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榮耀的救贖

孫約西

我們現在所生活的地球,原本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一個小星球,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在其上用六天時間創造了萬物,祂造了光、空氣,並將水分作上下,顯出陸地,造出了海,在陸地上造了各種結果子的樹木、蔬菜及青草,又造了太陽、月亮,及眾星,並造飛鳥飛在空中,又造各種牲畜走獸昆蟲在地上,在海中也造了大大小小各種生物。最後神按照祂的形象樣式造了男人、女人,男的名叫亞當,女的名叫夏娃。這個星球就成了一個多姿多彩、美麗非凡的世界。神為人安排一個地方名叫伊甸園,神在其中與人來往。神又給人權柄治理地並管轄天上的飛鳥、地上的走獸昆蟲及海裏的魚。(創1:16-17)

那時人是無罪的,在伊甸園中無憂無慮,與神有來往,應當是非常歡喜快樂。神吩咐他們“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6-17)

不幸,有一天蛇,又叫撒旦,是最狡猾的,來試探女人。

它對夏娃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唯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3:1-5)

這句話非常帶有挑動性。它讓女人產生幻想吃了這個果子能與神同等,能分別善惡。女人果真上了蛇的當——“能與神一樣分辨善惡是何等榮耀,誰能與神一樣。現在我吃了這果子就能和神一樣能分別善惡。”因著她就把神的話語擺在一邊,於是,把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摘下來吃了。果然她好像神那樣可以分別善惡了。(創3:22)

女人不但自己吃了,也給她丈夫吃,她丈夫也吃了。他們吃了眼目明亮了,看到自己是赤身露體。未吃禁果前他們雖然赤身露體卻不覺得羞恥。

他們這樣做實在是一個大惡。第一,違背了神的命令;第二,把罪帶進了世界;第三,破壞了神按照祂的樣式所造的人,成了一個有罪的人;第四,也破壞了神的安息;第五,因著他們的犯罪,他們千千萬萬的子孫也都成了有罪必死的人,以致於整個世界都受到了影響。

從亞當到他第九代子孫挪亞六百歲時,共1656年,世上人口必定相當的多。那時代的人,神說,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6:5)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創6:11-13)

那時代唯有挪亞是個義人,完全人,(創6:9)所以神叫挪亞造一個方舟,神將挪亞和他三個兒子和他們的妻子放入方舟,同時,神又將地上的走獸及昆蟲和天上的飛禽,每種一對也進入方舟,保存生命。就在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洪水氾濫在地上四十天,水往上漲,把方舟從地上漂起。水勢浩大,在地上大大地往上漲。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水勢比山高過十五肘,山嶺都淹沒了。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動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和爬在地上的昆蟲,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創7)

當洪水過後,人和各類動物昆蟲飛禽都出了方舟,挪亞的三個兒子也都生兒育女,到他第十代子孫亞伯拉罕292年,世界上人又多起來,但是除了亞伯拉罕外,其他人都敬拜別的神,他的父親他拉也是敬拜別神(書24:2),都不敬拜獨一無二創造萬有的神。

神揀選亞伯蘭(亞伯拉罕原名),賜福給他。神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於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1-3)

亞伯蘭就照著神的吩咐到了迦南地,就是巴勒斯坦,(創12:5)當亞伯拉罕九十九歲時,神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做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創17:1-2)“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做永遠的約,是要做你和你後裔的神。”(創17:7)“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創17:10)神又對亞伯拉罕說,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創17:21)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

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亞伯拉罕給撒拉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以撒生下來第八日,亞伯拉罕照著神所吩咐的給以撒行了割禮。他兒子以撒出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創21:1-5)以後以撒生雅各,雅各一百三十歲率領全家七十人下埃及(創47:9)。

以色列人在埃及住了約四百年,埃及人苦待他們,於是神差遣摩西和他哥哥亞倫,要求埃及法老准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法老不准,於是神降下十次大災,最後一次大災將埃及所有長子和頭生的牲畜都殺死了。法老這才准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摩西和他哥哥亞倫帶領以色列民到了西乃山。神就在那裏將十條誡命交付以色列人並要他們遵守,同時又教導他們許多律例,典章,並祝福他們:“你們若能遵守神的誡命律法典章,我就賜福給你們,使你們在迦南美地永遠居住。否則,你們若去拜偶像,犯罪作惡,違背我的律例典章,我就懲罰你們,將你們從迦南美地趕出去。

以色列人到了迦南美地,果真隨從了外邦人的風俗,崇拜外邦人所造的偶像,並作惡,不遵守神所訂的律例典章。神曾借著先知多次警告以色列人,要他們離開惡道。但以色列人仍不聽從先知們的警告,就在西元一三五年,羅馬皇帝哈德良將以色列人全部趕走。

亞當受造時,是神的兒子(路3:38),他違背神的話,靈就死了,成為一個有罪的人,與神隔絕了。以色列人也是神的兒子(何1:10,11:1,出4:22),也不能遵守神的道,成了犯罪的國民,外邦人更不能遵守神的律例典章。人犯罪,靈都是死的。這樣看來,人是不能自救,更不能救別人,脫離死亡。

