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泉源的彰显——成为和平之子

陈瑞曾

神为什么把你摆在这个世代?因为今天这个世代是非常特别的世代,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神的作为。在神的眼中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后38)千年如已过的昨日,又如夜间的一更。(诗904)今天这个世代是神的工作快速进行的世代。

我们的神有一个名字叫“耶和华沙龙”,沙龙就是赐平安的神,沙龙还有赐昌盛的意思。

登山宝训里的一段话:“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马太福音59)。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祝福。神的本质是和平的君王,是赐和平的神,是和平的彰显者。而和平之子也是神生命的一个彰显。我们作为神的儿子,有神的承传,有神的基因。因着上帝的介入,使我们的生命得到提升,让我们的生命能活出神儿女的荣耀。

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1427

和平,一方面和内在生命发生关系,另一方面和外在的资源发生关系。圣经说我们相爱,不要总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我们不只是去看望,去祷告,我们也有一个资源给出去。我们有爱的生命,也有爱的实质。实质是平安的另一个表现。

当神把这个和平之子的生命赐给我们的时候,我们里面有平安,外面有叫一切不平安发生的原因被除去。一个人生病、失业、经济有难处,他里面会失去平安。我们一方面要为他祷告,让他得着平安,另一方面赐平安的神把外在的资源赐下。让他不但里面有平安,还让他看到外面上帝的作为。

一方面,我们的生命是神儿子的生命,不是一个仇恨的生命,是把爱给出去的生命。另一方面,在外在的资源上,神会供应我们,让我们成为一个流通的管道,把这个资源给出去。

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各117

有其父必有其子。亚当夏娃在被造的时候,他们在万物面前代表神。他们两个人能够管理天空的飞鸟、地上的走兽、海里的魚和全地一切的活物。那时的世界是资源无限的世界,爱无限,能力无限,智慧无限,管理的能力无限,创意无限,在万有面前亚当夏娃代表神。到新天新地的时候,又进入一个资源无限的世界,不再有眼泪,不再有哭号,不再有哀哭,不再有疼痛,先前的事都已经过去了。

救恩就是把人从堕落的光景带回到神原初的计划中去。我们的世界在人类犯罪后,与神隔绝了,一切的资源都贫乏了。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

认识耶和华荣耀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哈214)祂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祂所造的万物当中成为初熟的果子。你我的生命能够彰显出来,最后充满在万有当中。和平之子就是成为神的儿子,把天上的资源带到地上,把天上的平安带到地上。我们和神一个连结的关系,把天带到地上,产生的一个结果。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们心里作主。你们也为此蒙召,归为一体。且要存感谢的心。(歌罗西书315)平安是一个生命的状态,不是一个刹那的反应,平安是生命的常态。如果我们在教会里没有和平,我们在世界更难成为和平之子。教会的和睦,合一,和平是神儿女非常重要的见证。神的儿女中都没有和睦,我们怎么可能把和平带到一个纷乱的世界中。

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书315)这段经文和最大诫命、大使命都发生关系。最大诫命讲到: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说:“要爱人如己”(可1230)一个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的人,一定是一个敬畏主的人。神的同在一定在他的生命当中。当我们与神有一个爱的连结的时候,很自然我们就进入一个大使命的呼召当中。

你和不认识的人在一起,他们不会问你盼望的缘由从哪里来。他根本不知道你有没有盼望。只有认识你的人,跟你有接触的人会问你盼望的缘由。一个跟你无关的人不会问你这么深的问题。人看见我们生命的果子会有一个好奇心,会问你盼望的缘由。

圣经里面耶稣三年半的记载,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四福音书都记载了,耶稣在地上是和平之子的代表。祂不仅里面有和平,还能把和平带进不和平的地方。如:那天傍晚,五千人聚集在那里没有东西吃了,耶稣在讲和平的道,耶稣把五饼二鱼掰开,喂饱了这些人。

从历史的眼光来说,那是发起农民起义最好的时候,中国历史中多少的革命都是人吃不饱,才会有改朝换代。当耶稣来到世上,在任何一个缺乏的环境,危难的环境,有疾病的环境中,耶稣出现了,祂把和平带到人的里面,把资源带给人。当他来到拿因城,寡妇正在出殡,她的儿子死了,躺在棺木里面。耶稣就按着杠,吩咐少年人起来。四福音,当耶稣跟人类接触的时候,把和平的生命带给你,把外在的资源带给你。当耶稣死里复活的时候,门徒还不知道,忽然出现在房间了,对门徒说:“愿你们平安!”

