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之子——使人和睦的道路

陳瑞曾

1、與神和好——認罪悔改——要成為使人和睦的人,我們自己要先有上頭來的平安。今天人類的動亂就是人要拒絕神,盼望建造一個和平的社會,是不可能的。與神和好是我們和萬有和好的一個前提。我們如果沒有與神和好,與人是不可能和好的。我們處理夫妻關係的時候,我們常常問你們和主的關係如何。當我們和神的關係出問題的時候,夫妻關係就會有問題。治標不治本,一直在解決兩個人的問題。如果兩個人和神的問題沒有解決,兩個人的問題是不會解決的。福音讓我們與神和好,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在我們一生的過程中,當我們做錯事,說錯話,都要與神和好。需要認罪悔改。

有一個老牧師到我們那裏去開特會,他已經八十多了,我就問妻子:“要不要去,因為他在世上的時間沒有多少了。”妻子說:“當然要去。”沒想到我剛說完就重重咬到了我的舌頭。我就發現這句話講錯了。後來我們就去聽這位老牧師講道,來了好多人,他的記憶非常好,講道的時候神采飛舞,會後我們買了他一套書,讓他簽名,和他交通,交通的時候,他說:“將來我老了,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辦呢。”我聽了楞了一下,心想:“你現在不就已經老了嗎?”我就知道,神還要給祂很多年日在地上。

神有時候會給你記號,我咬到舌頭就是記號。我有幾次咬到舌頭都是神給我的提醒。講錯話了。我們受洗的那天就是與神和好的見證。這是與神和好的起步。我們要不斷與神和好。有人說我們一次受洗就永遠得救了,沒有這麼簡單的事,我們每天學習與神和好。

解放前有一個山東大復興,山東大復興的時候,有個老農夫信了耶穌,他有個習慣,每天晚上要喝一盅白乾。他老伴就給他熱了高粱酒放在飯桌上。他們吃飯前就禱告,禱告完了,眼睛睜開,他說我們再禱告一下,禱告完眼睛睜開,他對老伴說:“心裏頭當家的說不能喝酒。”他沒有文化,不會讀聖經,但耶穌說:“保惠師聖靈會教導你們一切的真理。”他那天就開始戒酒了,這就叫與神和好。

你不好的習慣,不好的行為和話語,都要改掉。神是聖潔的,當我們不聖潔的時候我們和神的關係就會出狀況。神會給你一個提醒,你需要認罪,悔改,禱告。當你肯認罪悔改禱告的時候,我們就恢復神的關係,與神和好。

有一個教會的代禱者,去看望一個弟兄,他對那個弟兄說:“弟兄啊,你不要再抽煙了。”那個弟兄嚇一跳,因為他都是躲著抽煙的。“你怎麼知道我在抽煙呢?”“耶穌告訴我的。並且耶穌說,你每次吸煙的時候,把耶穌搞得夠嗆。”聖靈住在他裏面,聖靈在責備他,他不聽,神派一個先知來告訴他。

所以我們時時刻刻要學習與神和好。

2、與自己和好——在基督裏找到自己的新身份(哥林多後書517

與自己和好是非常關鍵的,很多人得憂鬱症,狂想症,失眠,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和自己不好。當你和自己不好的時候,你沒有在基督裏找到你的身份。找到,接受你的身份,在你的身份中學習跟隨神。全美國最盛行的藥就是憂鬱症的藥。越進步的社會,得憂鬱症的人越多。越進步的社會,迷失自己的人越多。你相信了撒旦的謊言,你有個完全錯誤的期待。有個錯誤的形象,有個錯誤的規劃,把你整個人陷進去了。

我服侍一個弟兄,非常嚴重的憂鬱症,他家的左鄰右舍都是做大官的,他什麼官也不是,裏面就有一個做大官的癮,就得了遐想症,薄熙來被抓的時候,他有個遐想就是回大陸救薄熙來,他就買了張機票回到中國,轉了一圈又回美國了,他這樣來回幾次,把自己搞破產了。我們要找到在基督裏的身份。神怎麼看你是關鍵,神造了你。我們不要討厭自己的身高,長相,體重,神給你的都是宇宙當中的唯一。

