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灵性的畜类

万名

 

我家有一条大黄狗,通称叫狼狗,这条大黄狗完全是中国样子的。邻居那只狗是外国的。有一天,这两只狗打起架来,越打越凶猛,我们的狗叫大黄,邻居也有一只狗叫吉普(Jeep),我们和邻居叫我们的狗,它们也不理会,越咬越猛,两只狗都已流血,看起来它们都想把对方咬死。我们没有办法,于是拿一大桶水倒在它们身上,两只狗才停下来。我们两家都把狗赶回家去。没有灵性的狗,不知为什么一见面就打起架来。

 

我想人类有时也是如此,有的人为了芝麻大小的小事就你一言我一语,最后就动起手来,打得头破血流,经人劝解这才罢手。有的人为了利润就互不相让,甚至断绝了朋友的交情,不相来往,我父亲对我讲了下列一段真实的故事。

 

ABC三位先生平时友好。他们三人各买了一块地,很巧的是他们的地都是相连的。A的地和B的地相连,C的地又与B的地相连。以后,A君出售这地时,把B君地的一部分,大约一亩也卖出了。A君愿意将一亩地的价钱赔偿给B君,但B君坚决不肯,就要A君退还他的地,否则,就要告到法庭。很多人劝告,但B君都不接受。C君知道了,也劝告B君,B君仍然不听。最后C君对B君说,“A君卖了你的地多少,我愿意把与你相连的地也送给你多少。”于是,B君接受了C君的意见,他就从C君的地里割了一亩,同时,他也放弃了对A君的诉讼。于是,这件事就和平解决了。

 

从这件事情上,B君接受A君的价款,不坚持要地,就是和平了结,不伤朋友的感情。C君肯牺牲自己,就把争吵的事情平息下来。B君坚持要地,不肯妥协,这样,不单伤了朋友感情,甚至可能会引起更大的争斗,这就是没有灵性的人所做的。为了平息一场争闹,C君肯牺牲自己的利益,这是一个有灵性的人所做的。

 

有的夫妇为了一点小事就争吵不停,最后也就大打出手,甚至闹到离婚。我有一个亲戚是牧师,他的教会大概有三百多人,他对我说:“有一天在半夜,有一个老太太打电话来:‘牧师啊,不得了了,请您赶快来啊。我的儿子和媳妇打得不可开交,我怎么劝也不听,请您快来帮帮忙!’”我去劝解他们多次,最后把男的带到我的家中来住了两天,以后那对夫妇才和好。我在想,都是一点小事,为什么不能让让呢?为什么不能忍让一点呢?少讲一句不是就没有事了吗?忍一口气就不会打起来,狗是没有灵性的,我们人是有灵性的。有灵性的人,应该会让别人,也会忍耐。但我们不肯相让,不肯忍耐,就成了一个没有灵性的人。

人本是有灵性的,因为人受造时神将灵造在我们里面。(亚12:1)人的灵是神照着祂的样式造的,有爱心、谦卑、温柔、忍耐、和平、喜乐等等美德。自人第一代祖宗因为听从了魔鬼的话,违背了神的命令,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灵就死了,就成了有罪的人。从此人就在使人犯罪的魔鬼权下,由它摆布。一切的自私、嫉妒、贪心、诡诈、骄傲、愤怒等的恶行、恶念都由那恶者,魔鬼而来。神为了救赎人犯罪而带来的死亡,就差了祂的儿子耶稣基督来拯救世人。(有关耶稣基督怎样完成救赎人类的事迹请详读圣经中的四福音)凡相信耶稣作他救主的人,耶稣就赐他新的生命。这个生命在人的灵里长大,就是满有爱心、谦卑、温柔、忍耐、宽容等等美德,成为一个有灵性的人,就如上述那个C君,他是一位很虔诚的基督徒,所以他能够甘心乐意地牺牲自己来平息纷争。

 

人的灵性如果被魔鬼充满,就成了没有灵性的畜类,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造成许多混乱、暴力甚至战争。如果被耶稣的灵充满,就有平安、相让,不会有争闹,甚至不会有战争。

 

让我们来相信这位荣耀的耶稣基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