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職事與恩膏的教訓

周金海牧師

講到主耶穌的職事,凡讀過或熟悉新約四本福音書的人,都應該知道,這就是耶穌在世時所作的傳道,醫病和趕鬼的工作。不僅如此,耶穌的職事乃是祂來到地上所完成的神救贖人類的整個計畫,並且是從永遠到永遠的。

論到聖靈的職事,它不僅是繼承耶穌離世升天以後的職事,更是擴大而又是超越時空的職事。聖靈的職事,亦稱新約屬靈的職事,乃是“更有榮耀”的(林後38)因為聖靈是“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神的七靈(即無限豐滿的靈神)”祂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充滿萬有的聖靈。聖靈的職事是宇宙性的,在新舊約之中,乃是劃時代的,也是永久性的。尤其在這末後時代,聖靈的職事更是加快速度,主要是收割大批靈魂和建造合神心意的教會,並為基督預備新婦,迎接主的再來!

簡言之,耶穌的職事乃是祂在世時所完成的救贖工作,以及祂在肉身所彰顯活出的神的榮美形像,而聖靈的職事乃是將耶穌所成就的一切落實在蒙恩得救的人身上。聖靈的職事,乃是要將耶穌所完成的全備救恩,體現在所有信主之人的身上即在信徒身上具體化使得在地上的教會和信徒也都能活出耶穌在肉身時所活出的樣子,好叫神得著榮耀,因為神說,“我的榮耀要充滿遍地,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什麼是恩膏的教訓

恩膏的教訓是聖靈職事的一部分,而且是一個主要部分;對教會和信徒而論,恩膏的教訓是重在教導,訓練,造就,深化與主的關係,以及建立住在主裏的生活。恩膏也是聖靈各種恩賜的運作,恩膏的教訓和恩膏的運作都是為著造就信徒,建造教會,彰顯神的榮耀,藉此帶下神的國度,使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聖靈的職事乃是廣泛而全面性的,是關乎整個(宇宙性)教會的建造,而恩膏的教訓則重在幫助信徒個人如何照著聖經的教訓和聖靈的引導,在世上能以遵行神的旨意,特別是在基督徒生活的各個層面和每一件事上,我們要領受恩膏(即內住的聖靈)的教訓。

許多人以為聖靈的恩膏只是一種外在的能力和恩賜,是會離開的。其實不然,這恩膏就是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祂永遠不會離開我們,除非我們故意犯罪,持續活在罪中。聖經說,“你們從主(不是從人)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約一227

我們若活在恩膏的教訓中,就是住在主裏面,一個住在主裏面的人,不需要自己努力來改變,他的生命自然就會改變,持續不斷地住在主裏面,他的生命就會變得越來越像耶穌的樣子。還有什麼事比變成耶穌的樣式更重要更榮耀呢?

所以希伯來書第二章3節警告我們說,“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如果我們不知道恩膏的教訓,或者知道了卻沒有去遵行,就忽略了這麼大的救恩,因而受到莫須有的痛苦和罪刑。恩膏的教訓就是要引導我們進入並享受這全備的救恩。每個基督徒都應該知道,什麼是救恩的喜樂。然而,為什麼還有許多基督徒仍舊活在痛苦掙扎中呢?原因就是不知道恩膏的教訓就是要帶領我們進入並享受主為我們所成就的這麼大的救恩

聖靈的職事與神的救恩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時最後一句話是:“成了”,短短兩個字,其中所含意義卻包羅萬有,最主要意思就是神救贖人類的大工由他一勞永逸告成。但這麼大的救恩如何能臨到世上的罪人,而成為他們的福分,能以坐享其成呢?這唯有聖靈的職事才能來予以實現和成就。這項落實的工作,使世人得以享受神的完備救恩,唯獨聖靈才能執行並完成這項工程,這就是聖靈的職事。

