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領袖(二)

效法基督與神面對面獨處

布倫特·胡(Brent Hoover)牧師

我很愛教會,但我越服侍神越發現教會有問題。因為人在裏面,只有沒有人的教會才沒有問題,人都不完美。我相信教會面對幾個危機,錢不夠、傳福音太少、敬拜的問題、禱告太少,但最大的問題是領袖危機。

領袖的危機有兩種:

一、領袖數量的危機。我去很多地方,都聽到人說,工人太少了,我們需要更多的同工。我們開辦很多神學院,很多聖經培訓,但工人還是太少,一個人必須做更多的工作。

二、更大的危機是領袖品質的危機。如果現在有100個領袖,5年後只剩下20個,你怎麼辦?在美國有一個機構對牧師進行調查,神學院畢業的學生5年以後走掉50%,再過5年以後,又走掉50%,剩下的人在做牧師一直到退休三四十年裏又走掉50%,最後只剩12.5%的學生。看到這個結果我們都要哭了,這麼多教會的牧者有問題離開了服侍。

今年我已經來中國5次,這是我第6次來中國,我比較累,我本來不想來,但我聽到這個呼召:“你為他們的家庭而去”,所以我來不是為了你們的教會,為你們傳福音,而是為了你們自己的家而來的。我知道很多牧者的家庭是很難過的,有破碎的,心裏面有很多苦毒。夫婦兩人的關係,和孩子的關係,和父母的關係都有問題。他們很痛苦,但他們星期天必須服侍,必須講道。所以你們要小心,這個危機是真實的。

我們都知道聖經裏面有100個領袖,我們知道他們的結果怎麼樣,最後有百分之多少是好領袖呢?只有30%的領袖是從開始到最後一直是好領袖,70%的領袖開始很好,但最後都走偏了。在歷史上也差不多這樣,現在的教會也是這樣,70%開始的非常好,但最後很多都不行了。

你能堅持健康地走到完嗎?健康領袖的定義是什麼?他們服侍好多年,家庭有問題,品格有問題,呼召越來越有問題,最後他們放棄了。今天我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回到耶穌,學習耶穌。祂是歷史上最偉大的領袖,向耶穌學習健康生活方式。

祂在世上的時候做了三件大事。

第一、為我們的罪而死,因著耶穌挽回祭,我們傳福音。

第二、天國的服侍,耶穌講道醫病趕鬼,教會的事工,小組關懷,禱告,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第三、建造領袖。除了這三件事,祂沒有做別的。

所以你衡量你自己,你第一方面事傳福音做嗎?你教會的事工做嗎?很多關懷,很多教導,我相信你們做。建造領袖呢?中國教會發展地相當快!你現在的領袖夠不夠?明年怎麼樣?明年會比今年好一些嗎?明年信徒要更多,領袖會少一些。十年後中國有多少信徒,多少新的領袖,現在教會特別要注意的栽培領袖。無論現在的教會,還是以後新的教會,都需要健康的帶領者,那健康的領袖的定義是什麼?

我這裏要給大家介紹一個健康領袖培訓的模式,這個模式叫融匯模式,這個模式改變了我的人生,使我能一輩子用來帶別人作門徒。這個模式的目標有5大要素,就是基督、群體、呼召、品格、才幹,英文叫5C。這也是我們健康領袖的目標,是我們每個門徒的目標。我們所有的事工都可以放在這五大要素裏面,這裏我先介紹兩個主要的基督和群體。

第一、基督。

基督是怎樣的領袖呢?耶穌領袖事奉的性質是什麼?用一句話總結耶穌事奉的秘訣是什麼。

我們要看四個經文:

1、約翰福音5: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子靠著自己不能作什麼,只能作他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做,因為父所做的事,子也同樣地做。”

2、約翰福音7:14-16到了節期,耶穌上殿裏去教訓人,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

