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生命(3)等候神的操練

劉秀慧牧師

「等候神」並不是等神來Waiting for God,信心的眼目知道神已經與我們同在;等候神是像英文所說Waiting upon God,是伺候神,是來與神同在,敞開心瞻仰祂的榮美。

1. 要存歡喜的心尋求祂
【代上十六10~11、27】「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要尋求耶和華與祂的能力,時常尋求祂的面。…有尊榮和威嚴在祂面前、有能力和喜樂在祂聖所。」要用歡喜的態度來親近神、尋求神,自己不出力,全然安息在祂的同在裏,這樣祂的能力就運行在信的人身上,裏面也會湧出喜樂的泉源。

2. 要用信心瞻仰神
要訓練裏面信心的眼目,定注在祂身上。當我們單獨與神同在,進入靈裏深處時,一切時間似乎都靜止了,一切人事物也消失了,宇宙似乎只剩下我與耶穌二人。當我們如此真實地與神面對面,我們才找到生命終極的意義,找到一種在地若天,最圓滿的生活方式,也邂逅了永恆。如果你真正要神,你會等候祂,更少在祂面前喋喋不休,乃是用愛的眼目注視祂,用誠實的心渴慕祂自己。要在聖所中瞻仰祂的榮美,免得我們因與世界接觸而失去了屬天的異象。

3. Take time要花時間安靜在神面前
追求主是不能匆忙的,摩西四十晝夜在山上與神同在,面皮就發光;保羅藉此告訴我們:「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8】

4. 學習順服聖靈的運行
就像老鷹順著氣流,展翅翱翔,沒有掙扎,不用著急地撲翅,也毋須憂慮;這是牠恒常不變的飛行方式,就是藉著等候神,將身心靈全然交給主,深深地降服於神的同在,沐浴在聖靈的膏抹中,順著恩膏的教訓而生活。

【賽四十31】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我們的神是一位慈愛的神,顧念我們的需要,藉著等候神,祂加力量給軟弱的人,賜能力給疲乏的人。得能力的祕訣乃在於等候神,我們用一種單純的注意和愛的思念,回到裏面注視神、享受神。這位無限崇高神,雖在萬有之上,高過天使、君王和世人,卻樂意無限俯就卑微的人,恩待最不配的人。一個最軟弱的人,只要回到靈裏深處等候神、親近神,就可以活在不間斷的平安中,外面的爭戰和攪擾無法波及這個屬天的平安。等候神實在是得勝的秘訣,有的基督徒一軟弱就犯罪,稍微剛強一點的基督徒會藉著服事或其他外在的方法來剛強自己,但以賽亞卻指給我們一條得勝的道路──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

你裏面的深處和外面的事有無限的距離,只要退回裏面的隱密處,你不會因任何人而受傷,你自己是你最大的仇敵。神注重你心中是否純淨,祂盼望看見你裏面的情形是謙卑、安靜的,樂意降服於神和神的旨意,祂是萬有,而你不過是無有。

我們的心思必須受訓練到一個地步,除了神和祂的旨意之外,沒有其他的愛慕,作完外面的事,立刻將心思轉向神,再次親近祂、等候祂,即使有的時候工作很忙,主會在裏面呼喚我們、吸引我們,我們可以再次把心舉向神,對神說:「主阿!我屬於禰,求禰保守我活在禰裏面。」一個愛慕神的人,一旦把心思轉向神,就忘記周圍一切的人事物,不但從世俗漩渦退出來,也從外表的屬靈事物退出來,進入裏面深處,讓祂的同在成全一切,消失在祂裏面。讓我們在最深處保守平靜安穩的狀態,不專注其他事物,乃單單追求主自己、跟隨主自己。

內在的道路是十字架的道路,是超過人頭腦所能明白的。十字架實在是個奧秘,十字架乃神無限公義和無限恩典的會合。十字架上掛的是神恩典的化身-主耶穌基督。如果主耶穌以征服者的姿態來到地上,比較能迎合崇拜英雄者的口味;祂卻降生在馬槽,包著破布,忍耐文士和法利賽人的頂撞,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人不尊重祂,最後祂被人厭棄,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受不公平的審判,死在十字架上。因為祂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憂患,所以我們的憂患解除了;因為祂在十字架上背負我們的痛苦,所以我們不需要自己挑苦擔;因為祂在十字架上替我們受刑罰,所以我們可以得平安。

那位道成肉身的榮耀基督,兼具無限量的榮耀與極卑微的謙卑。祂在地上被稱為迷惑人的、醉酒的、鬼附的,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必須對祂的羞辱和卑微有認識,最好沒有要被人看重的欲望,不求人的榮耀,單求神的榮耀。真正謙卑存於人心中的安靜處,謙卑人不會找藉口自我保衛、反擊、攻擊、背後說人。謙卑人跟隨羔羊走裏面的道路,用愛的態度專注於神的同在,讓神管理一切。在神浩大的同在裏,美德因祂而形成,私欲因祂而拔除,瑕疵因祂而消逝。謙卑人安居於靈裏的內室,發現自己何等的自由,靠著羔羊的血,來飲生命水的泉源,得自由且得釋放。憑單純的活信心來到神面前,充滿把握地仰望釘十架的耶穌,集中所有的意識讓主成為全人的中心,你會找著內在的安息與寧靜。

當我們存著敬畏的心,深知自己是蒙恩的罪人,來親近神時,神就用祂的榮耀充滿我們;當我們存著誠實的心來仰望神時,聖靈就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十字架表明了神的公義,仰望十架的蒙恩罪人,卻得著永遠的平安。神允許我們經過患難、痛苦、受壓和裏面的折磨,為的是要潔掙我們。【詩四五3~5】說:「大能者啊!禰腰間配刀,大有榮耀和威嚴,為真理、謙卑、公義,赫然坐車前往,無不得勝。禰的右手必顯明可畏的事,禰的箭鋒快,射中王敵之心,萬民僕倒在禰以下。」祂是大能者,大有榮耀和威嚴,祂是得勝之主,箭鋒快,射中王敵之心。人的老自己就是王的仇敵,神藉著外面十字架潔淨魂,在患難中神把愛火燃燒在人裏面;在患難中,人能更切切地尋求神、等候神,更多發出燃燒的禱告,經歷神的愛與拯救。患難可以更新我們、煉淨我們,引我們更親近神,從人裏面帶出屬神的品質,使屬土的瓦器變成屬天的。

所以我們要舍己──把自己全然棄絕給神,背起裏面的十字架來跟隨羔羊。一個人有外面的十字架,不一定有裏面的十架,如果人發怨言、悖逆、不滿、鬧情緒,隨從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就破壞了神的工作。我們的神喜愛公義,恨惡罪惡,祂要用寶血潔淨我們,用愛火焚燒我們,用喜樂油膏抹我們。讓我們常常想念祂的恩惠、祂的慈愛和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全的一切,把自己全然交托給祂,不看自己,學習等候神,注視祂的榮耀和威嚴。

十字架引向榮耀,而榮耀又把我們引到釘十字架的主面前。你若信就必看見十字架的榮耀,祂正藉著外面的十字架和裏面神同在的榮耀權能,成就一切關乎我們的事。「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弗三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