所謂聖靈的職事,就是耶穌在肉身所作成的救恩,由五旬節降臨的聖靈保惠師來實踐,使世人能以明白,接受,並享受這完備無缺的救恩。我們也可以說,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在衪死而復活升天以後,如今祂在聖靈裏以保惠師的職份,使這救恩具體化,普及化和全球化,並且落實在普世信主之人的身上。人之所以能夠明白,進入,且得以享受這救恩的福樂,乃在乎聖靈的職事,其中包含啟發,感動,教訓,和引導,而這些聖靈的運作都包含在聖靈的職事和恩膏的教訓之內。

聖靈的職事就是新約時代屬靈(非屬肉體)的職事,也是藉著神賜給教會各種屬靈的職事和恩賜來成全的。神賜給教會的職份有些是使徒,有些是先知,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教師,有些是牧師。除了這五重職份之外,還有長老,執事,說預言的,說方言的,翻方言的,醫病,趕鬼等恩賜,這些屬靈的恩賜和職事,都是在聖靈的膏抹和引導下,盡他們各人的功用,或說為神所使用,目的就是要建造基督的教會,使教會“成為聖潔,榮耀,沒有瑕疵,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可以獻給(祂)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這些屬靈的職事實際上都包含在聖靈的職事以內,因為他們都是聖靈所設立所膏抹和使用的器皿。(弗411-12;林後124-10,羅126-8526-27

耶穌論聖靈的職事

關於聖靈保惠師的職事,主耶穌講論的最多,因為基督就是舊約和新約的總歸,也是時代的轉換者。主在這方面的教訓,大部分都記錄彙集在約翰福音第十四,十五和十六三章內。但是主在約翰福音第三和第四章裏,就已經講到聖靈職事中的兩個非常重要的部分:1、聖靈的重生,2、聖靈是時代的轉換者即舊約時代的終止和新約時代的開始,以及在靈裏的事奉和敬拜。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三章所講的重生,乃是基督徒得救進入神國的基本條件。聖靈的職事不僅是“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也是叫人因聽見福音的真理而悔改,使人重生得救,能以進入神的國,因為主耶穌說,“人若不是從水(即生命之道)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16835

所謂新約時代,就是聖靈職事的時代,而聖靈的職事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藉著衪榮耀的聖靈和衪所膏抹的器皿,來成全在這末後時代神所要完成的聖工。福音的廣傳,認罪悔改,重生得救,聖靈充滿,聖靈恩賜的彰顯,信徒靈命的成長,教會的建造,預備基督的新婦等,這一切的聖工都是屬於聖靈的職事,都是聖靈所作所為,或是聖靈藉著衪所使用的器皿作成的。無論我們所承受的職份是什麼,我們不過是神所使用的工具,只是與聖靈配合而已,聽憑聖靈的感動和使喚,因為所有一切的工作都是聖靈自己作成的。

譬如聖經說,“神愛世人,甚至將衪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衪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即永遠的生命)。(約316)我們的使命雖然是傳講這個福音,但叫人重生得救,得到永生的,乃是聖靈所作的工作,因為只有聖靈才能叫人重生得救,賜給人永遠的生命,這生命就是耶穌基督祂自己,因為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耶穌又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耶穌所說“得生命”,就是得著祂自己作我們的生命。我們怎樣才能得著耶穌作我們的生命呢?如何才能得的更豐盛呢?唯有接受耶穌作救主,並且領受祂的聖靈,被聖靈充滿,並且更多的被充滿,這樣,我們才能得著耶穌作我們的生命,且能得的更豐盛。

聖靈是神的生命之靈,聖靈的職事是叫人知罪,叫人悔改得生命,就是得著神的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因為聖靈是生命之靈,所以祂是叫人活的靈,並且叫人活的更快樂,更有力量,更有意義。所以保羅講到聖靈的職事時,他說,“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精意或作聖靈),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即叫人得著神的生命。(林後36

