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生命(5)滿有聖靈

劉牧師講於1992.5.17

【詩八一10】說:「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當一個人剛信主時,心裏相信,且口裏承認,他心裏會有個確據,知道有一位永生神,且知道祂無所不在。可是當一個人更多追求認識神,更多學習把眼目專一地定注在耶穌身上,且常常親近主,向主大大張口、等候神時,這個人漸漸會被聖靈充滿,更真實地經歷到神的同在是超過他以往所認識的。他將發現:神的同在,是他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神藉著聖靈充滿把人更多設立在神的同在裏面。聖靈充滿乃是要叫一個人活生生地經歷到神的同在。

當人藉著聖靈充滿得著神豐滿的同在後,怎樣可以保持神的同在、保持聖靈的充滿呢?

1. 繼續儆醒等候追求神。
人無法經常保持神同在的原因是:人被聖靈充滿後,有點鬆散,失去起初的渴慕,失去了起初的愛心。以弗所教會的「以弗所」這個字原文是「放鬆」的意思。耶穌責備以弗所教會說:「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二4】這實在是一件不好的事,因為教會被稱為「羔羊的妻」,教會所得著的是新婦的呼召,讓耶穌成為我們的第一愛,成為我們的最愛。應當對新郎持守起初的愛 (first love ),即對耶穌那新鮮的愛慕、新鮮的飢渴。所以要求主常常加添你的渴慕,免得在聖靈充滿的路上停滯不前。

2. 要絕對遵行神的旨意。
「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因為謹守我道的,便為有福……聽從我,日日在我門口仰望,在我門框旁邊等候的,那人便為有福。」【箴八32、34】保持神同在的祕訣在於不倚靠自己的聰明,在大小事上都要聽從神的話語,日日在裏面仰望神、求問神,學習專心仰賴神,不敢隨從己意,從早到晚遵守神的命令,讓神在我們的生命和生涯中作王掌權。愛的態度就是「順服」,順服的最大動力就是「愛慕耶穌。」【帖前五16~18】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如果我們常常禱告、感謝、喜樂地開口讚美,就更多被神同在的榮光充滿。只有愛慕耶穌和遵行神旨意的人,才能保持神的同在。此外,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在柔和謙卑裏,操練心思安靜,因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長久溫柔安靜的心是神所喜悅的。常常活在單純的信心裏,心中會有「滿有榮光的大喜樂」,這是來自聖靈的喜樂,可以培育出「聖潔」的情感。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使我們喜愛敬拜神、禱告神、追求神並愛神愛人。神的同在不但充滿人的心思,也充滿人的情感,更要充滿人的意志,掌管人的意願,神的終極目標乃是要用祂榮耀的同在佔有人的靈魂體,充滿人的心思、情感、意志,直到神的榮耀從人身上返照出來,使這人成為滿有聖靈的人。

我們是神的基業,要全然歸屬於神,且被神得著;而神自己成為我們的產業,我們在基督裏面得了基業【弗一11】──這是保羅的說法──亦即我們豐滿且完全地得著神榮耀的同在,而且在神的同在裏,我們被作得完全,全然像耶穌。這樣滿有聖靈的人在羅馬書八章19節被稱為「神的眾子」。

彼得用另外一種說法講論此事。【彼前一3~4】說:「願頌贊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我們所要得著的乃是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屬天基業──即神自己。地上的以色列人得著的屬地基業──迦南美地,至終被偶像玷污,最後被外邦毀壞,即便是迦南地的花也會衰殘。然而我們所得著的屬靈產業,乃神榮耀的同在與權能,帶著不朽壞、不衰殘的特質。我們在聖靈裏預嘗天恩的滋味,而且我們今天在靈裏所預嘗的,乃和將來所要得著的是同一性質的東西。

我們是憑著單純的活信心得著聖靈充滿、得著神的同在;藉著患難與試煉,我們學習順服,學習神完全的律例與誡命,而且靠著愛我們的主,在一切事上得勝有餘。但願我們更加寶貴神的同在與神的命令,且因信蒙神能力保守,活在聖靈中,結滿聖靈的果子,直到主再來與身體得贖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