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契中成長

馮秉誠

(一)

整個基督徒的團體是基督的身體,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這就是教會,所以我們作為信徒應該努力地在教會裏面,與弟兄姊妹一起來建造。

今天我們常常講到團契,“團契”這個希臘詞在英文聖經中翻譯成“fellowship”或“community”,在中文聖經中翻譯成很多不同的詞,比如:“交接”、“相通”或“團契”等,下麵是一些把希臘詞“團契”翻譯成不同中文詞的例子:

1、“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約壹1:3)

2、“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林後6:14)?

3、“所以在基督裏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腓2:1)

4、“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2:41-42)

5、“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林前10:16)

6、“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贈;再三的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林後8:3-4)

7、“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林前1:9)

8、“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徒11:29)

9、“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湊出捐項,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羅15:26)

10、“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林後13:14)

上面幾節經文中的相交”、“相通”、“交通”、“交接”、“同領”、“有分”“一同得分”、“捐錢”、“捐項”“感動”都是這個希臘字“團契”的翻譯。

所以“團契”一詞單單從聖經來看,它的意思就是“相交”、“相通”、“分享”和“主動的參與”的意思。有時候,這個“團契”一詞不是用作動詞而是用作名詞,如青年團契、夫妻團契。

很多時候,慕道朋友說要看神跡才信,我們基督徒的團契能夠存在和發展本身就是神跡,我們團契中的弟兄姐妹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專業背景,卻能夠這樣的彼此相愛,彼此接納,如果沒有這位上帝,我們根本做不到。

我是一個很內向的人,平常不願意見生人,怕見生人,喜歡自己看書,思考。但神很奇妙專門把這種人找出來,成天和人說話。這二十多年,我過的生活就是住百家店、吃百家飯。週末就要出去服事,在別人家吃和住,對於像我這樣的性格的人,是很艱難的事,但因著我們是一家人,到別人家後,他們像待親人一樣待我,沒有客氣,沒有禮節,很周到,像在自己家一樣。現在我走到世界各地,到處都是我的家人,只要知道對方是基督徒,我們馬上就零距離感,就可以無話不談。

我們家住的房子是一個美國牧師1966年蓋的。我們現在是第三個主人,我們1994年搬進去的時候,就發現客廳的地板比較舊了,就想換,但一直都沒有換。一直拖了20年,因為我女兒一回來就過敏,就是打噴嚏,我們就想到可能是地板沒有換,我們就找了一個公司換木地板,結果來了6位小夥子,安裝地特別快,我聽他們口音不像美國人,他們說是羅馬尼亞人移民,我想是否應該和他們傳福音。我就給他們買點吃的和水,心裏同時為他們禱告。突然那個小夥子過來問我:“你是福音派嗎?”我說:“是啊,我還是牧師。”他一下給我一個大的擁抱。他說,他們都是羅馬尼亞的基督徒。結果他們幹得更起勁,我也很感動。他們一天就幹完了,活幹得非常漂亮。我們在主裏如此相親相愛成為一體,如果沒有上帝是完全不可能的。

今天我們的團契教會能夠發展和壯大,就是因為有這位偉大的神。下麵我想談談有關團契的三個重要方面。

第一方面,團契的屬靈內涵。基督徒相通、分享是一大神跡。什麼使基督徒團契生活成為可能呢?團契的凝聚力是什麼呢?基督徒團契有三個共同的地方。

1、尊基督為大的共同信仰。

2、蒙聖靈引導、保守的新生命。

3、榮神益人的共同人生目標。

這三個相同能克服我們很多的差異和不同,讓我們能夠在一起。我們對獨一上帝的敬拜和讚美是整個基督徒團契的核心,是基督徒團契和世俗團契的根本區別。信主前我們還願意參加很多社團的活動,信主後再去參加這些活動就總覺得是空空蕩蕩的,就是缺了對獨一上帝的敬拜和讚美。如果我們基督徒團契忽視了對耶和華上帝的敬拜,我們的團契就會變成熱鬧但空洞的社交活動。

