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疾病

甚麽是冠狀動脈疾病?

冠狀動脈是一組像網路一樣環繞心臟的血管。這些血管為心臟肌肉輸送氧氣及營養,確保心臟運作正常。冠狀動脈疾病是由於輸送營養給心臟肌肉的血管變得狹窄或堵塞而引發的。 固此 ,心臟肌肉就會缺少所需的血液及氧氣。處在休息狀態時,冠狀動脈的問題可能不會引起麻煩,但是心臟如果需要比平常工作得更加用力,例如在上樓梯的時候, 冠狀動脈可能無法輸送所需的氧氣, 便可能會引發胸痛或心絞痛。 如果冠狀動脈完全堵塞,部分心臟肌肉可能會因缺氧而受損,並引發心臟病突發。

冠狀動脈疾病的起因

冠狀動脈血管內壁的脂肪物質積聚, 這過程稱為動脈粥樣硬化。隨著時間冠狀動脈血管壁會增厚及變得狹窄。

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因素

不能控制的因素:

· 年齡增長

· 男性(更年期後女性的風險增加)

· 家族歷史

可以控制的因素:

· 吸煙

· 缺乏運動

· 肥胖

· 高膽固醇

· 高血壓

· 糖尿病

· 壓力及焦慮

冠狀動脈疾病的症狀

初期通常並無任何症狀,但隨著動脈血管內壁的脂肪物質增多並血流量減少  可能會出現下列症狀:

 胸痛(心絞痛)    不適, 胸口有壓力感 ,胸緊,心臟收縮幾分鐘之後消失。

 疼痛發散到頸部、左肩、手臂、下顎或背部。

 呼吸困難,心跳加促, 頭暈,噁心,極度虛弱並出汗。

甚麽是心臟病突發?

當血凝塊完全阻塞心臟肌肉的血液供應,肌肉會受損並可能壞死。這過程就是心臟病突發。一些最常見的警告訊號:

 胸痛或胸口不適:感到胸口有重壓,胸緊,胸部中央發生疼痛並持續超過數分鐘

 胸口不適或胸痛擴散到上身的其他部位:肩部 ,手臂,背部,頸部,下顎或胃部

 氣促 

 其他症狀:  噁心,嘔吐或出冷汗,消化不   頭暈,極度虛弱或焦慮,心跳過速或異常 

女性可能有其他的症狀:

 氣促

 異常疲勞

 胸口不適

 睡眠問題

 消化不良

 焦慮感

如果發現有以上任何症狀請立即打9-1-1!

如何診斷冠狀動脈疾病

你的醫生會檢討你的病歷及替你做身體檢查。其他可能會做的測檢包括:

 心電圖

 超聲波心電圖

 運動負荷測試

 血管造影檢查心電圖

 電腦斷層掃描 CT scan或磁共振造影 MRI

 驗血

冠狀動脈疾病的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包括改變生活方式藥物及手術。

改變生活方式包括:

 戒煙

 減少喝酒

 控制膽固醇

 控制高血壓

 控制高血糖

 遵從有益心臟健康的飲食

 定期運動

 控制體重

 處理壓力

心臟藥物

藥物的功効包括:

§ 改善心臟泵血功能

§ 擴張血管, 改善血流

§ 緩慢心跳

§ 降低血壓

§ 減低對心臟的負荷

§ 減少積水

一般的心臟藥物:

§ 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 (ACE inhibitors)

§ 血管緊張素Ⅱ受體阻滯劑 (ARBs)

§ beta受體阻滯劑 (Beta blockers)

§ 鈣通道阻斷劑 (Calcium channel blockers)

§ 利尿劑或去水丸 

§ 洋地黃 (Digitalis)

§ 血管擴張劑 

§ 降膽固醇血脂藥

§ 抗凝血藥或薄血藥

手術

患嚴重冠狀動脈疾病者,也許需要以下治療方法:

§ 血管成形術及/或支架置入 :這是一種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的手術,以改善心臟的血液迴圈和氧氣流量。手術後可能置入支架,以使動脈血管保持較長時間通暢。

§ 心臟搭橋手術:將體內一條健康的動脈或靜脈移接到堵塞的冠狀動脈上,以改善心臟血液迴圈。

如欲索取更多有關心臟健康的資料,請流覽美國心臟協會 www.heart.org

以上資料由美國三藩市華人社區健康資源中心提供  www.cchrcHealt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