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恩赐更当注意生命

方正之

恩赐是圣灵赋予基督徒一种特殊的才能。圣灵赐给人智慧、才能、先知、医病、赶鬼、行异能的、帮助人的、治理事的、说方言的等等(请参阅哥林多前书12:8)。这一切恩赐都是圣灵所赐的,其目的是为了传讲福音、见证主耶稣基督,并且来荣耀神,所以有着恩赐的人不当因为我有着恩赐就是一个属灵的人,倒要谦卑。

保罗说:“若是领受的,为何自夸,仿佛不是领受的呢?”(哥林多前书 4:7)例如聚会时为一个瘫痪的人祷告,病人立刻得到意志而且站起来走路,大家都鼓掌,认为这个传道人有着恩赐就是一个属灵的人,这个传道人也就沾沾自喜,在人前也显得是个属灵的人,这是非常可怕的。如果不谦卑,反而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的网罗里。魔鬼本是神造的一个天使长,却被神打落变成魔鬼。

神在以西结书28:12-19说:“你无所不备,智慧充足,全然美丽。你曾在伊甸 神的园中,佩戴各样宝石,就是红宝石、红璧、金钢石、水苍玉、红玛瑙、碧玉、蓝宝石、绿宝石、红玉和黄金,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里,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预备齐全的。你是那受膏遮掩约柜的基路伯,我将你安置在 神的圣山上,你在发光如火的宝石中间往来。你从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后来在你中间又察出不义。因你贸易很多,被强暴的事充满,以致犯罪,所以我因你亵渎圣地,就从神的山驱逐你。遮掩约柜的基路伯啊,我已将你从发光如火的宝石中除灭。你因美丽心中高傲,又因荣光败坏智慧,我已将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们目睹眼见。你因罪孽众多,贸易不公,就亵渎你那里的圣所。故此,我使火从你中间发出烧灭你,使你在所有观看的人眼前变为地上的炉灰。各国民中,凡认识你的都为你惊奇。你令人惊恐,不再存留于世,直到永远。”

又有以赛亚书14:12节记载:“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从天坠落?你这攻败列国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 神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

耶稣警告人不可骄傲,就设了一个比喻:“有两个人上殿里去祷告,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地祷告说:‘神啊,我感谢你,我不象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象这个税吏。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税吏远远地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雅各书4:6提到:“神抵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箴言16:18又说:“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所以一个有恩赐的人,要非常谨慎,因为魔鬼会藉着你的恩赐,用骄傲来试探你,需要用坚固的信心抵挡它。

一个有讲到恩赐的传道人,再加上有医病赶鬼的恩赐,很多的信徒会尊重他、跟随他,如果他骄傲而显得自高自大,就会将人带到他的身边,从而造成教会的分裂。也有传道人没有按照圣经的正义分解神的话,不肯谦卑受教,就会造成异端。总之,一个有恩赐的传道人在生命上有残缺,例如出现贪心、淫乱、自高自大等恶行,就会绊倒许多人。有时我们会听到有人评价某个有恩赐的人说:“他讲道讲得非常好,可是他所做的并不像一个传道人,就会羞辱主的名。”对于以上所述种种的传道人,主在马太福音7:22-23有说:“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这些人既然能够医病、赶鬼、行异能、传福音,主耶稣应该称赞他们,却说:“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说明了这些人一定在生命上有残缺,所以主耶稣才这样讲,神看重我们所是的,过于看重我们所做的。保罗是一个很有恩赐的传道人,被神大大使用,但他很谦卑。保罗在哥林多前书3章5节有说:“保罗算什么?无非是执事。”保罗曾被提到三层天,在乐园里听见隐秘的言语,是人不可说的(参阅哥林多后书12:2-5)。他被提到三层天达十四年之久才发表出来,有的人做个异梦或被提到天上去,就即刻发表,显示自己非常属灵。我们的恩赐无论多么大,工作无论多么宏伟,都是神所赐的,荣耀应当归于神。如果自高自大,显耀是自己做的,这就是骄傲。主对这种人说:“我不认识你,离开我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