內心何等的傷痛。動物是沒有靈性的,我們是有靈的,而且我們的靈是照著主的樣式造的。亞當夏娃受了神的審判,以色列民也不例外,基督徒們不遵守神的命令也不能倖免。希伯來書有一句非常嚴肅的話:“‘主要審判他的百姓。’落在永生 神的手裏,真是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