我們必須承認,新約時代就是聖靈作工的時代,是聖靈在盡祂職事的時代,一切都是聖靈所作的,也是聖靈藉著我們作的,但這是聖靈的職事,不是我們的職事;是聖靈叫人重生得救,是聖靈建造教會,是聖靈藉著人趕鬼,是聖靈醫治釋放,不是我們能醫治釋放,是聖靈吸引人來,不是我們吸引人來,是聖靈改變人的生命,不是我們能改變人的生命。所有一切的聖工都是聖靈作的,唯有聖靈作的,才經得起火的試驗。人所作的,不過是草木禾皆,經不起考驗,不能持久。

我們這些在新約時代事奉神的人,要常常記住萬軍之耶和華所說的這兩句話:“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我的靈方能成事。”神又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亞46,詩1271

新約時代的事奉和敬拜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四章所提關於聖靈職事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宣告舊約和新約時代的轉換,也就是新約聖靈時代的來臨。主對那位撒馬利亞婦人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衪,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衪。神是個靈,所以拜衪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衪。(約42123-24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這句話雖然是主耶穌對猶太人所輕視的一個撒瑪利亞婦人所說的,但其意義十分重大,因為這是對世人一項劃時代和歷史性的宣告,叫世上所有拜神的人都知道,尤其是以舊約為信仰依據的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舊約時代即將結束,新約時代已經來到,聖靈保惠師即將降臨,你們拜神的方式必須改變,要從外面的形式,改為內裏誠實的敬拜,因為“神是個靈(即聖靈),所以拜衪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衪。”(中文“用心靈和誠實拜應譯為“在(聖)靈和真實裏拜衪。”)

主耶穌所說,“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意即前者按照(撒瑪利亞人的)宗教傳統,後者是按照(猶太人的)律法儀文,現在新約時代已經來到,聖靈的職事已經開始,神既然是靈,我們就當調整我們事奉敬拜的方式,轉而進入“靈和真實”的敬拜和事奉裏。

保羅在他使徒的職份中,所遭遇的最大挑戰就是那些信了耶穌的猶太人,他們雖然作了基督徒,也知道聖靈的時代已經來到,但他們仍然持守舊約的律法,甚至為律法大發熱心的猶太信徒,多的不可勝數。保羅去到耶路撒冷時,使徒們對他說,“兄臺,你看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徒2120

保羅講到肉體的事奉和聖靈裏的事奉所有的差別時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羅86-9

保羅所說,“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意思乃是:如果神的靈能在我們心裏作主掌權,管理我們的生活與事奉,叫我們行事為人,不照自己的意思,只照神的意思,這樣,“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他在聖經另一處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欲了。”(加516)他在這裏的意思是說,如果我們凡事都順從聖靈而行,人的肉體就沒有活動的餘地了。如果要做到凡事都順從聖靈而行,我們就需要學習讓恩膏在凡事上來教訓我們。

聖靈職事與內在生活

現在我們來看約翰福音第141516三章(從略)裏面,主耶穌所講的聖靈的職事是什麼。主雖然沒有用“聖靈的職事”這幾個字,但衪確實講到聖靈職事的內容及與我們個人的關係,就是聖靈保惠師來了以後,主與我們的關係,尤其是父,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神與我們同在和同住這件事,也是我們所傳講的內在生活。

我們所講的內在生活,不是一般人所說的靈修生活,我們所講的內在生活,乃是神的靈住在我們心裏,就是復活的基督活在我們裏面,就是內住基督的靈在我們心裏,作主掌權,真的作我們的主。我們給內在生活所下的簡單定義就是:“基督的內住,管理與活出。”這和一般人所說的靈修生活有很大的差別。

主耶穌所講的聖靈的職事,在第1416-20節這段經文裏,至少有三個重點是和我們有密切關係的,第一,聖靈保惠師來是要將神的同在帶給我們,或者說要把我們帶進神的同在裏;第二,神要藉著聖靈住在我們裏面,使我們也住在神裏面,也就是把我們帶進內在生活;第三,使我們藉著聖靈與三一真神聯合,叫我們知道,父與子如何聯合,我們和父與子也如何聯合,而這種極其奧秘的聯合,乃是在聖靈裏方能實現,正如父與子是在聖靈裏聯合一樣。

