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復興福音先鋒:麥雅各自傳(節選)(上)

麥雅各

一、幼年的光景

我叫麥雅各(James McKendrick)生於18597月蘇格蘭海米登煤礦(Hamilton)附近的一個貧苦的家庭,父親是礦工。九歲半時,家境貧困輟學去煤礦工作,幾乎不見天日。童年時我喜歡捉魚、捕兔,對飛鳥也很有研究,能辨識各種飛鳥的聲音,知道鳥們的喜、憂、怒。我也很喜歡養小動物,養了好幾只狗。每當一只狗死去,就是我童年中最感傷痛的時候。

我是從小謹守主日,作禮拜,背問答與聖經章節,並常赴主日學。我雖然信神和聖經的真理,但我知道我是一個還未得救的人。那時若去世,必定滅亡。所以我常常懼怕當我還未預備好的時候忽然死亡。當我十六歲的時候,曾有一次想要得救,但並未得著,要得救的意念也就很快的消逝了。關於我靈魂得救的事,也沒有和別人商量。我常常想,如果死亡將臨,或遇見危險時,我就要喊說,『求神憐憫我這個罪人』這樣就好了。

我曾有三次遭遇不測,幾乎喪命。第一次是在克來德河上溜冰,冰忽然裂開,我就墜入水中,同伴們都無法救我,我在水裏約有十分鐘之久,竭力掙扎,幸而出險。又有一次,我在這河裏游泳,雖然我很會游泳,卻幾乎淹死,我被拉上來時,已不醒人事。第三次是當我在煤礦掘煤的時候,煤層上的石頭忽然塌下,我得以逃出實在是神跡。在這三次的危險中,惟一的思念,就是逃命罷了,並沒有想到神。

礦工下礦

二、我的悔改

1881527日早晨10點,我最親愛的父親很健康的離家,到了11點半,他遭遇了不測,他在煤礦裏挪移柱子時,有一塊數噸重的磐石,忽然落在他身上,立刻將他壓死。

我每次想到父親所遭遇這可怕的災禍,就讓我紮心:『如果這事臨到我身上,我的靈魂將去何處呢?』我雖然盡力擺脫這無意義的思念,但它還是再三在我心頭湧上來。

我心裏戰兢傷痛,我長久被壓再也不能鎮靜,因為知道,我若這樣去世,就必定滅亡了。我曾批評過基督徒,說他們的錯處,說他們的行為不對。我覺得我的行為比他們中間有些人更好,我曾以此自誇。我所倚靠的好行為——自義與宗教的虛儀,也如破爛的衣服被撕去了。因我深深感覺,我若這樣去世,我就必定滅亡。

當我帶著這樣沉痛的心,站在憐憫的神眼前,祂的聖靈就叫我看見不信基督的可憐光景,並使我記起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這句話在我裏面發光,叫我這可憐擔罪的罪人,遇見了神無限的愛。在我心的深處,也不由自主的說:『主啊,我信。是的,我信。』可是我還不敢說我已經有了永生。哦!我是何等的盼望我能說:『我得救了』但是我心裏沒有憑據。我想,我如果能熱心禱告神,神就會賜給我得救的憑據,但是我不會禱告。我雖然能背主禱文,但這沒有用,神好像離我遠得很。

我盡力回想我已往所說、所行的一切錯事,好使我痛改前非,誠心懊悔,以博得神赦罪的憑據。但是可憐的我,那時不能哀哭,也不能禱告。最後神使我知道,我所以不能得著平安,是因為不信祂聖經的話。

聖經的話是說,『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我一信這話,一靠主在十字架上所流贖罪的寶血,神就立刻光照我心,使我知道我的罪確確實實已經蒙赦免了。

我一知道自己已經得救了,就很急的跑去見傷心的母親,對她說,『你的禱告已蒙應允,我已得救了。』這是父親出殯前一晚的事。我的得救是黑暗中一線的光明,是大憂愁中的喜樂。那時,我拿一本聖經再三的將約翰316念了又念。這寶貝的一節從此放出亮光,照亮我被罪蒙蔽的心,驅逐我心中一切的幽暗,引領我進入清楚、完全、永遠的救恩。

那時我憂傷痛悔,淚流滿面。我已清楚看見我這該下地獄的罪犯,因著信主耶穌基督,真的得救了。我在我的房裏跪下禱告說,『哦,神阿,我感謝袮,因為袮愛了我;哦,主耶穌阿,我謝謝袮,因袮為我的罪而死。』我這樣一面哭一面感謝,禱告了有半小時之久。此後心裏就非常平安,這平安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

 

三、初次承認主與初次領人信主

我信主的那一天晚上和一位愛主的叔叔一同出去,經過了我同伴們聚集的地方。我對叔叔說,『我要向我的同伴說,我已經得救了。』我就請他們的頭出來,我一開口對他說,主如何救了我,我就眼淚滿面,我越說越有味道,越講越有勁。我的話還未說完,那同伴大受感動,也流下了淚來。當他回去的時候,他就將我所得的救恩,也述說給別的同伴們聽。

從那天晚上起,一有機會,我就將神的救恩告訴我的同伴。我不但不怕他們,他們反而懼怕我,並且在路上躲避我。我得救後,過了四周,主藉我領了一位同伴信祂。他的為人,本是正直可敬的。他與我常有交通,常在一塊兒禱告,就是為其餘的同伴們禱告。