3、約翰福音8:26-29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

4、約翰福音14:8-10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

耶穌慢慢地把祂的真實樣子顯現出來,在最後的一個星期,祂自己的門徒說你是誰?讓我們看見父就好了。耶穌說:你看見了我就看見了父。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耶穌在創造宇宙之前,沒有時間和空間的時候,祂在做什麼?約翰福音第一章,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在希臘文中“同在”一詞很特別,不只是和你在一起而已,和你在一起只是你在我也在,而“同在”有面對面朝向對方的意思。互相享受對方,愛對方,親密的面對面的關係。在永遠以前父、子、靈在一起不是在工作,而是在一起彼此享受親密的關係,耶穌和父親的關係那麼地合一。

我發現服侍神的人是非常忙的。太忙了,世界上最忙的兩個國家是美國和中國。在美國和中國最忙的人都是大城市的人。在全世界最忙的人就是基督徒,在基督徒裏面最忙的人是服侍神的人。我們太忙,忙接電話,看微信,發郵件,關懷幫助,我們跑來跑去,太累了。我發現我們很多服侍神的人,以為我們很重要,我們的工作很重要,我們可以對基督耶穌說,你可以等我,我會跑到別處去工作,花很多時間面對他的世界,教會。晚上還會發微信,郵件,沒有休息,而讓耶穌等著。然而我發現,在聖經裏面耶穌對教會領袖的呼召常常是:回家吧,回家吧,我愛你。耶穌對基督工人的呼召常常是回家來吧!我發現弟兄姐妹們覺得我應該去服侍別人,但耶穌領袖的特質唯一最要的東西是認識祂的父,而且跟祂在一起彼此享受親密關係,耶穌和父的關係是面對面關係。

約翰福音17:3-6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5

永生不是一個東西,而是一個永永遠遠的關係,和神面對面地在一起。耶穌要建造祂的門徒,祂最主要的事是把父顯給他們看。所以從約翰福音第一章到十七章,三年的時間,耶穌做的最重要的事是把父顯給我們看。弟兄姐妹,把父顯現出來是你們的目標嗎?我發現這個經文後改變了我的人生。我以前不是那麼健康的領袖,我以前太忙了,讀神學後,開始侍奉,我和神的關係越來越遠。我禱告少,讀聖經是為了講道。我發現和太太關係也有問題。因為我沒有真正認識神,也沒有真正認識我自己。

我記得有一次準備講道稿,那是星期五晚上,壓力很大,因為我沒有準備好,太忙做別的事情。我沒有幫助我的妻子看孩子,我和妻子就吵架了。那個晚上神的靈告訴我,你在妻子面前道歉吧。我沒有聽神的聲音,我以為自己在做屬靈的事,在準備神的道。那個晚上我們不是面對面的睡,而是背對背的睡。 

第二天是星期六,我們溝通是如何溝通的呢?沒有直接的溝通,我們通過孩子溝通:“你告訴你爸爸”,“你回去告訴你媽媽”,一點不健康。第二天晚上神的靈說:“道歉吧,告訴她對不起。”我說主啊,她有她的問題。主用這句話挑戰我:“你以為你很屬靈嗎?”我說:“比較屬靈的。”神學院畢業了,宣教士,做牧師。那最屬靈的人先說好好不好,你以為你屬靈,你應該先說話,道歉。那天晚上還是背對背的。

第三天早上我開車去教堂。我快要離開家的時候我沒有說,我要在九點半在教堂講一個資訊,關於愛。我在教堂裏面一邊看聖經一邊看手機,聖經中只有一處講到不要去做禮拜,那是在你得罪或冒犯別人的時候,不要去做禮拜,先把禮物放下來,回去快快和那個人和好,再來和神在一起。所以我們的服事沒有一個和他人的健康關係,那就是虛偽,神不要這樣的服事。所以那個早晨,我在看時間,我妻子10點來教會,如果再不打就太晚了。所以我勇敢地打電話:“對不起我錯了,前天我不應該這樣,能不能原諒我。”“好啊,原諒你吧!”妻子原諒了我。然後繼續禱告準備資訊,過半小時以後,我妻子帶著兩個孩子坐在教堂裏,看他們爸爸講道。如果沒有真正的道歉,說我錯了,他們會看到什麼樣的人。他們會看到一個很虛偽的人,會講卻不會做。

