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复兴福音先锋:麦雅各自传(节选)(上)

麦雅各

一、幼年的光景

我叫麦雅各(James McKendrick)生于18597月苏格兰海米登煤矿(Hamilton)附近的一个贫苦的家庭,父亲是矿工。九岁半时,家境贫困辍学去煤矿工作,几乎不见天日。童年时我喜欢捉鱼、捕兔,对飞鸟也很有研究,能辨识各种飞鸟的声音,知道鸟们的喜、忧、怒。我也很喜欢养小动物,养了好几只狗。每当一只狗死去,就是我童年中最感伤痛的时候。

我是从小谨守主日,作礼拜,背问答与圣经章节,并常赴主日学。我虽然信神和圣经的真理,但我知道我是一个还未得救的人。那时若去世,必定灭亡。所以我常常惧怕当我还未预备好的时候忽然死亡。当我十六岁的时候,曾有一次想要得救,但并未得着,要得救的意念也就很快的消逝了。关于我灵魂得救的事,也没有和别人商量。我常常想,如果死亡将临,或遇见危险时,我就要喊说,『求神怜悯我这个罪人』这样就好了。

我曾有三次遭遇不测,几乎丧命。第一次是在克来德河上溜冰,冰忽然裂开,我就坠入水中,同伴们都无法救我,我在水里约有十分钟之久,竭力挣扎,幸而出险。又有一次,我在这河里游泳,虽然我很会游泳,却几乎淹死,我被拉上来时,已不醒人事。第三次是当我在煤矿掘煤的时候,煤层上的石头忽然塌下,我得以逃出实在是神迹。在这三次的危险中,惟一的思念,就是逃命罢了,并没有想到神。

矿工下矿

二、我的悔改

1881527日早晨10点,我最亲爱的父亲很健康的离家,到了11点半,他遭遇了不测,他在煤矿里挪移柱子时,有一块数吨重的磐石,忽然落在他身上,立刻将他压死。

我每次想到父亲所遭遇这可怕的灾祸,就让我扎心:『如果这事临到我身上,我的灵魂将去何处呢?』我虽然尽力摆脱这无意义的思念,但它还是再三在我心头涌上来。

我心里战兢伤痛,我长久被压再也不能镇静,因为知道,我若这样去世,就必定灭亡了。我曾批评过基督徒,说他们的错处,说他们的行为不对。我觉得我的行为比他们中间有些人更好,我曾以此自夸。我所倚靠的好行为——自义与宗教的虚仪,也如破烂的衣服被撕去了。因我深深感觉,我若这样去世,我就必定灭亡。

当我带着这样沉痛的心,站在怜悯的神眼前,祂的圣灵就叫我看见不信基督的可怜光景,并使我记起约翰福音316『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这句话在我里面发光,叫我这可怜担罪的罪人,遇见了神无限的爱。在我心的深处,也不由自主的说:『主啊,我信。是的,我信。』可是我还不敢说我已经有了永生。哦!我是何等的盼望我能说:『我得救了』但是我心里没有凭据。我想,我如果能热心祷告神,神就会赐给我得救的凭据,但是我不会祷告。我虽然能背主祷文,但这没有用,神好像离我远得很。

我尽力回想我已往所说、所行的一切错事,好使我痛改前非,诚心懊悔,以博得神赦罪的凭据。但是可怜的我,那时不能哀哭,也不能祷告。最后神使我知道,我所以不能得着平安,是因为不信祂圣经的话。

圣经的话是说,『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我一信这话,一靠主在十字架上所流赎罪的宝血,神就立刻光照我心,使我知道我的罪确确实实已经蒙赦免了。

我一知道自己已经得救了,就很急的跑去见伤心的母亲,对她说,『你的祷告已蒙应允,我已得救了。』这是父亲出殡前一晚的事。我的得救是黑暗中一线的光明,是大忧愁中的喜乐。那时,我拿一本圣经再三的将约翰316念了又念。这宝贝的一节从此放出亮光,照亮我被罪蒙蔽的心,驱逐我心中一切的幽暗,引领我进入清楚、完全、永远的救恩。

那时我忧伤痛悔,泪流满面。我已清楚看见我这该下地狱的罪犯,因着信主耶稣基督,真的得救了。我在我的房里跪下祷告说,『哦,神阿,我感谢袮,因为袮爱了我;哦,主耶稣阿,我谢谢袮,因袮为我的罪而死。』我这样一面哭一面感谢,祷告了有半小时之久。此后心里就非常平安,这平安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

 

三、初次承认主与初次领人信主

我信主的那一天晚上和一位爱主的叔叔一同出去,经过了我同伴们聚集的地方。我对叔叔说,『我要向我的同伴说,我已经得救了。』我就请他们的头出来,我一开口对他说,主如何救了我,我就眼泪满面,我越说越有味道,越讲越有劲。我的话还未说完,那同伴大受感动,也流下了泪来。当他回去的时候,他就将我所得的救恩,也述说给别的同伴们听。

从那天晚上起,一有机会,我就将神的救恩告诉我的同伴。我不但不怕他们,他们反而惧怕我,并且在路上躲避我。我得救后,过了四周,主藉我领了一位同伴信祂。他的为人,本是正直可敬的。他与我常有交通,常在一块儿祷告,就是为其余的同伴们祷告。

