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的秘密

选择《隐秘处的亮光》苏鲍伯著 林如芳译

当神将以色列人带离埃及、过红海到西奈山时,祂在肉眼可见的火中降临山上,向这群国民显现,用肉耳可听的如雷响声对他们说话。这等情景实在可畏,以色列人完全招架不住,他们要求摩西代表他们去和神说话。

诗人用了一句最不寻常的话来描述这个景象:“我在雷的隐密处应允你……”(诗篇八十一篇7节)神把这场在西奈山与百姓会面的机会,是为祂与百姓有一次隐密处的相会。为了与他们说话、颁布祂的诫命,祂呼召他们来到这个荒山。

神始终把隐密处设计为一个祂可以答覆我们、对我们说话的地方。有时,祂甚至用可畏的声音对我们如雷贯耳地说话,来吸引我们的注意。人一生中最荣耀的事莫过于听祂的声音了!神总是渴望与祂的百姓建立一种亲密的关系:他们可以聆听祂的声音,也能回应祂。我们进入隐密处、把门关上,隔绝所有使我们分心的声音,把心对准我们渴望听到的那个声音。“雷的隐密处”形容我们与主相交的地方真是巧妙!

我正认真研读耶稣的教导,却赫然发现耶稣一再谈论聆听的必要性,例如,祂高呼:“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马太福音十三章9节)这句话对我简直是当头棒喝。我这才恍然大悟,国度的一切都取决于我们是否听见神的话。圣灵开始带领我从整本圣经推论这个真理,我赫然发现,“听”这个字竟然是圣经里最重要的字!这个国度中最重要的财宝,根植于聆听神的必要性。当主指示我这个真理时,我巴不得在我的圣经里,把所有出现“听”字的地方都划线。我对国度生活的思维大为改观,因为我恍然大悟:原来,当我听见神并依据所听见的话行动时,一切都会改变。这就是永生的泉源;是国度能力和权柄的源头,是智慧、聪明和生命方向的来源!没有一件事能取代听见神所产生的信心和权柄。听见神的声音已成为我心中唯一的追求,因唯有如此寻求才能满足我内心极大的渴望。

为此,我大力提倡一种以静默为主的祷告生活。向神说话是一大乐事,但祂对我们说话更是令人兴奋。我已经发现,比起我想说什么,祂有更重要的事要说。我对神说话时,事情没有改变;但是神对我说话时,事情就改变了。当我说话时,什么事也没发生;但是当神说话时,宇宙就形成了。因此,祷告的能力不在于说服神配合我的行程,而是等候神以听取祂的行程。

我无意让你以为,我每天都可以在隐密处听见神的声音。差远了!大部分的日子,我来是带着未被满足的渴望、未获报偿的创见、未蒙应允的祷告、未得施展的抱负、迟延未得的盼望、不完全的理解。然而,会有那么一天——你知道我的意思——天堂向我屈身,而神说了一句切中我心的话,祂默示了一段经文,让其中的意思切中我个人的需要。何等荣耀啊!霎时间,先前那段日子所有的叩门、所有的寻求都值得了。只要祂能开口、对我的灵说一句创造性话语,即使要忍受好几个月的沉默,我都愿意。

在隐密处,我的角色是聆听神所说的一切话。如果祂不对我说话,那么我花在安静聆听的时间仍不算白费,也不枉然。我并未错过什么,或失去与主的联系,我已尽我的责任。这一点很重要,就是我要保持聆听的姿态。我相信有些时候,我没有清楚听见神对我的心说话是因为祂说话的时候,我并未聆听。我了解到,不是我告诉神该说什么、何时说,而是我可以在隐密处摆上自己,好让我在祂选择要说话的时候,已处在聆听的状态。

圣经说:“惟愿你们今天听祂的话。”(诗篇九十五篇7节)因此,聆听神的声音大半是意愿的问题。我们必须选择聆听祂,我们选择拨出时间安静聆听,这“聆听”就是我们今天要做的事。这经文说“惟愿”,是因为听见祂的声音是有条件的——要安静我们的心去聆听。

我们都希望神垂听我们的祷告,但主说:“万军之耶和华说:‘我曾呼唤他们,他们不听;将来他们呼求我,我也不听!’”(撒加利亚书七章13节)换言之,神所说的是:“当我说话时,你们不听我说;因此,当你们说话时,我也不听你说。”结论是,我们听神的声音,祂便听我们的声音。

我该如何把这天大的奥秘说得更清楚呢?如何把它说得更简单?我想就是:聆听神是隐密处最珍贵的秘诀

别相信仇敌的谎言。祂会告诉你,你无法听见神的声音,这真是天大的谎言。耶稣是这么说你的:“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约翰福音十章27节)你听见神的声音。停止手边的事,进来、聆听、等候祂,等候到底。祂渴望与你相交。

聆听时,常有的情形是,我们的思绪一直被每天应尽的责任打断、疲劳轰炸。建议你一个实际的做法:带着笔记本到隐密处,一有“待办事项”打断你的聆听,就把它写下来。然后,你可以把这些思绪抛诸脑后,继续专注在你想专注的地方,因为你已经知道,你之后不会忘记那些细节了。

你若觉得聆听是件难以胜任的操练,请放心,你不是唯一这么想的人。在神的里面,最棒的成果往往是最困难的。要预备好,让专心聆听的操练成为你一生的追求,你会愈做愈上手的。我们一起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