那個時候,我的品格有很多問題,我沒有耐心,沒有照顧自己的身體,沒有真正去愛神,我在追求我的事工,我希望改一個很大的教堂,有一萬人在裏面,我希望做中國第二個戴德生,我希望經常來中國做宣教的工作,這是我的目標,而不是面對面認識我的神。真正的健康在真正的認識神裏面。那個時候,在各方面我不健康。

那時我聽了一門課,叫健康領袖。講如何做健康領袖,如何栽培別人做健康領袖。他們開始介紹這五大要素,聽完我決心改變我的人生,要成為一個更健康的人。

我發現我的神學也有問題。我發現我有以人為中心的神學。看到人的需要,我覺得我要去幫助他們。耶穌的神學是以耶穌的榮耀為中心。你可以體貼人的需要,但最重要還是神的榮耀。

聖經中有一個例子,有一次耶穌的好朋友病了,有人去請耶穌醫治,耶穌卻拒絕了他。耶穌常常獨處的時候,祂在神面前聽到父的聲音。祂知道父要祂做什麼,人要祂做什麼的時候,祂可以拒絕他。但是我沒有這個習慣,我很難拒絕。我越來越忙,接電話,做我自己的事情,所以我越來越不健康。耶穌可以,祂常常在父面前,永永遠遠和父在一起享受神的榮耀。祂離開父的時候,來到我們中間,祂做了什麼樣的習慣。路加福音記載好幾次,天還沒有亮的時候,耶穌起來獨處地在神面前禱告。

馬可福音6:7,14,30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汙鬼。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裏,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他。

門徒出去傳福音,他們回來後把所做所行都告訴耶穌。耶穌的反應非常關鍵,如果我是耶穌我會說:“那太好了,繼續吧!我再給你們安排幾個城市。”但耶穌沒有這樣做,耶穌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他們就坐船,暗暗的往曠野地方去。馬可福音6:31-32

耶穌希望更多人能認識祂,祂的使命很大,祂希望每個地方都有教會,祂可以差派很多門徒,但祂最主要的除了十字架外就是把父顯明給他們看,而不是人的需要。祂必須常常帶他們出來,跟祂在一起。祂必須自己在父面前休息認識神。

在這裏我們看到很多重要的原則。耶穌有兩個命令,“你們去”和“你們來”。我們很喜歡“去”的命令,我們很少聽見“來”,耶穌說暗暗的去曠野,曠野代表什麼?沒有服事機會的地方。耶穌說常常去這樣的地方,常常把你自己送到沒有人需要的地方,而且是暗暗的。我們喜歡告訴別人去哪里。而耶穌卻不告訴別人,暗暗的去,怕人太多不能達成祂的目標。祂的目標是健康領袖,祂要把教會的鑰匙給他們。三年後他們要帶領教會。耶穌希望有認識神的教會領袖,而不是急急忙忙的傳道人。耶穌必須給他們一個榜樣,你們來,去曠野,去那裏休息。

那不是浪費時間,浪費資源,不關心別人的需要嗎?很多地方沒有聽到福音,我們應該去啊!但耶穌看重我們的需要,我們身體的需要,我們很多人身體很疲勞,晚上10點,我的眼睛開始說話,我要睡覺。我腰疼,要休息了。耶穌帶祂的門徒特意到沒有人的地方去休息。

我發現如果我們不遵守耶穌“來休息”這樣的呼召,我們不能成為健康的領袖。耶和華在舊約裏面給我們六天工作,一天休息。這個原則好不好,為什麼很多人不喜歡。如果老闆告訴員工六天工作一天休息,員工會非常高興。但如果是基督徒,他會說我不能休息,我有很多事工要做,我要幫助很多人,主不要告訴我休息。神創造了我們,給我們一個需要休息的身體,祂也可以創造一個24小時不需要休息的身體,但祂沒有這樣。祂讓我們每天有8個小時休息。

