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生命(4)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劉秀慧牧師1992.1.19

聖經啟示說神是最喜樂的神,我們不會得到神所要給我們的那種喜樂,除非我們悔改一切的憂悶和煩燥。憂悶和煩燥會吞滅神喜樂的榮光,完全的奉獻、交託及信靠才會有完全的喜樂,神喜歡我們活在一個單純的信心裡,而不是活在感官的知覺上,祂要我們常常走到祭壇前,全心全意地倚靠祂,神盼望在我們裡面培育出單純的信心,除了祂以外沒有別的倚靠,而當我們把自己全部都交出來時,我們才有辦法倚靠神。

喜樂的讚美是一種信心的表示,我們可以藉著喜樂的讚美來倚靠神,沒有東西能像神所賜給我們的喜樂那樣使人華美,神用所賜的喜樂衣裳要更多地披戴在我們身上,神自己也要成為我們的喜樂,當我們來尋求神時,我們的臉上都有光榮,當我們尋求神時就有力量,祂要用聖靈膏抹我們、剛強我們、堅固我們,叫我們從裡面得到真實的幫助。

神所要給我們的喜樂是天堂的喜樂,也是永生的喜樂,在天堂裡,人從前所受的苦都不會再被記念、不再被追想,沒有痛苦與哀傷,永遠地歡喜快樂,今天我們所預嘗天恩的滋味及永生的喜樂,是聖靈中的喜樂,與在天堂的喜樂是同一性質的,但在天堂的喜樂將更美。雖然我們在地上有苦難,但神已經在聖靈裡釋放我們,我們已經可以嘗到天堂的滋味,裡面那麼明亮,而且滿有榮光,像彼得所說:「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因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你們靈魂的救恩。」因信以至於信的態度,使我們走在救恩的道路上,很多時候,我們無法表達裡面的榮耀,只有自己知道,聖靈在裡面作質、作憑據,告訴我們這是正確的道路,我們要繼續追求聖靈充滿,不斷地被提昇,得到那極重無比的榮耀。我們甘願忍受地上至暫至輕的苦楚,讓神擴大我們渴慕神的度量。當我們越渴慕耶穌時,耶穌要成為我們榮耀的盼望,耶穌的榮耀要更多地從我們身上顯明出來,所以我們一生要竭力追求認識基督,認識祂復活的大能,使我們在被交於死地時,仍被帶進榮耀裡。

大衛說:「在困苦中,祢曾使我寬廣。」這是大衛對神的認識,在困苦中,他裡面的榮耀更加顯大,每次遇見困難,他都求神的光照並且倚靠祂。一個人需要學習在任何環境裡頭倚靠神,讓自己的意志消逝在神裡面,與主神聖的旨意聯合,覺得自己一無所知、一無所是、一無所能,求神按著祂的美意來對待我們。就天然人而言,一旦我們被交於死地,一定會反抗,有的人因此離開神,但是如果我們毫不保留地將自己交在神的手中,神會按著我們的需要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使我們與神的旨意相和諧,與耶穌基督聯合的生命可以說是人類所能達到最崇高、最榮耀的生命。

神喜歡將自己賞給那些失去自我、倒空自己的人。【太五3】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當我們願意完全委身於神,完全地信靠神時,神就願意賞給我們所需的一切,所以我們要更多追求耶穌,更多豫備好領受神的福份、領受神的同在,常常存著極大的渴慕及順服的心志,求主用祂的榮耀及永生的喜樂來吸引我們,叫我們明白祂所作的一切都有美好的目的。聰明通達人太有辦法逃避神的訓誨及管教,只有單純的人才有辦法服在神大能的手下,讓神成全一切,而只有靈裡完全的人才能持續擁有永生的喜樂。

誰是神真正的朋友?只有在永恆裡才會被顯明,極重無比的榮耀只有在永恆裡才會被顯明。今天我們所追求的不是地上所看見的一切,而是天上無比的榮耀,是神自己,神要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我們,所以我們活在地上不是倚靠自己,而是倚靠神的恩惠,紮根在基督裡,生根建造,所有的重擔可以成為翅膀、成為助力。

讓我們只有一個意志──就是主的意志、一個性格──就是主的性格、一個性情──就是主的性情,喜樂是主的性格之一,在基督裡的喜樂不只是一種強烈的情感經歷,是一種對主的認識與理解,我們可以憑信脫去憂慮煩惱的生命,藉著開口感謝讚美神,脫去麻衣,披上喜樂的外衣,常常讓自己的意志、思想及言語朝向光明。

神給我們的救恩是個簡單的救恩,這個救恩是因信以至於信,這是憑信得救的道路,每一天我們都需要耶穌的拯救,需要維持起初得救時單純的信心及單純的倚靠,如果你一直走在信心的道路上,你應該越來越喜樂,越來越認識何謂滿有榮光的大喜樂,滿到一個地步是可以溢出來的。喜樂也是為正直人所預備的,正直人就是絕對走上帝道路的人;喜樂也是從敬畏神來的,我們敬畏神,神就有辦法作工在我們身上。主耶穌要給我們的喜樂是聖潔的喜樂,因為祂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得著喜樂的膏油。每時每刻我們都要學習仰望神,以順服的態度樂意跟隨主,我們才能達到靈裡的高峰,才會愈來愈擁有那滿有榮光的大喜樂。讓我們每天所做的事、所進行的事業、所交往的朋友、所閱識的書報、吃穿都能順服主的帶領,多花時間親近耶穌,領受主的道。

馬利亞所選擇的上好福分是人不能奪去的,她樂意聽主的話,而馬大被太多的思慮煩擾所困。主要我們學習得勝思慮煩擾,讓一個更自由流暢的靈在我們的身上。我們若想擁有天堂的榮耀,我們的靈魂裡不能有一點遮蔽、憂悶及陰暗,因為天上聖城的光輝與品質必須在地上神的子民裡被找著,神榮耀的光輝要在我們身上被顯明出來,但願我們能與主同心合意、堅守主的名、持定主自己、不棄絕主的道、一直遵守主的命令,成為一個得勝者;得勝者所得的賞賜是隱藏的嗎哪,就是耶穌基督自己,神的同在。

讓我們用信心的眼目看見神聖城內的街道是明透的玻璃,在神的光照及煉淨裡把自己更多地交給神,交於死地,讓神作工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全人透徹明亮、沒有玷污瑕疵。主快要回來,我們隨時要豫備好迎見主。如果你的靈很鬆散,被世界的繁瑣及塵務佔據,主再來時你會很恐慌。主再來不是時間的問題,而是靈裡面透不透亮亮的問題,是靈裡面與主的親密度的問題。求主這些日子幫助我們更多謙卑下來,沒有一點摻雜,將一切交給主,對主說:我願意成為無有,你來成為萬有,求充滿宇宙萬有的榮耀救主,更真實地建造我、充滿在我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