圣灵降临在我们当中永远做两件事情,改变生命,改变环境。这只有神能做,这就是为什么越大的危机就是越大的转机。末后时代也是大复兴的时代,这殿末后的荣耀要大过先前的荣耀。和平之子的生命要彰显出来,改变人的里面,改变人的外面。这是圣灵奇妙的工作。

圣灵如何工作呢?我们看两处圣经。

启示录56我又看见宝座与四活物并长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杀过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灵,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

七灵在启示录中出现过四次,这里讲到父差遣子,子差遣圣灵,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杀过的。从死里复活神的羔羊,现在在宝座上,祂面前有七角七眼,七角讲到全备的能力,七眼讲到全备的启示。这就是神的七灵。圣灵完全的彰显,完全的工作。

以赛亚书112耶和华的灵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聪明的灵,谋略和能力的灵,知识和敬畏耶和华的灵。

这里讲到圣灵在地上的七重的彰显。当我们讲到和平之子的时候,这和平之子不是人人都能做的。也不是什么政要去做的,而是神的儿女去做的。我们这班人有神的圣灵住在我们里面。神全备的能力,启示,祝福借着父差遣子,子差遣圣灵,圣灵差遣教会,教会借着我们在这末后的世代,使人和睦。在这末后的时代,和睦越来越少。国要攻打国,民要攻打民,这是我们要看见的一个外在的事实。

和平之子是神关键的一个表现。在登山宝训的八福中,每一个福都是对应的。使人和睦的有福了,他必称为神的儿子。这个祝福是一个生命,是个包罗万有的生命。当我们使人和睦的时候,是一个包罗万有的祝福在人的生命当中。神就是一位和平的神。

圣经中耶和华有一个名字叫“耶和华沙龙”,是赐平安的神,祂本身是平安所以祂才能赐平安。我们和犹太基督徒接触,每一次他们问安的时候就是耶和华沙龙。

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神的儿子彰显父。以赛亚书96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里面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和平之君。所以主耶稣是和平之君。所以千禧年国度是一千年的和平时代,那时候撒旦被关在无底坑里,假基督和假先知被丢在硫磺火湖里,整个黑暗城市的根源被消灭了。神的孩子来到地上建立了一千年和平的日子。

我们大家都在寻求和平,这个世界因着人的犯罪越来越动乱。越来越显明和平之子的重要性。我们的神是和平的君王,祂的儿女有和平的基因。

夫妻吵架了,有个秘诀就是不要讲话,越讲话越吵。当你发现灵不对的时候就停下来。你吵架的时候就赞美神。要学习仰望耶稣,举目仰望耶稣,仰望主耶稣的荣光,我们慢慢仰望主,你就会发现,当我们仰望主的时候,我们的气就没了。神的灵又回到你心中。当你被神的灵充满的时候,很多脾气你发不起来了,很多话我们说不出来。和平之子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我们就表现出平安。有一次一个姐妹回家,他丈夫要和她吵架,她就说哈利路亚,他先生第二句话讲不出来了。

源头非常重要,只有祂是耶和华沙龙。与神和好,是我们把和平生命带到万有里面的根基。如果你不与神和好,你有再高的情商也不管用,科技再文明也不管用。人犯了罪,罪的结果就是动乱,世界会越来越动乱。当我们归向神的时候,我们自然而然就成为和平的桥梁。

敬畏耶和华就是生命的泉源(箴言1427)神是一切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祝福的源头——神是一切美好的赏赐和各样完美的恩赐的源头。当我们敬畏神的时候,神乐意来靠近我们。敬畏耶和华使我们能对神有正确的态度。顺服神是从对神极高的敬畏而来——信而顺服。

今天这个世代,特别是西方国家,特别是我们的下一代,很大的危机是越年轻的人越不敬畏神。民主时代,大家都一般大,但属灵的事是神说了算。神是生命的源头。当我们真正敬畏耶和华的时候,我们对神有一个正确的态度。相信和顺服的结果就是我们把天带到地上。我们对神有一个正确的态度,神在我们生命中掌王权居首位,神为我们争战,神成为我们的遮盖,神成为我们得胜的凭据,成为我们争战的兵器。

敬畏神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态度就是,神乐意来亲近我们。当我们正真相信神顺服神的时候,在你走到人生危机当中的时候,你不会去挑战神。在危机中你可以相信神,等候神。你可以顺服神,直到神来了,为我们开路,引导我们前面的道路。

耶和华愿意与敬畏祂的人亲密。将祂的约指示他。我们要跟神的关系要对,祂是一切生命的源头。对我们任何人来说,我们没有一个人生下来就是基督徒。你爸妈是基督徒,但你生下来还是一个罪人。直到有一天你认识到自己是罪人,你悔改重生得救。我们每一个都是从不信到信,从没有到有。

就如以弗所书所说:“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我们从前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祂叫我们活过来,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然而神既有丰富的怜悯,因他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

这就讲到重生得救的生命的一个剧烈的转换。这个转换有几个重要的步骤需要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