我願意每一個領人歸主的人記住一句話,就是救人的工作,『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亞四6)不是撒種的手,乃是所撒的種,結出果實來。

哦,弟兄們,撒種罷!撒出神的道。這是好種,是活種,是能生長的。

再過兩周,又有一位同伴得救了。我們看得很清楚,聖靈也在其餘的同伴中作工。雖然他們不敢親近我們,但是我們三個人得救的事實,在他們中間,卻成了一個有力的見證。

我們三人無論是個人的時候,無論是聚集的時候,一有機會,總是為其餘的同伴切切的禱告,求神救他們像救我們一樣。當神救了一個我們看為最難得救的人時,我們真是有不可言喻的喜樂。他一信主,救人的熱心比我們更強,這件事加增我們不少的力量,也鼓勵了我們為主工作的心。

四、初次嘗試講道

有一位熱心的傳道人,每隔一周在一個村子講道。我們就儘量去挨家請人出來聽他講福音。有一晚,來聚會的人特別多,連門外都是人。我站在傳道人的身旁,要救人的心像火一般在我裏面燒著。這傳道人按常例將他的講章分作四、五段,照著次序講下來。

但是,因為我心裏迫切要救人之故,就有些不贊成他的講法。我巴不得他能直截了當的勸人立刻悔改信主,所以我就忍耐不住了,我輕輕拉他的袖子,他卻繼續的講,並不注意我。我就再重重的拉他一下,他才停下來問我說,『什麼事?』我說,『請你停下,讓我來講。』他再說幾句,後來說,『麥雅各先生要對你們講。』

他這麼一說,我所預備要講的,都忘得一乾二淨了,連一句話也說不出口。但是,我要救他們的心非常熱切。話還是說不出,但是眼淚像潮水那樣的湧流。最後,我喊著說:『一切未曾得救的人,都要下地獄呀!你所倚靠的生命,好像樹上一根枯枝,一旦斷了,你們就下地獄。』

我的講道從來沒有比這一次更壞的,但也沒有比這一次更誠摯的。話雖然說不出什麼,眼淚卻流了不少。所得的果效,也實在希奇。真是看見,神的靈充滿了聚會的屋子,人都感覺自己的罪和他們失喪的情形。那位傳道人也很快的感覺聖靈的能力與同在,就高興得連連唱『阿利路亞,讚美主』。那天晚上的光景,是話語所難以形容的,神的恩典的確在許多人心裏工作。這消息很快的傳遍了全村,且幾乎成了家家戶戶和煤礦中談話的題目。

在那些時候,煤礦裏幾乎天天都有不測的事發生,常有人因此喪命。當勃蘭太煤礦爆炸時,有二百五十人死亡,再有一次五十人死亡;這都是新近所發生的事。我的父親是在兩個月前喪命的。這些印象在我心裏非常深刻,所以深感人生無常,都是危在旦夕,我就竭力勸人信主耶穌,不然就定規滅亡。

一次事故中救援人員下礦救援

五、復興

那時村子裏天天都有人得救,無論老幼都受了感動,神的救恩變作平常談話的題目。也有一些醉酒的,和慣說穢語的人得救了,並且很熱心,也能領人信主。在路旁有一幫一幫的人跪下,有的在那裏哭泣,有的在那裏替別人的靈魂代求,這成了很平常的事。並且有唱詩讚美的聲音,從得救的人家裏出來,隨時都能聽見。

我是在五月裏得救的,到了十二月有一百多人得救了,多數的老同伴也在其中,整個村子的樣子都改變了。那村子本來沒有禮拜堂,所以一到主日,就有二百多人往海米登各禮拜堂去作禮拜,真是奇觀!在一個學校裏,我們每主日晚上都有聚會,一直等我們建造了新的會所。此外每週還有一次晚間的聚會,每次都坐滿了人,會中滿了痛悔者的哭聲、代禱與讚美的聲音,得救的人數也天天加增。

村裏的傳道人讓我在阿蘭登帶領聚會,我請了三位同伴幫助我,我們多多的禱告,並且安排各人所擔任的一分,就是讀經、唱詩、講道、禱告。我們預先練習了好幾次,定規每人都要說一些話,但是他們將大部分的責任放在我身上。我所讀的聖經,是以賽亞五十三章五節。我所講的,是緊緊的照著聖經,不敢稍微離開,所以他們所聽見的都是神自己純正的道。這一次不像頭一次那樣的喊叫,只是一再重複的說,『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但我的眼淚卻奪眶而出,流個不停。聖靈用神的話使他們悔改認罪,那次有多人得救,也有一些人渴慕要主的道。我們回家時,心裏非常快樂,因為看見聖靈的火也在阿蘭登點著了。

有一位名叫傑約翰,在他小時候,我就認識他,他是在最黑暗、最惡劣的環境裏長大的。我能說他是專以犯罪為樂的,他的咒詛常使我寒心戰懼。當他常未十二歲時,我看見他跪下舉手向天咒罵神,幾乎使我發抖。當他十八歲時,常常醉酒,除非手中無錢,總是酩酊大醉。他以打架、醉酒、褻瀆神為可樂的事。後來他得救了,改變了。這一個事實成了福音能救人的一個駁不倒的憑據,也增加了我們的信心。神既然能救這樣的罪魁,救任何剛硬的罪人都不成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