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從何來

施寧

“你們的意思是說,你們沒有建築補助金,沒有抵押,也沒有資本嗎?”人們再三地把這樣的問題問我們。有幾樣令人振奮的事可以幫助我們解釋這種情形。

一九五一年春天,我們的姊妹會所和禮拜堂。建築工程才完成一半,帳單已堆積如山,而我們發現我們的經濟卻極其拮据。我們從捐獻所得到的收入,每日平均只有十五至廿五美元之間;我們的債項已累積至好幾千塊錢了。這件事工不但與我們的名譽攸關,我們也強烈地感覺到與神的榮譽有損。商業機構,地方當局,新聞界,和一般社會人士,都知道這些建築物是奉誰的名而興建的——他們都極想看看這件事究竟會怎樣了結。我們聽人說,每天早晨,當電車滿載著睡眼惺忪的月票乘客駛過我們建築地盤時,全車就會傳出一陣騷動。昏昏欲睡的搭客會被鄰座的肘輕輕推醒,眾目一齊向這一邊窺視,要看看建築成什麼樣子了。為了神的榮耀的緣故,我們怎也不能讓這些堆積如山的帳單,阻止建築的進展。

恰巧在這幾星期中,我預定前往一座大城市演講。在這段窮困期間中,我們已經向天賦呼求,要祂來解決這個經濟危機。祂的確用一種奇妙的方法來答覆。演講完畢之後,有一位婦人說要和我談話。我以為將會要我指點她屬靈方面的事情。然而那個婦人對我敘述一個奇妙的經歷。上星期她覺得耶穌再三地告訴她,“要把你的一生儲蓄,全奉獻給馬利亞姊妹會。”但她說,“我不願這樣做。首先,我根本不知道馬利亞姊妹會。再者,我需要那筆錢,以備不時之需。”然而第二天,她一雙腿痛得簡直不能行。她極想知道,這些痛苦與她內心對神所說的“不”字是否有關系。她便禱告,如果就是為了那個緣故,就求祂將痛苦除去,因為她現在已經願意放棄她的金錢了。於是痛苦的確立即消失了。經歷了這種經驗之後,她便來聽我演講。

她說完了自己的經歷之後,就從銀包中取出一些錢給我們作建築的用途。一共是二百美元——在我們當時的困境中,對我們來說,那是一筆大數目。

這個蒙應允的禱告,答覆了我們需要幫助的呼求,深深的感動了我。神在這件事上幫助我們的方法,使我們瞥見祂廣大的愛心,和祂工作的方法。這件事向我們顯明祂為父的關懷,完成了我們的禮拜堂。但也使我們得著另外一些體會——這件事向我們顯明祂所作的供給,成了施者和受者的福氣。在這裏祂親自滿有慈愛地催促祂的一個孩子為祂犧牲,結果對她成了一種福氣,而另一方面,也被用來推廣祂的國。

在以後幾個月之中,我們又要再次憑信心走漆黑的道路。照人看來,根本沒有出路,但這個小經驗成了加給我們力量的一首詩歌。

你對我,就是你的小子,

實在是父,且遠勝於父;

你總有辦法籌備所需,

你使我的心都迷糊了!

 

預兆應驗

我們面對著母院禮拜堂需要一架風琴的問題。我們應放膽訂購嗎?或是我們應當等待?當然是我們心裏的願望,因為禮拜堂每天都要作為崇拜之用。因此我們熱烈的祈求天父,賜一架風琴給我們作為祂的禮拜堂之用。從人這一方面來說,那是不可能成為事實的一種請求。我們不但沒有錢支付這筆費用,大量的債務仍然尚未付清。因此我向主祈求一個記號。如果出乎意料,在下一周所收到的奉獻特別多——假定總數是二百五十美元——那末這就是從神而來的“定金”的一個記號;那就是准許我們去訂購琴,而且祂會供給其賒的數目。這件事在一月份的一個禮拜天晚上就發生了。耶誕節才過去,連同特別禮物的期待也與它一同消逝了。

次日,有個婦人從渥頓堡來到我們的小賓館,那是在達姆城所租賃的一層樓。負責管理賓館的那個姊妹在想:如果我給我們這個客人預備一客她家鄉風味的佳餚,她准會欣賞。但是,要預備這一客所謂士伐比式菜肴很有一些技巧在裏頭。似乎只有當地的人才曉得其訣竅。因此,我們的姊妹的一番努力並不顯得怎樣到家。午膳時,我們的客人拿起那碟食物,說,“難道這就是所謂士伐比餐嗎?”那個姊妹聽見這話便光火了,也反唇相譏。