我們需要每天8個小時的休息,每週一天的休息,每個月退修的習慣。我們有沒有自己獨處的習慣,有沒有自己默想的習慣,像主耶穌一樣。這個會挑戰我們的信心。如果你不真正相信這個需要,你不會做。做不到。在很多不健康的教會文化裏面,你很難做健康人。如果你開始休息,你會發現,大部分基督徒都不休息。我們是最忙的群體,你要向耶穌學習。我們服事越久身上的工作越多,主日學,探訪,傳福音,帶小組,最後我們累垮了。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他們得安息。如果你覺得你自己太重要了,你不會來。如果你覺得你的事工重要,你不會來。如果你覺得以後你可以休息,你不會來。

我認識一個姊妹對我說:“她很擔心她的弟兄。5年前在我們教會有一個弟兄跌倒了,犯了姦淫的罪,我認識他們兩人,我發現我的丈夫越來越像那個弟兄。太忙,太累了。他每天要收一百個電話。教會很大有一千多人。”他覺得自己太重要了,沒有學習做健康的人。他自己的妻子很擔心他跌倒。他沒有學會休息。

耶穌看到人的需要,祂憐憫他們,祂憐憫他們比我們多。祂知道祂的使命比我們大。但祂的方法是很有意思的。祂願意離開祂的服事,在父面前享受原來與父面對面的關係。這不是浪費時間。

我讀了一本書叫《屬靈操練》,這本書推薦兩個屬靈操練的方法:“獨處”和“默想神的話語”。

我開始一個新的習慣,一週一次,我不會去我的辦公室,我會去一個公園,在公園裏面我會完全的放鬆,完全坐在神面前,不帶手機,只帶聖經、筆記本和筆。然後我在公園裏面直接和神說話。我說:“爸爸,兒子來了。”隨後我聽父說:“父親很高興你來。”我很想跟你在一起。那一段時間越來越寶貴,在那裏我不是為了講道學習聖經,我不是為了服事而去做,就是為了在神面前做一個人而去做的。我得到很多很多。

我拿一段經文開始默想,反復想這段經文是什麼意思,禱告問神這經文什麼意思,這個也需要時間。然後我把我自己放在神面前,我開始禱告想很多事情,不能安靜下來,這說明我的問題很大。就像開車的時候,你不能馬上停下來,要用閘慢慢停下來。我們的心也是這樣,要真正的退修你需要慢慢安靜下來。你需要很多時間。我開始禱告我會想到我爸爸的身體問題,兒子學費問題,我和妻子吵架的事情。

我在主面前完全放鬆。我對主說:“主啊,每一次我呼氣的時候,我就把一件事放在你面前。”我每吐一次氣,就把一件事交托給神。大概十分鐘後,不能想到什麼事時,我打開聖經,接受神的話。這和一般讀聖經不一樣,一般讀聖經我們的心很多東西,不能接受。我對父說:“父啊,你通過你的話語和我說話。你充滿我。”然後半小時後,我會起來行走,自由地唱歌,和神在一起。我在森林裏唱歌,有時神給我新歌。很特殊的,爸爸和我在一起,面對面的享受。我慢慢發現我的心有很多不健康的問題。你沒有鏡子你沒有辦法,照鏡子的時候發現問題那麼多。我在曠野裏面獨處時,會發現我是誰,神是誰,祂要我做什麼。慢慢來,神改變了我,幫助我成為一個健康的人。

我的一個老師經常收集這樣的畫像或照片,耶穌獨處的照片。耶穌40天在曠野了不吃東西和神禱告。帶門徒的時候耶穌常常離開門徒獨處。祂越忙越發現獨處的重要性。

我們是耶穌的門徒,要效法耶穌的生活方式,包括獨處,默想神的話語,看大自然,我們沒有真的放下我們自己聽神的話。我們要成為健康的人,模仿耶穌的生活方式,不要看人的需要,要休息,調整自己的時間,看神的榮耀最重要。

第二、群體

我有很多群體,其中一個主要的群體就是我的家,在他們面前我有很多失敗,但在他們面前我也能夠活出一個真實的人生。我妻子和我結婚23年了,第10年我們有了4個孩子。我們兩個都非常疲勞,我服事的留學生也越來越多,我發現我們夫妻的關係有很大問題。

