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門的秘密(選自《隱秘處的亮光》

蘇鮑伯著 林芳如譯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房間,關上門,禱告你在隱密處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在人前報答你。”(馬太福音六章6節直譯)。“你在隱密處的父(your Father who is in the secret place)”,和合本譯為“你在暗中的父”。

耶穌親口說了這段使人蒙福的話。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但耶穌的跟隨者對耶穌說的話總是特別留意,也特別喜愛。當耶穌教人禱告時,祂首先強調隱密處,事實上,祂教導關於禱告的第一件事,就是將隱密處列為優先。在接續的經文裏,祂教我們如何禱告,但首先祂教我們在哪里禱告。

關於在哪里禱告,馬太福音六章6節涵蓋了一個強而有力的秘訣,但是我分享之前,想先問你一個問題:你是否為了時常感覺不到神,而掙扎苦惱?當你禱告時,你是否拼命去感覺神的同在?你是否感覺祂似乎離你很遠?你是否渴望知道祂正與你同在,此時此刻正向你靠近?

這些問題,如果你的答案都是“是的”,那麼我要與你分享一個大好的資訊。有一種方式保證可以進入神的同在,這種方式百分之百可以即刻與天父建立親密關係,而耶穌親自給予我們這把鑰匙。上述經文中,耶穌告訴我們這個秘訣就是:“你在隱密處的父。”耶穌是說:“你的天父已經在隱密處了,祂比你先到那裏:祂正等著你。你進入隱密處的那一刻,就置身在你天父的同在裏了。”

耶穌在同一章裏兩次聲明這真理,在馬太福音六章18節,祂第二次說:“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暗中’(in the secret place)英文原文直譯即為‘在隱密處’);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為了強調,耶穌說了兩次,讓我們知道這句話是毋庸置疑的。我們的父就在隱密處!

非但如此,耶穌還給了我們找到這個隱密處的鑰匙。如果你想知道做什麼才能進入隱密處,耶穌說得很清楚。你到那裏,唯一要做的就是:關上你的門!

當你進入自己的房間,關上門,你就進入天父的同在了。是立刻!不論你的感覺如何,也不論你當下魂的光景如何,你絕對可以確信自己已踏入了天父的內室。隱密處是你通往寶座的入口,是你品嘗天堂滋味的地方。你若能領受這話,就掌握了一個與神親密的最大秘訣了。因為你一旦知道自己是在天父的面前,你的靈與魂便能時常真誠地回應神、與祂的心相連。你的靈若知道這真理,便能自由地翱翔。

當你把生命建造在這種與神親密、大蒙祝福的隱密處關係之上,你的生命就是建造在磐石之上。你正有次序地打造根基,這不單是我個人的想法,更是我們主耶穌基督明確的教導。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五~七章的講道理,一鼓作氣地告訴我們這些原則。耶穌說,祂是在為門徒的生命打下根基。祂如此表達: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馬太福音七章24-27節)

耶穌的資訊再清楚不過了。祂說:“如果你能聽從並做到我在這登上寶訓所教的,你為生命所打造的根基必能度過生命中最猛烈的風暴。”朋友,請相信我,風暴肯定會來,有些風暴勢必嚴重打擊你的生命。問題是,你是否擁有足以承受風暴的根基?這種根基最基本的要素之一,就是好好地維繫你與神的隱密生活。凡是聽見這話便去行的人,不但每天都能享受與天父的親密關係,也必得著裝備能經得起最大的風暴——不管這些風暴是來自地獄的暴怒,或是從世界而來的紛擾,抑或天窗敞開傾倒下來的祝福。

別忘了這個秘訣:要關上你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