要與自己和好,基督徒不需要有自卑感。基督徒不需要有驕傲,一切都從神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說:“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劇本是上帝寫的,角色是上帝定的。我們要喜歡神給我們的角色。不管什麼角色,只要是神給你的都是好角色。這個劇本你的角色只有你能演。其他人都不能演你的角色。在基督裏欣賞自己。欣賞你有的,也欣賞你沒有的。一個和自己不和好的基督徒前景堪憂。

3、與他人和好——原諒他人,也被別人原諒,對過去放手,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各213

沒有一個人生下來是基督徒,我們的原生家庭都需要醫治,都需要清理。在這個清理的過程中有許多需要饒恕的,有很多需要被饒恕。要與他人和好,原諒別人,也被別人原諒。對我們的過去要放手,不管在基督裏受了多大的委屈,神的愛醫治你,耶和華拉法來遇見你。你如果不與他人和好,聖靈的水流不會在你裏面流動,會堵住的。

這三點都有因果關係的,先與神和好,再與自己和好,最後與他人和好。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特別原生家庭很灰暗的人你要憐憫他。剛才有姐妹說是第五代的基督徒,你要感謝神,因為全中國沒有第五代的基督徒。絕大多數的基督徒是第一代的基督徒,海外的基督徒幾乎清一色是第一代基督徒。有些第一代的基督徒他們的原生家庭是很悲慘的,有很多悲慘的過去,心酸的眼淚。饒恕那些曾經苦待過你的人,饒恕那些給你傷害的人學習饒恕。用神的愛來醫治,用神的能力來饒恕。

4、在衝突中做使人和睦的人——不是倚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46)使人和睦的有福了——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在印度有個宣教士坐火車,火車很多人。一個小孩子聲嘶力竭地哭起來,哭得全車的人心裏都非常焦躁。宣教士就站起來,走到媽媽旁邊,就對媽媽說,是否可以讓我抱一抱這孩子。媽媽把孩子交在宣教士手中,宣教士一抱,為孩子禱告,孩子就安靜下來了。全車的人都傻了眼。“你是他爸爸”有人這樣問他。“不是,是神的恩典。”這就是使人和睦。我也希望有這樣的恩膏。這就是在一個危機和紛擾的環境中使人和睦的見證。

基督是和平之子,當主耶穌來到一個衝突的環境中,祂願意把生命帶給人,把資源帶給人,生命被改變,環境被改變。主叫我們去做和平之子,保羅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

所有的衝突和難處都和人生命的局限有關,和人生命的資源有關。我們做牧師的家裏也有不和睦的時候。在所有不和睦中,神改變生命,神也改變外在資源。我們為什麼會吵架,吵架的原因常常跟資源的匱乏有關。夫妻為什麼吵架,經濟出了問題,愛出了問題。愛的貧乏,愛不下去了。這都跟我們生命資源的匱乏有關。如果我們的生命老練,資源豐富,就不需要吵架了。如何讓我們的生命資源改變呢?要與神和好。各樣全備的賞賜都從上頭來,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

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以賽亞書112,啟示錄56

1、神的聖靈

2、智慧的靈

3、聰明的靈

4、謀略的靈

5、能力的靈

6、知識的靈

7、敬畏耶和華的靈

地球上有人的地方都要去,這就是往普天下去。普天下都沒有和平。普天下人都活在生命匱乏,資源匱乏當中,所以神差遣祂的七靈往普天下去。神全備的能力,全備的啟示。完成神要做的工作。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末後的時代,這個見證在繼續往前行走。繼續帶領我們往前行走。

常常被聖靈充滿不但叫我們屬靈,也讓我們成為有資源的人。約翰一書約翰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一318)誠實就是真理,行為就是解決人的衝突,這就是愛。弟兄姐妹因著缺乏來找我們,我們有一個給出去的能力,這叫做行為。神借著我們把天帶到地上,信的人必有神跡奇事隨著他們。我們要認識神的七靈,得著神的七靈給我們的祝福。這些東西都讓我們生命被改變,外在的資源跟天相連。

