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生命(2)爱的真谛

刘秀慧牧师 

内在生活是一种充满爱的生活,是一种住在爱中的生活。神就是爱,神爱的火燄不需要燃料,因祂的本性就是爱,祂不能够不爱你,祂的爱永不止息,祂爱你必爱到底,因为祂不会违背祂的天性。神拣选我们并非因我们善良、美丽或属灵,祂拣选我们是出于祂的慈爱和恩惠,而且预定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着儿子的名份;藉着接待耶稣在心中,我们成为祂的儿女。虽然我们曾经犯罪、曾经软弱、跟世人掺杂,但祂永不撇弃我们,仍然爱我们到底。

如果神不爱我们,祂的爱将受到仇敌的亵渎及藐视,整个地狱将夸口说:「神的爱不是无限的,祂没有事先计算好要付的代价,至终还是撇弃了人。」如此神的权能将受到挑战,神的不变性将蒙上恶名,神的宫殿将会受到震动,神的宝座将会坠落。

事实当然不是如此,神的宝座是安定在天、立定在地的,所以祂的爱没有办法改变,因为爱是神的本性。纵然人会失信,但神永不失信,祂爱我们到底。正因为祂如此爱我们,所以祂没有办法允许你堕落到不圣洁、不爱的地步,因此祂要一直拯救你脱离心里各样的仇恨、苦毒、怨怼、不满及悖逆,不断地拯救你、洁净你成为圣洁、没有瑕疵。

当神作深刻的工作在人里面的时候,人的感觉是什么呢?有位弟兄交通他的经历时曾说:「我每次敬拜神的时候,就有一种说不出来不配的感觉,觉得自己是那么渺小卑微,好像千万人中,我是最不配的。我敬拜到一个地步,好像整个人要仆倒在神面前似的。」

当神深刻舍己的爱作工在人里面时,圣灵要更深炼净我们时,祂会把我们肉体的真实景象完全显明出来;所以当你更深追求主的时候,你会发现过去你不觉得是罪的东西,比方你的天性、老自己、自我中心的思想都被揭发出来。

慕安得烈讲到「谦卑」时说:「谦卑就是心中完全安静、永不被刺激、永不被激动、永不被搅扰、永不觉得沮丧、不期望从别人得着什么。不管别人如何待我,我都不觉得惊奇;别人反对我,我也毫不在意;当无人称赞我或被别人非难轻视时,我仍满有安息。当我四面楚歌,困难重重时,我在主里面有一个有福的居所,我可以关上门,在暗中向父屈膝祷告,满了平安,彷彿在深海的隐密处,不为周遭一切难处所摇动,这就是真正的谦卑。

所以当主的爱要做更深的工作在你我身上的时候,祂要叫我们更多谦卑下来,祂会允许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大大小小的试炼、搅扰及责难,因这些乌烟瘴气的影响而感情翻腾时,渣滓就逐渐显明出来,此刻就是我们需要被神的爱更新、炼净及拯救的时候。

慕安得烈也提到:「在我们里面有一居所,你可以回到里面关上门,在暗中向父屈膝祷告,求祂再用爱来拯救我、炼净我,帮助我愿意死掉,愿意完全交给祂。」

有句话说:「我不能真正活着,除非我死!」当我们属灵生命还浅时,我们不容易承受苦楚,喜欢向别人诉苦;但是当我们的灵命更加进深时,我们会仰望耶稣,渴望基督舍命的形状成就在我们身上,真知道我们若与钉十架的主联合,也必与祂的性情及复活有分。

让我们作一个顺命的爱的奴仆,甘心乐意地服事主,像主一样把自己无瑕无疵地献上,因为十字架舍己的爱乃在乎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有人说:「钉死的灵是沈默的,他们不会宣扬自己的苦难,他们总是很安详,很愉快地愿意让一切都损失,他们能屈能伸,毫无意见,被神的思想带着走,除了爱以外,别无所求。」