在用膳時,特別在吃完之後,那個姊妹因自己的態度感到非常難過。她懷著深切悔罪的心情去敲那個客人的門,求她饒恕。那個婦人也因所發生的事情感到非常懊悔,她們便和好了。彼此之間從此產生了熱烈的友情,歷時多年。臨行時,這個婦人取出自己的銀包,把二百五十美元塞進這個驚奇的姊妹的手裏!

我們在母院剛坐下來吃午餐時,這位姊妹容光煥發的進來,揮舞著她握著的那一疊鈔票。這就是我們的風琴的定金!

神已經應允了我們的禱告。幾個月以前,當我們在黑暗的日子裏急需金錢的時候,祂借著一個婦人腿上的痛楚感動了她奉獻。這一次的情形即又全然不同。

神行事的方式不是一成不變的。祂答覆禱告的方式是多方面而且是各不相同的,即使為了滿足同一的需要也是如此。它們遠超過我們的推想。誠然,祂的名稱為“奇妙”!祂甚至能利用我們的罪惡,在我們悔罪時就作為答覆我們的禱告的媒介。自從那時起,我們就以更徹底的捨棄來高唱——

你會怎樣幫助我不得而知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但你的幫助必定是榮耀的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靈修日課

我們經濟的困難與日俱增,建築工作的帳單愈積愈厚,但神似乎默不作聲,也不見有幫助來到!

現在已故的安琪裏卡姊妹,在那段期間中得多多休息,因為她生病。在這極其困苦時期中,她翻閱主護城弟兄會每年出版的靈修日課和聖經章節。一九五一年六月二十日的經文如下:

“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代上二十九:5)

“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可十二:44)

她心裏突然冒出這種思想:“我要禱告,使六月二十日讀這靈修日課的人會為建堂作出大筆奉獻。”她便以此作為她每日禱告的計畫。許多其他的姊妹們也與她採取一致步驟,為同一件事情禱告。不過,別的姊妹們卻懷疑,不知道這特別的靈修日課是否可以作為我們的禮拜堂的一個應許。

司提芬娜姊妹,當時是我們的司庫,作了如下的見證:

“六月二十日到了。當然沒有什麼事情發生。但我立即便對自己解釋這種情形——要過一些時候錢才能到。我熱切的等待次日,就是六月廿一日的郵件,希望看見一張郵匯單或銀行支票。沒有什麼寄來。然後,過了幾天‘果然’有信來。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是一張美金一百廿五元的郵匯單,那時是非常大的一筆奉獻了,連同匯單還有一張便條,寫著:‘參之護城六月二十日靈修日課。在愛裏致意!’”

“爆出的是何等的歡樂啊!我們搖鈴,把在母院工作的姊妹們都招聚在一起。我們天父的慈悲使我們簡直感到樂不可支。我們高唱讚美和感謝的詩歌。因為這個捐獻是在烏雲滿天,充滿試探的恐懼的時候來到的。我們的環境和情況,好像使我們的父抵擋我們多於幫助我們似的。因此,這個‘靈修日課的捐獻’,仿佛是上天親自向我們說的一聲問候一般。”

“安琪裏卡姊妹特別開心,因為神張開祂的耳朵垂聽了她的懇求。而且,神的確好像喜歡她的禱告——喜歡她不但用籠統的方式求金錢,而真是像一個孩子一樣求天父作某種特別的賜予。地上的父親,當他的孩子不斷地特別為某一樣東西求他時,豈也不像這樣嗎?地上的父親是天父的預表和寫照,那末祂的喜樂就必更加大了。‘你在禱告中變成像小孩子一樣,那末天國,以及其一切恩賞和寶藏,就都是你的了。’”

後來我們接到那個奉獻這筆款項的學校教師寫來的信。她在讀六月二十日的靈修日課時,感到主的靈勸勉她要照著神的話去行,就把她的全部積蓄奉獻,作為我們建堂之用。起初她猶豫不決,想借著忙碌工作而忘卻這件事,但一切都似乎不對勁,直到她在書桌邊坐下來填寫了那一張一百廿五美元的郵匯單,然後她的心情才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