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信心的翅膀来美

主恩

1968年底我以第三优先专业身份申请美国移民,次年结婚,1971年收到美使馆的通知说移民申请批准了,限两个月之内办理手续来美。 当时我的处境不许可我移民迁居国外﹐所以就认为这件事绝对不可能,也就不去理会它了。

那知过了7年,就是1978年,刚生下第五个孩子不久,又接到使馆的来信说我以前移民申请批准了没有回应,这次又给我最后一个机会,但限定一年之内要办妥手续来美,否则就永远没有机会了。 我非常惊讶,因在过去7年中﹐我从来没有去使馆询问关于以前申请移民之事,使馆每天要应对那么多人,异常忙碌,经过这么多年﹐竟然没有把我的档案扔掉,居然还会自动来问我要不要去? 这真是主奇妙的带领,可是回头一想,都有五个孩子了,最大的八岁,最小的才几个月,如果以前不能移民,现在就更不用说了,家庭不许可,先生对美国又没兴趣,孩子既多又年幼,上述种种原因使我觉得这是件不可能的事﹐就算了吧﹗

有一天我跟小姑谈起此事,她很兴奋主动地去说服我婆婆让我去﹐而她竟然许可我去办手续。 我很高兴可是还是觉得应该先问主﹐是否祂的旨意要我去,那天照着读经次序读到马太21﹕42说:这是主作的,在你们眼中看为希奇”这句话好像是主对我说的﹐但公公极力反对,他说孩子那么小怎么移民? 就是让我先去一趟也是白花美金,婆婆听了觉得有理,就叫我停止办理手续。 主的话好像很清楚,可是环境又不许可,内心深感矛盾,我想还是先顺服下来看看神会怎样带领。

四月间有一位姊妹告诉婆婆说她梦见自己到美国使馆,看见门前大排长龙,有一个美国人走过来对她说:“妳看那么多人想去美国,很多人都得不到签证,那边有一个人签证都批准了还不想去,妳去劝劝她吧! 美国各方面都有很好的机会﹐勿错失良机啊﹗。”她一看原来是我,旋即醒来,我婆婆听了觉得好像是神的旨意要我去,就叫我继续去办手续。

到了10/2/78手续全部办妥,我以为很快就可出国了,那知道有人告诉婆婆说现在美国的政策改了,不能在短期之内取得绿卡,要住上几个月才能拿到。 婆婆原先是打算先让我去美国取得绿卡后立刻就回来,全家移民不是那么简单的事,留待以后再说。而现在一听说必须要住在美国那么久才能取得绿卡﹐就叫我不要去﹐也打消我赴美的念头。 此后我每次提到美国之行她都很生气。 我心里非常纳闷,为何主这样带领我? 又答应我去又拦阻我进行,在以后的日子里,主常赐下鼓励的话语:“要默然等候耶和华”,“要忍耐等候”“耶和华要为你争战”。可是几个月过去,我仍然无法成行,有一天在失望之余,就将移民证件和打火机拿到户外想烧掉算了,既然不能去,留下这些又有何用? 但奇妙的是每当我打火时,就一阵风来将之吹灭,如此试了几次都点不着也烧不掉。 忽然我想可能是主在拦阻我吧,就打消此意﹐把证件又放回原处。    

1979年一月底,有一次聚会在唱诗时,其中一句歌词好像是主对我说的:“时间到了尽头,就必见应许得以实现”我半信半疑地把这句话记了下来。 2/1/79晚上十点多,我先生忽然问我说:“最近我们生意很好,你想要我送你什么?”这是我们结婚以来他第一次这样问我,我说我想去美国,他问我签证什么时候到期? 我说明天半夜十二点就到期了,他吓了一跳,急忙去告诉他父母,商议的结果都同意我先去一趟看看,能否在短期内取得绿卡。