神見無人拯救,無人代求,甚為詫異,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義扶持自己。(賽59:16)祂自己怎樣來拯救人類呢?祂就賜下救恩來,就是一個沒有罪的人,來為世上的罪人流血,因為神的法則是,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希9:22)。天使和神都不能流血,都不能救人,所以祂差了一位救世主,就是耶穌。

這位救世主是一位童貞女馬利亞從聖靈懷孕而生,這就應驗著在舊約先知以賽亞大約在西元前700多年,受聖靈的感動,寫道:必有童女懷孕生子,要起名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賽7:14)以賽亞又說道,這位耶穌的名字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

約翰在約翰福音第一章也寫道: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1:1,14)保羅也寫道,這位耶穌就是神在肉身中顯現。(提前3:16)

主耶穌與猶太人辯論時,他講到,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約8:56)我們知道,亞伯拉罕迎見的而且歡喜快樂地看見祂,是耶和華神,但主耶穌說的是祂。

主耶穌又講,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約8:28)“我是基督”四個字,英文聖經上是“I am He”,意思就是神。在出埃及記第三章14節,神對摩西說,我的名字是“I AM WHO I AM.”中文翻作“自有永有的。”因此,主耶穌講到祂就是自有永有的那一位。照上述看來,耶穌就是神來到地上作人(腓2:7),以賽亞在他的書信裏面講到神,就是獨一無二的真神,除祂以外,再沒有真神。(賽44:6,45:5,6,46:9)

神要救贖人,為什麼祂自己要來到世上呢?原來人受造時,亞當是神的兒子,雖然他的身體是塵土所造,但神吹一口氣在他鼻孔裏,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2:7),是照著神的形狀樣式造的,所以他就成為上帝的兒子。(路3:38)

因此人的生命很尊貴。主耶穌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好處呢?(可8:36)如此看來一個一貧如洗的人,但是他生命的價值卻超過世界,詩篇第49篇6-9節也講到,“那些依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甘休。”所以要救贖人,就必須有一個與人的價值相等或超過人的價值才能來救贖人。

這位耶穌就是神帶著肉身,這個肉身非塵土所造,是神特別為祂預備的。(希10:5)祂在世上就成為神的兒子。詩篇第二篇第7節提到,受膏者(基督)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主耶穌受洗時,當祂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仿佛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6-17)

耶穌不是亞當夏娃的後代所生,因此祂就沒有原罪,祂一生沒有犯罪,(約8:46)祂就有資格為世上的罪人贖罪。

神有一個法則,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希9:22)神不會流血,所以祂必須有一個肉身,這個肉身可以流血。當時的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把祂交給羅馬巡撫彼拉多,要將祂釘死在十字架上。主耶穌不是因犯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巡撫彼拉多對祭司長們宣告,“我查不出祂有什麼罪來。”(約18:38)。祂也有權柄不被他們釘十字架,祂是為了救贖世上的罪人,所以甘心樂意地死在十字架上。祂死的時候有兵丁用槍紮祂的肋旁,隨即有血水流出來。(約19:34)

祂死在十字架上有下列幾方面的意義:

A. 人生而犯罪,神要咒詛世人,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就是替我們接受神的咒詛。因為被掛的人是在神面前受咒詛的。(申21:23)

B. 他借著死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希2:14)

C. 既然借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借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1:20)

耶穌死後第三天就從死裏復活(太20:19),馬太福音27章有這樣的記載: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他的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從死裏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

因為祂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權柄舍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10:18)祂的復活也有幾方面的意義:

A. 從亞當到摩西,死就做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它的權下(羅5:14)唯有耶穌衝破了死亡,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勝過了死亡,也可以說吞滅了死亡(賽25:8)

B. 就成了叫人活的靈(林前15:45)

C. 耶穌死了又復活,神託付祂的事情完成了(約17:4)

D.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了祂(太28:18)

E. 祂的名超乎萬名之上的名(2:9)

F. 祂也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提前6:15,啟17:14)

G. 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希6:20

祂復活後第四十天就升到了高天,坐在至高者的右邊。(希1:3)祂未升天前,只有神的寶座,(賽6:1)升天後,就加上了祂的寶座。(啟22:3)他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2:33)。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11:25)“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這位榮耀的耶穌,祂可以給信祂的人得著生命,又可以使信祂的人,雖然死了,也可以復活。這位耶穌基督是神的奧秘(西2:2),信祂的人就有權柄做神的兒子(約1:12),並被神稱為義,而且得榮耀(羅8:30)。這樣美好的救恩,人如何能找到祂呢?人的靈都是死的,怎能明白呢?感謝神,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19:26),耶穌在復活後第五十天把聖靈,就是神的七靈,差到了世上來,為要充滿信祂的人,好叫他們得著從天上來的能力,為耶穌作復活的見證。(啟5:6,使1:8,2:4)

