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近代史之四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英国托管

黄濠光

 

鄂图曼帝国土崩瓦解

自从锡安主义运动主席赫尔兹1904年去世之后,领导的工作便由该运动在英国的支部领袖魏兹曼(Chaim Weizmann负起。1914年爆发第一次世界大,德国、奥匈帝国和鄂图曼帝国结连成同盟国,与英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以及后来美国加入的协约国交战(中国和日本后来也加入协约国)。战争期间,英国的炸药生产供不应求,军需委员会主席劳合乔治(Lloyd George)邀请魏兹曼在海军部主持新炸药的研制工作,结果他发明了丙酮生产的新工艺,短期内便解决了英国的炸药供应问题。劳合乔治说英国要报答他,但他拒绝了,只要求英国为犹太民族做一点事。

 

当时,阿拉伯世界亦想脱离鄂图曼帝国的统治,而英国为了取得阿拉伯人的支持,在1915年至1916年间,英国驻埃及高级专员麦克马洪(Sir Henry McMahon)与麦加的侯赛因(Hussein)多次交换信件。英国于19151024日的信中,答应侯赛因要建立一个独立阿拉伯国家的要求,并保证战争结束后立即让阿拉伯人实现独立。答允独立的地方包括叙利亚、阿拉伯及美索不达美亚,但不包括大马士革(Damascus)、霍姆斯(Homs)、哈马(Hama)和阿勒颇(Aleppo)以西的叙利亚部分地区。麦克马洪于廿五年后说所承诺的土地从未包括巴勒斯坦,但阿拉伯人认为巴勒斯坦是包括在内。侯赛因答应助协约国对抗鄂图曼。

 

19165月,英国代表赛克斯(Sir Mark Sykes)和法国代表皮柯特(Charles Francois Georges-Picot)签订了分割鄂图曼帝国秘密协议,称为《赛克斯-皮柯特协定》(Sykes-Picot Agreement)。协定是将巴勒斯坦与叙利亚分离,置于国际管理之下,待日后在和平会议上决定。19172月,英军从埃及进军巴勒斯坦,在迦萨战败,迫使英国易将,换上艾伦比(Allenby)领军,于117日占领迦萨地带。129日英军占领耶路撒冷。

 

《巴尔福宣言》

,劳合乔治当选英国首相,立即把对魏兹曼的承诺告诉外交大臣巴尔福(Arthur James Balfour)。当艾伦比节节节胜利之际,魏兹曼催英国政府赶快公告宣言,将圣地予犹太人为家园。在魏兹曼和英政府讨论宣言用辞时,有一来自政府内部的反对人物蒙太古勋爵(Edwin Montagu),他是个已同化于英国社会犹太人,曾为驻印度大臣。他坚称若宣言太过支持锡安主义,会立刻引起印度穆斯林的恐慌。宣言稿一再修改,终于在1917112日以信函形式写给英国锡安主义者联合会会长罗富齐Lord Rothschild

宣言说:英皇陛下政府赞成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犹太人的民族家园,并愿尽最大努力促其实现;但应明确理解,不得做任何事情去损害目前巴勒斯坦非犹太人的公民权利和宗教权利,或者损害其他国家犹太人所享有的权利和政治地位。该宣言为第一份出自政府的文件,申明犹太人可以建国,并指明地点为巴勒斯坦,而当时巴勒斯坦的范围涵盖约旦河的东西两岸。

 

英国托管巴勒斯坦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是协约国战胜同盟国,战胜国于192041926日在意大利圣雷莫(San Remo)举行战后四强会议(英、法、义、日),会议承认《赛克斯-皮柯特协定》及《巴尔福宣言》,英国获得巴勒斯坦和伊拉克的托管权,法国获得叙利亚(包括今日的黎巴嫩)的托管权。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巴黎和会,成立了国际联盟(League of Nations)。国联于1922724日接纳圣雷莫决议,确认英国托管巴勒斯坦,由1923年至1948年。因此,有了《巴尔福宣言》圣雷莫决议,犹太人在其祖先之地建国便有了法律依据。

 

最高专员到任与外约旦成立

1920429,英国宣布在圣地成立民政管理机构,代替军人政府,委任赫伯特撒母耳(Herbert Samuel)为巴勒斯坦最高专员他是犹太人,是锡安主义者630日到达耶路撒冷履新。撒母耳为犹太人移民大开方便之门,但他为了公平起见,委任一个反锡安主义者负责阿拉伯政策,令犹太人购地增添麻烦。此举不但不能抚平阿拉伯人的民族主义,反而助长了,以致在1921年间,巴勒斯坦的阿拉伯抗争日增,暴乱四起。撒母耳终向阿拉伯人让步,暂停犹太人移民,但禁令不久于7月取消,只是移民有配额,多少决定于就业机会。

 

19213月,英国殖民地大臣邱吉尔(Winston Churchill)到巴勒斯坦,重申支持建立犹太人的民族家园,但同时主张将约旦河东的外约旦(Transjordan)从巴勒斯坦分割出来。外约旦是高原地带,即圣经里的以东、摩押和亚扪之地,住有三十万阿拉伯农民及半游牧民族,是麦克马洪(Sir Henry McMahon)与麦加的侯赛因(Hussein)信函中答允给阿拉伯人建国的地方。

 

由于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冲突,撒母耳于19225月被召回英国,想透过解释《巴尔福宣言》,一次过解决阿拉伯人对巴勒斯坦问题的疑惧。结果于192271日发表了《邱吉尔白皮书》,将犹太人的民族家园限制在约旦河西岸,而东岸成立新的国家,交阿卜杜拉(Emir Abdullah)管治,称为外约旦。白皮书规定犹太移民的数量不能超过当地的「经济吸收能力」。该白皮书草文交锡安主义组织,魏兹曼为了不想失去英国的支持,勉强签字接受,但阿拉伯人断然拒绝,要求英国终止支持锡安主义。白皮书于929日获国联通过接纳。

 

巴勒斯坦分割再分割

1917年的《巴尔福宣言》提到在巴勒斯坦建立犹太人的民族家园,面积涵盖约旦河两岸,而古代以色列也有二支派半在东岸。但到了1922年的《邱吉尔白皮书》,将巴勒斯坦一分为二,把占77%的约旦河东岸建立外约旦王国,而犹太人能够建国的只是剩下23%的西岸土地。到了今天,国际社会为了给阿拉伯人建立巴勒斯坦国,仍要分割以色列的土地,这都是仇敌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