莫拉维亚弟兄会的亲岑多夫伯爵,年轻时到画廊看到耶稣画像上面刻的文字:「我为你戴荆棘冠冕,你为我做了什么?」从那以后,他说:「我只有一个热情了,就是耶稣自己!」从那以后,他就单单注视耶稣,让神自己带领他紧紧地跟随祂。求主也一样帮助我们,不在意从人来的荣耀,喜欢沈浸在神里头,不管闲事,也不在背后操纵一些事情,什么也不敢夸口,只愿做耶稣的奴隶,让圣灵捆住双手,勒住舌头,让圣灵监管我们的一切生活。我们心中只有一个热情,就是神自己。

《四种爱》

希腊文有四个「爱」字:第一是eros,主要表示两性间的爱,情欲之爱。例如偶像、明星的崇拜都属于情欲,这种爱不是真实的爱,常常因此而产生不道德、不圣洁的事。

第二是storge,这是人伦的爱。百姓对官长、父母对子女、或子女对父母的爱属于这种爱。在圣经上这个字只用在罗马书十二章:「爱弟兄彼此亲热、恭敬人彼此推让。

第三是Philia,是指兄弟之间彼此的爱,是朋友之爱,用一种关怀的情感来看待别人。圣经里有几处经文是表达这样的爱,比如帖前四9~12勉励我们作安静人且彼此相爱。有时为着教会的好处及众人的和睦,宁可作安静人,安安静静地作自己的事,那也是一种爱。还有希伯来书十三1~5也提到与爱有关的事,像常存弟兄相爱的心,用爱心接待客旅,注重婚姻的圣洁与忠贞等。爱是需要在生活中去实践的,为别人祷告也是爱,要常常纪念那些遭苦难的人。此外爱是不贪财,爱神需要有一颗纯一清洁的心,当我们贪爱世俗财物时,我们便无法全心爱神。神说祂不撇下我们,也不丢弃我们,所以我们爱神,当以自己所有的为足。我们只有一个热情,就是爱神自己,而我知道神爱我,我拥有神的爱那就够了。

第四是agape,这个字在新约里用得最多,名词和动词加起来有二百五十次之多。这是上帝赦免人的大爱,祂爱罪人,爱所有无论你喜不喜欢的人,永远为人求最大的好处。那是一个你没有办法消灭的仁爱,也是你无法战胜的善意。

路加福音第七章提到一个有罪的女人带着香膏,流泪来到主的身边。她自觉不配所以只亲吻主的脚,那是谦恭的爱;她所流的眼泪是悔改的眼泪,那是感恩的爱;她对主的爱是忘我的爱,只见耶稣,不见他人;她用一生的积蓄所买来的宝贵香膏抹在主脚上,这是全然奉献的爱。盼望我们以此女子为榜样,尽心尽性尽力尽意地向主献上我们的爱。

另外有几处经文也提到有关agape的爱,像约十三34~35、约十四15、林后六6、二4、来六10、腓二1~2、西二3。这些经文讲到的爱是完全的爱、得胜的爱、慷慨的爱、真诚无伪的爱,也是需要斥责及惩戒的爱,更是同心合意的爱。爱是圣灵的产物,只有圣灵才能将这神圣超越的爱浇灌下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常常祷告,追求神的原因。所以教会需要竭力追求爱,遵守主的命令,祂就要用爱拯救我们,脱离一切的悖逆、不洁、败坏及污秽,成为全然圣洁。

我们需要得着神的奥祕,就是基督,得着那位内住的基督,祂要更多彰显在那具有神子之爱的人中间。这个爱乃要引向神的奥祕,也就是耶稣自己;所以我们应该比过去花更多时间等候神,比过去更爱慕基督的显现及命令,愿意更多学习基督的忍耐与谦卑,好叫基督能彰显在我们身上。

这些日子是神更新祂百姓的日子,祂要将这大爱浇灌在那些愿意竭力追求祂、顺服祂到底的神百姓中间。但愿以弗所书三14~21成为我们的祷告,照着神的应许祷告,神必成全。但愿我们祷告到底,直到基督那长阔高深、超过我们所能测度的爱,以及神充满万有的爱,充满在我们这个渺小卑微的人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