隔天一早起来,发现我的膝盖很痛,要忍着痛才能勉强走路,我自己几次按手祷告,没去看医生,到了下午就好了,我再次经历到争战得胜。 当我上午带着所有的证件去旅行社买机票时,她们看了一下即说不行,因出境证已过期了,再办一张新的最快也要三天,当时正值戒严令 (martial law),没出境证绝对不能出国。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班机的问题,一班己飞走,一班客满,剩下一班是菲航,常常迟延起飞,航行表上是同日2/2(过了国际航线)晚上11:30到达旧金山,而我的签证是晚上12:00点到期,要是迟飞,下机领行李,再排队到海关,肯定过了期限,恐怕当局会把我遣送回菲。 她们建议我到使馆去请求延期,我心中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听话,在路上忽然来了个意念,向主讨一个印证: 如果让我很快就能搭到一部出租车去使馆,就是祂的旨意要我去延期,倘若好久都搭不到车,就是主要我今晚就起飞 读者可能会觉得这样讨印证是绝对不恰当的﹐因街上的出租车来来往往﹐这完全是机缘么。 可是我就是相信神是掌控宇宙万物的﹐包括我们日常生活的大小事。

当时我在街上等了好久都等不到车,我即照着向主讨的印证,决定今晚就飞美,当我这样想时,突然明白原来这些拦阻都是主对我信心的考验,我想起那句话:时间到了尽头就必看见应许实现”我想今天是最后一天 (就是时间到了尽头),本来家人不让我去,可是到了最后关头他们都同意我去。 感谢主,我不再烦恼而是带着一颗喜乐的心转回旅行社,不顾一切,毅然决定买了机票,回家后我没有告诉任何人我的难处﹐以免节外生枝。  

当晚一些亲人都来送我到机场,我自忖若是不能成行,不但很失面子还会被家人责怪,可是当时主加添我的信心﹐我就是相信主会帮助我﹐祂必为我开路 海关人员检验我的证件发现出境证已过期,就摇摇头说不行,旅行社的人向他们解释说我是移民的身份,今天是最后一天,若今天不能走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他们说:“问主管吧”,问了主管,他立刻点头,没问题,极大的拦阻那么容易就解决了,在主没有难成的事!凭信心,当脚踏入约旦河时,河水全然断绝立起成垒﹗神果真为我开路﹐让我行走在干地上。 哈利路亚﹗赞美主!

接着又有一个问题就是到达旧金山过了我签证效期的钟点怎么办? 菲航当晚果如所料迟延了一小时才起飞,但我仍充满了信心喜乐地登机,一点也不担心,我想主既然解决了两个难处,第三个也绝没有问题。 感谢主,飞机还没到达旧金山之前就在夏威夷停留了几个小时。 当初我看旅行社的飞行时间表上﹐并没有注明要先停留夏威夷,同时我也不知道原来在那里就可以办理移民手续﹐我是凭着信心上机的,到达时才是下午4:00多,距离我的签证效期还有很充裕的时间,神永不误事,大山小山在主的面前全都化为乌有,哈利路亚,荣耀归于主!

若按照人的想法分析,又思前想后,又左顾右盼的﹐则此刻的我就不会在旧金山了。 主要我们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属灵的冒险’ (reckless abandonment)

我从旧金山飞到纽约,住在一位姊妹家,以后从她口中我才明白为何主藉着家人来拦阻我,在取得签证4个月之后才让我走。 原因是这样: 那姊妹的父亲10月间到纽约开刀,她需要照顾他,11月她父亲回菲,12月她先生的谊姊全家从台湾移民到美国,住在她家,一个多月后才搬走,由于家里弄得很乱,她就请人来清理,过了2天我就到了。 主什么都知道,祂的安排既细微又恰当! 如果我不顺服婆婆,坚持按着自己的时间来美国,那不就成为一位不速之客了吗﹖﹗

学习功课﹕ 要顺服在上有权炳的(如父母,公婆,先生等)。 不明白神的旨意,即向主讨印证,一旦知道了,就照着主的旨意去行,相信祂的话,凭着信心胜过考验。 神的时间永远不会太迟,所以要安息在祂旨意中,主常在我们困难中彰显祂的荣耀,只要我们信靠祂。

蛹需要一直不断的挣扎才能脱茧而出﹐一变而为美丽的蝴蝶,同样的,要得胜环境,我们需要在许多的难处中凭着信心靠主得胜。 当遇到不容易的环境时,不要说:“为什么又是这样?”而应该说:“主啊,你的脚踪无人知﹐

你有美意不可测,我绝对的相信你﹐我只要凡事谢恩。”神何等喜悦我们向着祂有这样的心态。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