我愿意每一个领人归主的人记住一句话,就是救人的工作,『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亚四6)不是撒种的手,乃是所撒的种,结出果实来。

哦,弟兄们,撒种罢!撒出神的道。这是好种,是活种,是能生长的。

再过两周,又有一位同伴得救了。我们看得很清楚,圣灵也在其余的同伴中作工。虽然他们不敢亲近我们,但是我们三个人得救的事实,在他们中间,却成了一个有力的见证。

我们三人无论是个人的时候,无论是聚集的时候,一有机会,总是为其馀的同伴切切的祷告,求神救他们像救我们一样。当神救了一个我们看为最难得救的人时,我们真是有不可言喻的喜乐。他一信主,救人的热心比我们更强,这件事加增我们不少的力量,也鼓励了我们为主工作的心。

四、初次尝试讲道

有一位热心的传道人,每隔一周在一个村子讲道。我们就尽量去挨家请人出来听他讲福音。有一晚,来聚会的人特别多,连门外都是人。我站在传道人的身旁,要救人的心像火一般在我里面烧着。这传道人按常例将他的讲章分作四、五段,照着次序讲下来。

但是,因为我心里迫切要救人之故,就有些不赞成他的讲法。我巴不得他能直截了当的劝人立刻悔改信主,所以我就忍耐不住了,我轻轻拉他的袖子,他却继续的讲,并不注意我。我就再重重的拉他一下,他才停下来问我说,『什么事?』我说,『请你停下,让我来讲。』他再说几句,后来说,『麦雅各先生要对你们讲。』

他这么一说,我所预备要讲的,都忘得一干二净了,连一句话也说不出口。但是,我要救他们的心非常热切。话还是说不出,但是眼泪像潮水那样的涌流。最后,我喊着说:『一切未曾得救的人,都要下地狱呀!你所倚靠的生命,好像树上一根枯枝,一旦断了,你们就下地狱。』

我的讲道从来没有比这一次更坏的,但也没有比这一次更诚挚的。话虽然说不出什么,眼泪却流了不少。所得的果效,也实在希奇。真是看见,神的灵充满了聚会的屋子,人都感觉自己的罪和他们失丧的情形。那位传道人也很快的感觉圣灵的能力与同在,就高兴得连连唱『阿利路亚,赞美主』。那天晚上的光景,是话语所难以形容的,神的恩典的确在许多人心里工作。这消息很快的传遍了全村,且几乎成了家家户户和煤矿中谈话的题目。

在那些时候,煤矿里几乎天天都有不测的事发生,常有人因此丧命。当勃兰太煤矿爆炸时,有二百五十人死亡,再有一次五十人死亡;这都是新近所发生的事。我的父亲是在两个月前丧命的。这些印象在我心里非常深刻,所以深感人生无常,都是危在旦夕,我就竭力劝人信主耶稣,不然就定规灭亡。

一次事故中救援人员下矿救援

五、复兴

那时村子里天天都有人得救,无论老幼都受了感动,神的救恩变作平常谈话的题目。也有一些醉酒的,和惯说秽语的人得救了,并且很热心,也能领人信主。在路旁有一帮一帮的人跪下,有的在那里哭泣,有的在那里替别人的灵魂代求,这成了很平常的事。并且有唱诗赞美的声音,从得救的人家里出来,随时都能听见。

我是在五月里得救的,到了十二月有一百多人得救了,多数的老同伴也在其中,整个村子的样子都改变了。那村子本来没有礼拜堂,所以一到主日,就有二百多人往海米登各礼拜堂去作礼拜,真是奇观!在一个学校里,我们每主日晚上都有聚会,一直等我们建造了新的会所。此外每周还有一次晚间的聚会,每次都坐满了人,会中满了痛悔者的哭声、代祷与赞美的声音,得救的人数也天天加增。

村里的传道人让我在阿兰登带领聚会,我请了三位同伴帮助我,我们多多的祷告,并且安排各人所担任的一分,就是读经、唱诗、讲道、祷告。我们预先练习了好几次,定规每人都要说一些话,但是他们将大部分的责任放在我身上。我所读的圣经,是以赛亚五十三章五节。我所讲的,是紧紧的照着圣经,不敢稍微离开,所以他们所听见的都是神自己纯正的道。这一次不像头一次那样的喊叫,只是一再重复的说,『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但我的眼泪却夺眶而出,流个不停。圣灵用神的话使他们悔改认罪,那次有多人得救,也有一些人渴慕要主的道。我们回家时,心里非常快乐,因为看见圣灵的火也在阿兰登点着了。

有一位名叫杰约翰,在他小时候,我就认识他,他是在最黑暗、最恶劣的环境里长大的。我能说他是专以犯罪为乐的,他的咒诅常使我寒心战惧。当他常未十二岁时,我看见他跪下举手向天咒骂神,几乎使我发抖。当他十八岁时,常常醉酒,除非手中无钱,总是酩酊大醉。他以打架、醉酒、亵渎神为可乐的事。后来他得救了,改变了。这一个事实成了福音能救人的一个驳不倒的凭据,也增加了我们的信心。神既然能救这样的罪魁,救任何刚硬的罪人都不成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