為什麼我們基督徒的團契能夠和諧一致呢?根本的原因是,我們團契的每一個人都不求自己的名和利,而單單讓上帝得到榮耀,所以我們弟兄姐妹之間沒有根本的厲害衝突。但反過來說,如果我們團契裏的基督徒要處處凸顯自己,團契同樣會變成爭名奪利,爾虞我詐的場所。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不可停止聚會。團契是我們一同走天路的團隊,因為今天整個世界都伏在惡者之下,如果我們單槍匹馬去走,我們可能就走不下去,到處都是壓力試探陷阱。而且基督是一個身體,每一個弟兄姐妹都是這個身體的一個肢體,肢體一定要連在身體上,他才會有生命,才會成長,所以一定是彼此相互幫助。

有一次,我在大陸向一個老總傳福音。談到最後他說:“馮老師,你講的我都能信。”我問他要不要做決志禱告,他說再等等,他馬上要做一筆大生意,要等生意做完再來信主。因為他要做生意就要用世界的方法去做生意,信了主就不能這樣做了,他要賺了這筆錢再說。他不知道,如果不按上帝的方法去做生意,即便賺了錢也不是祝福。可以看到我們每天都面臨很多爭戰,一定是弟兄姐妹彼此相幫,相互代禱,相互支持,一起走天路。

第二方面,健康的團契生活是耶穌基督的見證。第一次進入教會的時候,我們不是被一套道理所感動,是被一種愛的氣氛,真誠的氣氛所感動,你感覺像到了家一樣。常常聽到弟兄姐妹作見證,去教會弟兄姐妹太愛他了,對他太好了,他都懷疑了,以前都不認識,為什麼對我這麼好,是否有什麼目的。因為我們都習慣了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了,我們以前講的是階級的愛,對同志要像春天一樣溫暖,對敵人要像嚴冬一樣冷酷無情。基督的愛是普世的愛,要愛所有的人,不分階級,不分性別,不分政黨,這就是上帝的愛。

耶穌在上十字架前給門徒一個新命令,在約翰福音13章34-35節,“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這是主耶穌在上十字架之前最後的命令,所以是最重要的事,他沒有談大使命,或愛上帝,而就是說要彼此相愛。從表面看耶穌是在談門徒之間的關係,實際是在談每一個門徒和祂的關係。相愛這個動詞在希臘文中是現在時,具有現在進行時的含義。意思就是說:你們要永遠的在任何情況下,連續不斷地愛下去。

我們的愛都是很有限的,你可愛,我就愛你,你不可愛,我也不愛你。除非主的愛澆灌下來,否則我們做不到彼此相愛。主命令我們要彼此相愛的時候,就是要每個門徒和主的關係要親密。如果我們是彼此相愛的團契,就可以把進入這個團契的人帶到主的面前。他們會問為什麼那麼愛他們,我們就可以告訴他們因為神就是這樣愛我們。健康的團契是把人領到耶穌基督臺前的橋樑,是耶穌基督的見證。

第三方面,健康的團契生活是基督徒生命成長的必修課。生命要成長必須進入團契。我們單單在家自己讀經禱告還不夠,還是要進入團契。團契中最難的問題就是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不同的人在一起難免會產生衝突和紛爭。上帝就是用這一點來磨練我們的生命。

我們知道在中世紀,歐洲興起很多修道院,那些修士比我們今天的牧師奉獻地更加徹底。我們現在還有自己的房子,車子和私有財產,而那些修道士卻完全拋棄了世界進到修道院裏面去。但是,我讀了一本書,裏面講到有個修道院的修士為了決定睡哪一張床而打架。這些修士都已經完全奉獻了,卻為一張床打架。這說明奉獻絕不是一次,保羅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今天我們所獻的是活祭,是活的,今天獻上去,明天又自己跑下來了。所以要每天奉獻,不是獻一次就行了。

