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灵程微光(二)

马路加著

五旬楼上一百廿个人的经验,无疑的是内室的一种经验。他们的呼声,抓住了良人的情感。“五旬节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如同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接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原意不是别国的话,乃是别的语言。)

五旬楼上圣灵大降,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显然是藉着各各他的沉睡,肋边流出血和水,而被造成的属灵的夏娃召会,与他的良人在内室里的亲嘴礼。新郎用这亲嘴礼承认说,“这是我骨中之骨,肉中之肉”。“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女人)(属灵的夏娃)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怎么造成的呢?乃因“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这个亲嘴礼,不但表示了召会被正式接纳,认可是“羔羊之妻”,有分受神子所要分受的财产权,同时也表示了神向召会完满的爱情。

“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那些被圣灵充满说新方言的人,(方言二字,不能清楚表示真的意义。正意里包含着的,有风的言语,火的言语,天使的言语,和其它,反正不是指着世上某一地方的土语,某地的方言说的。)不啻在新郎的爱情里陶醉之后,用一种只有她的良人懂得的言语称赞爱情。

“那说方言的,原不是对人说,乃是对神说,因为没有人听出来,然而在他心灵里,却是讲说各样的奥秘。”这是内室里的经验,是内室里的谈心,是爱情的陶醉。属灵的人如果尝过了这种滋味,就真领会罗马八章26-39节的话了。什么时候在我们的心里痛苦,灵里焦急,魂里不安,身体困乏患病,环境压迫,魔鬼攻击,指望失掉,呼喊“我们丧命啦”的时候,我们何等渴望他的安慰,渴望他的爱情!

“愿他用口与我亲嘴”的呼声,时常从我们心灵的深处呼喊出来。在圣灵里的祷告,和被圣灵充满的生活,是我们与他亲嘴的唯一机会。我们的伤痕,困乏,极弱,灰心,痛苦,焦躁,疾病,误会,惊恐,是旷野程途中必学的课程,路走尽了,课学完了,他便吻去这一切的痕迹,使我们得着安息。

犹大却用亲嘴之礼卖了夫子。他为着三十块钱的缘故,不惜出卖老师。他是与主耶稣亲嘴的第一个人,可是他给耶稣一个充满着杀机的吻!五旬楼上,门徒渴望新郎与他们亲嘴的时候,彼得便宣布了犹大的罪恶,和他的结局说,“他本来列在我们之中,并且在使徒的职任上得了一份。(有与主亲嘴,享受爱情的权利。)这人用他作恶的工价,买了一块田,以后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肠子都流出来。”因为诗篇上写着说,“愿他的住处变为荒场,无人在内居住。”又说,“愿别人得他的职分。”主耶稣叹息说,“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经上指着他所写的,但卖人子的人有祸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太二十六24)

基督徒啊,自谓属灵的人们,我们是否错用了亲嘴之礼?我们是否在表示爱主爱人的时候,包藏祸心?如同犹大一般,出卖他生命的主,如同约押一般,假作要与亚玛撒亲嘴,却用刀刺入他的肚腹?多少时候,我们有意无意的卖掉了我们的朋友,弟兄,姊妹,陷害了他们。我们的话语我们的假情,作了害人的记号,这危险得很!还有不少的时候,我们效法了俄珥巴,与婆婆亲嘴而别,回她本国,和她所拜的神那里去了。要防备这样死别的亲嘴,因为我们已藉着耶稣的复活,脱离了罪和死的律,再不要死别的礼乃要在赐生命圣灵的律里享受新郎的爱情,被他接纳,得到他的亲嘴的记号,从此要在他的丰富里,在他的筵席上,得享美物,使我们的心意知足。

在这个享乐期间,书拉密女,属灵的基督徒,忽然发觉了一件事,那就是她接着说的,“因为你的爱情比酒更美。”个人没有喝酒的经验,不知个中美妙,但就刘伶作酒德颂,李白等诗人,赞美酒的诗文而论,酒一定有它的妙处。诗人们在那枯干无聊的生活中,叹息人生的虚幻,觉得人生毫无意味的时候,忽然看见了“葡萄美酒夜光杯”,便立刻兴奋起来,呼着“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调子,整碗的狂饮起来。因为他们以为忧思难忘无以解忧的时候,只要有酒喝,便可把天大的事,都忘个一干二净,甚至在远客他乡,看见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因而引起乡思的时候,只要一看见酒来了,便立时会唱出,“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连家都不想了。自古以来,诗人音乐家的环境,总比较别人呈现更多的苦闷。什么时候苦闷来了,他们便狂饮一阵解愁,饮醉以后,狂呼乱骂,作诗写字,闹个不亦乐乎。酒的确力量不小。