我小時候看我父母吵架的時候,我說過一句話:“我結婚後不會像你們。”我結婚10年後,我發現我太像他們了。我說的話和我爸爸媽媽一模一樣的。我不能怪我爸爸。只能怪我自己沒有好好帶領我的家。

有一次我記得很清楚,我們兩個人在孩子面前吵架了。而且這是在我們服事的時候。每個星期我們有很多服事的機會,在弟兄姐妹面前我們不吵架,但在我們孩子面前,偶爾我們也會吵。我的女兒7歲的時候問我,“耶穌會聽我的禱告嗎?”我說:“當然耶穌會聽你的禱告。”“那你和媽媽吵架的時候,我向耶穌禱告,求祂不讓你們吵架,你們還是吵架了。”我聽見後就對妻子說:“我們兩人有個退修會好不好?”

一個群體不健康是很多年問題的積累,很多垃圾在裏面。你要清理垃圾,不能快快地做,有的東西很深,你需要慢慢清理。所以我們兩個人開車三個小時到一個賓館裏面去退修,三天在一起。我們從下午兩點到晚上九點我們一直在分享心裏的苦毒,多年的誤會和受傷害的地方。我終於學習了謙卑學習面對自己,面對神。我發現我太容易吵架了,我驕傲,所以我傾聽她說的,她說完後,我就分享我的,她也傾聽。九點以後我們去吃飯,吃完飯看了一個電影就睡覺了。

第二天早上10點到晚上5點左右,繼續的分享,溝通溝通。溝通了兩天以後我們有一個高峰,她饒恕了我,我也饒恕了她。兩個人一起哭了,一起擁抱好多次。我不是說解決很多問題,很多垃圾在我們的關係中。當我們清除垃圾後,我發現可以真正的親她愛她了。我發現我們很多衝突是因為她覺得我不夠愛她。我覺得她不尊重我,我太需要在她面前認罪。她接納了我,我也接納了她。我開始了我健康的人生。從認識基督,到愛我的妻子,更她和好。然後我說要永遠和你在一起,不管怎樣,要永遠和你在一起,我們沒有後路。

很多每個人的婚姻很糟糕,在教會裏面離婚率是40%,傳道人也是差不多。基督希望丈夫和妻子享受面對面的關係,像祂和祂的父親一樣。我很後悔十年的服事沒有和祂享受親密的關係。三天退修後我們的關係有很多的改變。我們走上了健康之路。健康需要時間,認識神需要時間。

品格是需要群體來塑造的,通過妻子我也被塑造。

我的另一個群體是弟兄群體,通過這些弟兄我也被塑造了。我發現我需要一個人,除了我妻子之外,他能監督我,鼓勵我,真正的認識我,至少我不能騙他。我在這裏說好聽的話,在那裏卻做不好的事。我罵人,不愛我的妻子,你們都不知道,但我的弟兄群體的人都知道。

每週四下午一點半到三點我們都在一起。他們都是牧師,不同的派別,有路德派,拉撒路派,衛斯理派,浸信派。我們在一起彼此說我們的問題,我們的毛病,我們的軟弱需要。因為我很容易騙我自己,說我沒有問題,我脾氣沒有問題,我很愛我的妻子,我看電視看電腦都沒有什麼問題。但是這些人會問我,而且我許可他們來問我,我向他們學習傾聽。最老的82歲的弟兄一直在聽,這是他的服事傾聽。他聽了一個小時後可能會說兩分鐘的話。

有一次我們在抱怨和妻子的關係,四個弟兄都在抱怨。有個弟兄說,他希望有一個能夠和他吵架的妻子,因為他的妻子四年前去世了,他妻子有健忘症。他說他沒有妻子,很想她。

我還有兩個一對一的弟兄,一個是美國的,一個是中國的。我完全敞開,在裏面有很多隱藏的東西,不好的習慣,軟弱,罪都有。聖經說你們要彼此認罪,彼此禱告。我們很少真正敞開,我們害怕人。我們應該怕神,敬畏神。

通過這些群體我的生命被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