聖靈來到世上做什麼?就是要使相信耶穌的人被聖靈充滿,得著能力,不僅為祂作見證,更能夠活出神兒子的形像和樣式來。聖靈來了,就是要這樣的見證人將榮耀的救恩從耶路撒冷傳到撒瑪利亞,猶太全地,直到地極。聖靈又賜他們神跡奇事,於是相信耶穌的人就越來越多。雖然魔鬼利用當時的政權逼迫殺害及各樣酷刑,就如羅馬帝國迫害基督徒達三百年之久。但聖靈給信徒們力量,信徒們都不畏懼,反而更以排山倒海之勢更迅速地傳到了歐洲各處,又從歐洲傳到了世界各處各地。目下全世界接受基督為救主的人多達30億,這都是聖靈以祂的大能所做的工作。

不但如此,聖靈也在世界各處建立神的教會,聖靈也在教會中設立了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以及長老和祭司等職分的工人(弗4:11),來牧養信徒。聖靈也賜給信徒各樣屬靈的恩賜,就如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信心醫病做先知行異能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林前12:8-10)聖靈不但叫人相信耶穌,使人重生得救,又住在信徒的心裏,成為人的保惠師(約14:16),使信徒明白一切的真理(約16:13),又更新信徒的生命(多3:5),使信徒成為得勝者(啟2,3全章)。

耶穌在世上時傳道,醫病,趕鬼都是靠著聖靈的能力,(約12:28)祂說,“子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唯有看見父(神的靈)所作的,子才能作。”(約5:19)祂在復活後升天以前,一再吩咐門徒們要領受聖靈,要被聖靈充滿,因為祂在肉身裏面就是這樣被父神所差遣來到世上的。所以祂對門徒們說:“父怎樣差遣了我, 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後來又對他們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作我的見證人。”(約20:21-22,徒1:8)

到了神預定的時間,基督還要回到地上來,那時回來祂是大有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在猶太的橄欖山上。那時,祂要管理全地一千年,千年完後,祂就開始審判所有的人,就是從亞當開始所有的人類。凡名字不在生命冊上的就被扔在火湖裏。又將迷惑人的魔鬼,死亡和陰間也扔在火湖裏。(啟20)以後祂就將舊造完全焚毀,就如彼得在彼得後書第三章所寫,“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3:10-13)啟示錄21章5節,神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賽65:17-18)

神設立這榮耀的救恩,實際就是神自己來到世上,來拯救我們,實現了祂要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的話(賽59:16)。祂是借著童貞女降生在猶太的伯利恒,降生時卻是放在馬槽裏(路2:7)。祂養父是一個木匠,所以祂也做了木匠(可6:3)。祂三十歲受浸,又受了聖靈,開始傳道。三年多的時間行神跡奇事,顯明祂是神差來的,也是神的兒子。以賽亞書53章形容祂,“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羡慕他。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主耶穌在世上所經歷的,正如以賽亞所講。當祂在被賣的那一晚,那些法利賽人辱罵祂,打祂,吐唾沫在祂臉上,講一些譭謗祂的話語,讓祂戴上荊棘冠冕。當羅馬巡撫彼拉多想釋放祂時,那些猶太人喊著,“除掉他,除掉他,釘他十字架”。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那些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在那嗤笑祂,“如果你是神的兒子,就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吧。”試想,祂的內心何等痛苦。祂為了拯救人類,祂在忍受著內心和肉體的痛苦。神的愛就在耶穌的身上顯露出來。

耶穌用五餅二魚喂飽五千人,又使風浪平息,又叫死人復活,顯出祂有神的能力。但祂從來沒有用這樣的能力來對付那些反對祂的人,顯出了神的忍耐。如果神不忍耐,世上的罪人早就被毀滅掉。祂在世完全順服聖父的旨意,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這是祂的謙卑順服。那對那些反對祂的,辱罵祂的,釘祂在十字架的,祂都寬恕他們。祂在十字架上說,“父啊,饒恕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耶穌的愛心、謙卑、忍耐、寬容、饒恕,這都是祂的生命,這也是神的屬性。感謝神,神設立這個救恩,就是要聖靈把我們這些犯罪的人,帶進到基督裏,更新我們,使我們能有基督那樣的生命,使我們成為基督人。

保羅就是這樣,他說,“我活著就是基督。”(腓1:21)我們是神手中的工作,在耶穌基督裏造成的。(弗2:10)神救贖我們不僅赦免我們的過犯,祂要賜給我們更大的福分。保羅在羅馬書第八章說,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32)又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舍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8:30)新耶路撒冷就是主的教會,也是基督的新婦。其中的百姓就是那些有基督生命並活出基督形像的基督徒,以上都是神榮耀的救恩所完成的。

我們這些本是犯罪、墮落、所做常與神為敵的罪人,因著神的大愛,借著祂的救恩,使我們成了何等樣的人,我們應當天天以感謝為祭來頌揚祂,感謝祂,並天天為基督而活來榮耀神。保羅說,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