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靈性的畜類

萬名

 

我家有一條大黃狗,通稱叫狼狗,這條大黃狗完全是中國樣子的。鄰居那只狗是外國的。有一天,這兩只狗打起架來,越打越兇猛,我們的狗叫大黃,鄰居也有一只狗叫吉普(Jeep),我們和鄰居叫我們的狗,它們也不理會,越咬越猛,兩只狗都已流血,看起來它們都想把對方咬死。我們沒有辦法,於是拿一大桶水倒在它們身上,兩只狗才停下來。我們兩家都把狗趕回家去。沒有靈性的狗,不知為什麼一見面就打起架來。

 

我想人類有時也是如此,有的人為了芝麻大小的小事就你一言我一語,最後就動起手來,打得頭破血流,經人勸解這才罷手。有的人為了利潤就互不相讓,甚至斷絕了朋友的交情,不相來往,我父親對我講了下列一段真實的故事。

 

ABC三位先生平時友好。他們三人各買了一塊地,很巧的是他們的地都是相連的。A的地和B的地相連,C的地又與B的地相連。以後,A君出售這地時,把B君地的一部分,大約一畝也賣出了。A君願意將一畝地的價錢賠償給B君,但B君堅決不肯,就要A君退還他的地,否則,就要告到法庭。很多人勸告,但B君都不接受。C君知道了,也勸告B君,B君仍然不聽。最後C君對B君說,“A君賣了你的地多少,我願意把與你相連的地也送給你多少。”於是,B君接受了C君的意見,他就從C君的地裏割了一畝,同時,他也放棄了對A君的訴訟。於是,這件事就和平解決了。

 

從這件事情上,B君接受A君的價款,不堅持要地,就是和平了結,不傷朋友的感情。C君肯犧牲自己,就把爭吵的事情平息下來。B君堅持要地,不肯妥協,這樣,不單傷了朋友感情,甚至可能會引起更大的爭鬥,這就是沒有靈性的人所做的。為了平息一場爭鬧,C君肯犧牲自己的利益,這是一個有靈性的人所做的。

 

有的夫婦為了一點小事就爭吵不停,最後也就大打出手,甚至鬧到離婚。我有一個親戚是牧師,他的教會大概有三百多人,他對我說:“有一天在半夜,有一個老太太打電話來:‘牧師啊,不得了了,請您趕快來啊。我的兒子和媳婦打得不可開交,我怎麼勸也不聽,請您快來幫幫忙!’”我去勸解他們多次,最後把男的帶到我的家中來住了兩天,以後那對夫婦才和好。我在想,都是一點小事,為什麼不能讓讓呢?為什麼不能忍讓一點呢?少講一句不是就沒有事了嗎?忍一口氣就不會打起來,狗是沒有靈性的,我們人是有靈性的。有靈性的人,應該會讓別人,也會忍耐。但我們不肯相讓,不肯忍耐,就成了一個沒有靈性的人。

人本是有靈性的,因為人受造時神將靈造在我們裏面。(亞12:1)人的靈是神照著祂的樣式造的,有愛心、謙卑、溫柔、忍耐、和平、喜樂等等美德。自人第一代祖宗因為聽從了魔鬼的話,違背了神的命令,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靈就死了,就成了有罪的人。從此人就在使人犯罪的魔鬼權下,由它擺佈。一切的自私、嫉妒、貪心、詭詐、驕傲、憤怒等的惡行、惡念都由那惡者,魔鬼而來。神為了救贖人犯罪而帶來的死亡,就差了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拯救世人。(有關耶穌基督怎樣完成救贖人類的事蹟請詳讀聖經中的四福音)凡相信耶穌作他救主的人,耶穌就賜他新的生命。這個生命在人的靈裏長大,就是滿有愛心、謙卑、溫柔、忍耐、寬容等等美德,成為一個有靈性的人,就如上述那個C君,他是一位很虔誠的基督徒,所以他能夠甘心樂意地犧牲自己來平息紛爭。

 

人的靈性如果被魔鬼充滿,就成了沒有靈性的畜類,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造成許多混亂、暴力甚至戰爭。如果被耶穌的靈充滿,就有平安、相讓,不會有爭鬧,甚至不會有戰爭。

 

讓我們來相信這位榮耀的耶穌基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