可是书拉密女(下简写密女二字)发现席间的美酒,不足以与爱情比较。她和良人的爱情,一喊超过了一切的美物,良人的爱情,比酒更美,密女不要喝酒,却要良人甜蜜之吻所表示的爱情,这是她的一个大发觉。多少基督徒羡慕美酒,他们每口里所追逐的,是快乐,是圣灵当中的喜乐,他们感觉得在世的日子,又苦又短,时刻又遭受四围的攻击,使我们苦得要死,不能不要求解愁的美酒。圣灵当中的喜乐,这一种要求是很对的,很合理的,因为圣经里明明的告诉我们说,“要常常喜乐。”“你们要靠主喜乐。”同时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喜乐,那么,我们追逐喜乐,叫我们抱乐观态度,应付世界给我们的苦楚,不正对吗?

可是我们要记得一句格言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乐极生悲,月圆便缺。基督徒的生活并不像我们幻想中的那么平坦,那么平静。我们走过有花有草的平原,便来到没水没草的山谷。一切痛苦生活,全早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

我们的平安快乐固然很好,可是爱情超过了一切。主对于他召会的爱情,比酒更能消愁,比酒更有力量。如果一个属灵的人尝着了爱情的滋味,他便重看主与他的爱情而追求爱的生活。自然他很需要圣灵中的喜乐,可是他看自己的喜乐畅快,并不是首要的,如果他没有了喜乐,没有兴奋,他仍旧能生活下去,仍旧能维持常态,进一步而爱情发作些苦楚,患难,伤心,攻击,等等失意的事,叫他忍受的时候,他仍能忍受下去。爱情常是会伤人心的东西,可是爱情也常是令人得胜的力量。真正的爱情,是在越黑暗,越痛苦的时候,越加放光,越加甜蜜。

我们大多数人的毛病是这个,心要快乐了,家庭和顺了生意发财了,身体健壮了,便面带笑容,热心拜主。慢慢的心里不大快乐了,家庭里也出了事情,工作丢了,身体害起病来,于是先前的快乐丢失了一多半,不过还可以靠主喜乐,得到圣灵里的安慰。慢慢的苦难又进步了,疾病更利害了,环境越不好了,这时候所有的快乐仿佛很摇动,甚至不时的跑开,不和我们同住,我们于是恳求主的力量帮助,求主多加安慰,赐给我们喜乐。果然圣灵又充满了我们,喜乐的新酒又兴奋了我们的灵魂,这时候我们很快乐。

可是慢慢的又不行了,苦难太大,酒的力量减少了,一切的困苦越加利害了。我们又要酒喝的时候,主说,“你只管要酒喝作什么?还有比酒更美的,你怎么不要?为你的好处,你还是得一点没药吧!”这时候我们苦极了,心中想要快乐,总得不到快乐,一切的安慰,平安,幸福,仿佛白眼看着我们。我们呼喊主,求主可怜,主似乎置之不理。恳切祷告,似乎并不发生效力,我们可真急了,心里忽然冰凉了,哦!主一定丢弃我了,我是该下地狱的,主不管我了,一定因我的罪太大,他不赦免了!但是同时心中还有点力量,还能挣扎着勉励自己,不要太失望,主的言语,也星星点点的给我们一些亮光,使我们的“这病(灵性的病)”不至于死,因为这不是死病,“乃是为神的荣耀,叫神的儿子因此得荣耀。”(约十一4)

经过了一个很长的时期,我们逐渐尝着了爱的滋味,觉得其味甘甜,胜似美酒。主用他的爱情得胜了。他至终抓住了我们的爱情。我们会唱,“我的爱都奠你脚前”的诗了,会依靠在他的胸怀里得安慰了,他已经把我们训练得会体会他的爱情,会向他表示爱情了。这时候我们才知道爱情的力量,是最大的力量,流泪时心中也平安。痛苦时内心也平静,里面的力量一直使我们轻看藐视一切吸引我们的物质,和攻击我们的环境。这时候主的心意才知足了,因为他得到了个会爱他,常爱他,完全爱他的女子。(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