伊甸園是個資源無限的世界,新天新地也是個資源無限的世界。我們現在這個世界是資源有限的世界。人類因著犯罪從一個資源無限的世界墮落到一個生命有限,資源有限的世界。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地必為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必汗流滿面才能糊口。神借著十字架的救恩要把我們帶回到資源無限的世界裏去。把天帶到地上。你們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天的捆綁有天的能力,天的釋放有釋放的能力,天和地是和神的兒女連結的。我們做和平之子的時候,需要耶和華的七靈打發我們往普天下去。大使命叫我們往普天下去,每一個宣教士是帶著神的七靈往普天下去的。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這七靈住在每一個神的兒女心中。我們看到很多的例子,因著信產生改變,企業劇烈改變,家庭劇烈改變,人的素質劇烈的改變。

我認識一個非洲的宣教士,這個宣教士家族有三個咒詛,貧窮,酗酒,無知。他們家居住在貧民窟中,但每一次別人經過他家,都要說:“你看這家這麼窮。”那就知道他有多麼窮。他酗酒,借酒消愁。他家祖宗八代沒有一個小學畢業的。這個家沒有和平,沒有資源,沒有生命。他小學四年級讀了四遍。他內心感到非常羞恥。他的老師對他說:“像你這種智慧,將來不是去偷,就是去搶,你學不會一個正常的謀生技能,可以用來生活的。”他在坦桑尼亞,一個西國宣教士傳福音給他,他信了耶穌。一下子祖宗八代的咒詛都除掉了。他信了耶穌後整個大腦被改造了,考試都是前三名,他是他家裏第一個小學畢業的。後來一直讀到博士畢業。現在他在全世界設立了很多神學學校。

生命被改變,資源被改變,這就是智慧的靈,謀略的靈,敬畏耶和華的靈。你先要經歷到聖靈的工作,否則你解決不了人的問題。你看到的問題都是人解決不了的問題。因為他們拒絕了和平的君王。人類所尋求的和平是沒有根基沒有源頭的和平。人類不會有和平,除非人類都回到神的面前。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回到這四個步驟,與神和好,與自己和好,與人和好,與周圍的人和好,才能在一個危機的環境中成為和平之子。

中國的歷史是缺乏和平的歷史,我們需要把和平帶到這個國家當中。1860年美國在南北戰爭,解放黑奴。中國也在打仗,太平天國。美國的南北戰爭死了50多萬,美國立國200多年所有的戰爭加起來,包括南北戰爭,一戰,二戰,韓戰,越戰,差不多死了100萬人。一個太平天國之亂,中國死了2000萬。我小時候讀中國歷史,我讀得都睡不著覺。中國那麼可憐,很多改朝換代,中國死亡人口都超過百分之五十。宋朝到元朝,明朝到清朝,流血事件是非常頻繁的。中國需要和平的福音。和平的福音不是一個理念,和平的福音是一個生命,這個生命有能力去改變。這生命來自拿撒勒人耶穌,祂能化苦為甘甜,使水變為酒。祂賜下神的祝福,神的資源給我們,給我們牧師。牧師就是做和平之子,牧師常常是問題的解決者。吵架的時候,生病的時候,找牧師。

聖靈充滿我們,改變我們的生命,讓我們成為有資源的人,叫我們有智慧,有謀略,有能力,有敬畏神的心,叫我們把這些資源帶進一個不和平的環境中。耶穌能夠用五餅二魚向天父祝福,可以喂飽五千人,甚至更多的人,這就叫能力。所有人類問題的標準答案叫耶穌。關鍵是太多的人不知道,只有我們知道耶穌。我們要帶著神的七靈,進入環境中,進入需要中,進入危機中。

我們服侍很多弟兄姐妹,遇到很大的難處。有一對夫妻結婚了好久沒有小孩,家裏不和睦,做了十次試管嬰兒,沒有一次做出來的。那天晚上我和太太到他家去為他們不和睦禱告。我們帶他們夫妻兩個跪下來禱告,求神賜下智慧的靈能力的靈,敬畏耶和華的靈,讓神介入。求神把他們所有不能生育的攔阻除掉,結果他們後來生了兩個孩子。這就是神的能力的介入。

