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时期,信徒是否要遵守律法

孙约西口述 王路宁整理

律法,是神在何烈山向以色列人规定的许多律例,祂把这些律例典章交付给摩西,传给以色列人遵守。以色列民是神的选民,神将他们从世界中分别出来,是独居的民,不列在万民中。出埃及记 20:1)律法的目的是要以色列人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 (出埃及记 19:6)

神说,你们要遵守这些律例典章就必因此活着,从那时开始,以色列人在旷野四十年后进到迦南地,以色列人却效法了外邦人的风俗,拜偶像,所行的尽都是恶。

在士师的时代,他们常常违背神的律法,以致于神将他们交付给仇敌,他们在仇敌手中时就哀求耶和华,神就兴起士师来拯救他们,当他们脱离了仇敌安居乐业,就又去拜偶像,行恶,违背神的律例典章。

就这样反复了好多次,直到撒母耳的时代,神为他们兴起了扫罗王。因扫罗王违背了神的命令,不但没有灭绝亚玛力人,反而贪图亚玛力人上好的牛羊并保存了亚玛力人王亚甲。(撒上15:8-9)神就废掉了扫罗王,又立合他心意的大卫做以色列人的王

大卫遵行神的旨意,但他儿子所罗门继续了他的王位。在所罗门老年的时候,他所宠爱的妃嫔诱惑他的心,随从那些妃嫔所敬拜的偶像,以致于惹神的愤怒。神就在他儿子罗波安做王的时候,将以色列国十二个支派中的十个给了耶罗波安,从那时以色列就分成了两个国家

罗波安掌管了犹大和便雅悯支派,成为大国,北边耶罗波安有十个支派,成了以色列国。耶罗波安造了两个金牛犊,一个放在伯特利,一个放在但,要以色列人去拜他所造的金牛犊。这以色列南北两个国家时时违背神所吩咐要他们遵守的律例典章,神就在公元前722年将北边的以色列国被亚述国所灭,南边犹大国在公元前586年亡于巴比伦国。

这就应验了神借着摩西宣告的,你们要遵守这些律例典章就必因此活着。若不遵守,我就将你们从这地赶出去。犹太人并没有像神所期望的那样,成为圣洁的属神子民,没有敬畏神和为神作美好的见证。

到了公元70年罗马帝国将他们的圣殿焚毁,仅留下了西边一道墙,公元135年罗马帝国将全部以色列人赶离迦南地,就应验了耶和华神所讲的。

神为了实现祂向亚伯拉罕所应许的,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做永远的约,是要做你和你后裔的神。”(创17:6-7)就在亚伯拉罕四十二代子孙,就是耶稣。

耶稣基督降生在犹的伯利恒,祂就成了神的儿子,在世三十三年半,祂为了救赎世上的罪人,就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同时祂完成了旧约规定的燔祭、赎罪祭、赎愆祭、素祭、平安祭,这些祭都是后时的影子,行体却是基督。祂在十字架上也去掉了魔鬼的作为,神将天上地上地底下所有权柄都赐给祂,祂的名超乎万名之上的名,无论天上的地上的都称祂为主。因着祂受苦,人与神和好,而且天上的也与神和好。祂死后第三天复活,就吞灭了死亡,死后第四十天就升到了高天,坐在全能者的右边,得著了尊荣,成为神的大祭司,又在祂复活后第五十天差圣灵来到地上。约翰福音一章17节提到,律法本是籍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

在基督教会里,有人说律法时期已经过去了,现在是恩典时期,不要再守律法。自然,献牛杀羊已经过去了,割礼在基督里也不需要实行,但是,律法其他部分没有过去,仍是要遵守的

旧约时代,以色列人是神的选民,神希望他们成为祭司的国度和圣洁子民,但他们没有做到。新约时代,神也有祂的选民就是属基督的人,神同样希望他们也成为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彼得前书 2:9)。

旧约时代,神为了让以色列人成圣就给他们律法,让他们遵守。新约时代,神并没有废去这使人成圣的律法。主耶稣说,“天地要废去,律法的一点一画都不能废去。”(太5:17)

律法师曾经问主耶稣:“夫子,律法上的诫命,哪一条是最大的呢?”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5-40)”

主耶稣并没有废掉律法,而是用爱来概括了律法。新约时代,我们不只是在字面上像法利赛人那样守律法的规条,而是在生命的本质上用爱来成全律法,活出律法而成为圣洁的子民。

神在希伯来书八章10节和耶利米书31章33节说,“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圣灵也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5)

以色列人既然不能遵守摩西所传的律法,如同圣经所记,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罗3:20),既然如此,神为什么说要将律法要写在他们心上?这不是矛盾吗?完全不是矛盾。因为人若接受耶稣基督作救主,祂就将祂的生命赐给那些相信祂的人,圣灵就在信徒的心中将基督的生命逐渐地建立在信徒的心上,并将神的爱浇灌在他们心里。同时,将信徒的旧生命逐渐地钉在十字架上。基督的生命在信徒心中成为丰盛的生命,爱的生命。

基督徒因着圣灵可以使我们遵守神的律法,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我们(约一2:27),因此他不需要别人来教导,所以从最小的到最大的都能认识神,并且可以遵守神的律法。我们可以照着保罗所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又说,我活着就是基督。(腓1:21)如此看来,不是我们能遵守律法,而是基督。

律法乃是神的公义,公义和公平是神宝座的根基(诗89:14),律法的目的是要我们成为圣洁。新约时期律法不是已经过去了,确要遵守,在基督里靠着圣灵遵守,活出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