主耶穌說,“到那日(聖靈降臨之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這就是內在生活的中心意義:父在我們裏面,就是子在我們裏面,也就是聖靈在我們裏面;我們在神裏面,就是在父裏面,就是在子裏面,也就是在聖靈裏面。使徒約翰也說,“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你們就必住在子裏面,也必住在父裏面。又說,神將衪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衪裏面,衪也住在我們裏面。(約一223-24413

此外,在約翰第1416-20節裏,還有兩件事也值得我們注意:

第一,主耶穌講到聖靈保惠師要來時,他還告訴我們,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衪,也不認識衪。你們卻認識衪,因衪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五旬節聖靈降臨,迄今已有兩千多年,但還是有很多教會和信徒仍舊不能接受聖靈,或避諱不講聖靈,主要有兩個原因,就是主耶穌所說,“因為不見衪,也不認識衪。但有一些基督徒是認識衪的,因為接受了聖靈,被聖靈充滿,又活在恩膏的教訓中,就像約翰和其他門徒一樣。

第二,主耶穌說,“還有不多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主在這裏所說的不再看見“我”是指在肉身的耶穌,你們卻看見“我”是指在聖靈裏的耶穌,就是復活以後的耶穌,也就是如今活在我們裏面的耶穌。祂說,“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意思是祂復活了,並要藉著聖靈活在我們裏面,叫我們經歷祂復活的大能,使祂復活的生命從我們裏面活出來!

主耶穌在約翰第142123兩節經文裏,進一步提到祂的“顯現”和神來與我們“同住”這兩項寶貴的應許,就是主給愛祂又遵守祂命令之人的應許:1.祂要向他們顯現,聖靈的職事就是為復活的耶穌作見證,並且將耶穌啟示在愛祂之人的裏面,這種顯現基本上是在靈裏的顯現和聖經中的啟示;2.神不僅要與我們同在,祂還要住在我們裏面,也要我們住在祂裏面,就是主耶穌所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主要向我們顯現,神要與我們同在同住,這都是聖靈職事的主要工作和目的。

約翰第15章也是講到聖靈的職事,其中最要緊的一件事,就是住在主裏面。聖靈來了,就是作成這件事。恩膏教訓我們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我們住在主裏面。如果我們住在主裏面,什麼好處都不缺,要什麼,就有什麼,漸漸就能認識基督就是我們所需要的一切。聖靈的職事,就是要把我們帶進住在主裏面的生活。

約翰第15章與我們有關的最重要一節經文就是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所謂多結果子,就是一個住在主裏面的人,他的生命就越來越豐盛;離開了主,我們就不能作什麼,反之,我們若住在主裏面,就什麼都能作。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又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加220;腓413

主耶穌所講的聖靈的職事,真是越來越深,越來越不容易明白。譬如,祂在約翰第16章講到聖靈的職事時,對門徒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他們彼此對問說,“祂對我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不明白祂所說的話。”16-18節)

主對他們說,“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衪來。衪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7-11節)

這是主耶穌所講的聖靈的職事最難明白的一段經文,主也知道門徒們不能領會了。於是,祂就停在這裏,對他們說,“我還有好些(關於聖靈保惠師的)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的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12-14節)

據筆者極有限的瞭解,主在7-11節所說“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這段話,其大意是說,當聖靈在人裏面作工光照時,人才知道自己的罪過而自責,不信耶穌是救主,就是罪;為義,是因為義者耶穌完成了救贖工作回到天父那裏去了,故罪人要得救稱義,只有一條路,就是相信看不見的耶穌作救主,這就是因信稱義的真理;為審判,是因為耶穌的死而復活,不僅解決了世人罪的問題,同時也是“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如此這世界的王(即魔鬼)受了審判“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來2141012

總而言之,聖靈的工作是多方面的,神賜聖靈也是無限量的。聖靈的職事既廣又深,所以我們理當常被聖靈充滿,被聖靈充滿不只是說方言而已,常被聖靈充滿,更多被聖靈充滿,才是我們更深經歷聖靈,更多明白神的旨意之路。因為“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林前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