每一次危機環境出現的時候,都是神大大彰顯祂是神的時候。危機就是你也解決不了,我也解決不了。任何一個人解決不了叫危機。我們叫耶穌來就解決了。耶穌說:“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

還有一次,有一個教會的弟兄去醫院傳福音,我就讓他為病人禱告,他就問我,“不靈怎麼辦?”,我就反問他:“靈怎麼辦”。不靈交給神,我們是禱告,讓神做事。神有個原則,你不禱告,神不做工。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神有一個律,神做事要人配合。我們在地上的禱告是非常關鍵的,我們禱告把結果交給神。

比如打排球要得分,一個是傳球的,一個是扣球的,傳球的是不會得分的,扣球手是會得分的。我們禱告就是傳球,讓神來扣球。如果你不傳球,扣球手就無球可扣,你要傳球給神扣。你如果要恩膏不斷提升,就是在危機的環境,禱告。

你為病人禱告,你醫治的恩膏會提升的。我看到那麼多人需要禱告,我裏面就有從神來的愛,我就為病人禱告,慢慢的,很多神跡奇事出現了。這有個操練的過程。如果不操練,神的國無法降臨。主禱文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你看到一個不和平的環境都是神國降臨地上的好機會。地上危機越大的時候,都是神國降臨的機會。借著你的禱告,你的行動,把神的國帶到地上來。

我們認識一個韓國弟兄。他有先知的恩賜,他有一次坐飛機坐在中間的位置,兩邊各坐著一個女孩,他就禱告,主對他說;“你右邊的女孩叫蘇珊,她的父親在我這裏,你讓她不要難過。”他就對右邊的女孩說了,讓她不要難過,右邊的女孩聽了大吃一驚,流淚痛哭,因為她爸爸剛過世,過世之前剛剛信耶穌。她自己也搞不清楚,她父親真正得救了沒有,她裏面有深深的憂傷。牧師就坐在她旁邊,把她心中最大的需要告訴她。牧師再為左邊的女孩禱告,讓左邊的女孩也得到很多平安。後來空姐也過來要這位牧師禱告,前後的乘客也要牧師禱告,整個飛機上就像開佈道會一樣。

使人和睦的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神的兒子是有產業的,是可以動用老爸的錢的。天父的資源都成為你的資源,你都可以使用。神跡奇事百般異能都會隨著你到最後。

越到末後時代,黑暗的權勢越來越倡狂,神國的彰顯也會越來越豐富。這個世代是非常精彩的世代。你要選對邊站。墮落的天使只有三分之一,沒有墮落的天使有三分之二,在屬天的領域中,耶和華的軍隊遠遠多於撒旦的軍隊。最後米迦勒能夠把撒旦打到地上來,關在無底坑裏,千禧年國度結束的時候,要關到硫磺火湖裏去。

我們是神的兒子、女兒,可以使用神的資源,神的產業,把神的國帶到你的周圍,你的家庭,帶到你一切缺乏的環境當中。

使人和睦的人是一個好消息的傳播者和彰顯者(彼得前書315

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我們就尊榮祂,順服祂。

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外人的觀察。

有交集就有影響力。

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答各人——讓基督的平安常在我們裏面(歌羅西書315

上面我說的這些見證都是我們的心被改變的見證,我們看到一個活生生的事實,神在我們當中,這叫使人和睦的見證。當我們真正成為和平之子的時候,我們自然就能完成神的大使命。摩爾維亞大復興的時候,差派出了很多宣教士,他們每四個家庭就差出一個家庭。每個家庭都是帶職服侍的,都有自己的專業,工程師,教師,醫生,企業家,都到落後的地方去,他們帶著福音也帶著智慧的靈,謀略的靈,智慧的靈,改善當時整個社會的外在環境。他們把和平帶到第三世界很多地方去。摩爾維亞大復興不但推動德國大復興,還帶動了當時整個世界宣教的大復興。

太多的和平使者帶著神的七靈,進入未得之民中,得著未得之地。我們生在這個時代,有很關鍵的價值和意義,叫神的七靈借著你釋放在你周圍一切的環境中,叫大使命能夠完成在我們這個世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