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争战作得胜者 7说谎之人的父

曹力中

一.真理与虚谎(创3:1,约8:31~36, 44

1. 圣经惟幕拉开之后,最先出现撒但踪影的戏景,是他来欺骗夏娃。他从起初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我们每一次说谎时,都是在认贼作父,将背转向我们真实的父上帝。直到今天,撒但欺骗的技俩,仍是当年在伊甸园的老词儿,没多大改变。他今天最常用的战术仍是企图引诱我们,去怀疑从主领受的知识。神告诉一件事,他总是告诉另一件事;他总是说:「神岂是真说?」

2. 神说:「因我儿子二千年前在各各他所受鞭伤,你可以医治。」魔鬼却说:「你还感觉到痛不是吗?你还是觉得受伤不是吗?你是有病的,你是受伤的!」神说:「你终身的事在我手中。」但我们里头另有个声音说:「若不是我的妻子(丈夫),我早就投入事奉了。若不是我的父母给我不好的基因,我早就更好了。若不是那个讨厌的同事,我早就得上司喜爱了。」但约瑟、大卫都不这样说话。

3. 撒但在我们心里说的话,常是你喜欢听的话,而不是你必须听的话。他告诉你将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是我的父母使我现在有这样的性情与遭遇;然后解决办法也是别人的事,只要请人为你作医治释放就好了。其实那是你的责任,要竭力去对付自己。

4. 主想要我们明白真理,而真理会使我们得自由。祂是神的儿子,是生命的主,祂说的话才是真实的,祂释放我们才是真自由(约8:32, 36)。魔鬼知道这个,所以他竭力要我们不留心听主,而听他的。他怕我们轻看他,他希望我们重视他,听他。

 

二.应当小心怎样听(路8:18,可4:24

1. 主在这两处提到要我们留心听,都提到你要先有,才会更多;你要先多量给人才会多量给你。魔鬼喜欢我们觉得,神吝于给我们,祂不注意你,不关心你,祂只关心那些可爱的、漂亮的,祂只关心你姐姐。如果你不听他,你相信神厚赐众人,并且赐白白恩典,他就会换一个方式,想办法让你以为你不用做什么,你是一无所有,只倚赖神给你。所以当你等在那里却得不着时,他会告诉你:「神真的想给你吗?祂真的爱你吗?」

2. 但神等着我们先拿出一点东西来,像五饼二鱼,像寡妇的油,像抬约柜的祭司跨入约但河的脚。就是那自觉无倚无靠的人也要先说:「无倚无靠的人把自己交托你,你向来是帮助孤儿的。」(诗10:14)你想要神除去过去伤痛的记忆,就要常用新的、美好的记忆来逐渐取代,而不是只一直祷告求神除去伤痛的记忆。E.g.小飞侠Peter Pan对也想飞的孩子John说:「你只要想着可爱、奇妙的思想,它就会将你带到天上。」这样,你的心思就不会常浮现不出于神的东西。

3. 常有人问说,我里面有个意念,我怎知道是不是出于神?其实有些人从不问这个问题,他们总是认为心里浮现的意念就是神对他说话。当然不是这样。还有人教导人留心听里面的声音,神会藉每天读的经文或灵修材料说话。这是对的,但专心期待神这样说话是不保险的。我有时说,如果你为一件事求问神,要知道是或不是。如果你倾向于是,翻到圣经任何一页,几乎都可以找到话支持你;若你倾向于不是,也能找到支持。

4. 圣灵确实是在我们心思里说话的,但魔鬼也会,我们的肉体己生命也会。所以你不要先认定了神会这样说话,然后等着心里浮出什么话来。保罗好像从未教导人要留心听里面的声音,而是祷告要我们在悟性上更认识神(西1:9)。

三.心思的战场

1. 关于悟性、理解,意思是我们要走在神的旨意里,很多事是要定意去做的,而不是都等着神说话。比方,定意只有一个妻子!定意不贪财,不用不正直的方式得着钱财,不管有多少困难我都会好好做这个工作,我要多参加聚会,有服事就参加,等等。很多年轻基督徒有个坚定原则,就是只跟基督徒、甚至只跟能同心追求服事的人结婚。所以他们不会轻易为一个不是这样的异性祷告,求问神是否让他们在一起。

2. 生命生活中有许多事,都是有神清楚旨意与方向的,我们应该定意要将一切忧虑卸给神,要喜乐,要安息,一旦认过罪就不用再留着亏欠感,那些说我不蒙爱、说我很糟糕的话都是谎言,魔鬼一向是专门控告我们的。又比方:早一点来聚会,我在荣教士晚年最后十年常与她一起聚会,她几乎从未说她忽然得圣灵特别带领,做什么事而延误来聚会的时间,她总是很早到。

3. 很多人可能也应该有一些恒常固守的原则,象是不轻易换工作、换服事禾场、换配偶(离婚)等等,不因为遇见困难挫折,就要作改变,或是常想着圣灵在这些事上有什么特别带领没有。保罗没有这样,他蒙召作使徒来建立教会,他就一直往前,自然地跟随主。像他在使徒行传16:6~10所表现的:他在第二次宣教旅程中,探访了加拉太众教会后,很自然地往西邻的亚西亚去,但圣灵禁止;他并未因此停下来仰望主直到主说什么话,乃是自然地又选择下一条自然的路--往北邻的庇推尼去,但这次耶稣的灵又不许;他仍未停下来,只是自然地转往特罗亚,这次圣灵再加上正面的印证,而建立了欧洲的教会。

4. 你要不要安静坐下来,想一想生命中有哪些事,应该持守而不轻易改变的原则的?在金钱方面、男女关系的清洁上、对待人的态度上、参加聚会与追求主的习惯上、参与服事的心志上、对神的爱的信任等等,然后定意一辈子持守,而不是常求问神该如何做。不要像巴兰一样。