今天上帝就利用這個環境,利用弟兄姊妹的彼此相交,來磨練我們的生命。有一間教會,開始很小,同工都是由牧師指定的。後來教會越來越大了,大家就建立章程,選舉長老執事。沒想到第一次開長老會,沒到二十分鐘就不歡而散。因為這些長老在社會上都有一定的地位,其中一個長老提出建議,大家沒有同意,他就受不了。就是要慢慢這樣磨,才會使我們慢慢願意聽別人的意見。就像鐵磨鐵,磨出火花,磨得頭破血流,磨得死去活來,生命才會長進。那些不討上帝喜悅的棱棱角角都要磨掉。這就要在團契裏磨。生命要長大必須進入團契,在團契裏彼此磨。我們在國內搞培訓,其中一條必須要牧過會的,否則他講的全是道理,沒有生命的東西。

(二)

我事奉主這麼多年對教會和團契有幾點體會。

第一、不要對團契報理想主義的態度。尤其是我們第一代基督徒,往往對教會有很高的期盼,覺得大家都是被主的寶血重價買來的,都是得救的,那團契應該是一篇淨土,是一個完美的地方。我們剛開始進入團契還覺得不錯,但時間一長就會發現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還是有很多世俗的痕跡。這會讓人產生迷茫和灰心,懷疑我們的信仰是否是真的。

很多年前我和一個臺灣牧師討論這個情況。他說:“我是第四代基督徒,我在教會長大,從小看慣了教會的黑暗。我到覺得教會一天比一天好了。”第一代基督徒對教會滿懷希望,但一看到問題就灰心喪氣。第四代基督徒從小在教會長大,看到教會問題多多,現在卻越來越好,兩者看問題的角度完全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教會不可能是完美的。所以老的生命和新的生命一直要打仗,如果我們靠著聖靈,順服聖靈,我們的新生命就越長越大,但在新老交替的各個階段,有些世俗的東西要反映出來。

第二、在教會中一直是真假基督徒並存,連傳道人都有假的。

馬太福音7:22-23,“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可見傳道人都有假的。只是我們的智慧不夠,我們只能看外表,看不見內心。所以不要輕易去論斷別人,將來有一天面對主的時候就知道了。將來我們會有三件事讓我們感到非常詫異。1、我們很多覺得不該在那的人卻在那裏。2、我們好多覺得應該在那裏的人卻不在那裏。3、我們發現自己也在那。聖經說看一棵樹只要看它的果子就能分辨出來,我們還是能分辨出一些的。但我們沒有絕對的把握,有人還可能是披著羊皮的狼呢,做假先知,在聖殿裏,很多的信徒都會被迷惑。麥子和稗子一起長,最後抽穗結耔了就分開了。但我們不要輕易去論斷,讓主自己去做,我們可以為對方禱告,但不要輕易去論斷別人是真是假。

第三、教會是靈界爭戰的戰場。表面上弟兄姐妹之間產生分歧,沒有和睦。實際上很多時候是撒旦魔鬼利用我們生命的缺口,來興風作浪。大家不要想靈界魔鬼和撒旦離我們很遠,實際靈界的爭戰每天都在我們身邊發生。

彼得前書5:8“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我們教會的幾個傳道人都不約而同的感到一件事,平常都是好好的,馬上要講道了,就會跟師母拌嘴。這就會讓你上講臺沒力量,我也覺得真是這樣。有一次師母開車送我去機場,在路上她說,我們家的房頂快塌下來了,我說從來沒有聽她說過這麼嚴重的事,但她馬上要找人去修,我說我週末就回來了,我要先去看看什麼問題。結果週末我回來,她卻把這事忘了,還是我問她房頂快塌下來,在什麼地方,原來有一個小裂縫,找人一修就修好了。所以很多時候撒旦魔鬼就會攻擊我們,撤你的勁,讓你服事沒有力量。

所以有了這三方面,我們的教會和團契不可能是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