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的秘密

選擇《隱秘處的亮光》蘇鮑伯著 林如芳譯

當神將以色列人帶離埃及、過紅海到西奈山時,祂在肉眼可見的火中降臨山上,向這群國民顯現,用肉耳可聽的如雷響聲對他們說話。這等情景實在可畏,以色列人完全招架不住,他們要求摩西代表他們去和神說話。

詩人用了一句最不尋常的話來描述這個景象:“我在雷的隱密處應允你……”(詩篇八十一篇7節)神把這場在西奈山與百姓會面的機會,是為祂與百姓有一次隱密處的相會。為了與他們說話、頒佈祂的誡命,祂呼召他們來到這個荒山。

神始終把隱密處設計為一個祂可以答覆我們、對我們說話的地方。有時,祂甚至用可畏的聲音對我們如雷貫耳地說話,來吸引我們的注意。人一生中最榮耀的事莫過於聽祂的聲音了!神總是渴望與祂的百姓建立一種親密的關係:他們可以聆聽祂的聲音,也能回應祂。我們進入隱密處、把門關上,隔絕所有使我們分心的聲音,把心對準我們渴望聽到的那個聲音。“雷的隱密處”形容我們與主相交的地方真是巧妙!

我正認真研讀耶穌的教導,卻赫然發現耶穌一再談論聆聽的必要性,例如,祂高呼:“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馬太福音十三章9節)這句話對我簡直是當頭棒喝。我這才恍然大悟,國度的一切都取決於我們是否聽見神的話。聖靈開始帶領我從整本聖經推論這個真理,我赫然發現,“聽”這個字竟然是聖經裏最重要的字!這個國度中最重要的財寶,根植於聆聽神的必要性。當主指示我這個真理時,我巴不得在我的聖經裏,把所有出現“聽”字的地方都劃線。我對國度生活的思維大為改觀,因為我恍然大悟:原來,當我聽見神並依據所聽見的話行動時,一切都會改變。這就是永生的泉源;是國度能力和權柄的源頭,是智慧、聰明和生命方向的來源!沒有一件事能取代聽見神所產生的信心和權柄。聽見神的聲音已成為我心中唯一的追求,因唯有如此尋求才能滿足我內心極大的渴望。

為此,我大力提倡一種以靜默為主的禱告生活。向神說話是一大樂事,但祂對我們說話更是令人興奮。我已經發現,比起我想說什麼,祂有更重要的事要說。我對神說話時,事情沒有改變;但是神對我說話時,事情就改變了。當我說話時,什麼事也沒發生;但是當神說話時,宇宙就形成了。因此,禱告的能力不在於說服神配合我的行程,而是等候神以聽取祂的行程。

我無意讓你以為,我每天都可以在隱密處聽見神的聲音。差遠了!大部分的日子,我來是帶著未被滿足的渴望、未獲報償的創見、未蒙應允的禱告、未得施展的抱負、遲延未得的盼望、不完全的理解。然而,會有那麼一天——你知道我的意思——天堂向我屈身,而神說了一句切中我心的話,祂默示了一段經文,讓其中的意思切中我個人的需要。何等榮耀啊!霎時間,先前那段日子所有的叩門、所有的尋求都值得了。只要祂能開口、對我的靈說一句創造性話語,即使要忍受好幾個月的沉默,我都願意。

在隱密處,我的角色是聆聽神所說的一切話。如果祂不對我說話,那麼我花在安靜聆聽的時間仍不算白費,也不枉然。我並未錯過什麼,或失去與主的聯繫,我已盡我的責任。這一點很重要,就是我要保持聆聽的姿態。我相信有些時候,我沒有清楚聽見神對我的心說話是因為祂說話的時候,我並未聆聽。我瞭解到,不是我告訴神該說什麼、何時說,而是我可以在隱密處擺上自己,好讓我在祂選擇要說話的時候,已處在聆聽的狀態。

聖經說:“惟願你們今天聽祂的話。”(詩篇九十五篇7節)因此,聆聽神的聲音大半是意願的問題。我們必須選擇聆聽祂,我們選擇撥出時間安靜聆聽,這“聆聽”就是我們今天要做的事。這經文說“惟願”,是因為聽見祂的聲音是有條件的——要安靜我們的心去聆聽。

我們都希望神垂聽我們的禱告,但主說:“萬軍之耶和華說:‘我曾呼喚他們,他們不聽;將來他們呼求我,我也不聽!’”(撒加利亞書七章13節)換言之,神所說的是:“當我說話時,你們不聽我說;因此,當你們說話時,我也不聽你說。”結論是,我們聽神的聲音,祂便聽我們的聲音。

我該如何把這天大的奧秘說得更清楚呢?如何把它說得更簡單?我想就是:聆聽神是隱密處最珍貴的秘訣

別相信仇敵的謊言。祂會告訴你,你無法聽見神的聲音,這真是天大的謊言。耶穌是這麼說你的:“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翰福音十章27節)你聽見神的聲音。停止手邊的事,進來、聆聽、等候祂,等候到底。祂渴望與你相交。

聆聽時,常有的情形是,我們的思緒一直被每天應盡的責任打斷、疲勞轟炸。建議你一個實際的做法:帶著筆記本到隱密處,一有“待辦事項”打斷你的聆聽,就把它寫下來。然後,你可以把這些思緒拋諸腦後,繼續專注在你想專注的地方,因為你已經知道,你之後不會忘記那些細節了。

你若覺得聆聽是件難以勝任的操練,請放心,你不是唯一這麼想的人。在神的裏面,最棒的成果往往是最困難的。要預備好,讓專心聆聽的操練成為你一生的追求,你會愈做愈上手的。我們一起成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