 

四.在心思上争战得胜

1. 如果你先在心思的战场上打了胜仗,魔鬼就很难在你身上做什么了。而心思的战场,不是整天分辨着什么意念是出于神或魔鬼,而是尽量按圣经字面的含意接受神的话,那是真理,是叫你得自由的。如果你说:「不是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吗?」但却受其辖制、那显然不是真理,而是出自说谎之人的父,因为真理总是叫人自由的。

2. 我们心思的战场,若经常在那里分辨什么出于神什么不是,你将打一场混战,甚至拿剑伤到自己。不,心思这个战场是我们要常常积极主动地,思想那些固定的、美好的思想。保罗:「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甚么德行,若有甚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腓4:8

3. 我们有记忆这奇妙的东西,我们要正确地认识它,因为跟心思有密切关系。当你一直想着一个方向,即使你似乎是不喜欢它,但你一直谈论它、想到它,记忆就会越来越深。一旦你将它放下,不再理它,记忆就会逐渐淡化,即使要花很长时日,但总会淡化的。而当你开始用新的思想,相反的思想来想、来谈论时,旧的就会逐渐减弱、变旧,最后变成博物馆的东西;有一天你谈到它、想到它时,情绪不会卷进去了。

4. 有时会突然有惧怕、恐慌临到。有看了《大法师》影片,一个人在地下室时忽然被很大的恐惧抓住后来过了好久,电影的恐怖记忆才渐渐淡化。我们最好小心,不要碰这类东西。但一旦有恐惧思想临到,让我们及早对付它。某些环境使你容易惧怕,就尽可能地避免去;不要继续去,然后一直作争战宣告。用音乐、美好的图像、看一看小孩、朗读或默想神的话等等,来消除恐惧。不要等到恐惧更深进入你生命中,演成精神上的疾病。常常记得,那些负面的思想,常是魔鬼这说谎之人的父的谎言。

五.为小孩作属灵争战

1. 我们要讲一点关于小孩遇见仇敌的搅扰或攻击时,如何作属灵争战。小孩像老人、重病患者、心智能力有障碍的人、以及有些精神病患一样,心智能力较弱,意志较不坚强,容易让魔鬼入侵。(意志是神用来保护我们的,像城墙一样。即使还不认识主的人,也都有这个保护墙;除非他因着长年酗酒、吸毒、或耽溺于暴怒或情欲的罪中等等,使自己意志变弱了。)

2. 但这不是叫我们惧怕或时时担心,因为主设立父母养育他们,也给我们权柄保护他们。只要父母不要偏离主的道,使家庭变得充满争吵、愁云惨雾、闲懒松散,孩童多半会平安无事。但如果你不留意这些,或是让孩子接触不好的东西,像不圣洁的图片、偶像、算命等等,就有可能开一扇门,给魔鬼留地步。(至于大人,除非我们自己去碰这些东西,或是我们比较神经质而变得意志较薄弱,否则应该相信神儿女不会受这些的害。)

3. 有时孩子不寻常的躁动,有自然的原因,并不都是仇敌的侵扰辖制。有些年长的妈妈,因着多年经验,常能正确地判断孩子出了什么问题。

4. 当他无缘无故睡不好、不寻常地哭闹、惧怕时,也可能确实有仇敌的攻击。我们可能需要做一些事,或是请教会为此祷告。你可以在他旁边轻声祷告、唱首诗歌,有些安静,让那里充满主同在的平安与氛围,常常孩子会自然趋向平稳安静了。除非主特别带领作属灵争战,但最好私下祷告,尽量避免在他面前大声喊叫来争战,或是作一些激烈动作。因为在孩子身上,灵、气氛、他自己的血气是混合的。不只灵界会碰到他,也要留意生命性情的塑造。如果从小被塑造,长大后就更容易平静安稳,安息稳固。

 

六.记忆的取代

1. 无论大人小孩,当我们没有看守好心思,而带来混乱、搅扰、捆绑、躁动不安、恐慌惧怕时,若那是新鲜的记忆,也就是发生不久的,有时可以很快藉着一次医治释放,或大声宣告斥责,或一些特别的处理,激发信心,而得着医治与释放。

2. 但如果那是多年累积的记忆,就不是那么容易藉一次的特别经历,就能得着完全的医治释放的。也不要一次又一次地去作特别的医治释放,乃要以新的、美好的、可爱的记忆来取代之,而且坚忍地、一次又一次地这么做,直到新的记忆够强大,逐渐胜过旧的记忆。

3. 而在这缓慢得医治的过程里,有时神可能会藉着特别的一次经历,或是斥责、倒地、按手、抹油等等,来踏上一些台阶,帮助医治的过程。

《用希望涂鸦的人Tagueurs d’espérance   葛提姆Tim Guenard总经销:创智)

Ø 宽恕并不是遗忘,因为即使宽了,还是忘不了。

Ø 回忆呢?可不能闲着。让它好地去忙,开步跑,去探险,面对困难,遇到的事和人会令你赞叹不已。这么一来,记忆就会储存新鲜事。不同的路,就是为了储存轻盈的新记忆。

Ø 要特别注意的是:回忆离不开你。得学会怎么和它相处,学着好好使用它,才不会伤了自己,也伤了别人。当旧事不再重演时,你就是赢家!

Ø 停留在不愿意宽恕的回忆中,就会成为忘在瓦斯炉上的压力锅:总有一天,砰的一声炸开!为了不它爆炸,我细心关怀我的回忆,同时加入宽恕的水和热情。回忆成为我的好伙伴,和它在一起,常常提醒自己更细心。

Ø 回忆给我丰富的礼物,不把自己看得多么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