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睛仰望

李秀英口述,李夢圓筆錄

我叫李秀英,家在廣東韶關的農村。在我八歲的時候,父親就被打成反革命,受迫害至死,最可悲的是我們連父親死於何處,葬在何地,都一無所知。

由於父親的早逝,我九歲就開始“當家”作主。我有兩個姐姐,一個妹和一個弟弟,二姐按著中國地方的習俗,被領去當“童養媳”,家裏只有大姐和我是主要勞動力。

每個月我要安排好家裏的柴米油鹽,還要想好養多少家禽,耕哪些田,種什麼等等。我知道,如果自己不承擔起這些重擔,弟妹們就要挨餓受凍了。

由於我家的成分特殊,村裏幾乎沒有人願意與我家有更多的接觸,更不要說是幫扶了。每當快過春節的時候,大隊裏都會有分糧派物,比如,豬肉,家禽,黃煙,還有各種糧食,但大隊裏要麼不分給我們,就是給也只給我們一點點。按常規,每家每戶都應該分派到黃煙,但是我家就是沒有。隊裏給我們的解釋就是:我家沒有男的,就不分給我們了。當時,我心裏非常怨恨,恨不得把這些瞧不起我的人,欺負我家的人都給殺了。

“被人瞧不起的時候,上帝把他升高。”我現在回想起來,就一點也不埋怨了。反倒是覺得這是上帝的恩典。“當我信主之後,我才明白——未曾出母腹,主就已經看顧了我們,因為上帝所創造的兒女,他不會忘記,更不會丟棄。

但在那時,我還沒有信主,我心裏只是想,只要我努力勞作,一定會富裕的,一定會超越所有的人。你們總有一天會求我,會有比我慘的時候。我就每天懷著這樣極端的人生態度去生活。

18歲那年,一個外村的小夥看上了我,他非常喜歡我,但我卻一點感覺也沒有,可以說一點也不喜歡他。那時,我還不知道什麼是愛,也從來沒有一個男人對我好過。我曾答應母親供弟弟上完大學,會好好幹活幫扶這個家。為了能讓弟弟上學,我嫁給了一個沒有感覺的男人。

因為我丈夫會開車,於是我每天讓他早早地起來,開車去拉煤,每天都要來回兩趟。那個時候,我心裏只想著,今天能拉多少煤,能賺多少錢,根本沒想到我的丈夫是否能承受得住,丈夫成了我的賺錢工具。

不過,那時我的丈夫還是非常聽話,還很勤勞,雖然可能會有怨言,但每天他還是按照我的要求去拉煤,不敢多言。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丈夫對這樣的生活厭煩了,每天那麼辛苦的工作,回來卻還是一樣的勞累,沒有安慰話。我丈夫出軌了,他去KTV,賭場等各種娛樂場所消遣。他這樣,我就更受不了,他一回來我們不是摔碗就是打架。我母親和我的孩子一見到這樣的狀況,唯恐避之不及。

其實每次打架,都是我在打我丈夫,他從不還手(這好像與人們平常所見的不一樣),最可怕的是,我有一次拿起菜刀發了瘋似的要砍我丈夫。那時,我心裏沒有愛,已經失去了理智。我只知道,丈夫欺騙了我,欺負了我,我要讓他付出代價。

因為這樣的情況頻繁的發生,最終我們離婚了。我帶著兩個孩子離開,到市區租房子住,那個時候我的兩個孩子,一個十歲,另一個八歲。我當時已經對任何人都沒有信任,沒有任何的感覺,只覺得自己的命運怎麼那麼悲催。

為什麼我從小就要忍受這些痛苦?為什麼那些欺負我的人就沒有報應?為什麼我的丈夫會這樣對我?為什麼要欺騙我?

為了兩個兒子,我沒有尋短見,我想著再怎麼也要把孩子養大。因為沒有上過學,沒文化,我開始做起了苦力活,做揹運工,做清潔工,做小販。

“耶穌,你不是那麼大能力嗎?怎麼不來幫助我?怎麼不讓那些惡人早點死呢?既然你是幫助人的真神,那你來幫助我啊。”我當時是懷著這樣的想法進教堂去的。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懷著尋求的心,我每天都會參加聚會。借著禱告,我認識了這一位創始成終的上帝,我開始讀《聖經》,我沒有上過學,但現在我已經把《聖經》通讀了幾十遍。我漸漸地在神的裏面成長。我的兩個兒子也在主裏長大了。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在我以為孩子長大了可以清閒地生活時,上帝的旨意卻不是這樣。我的丈夫穿著一身破爛的衣服來敲門了,原來他破產了。

他不僅破產,而且欠了高利貸被追殺。他說他也要信耶穌。但是我不知道要怎麼樣面對,該怎麼選擇。我沒錢,也沒有權,我只有神。我安靜在上帝面前,也讓教會的牧者為我禱告。最終,我順服了上帝的安排,回到了離開十多年的丈夫家裏,上帝揀選了這個浪子。

我不再只顧自己,我也願意用神的愛去愛別人。因為神就是愛。

我們每天都跪著認罪禱告,尋求神的幫助。專心尋求神的,必得見祂的容面。過了三年,我們奇跡般還清了四百萬的債務。神就是這麼奇妙,在我這麼一個卑微的女子身上,行了何等大的神跡。

後來我們建立了一個家庭教會,現在還是發展初期。求上帝祝福祂自己的殿,願這殿成為拯救人靈魂的殿,也請主內弟兄姊妹為之禱告。目前我們這個教會沒有牧師,沒有傳道人。但我們的靈命需要餵養,需要成長,求主差遣祂忠心的僕人來餵養我們。

願耶穌帶領我們每一個行真理的教會,在主裏彼此相愛,彼此代禱。

主在我的家庭上做了何等奇妙的工,不僅是在我的婚姻上,還在我的兩個“產業”上。聖經告訴我們: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上帝給我的產業,我虧欠神,也虧欠人。因為我沒有給他們應有的幸福生活,甚至都沒有一個他們可以反駁的機會。我從他們小的時候就對他們很嚴格,這種的嚴格不是讀書上,更多體現在生活中。一定程度上,這不是嚴格,這是“虐待”以及“專制”,因為當他們調皮的時候,我不是教育,而是直接打他們。沒有一句好話,更沒有為什麼可言。後來,我把他們交在上帝自己的手中,因為我真的給他們的有限,我也不能給他們什麼。要錢,我沒有,我知道上帝有;要權,我一個農村的婦女,哪里來的權?我知道上帝會保守;要知識,我更加沒有,我上帝的智慧是沒有窮盡的。我對上帝說:主啊,這是你的兒子,不是我的,你來管吧!我只有仰望耶穌,仰望我的救贖主!

我很虧欠他們,但我更多的是感恩,上帝用他的愛引領他們。因為上帝沒有拋棄他們,是愛他們的父親。如果不是靠著主,我不能想像我的兒子是怎麼樣的,至少他們會恨我;如果不是耶穌愛他們,他們也不會有一個健康的心靈;如果沒有主的同在,我的“產業”根本不復存在。上帝的恩典是何等地浩大,是我所不能言盡的。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當我們的眼睛望向金錢物質,我們怎會體貼親人?當我們的眼睛望向地上的事情,我們怎能得天上的賞賜?只有當我們的眼睛望向耶穌,我們所需的一切也不缺乏。定睛仰望,主必同行,必得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