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争战作得胜者8——捆绑壮士

曹力中牧师

一.捆绑魔鬼是基督已作成的工作(太12:22~30,路11:14~28

1. 这两段出现在马太、路加两本福音书中的经文,常被用来教导属灵争战或医治释放,甚至用来教导捆绑所谓区域性邪灵权势,而带来复兴与转化。但这两段经文真的有这个意思吗?主在这里似乎没有说这捆绑是由我们来做的,很可能主的意思是,这是祂自己来做的,当祂来到世上时,藉着钉十字架、复活、升天,一次而永远地做成了这事,将魔鬼捆绑,将七印揭开,展开书卷,使神旨意得以释放成全在世上。

2. 纽约布鲁克林会幕教会的辛杰米牧师,被人认为是当今在祷告职事上非常杰出的神仆,他认为这段经文是在说到帮助个人从捆绑中得释放,而不用在所谓捆绑区域性邪灵。虽然有些地方,有人做过这样的捆绑与释放祷告,后来经历了复兴或城市的转化,但有可能有别的因素,而不能说都是藉着这些所谓捆绑与释放的祷告。事实上有不少人学着这样做,并未经历一样的复兴或转化。

3. 另一方面我们知道,虽然基督一次而永远地成全了这捆绑魔鬼的工作,但祂常将祂已成全的工作留一点给我们。祂常在施行医治与拯救作为时,留一点尾巴,是要我们有份于羔羊的得胜。可是我相信我们主要的争战是在于要「同着羔羊」,要与祂相合,而不是跟魔鬼宣战。

4. 11:23是很值得注意的经节:「不与我相合的,就是敌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我们要留意是否与主相合,是否与祂一同收聚;你去与魔鬼、世界相合,就是与主为敌(雅4:4,弗2:1~3);你不与主同收聚,却将银子藏在地里,不善用你的时间、恩赐、生命,你就是分散的,你的生命将缺少内在凝聚而带来的内在力量。

 

二.我们分享主捆绑的权柄

1. 我们在道理上与作法上,不一定都要一样(路9:49~50),我们一定要明白,一样是专心跟随主的人,看法作法都可能不一样的,我们要尊重个人的良心与动机。但在与主耶稣的关系上要一样(在关系的描述上则不一定都一样)。

2. 有些人认为此处的捆绑与释放,与太16:18~19是同一件事,但有可能并不完全一样。在捆绑壮士的比喻中,主说的是救赎的本体之一,祂自己在十字架上胜过了魔鬼,将壮士捆绑了,现在得以享受祂劳苦的功效,进他家均分掳物(分赃,参赛53:12)。

3. 但主在该撒利亚腓立比对使徒说的话:「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6:19则是让他们分享祂的得胜:「现在我已得胜,得回了神的产业,现在你们要去收聚这些产业。当你们藉着圣灵而里面充满了我时,就能分享这权柄;你们不让它过去的,它就过不去;你们释放的就得释放。」

4. 我相信约20:21~23提到主复活后向门徒说的话,跟这个是类似的:「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赦免了;你们留下谁的罪,谁的罪就留下了。」主提的是赦罪,而不是捆绑魔鬼。启3:7主对非拉铁非教会提到大卫的钥匙,开了无人能关,关了无人能开,可能也是说到一样的事,都是我们这面的事。

5. 我相信这是指着,当我们得救、领受圣灵,也被圣灵充满,并学习住在祂里面,持守神的同在,常常同着羔羊,常常「以嘴亲子」(诗2:12),而且一直忠心时,将会拥有这样的权柄。好像你站在那里,若不放手,人就过不去。

6. 你看,亚拿尼亚与撒非喇,他们想一脚留在世界中,另一脚想踏入神的国,彼得没有挥挥手让他们过去,他站起来期待他们悔改,当他们没有醒悟时,彼得并不掩护他们、为他们背书。于是他们遇见神审判的手,被神击杀。(徒5:1~11


三.大卫家的钥匙(启3:7

1. 另一次,当行邪术的西门,想用金钱买圣职时,彼得也没有放手。啊,如果他收了那钱,他的生命与服事就会出现破口,权柄会失去,争战就来了,教会就混乱了。有些基督徒以为那就是教会的争战,其实是被占领了,是像鬼附一样的。

2. 当公会禁止他们传道时,彼得和使徒们站住了,就使世上的威权过不去,无法通行(追求这些的人以为这样的权势无往不利);他们成为中流砥柱,教会就得以继续往前,圣灵水流无人能挡。一边是捆绑,一边是释放了。而当多年迫害教会的大数扫罗,宣称他遇见了主,巴拿巴也为他背书时,显然彼得将手放下来,让他过去,接纳了他,并不追讨过去他流基督徒血的罪,他赦免了,神也赦免了。彼得他们将保罗的罪放下来,那些苦毒也一起掉落。

3. 捆绑与释放真义,显然不是在于捆绑魔鬼(那是基督已作成的);而是在于放下苦毒不饶恕,然后圣灵的祝福与神的道都将被释放出来,像当年保罗带来的祝福,遍及罗马世界一样。后来彼得做得更多,他在书信中为保罗书信背书,使这些书信得以列入新约正典中,并且保存了初代教会的合一,使我们今天拥有更全备的救恩道理。主说彼得拿着天国钥匙,其实不只是他,凡是真实认识基督与祂的得胜之人,都有这钥匙。

4. 历代许多神儿女充满了神,带着权柄站在那儿,拿着天国的钥匙、大卫的钥匙,他们打开一些门,是神宝库的门。像大卫打开了神何等丰富的宝库啊!他一直守住那个专注,只有一件事,就是爱神、渴慕神、忠心尽职,不求自己的高升成功,他打开的门流出多么清纯的水流。那些全心信靠、谦卑、安息的诗句(像诗27, 37, 131),是今日许多渴慕神的上好,要讨神喜悦者所凭借的经文。

5. 他守住生命的法则(而不是说圣灵怎样带领、感动、印证),捆绑住自己,关上报复的门,不杀扫罗,就打开了一个伟大的宝库,使我们知道如何在教会里补破口,不使不美的事扩散。

 

四.捆绑与释放

1. 可惜有些基督徒,只看着教会那些失序的事,而一再错过这宝库,经过许多次都没真实看见那门。其实当你打开大卫家的钥匙时,你会关上另一些门,像苦毒、不饶恕、忧郁沮丧、嫉妒纷争、烦躁不安。这些chaos都会被关在门外,你的生命将是和谐、明亮、稳固的,即使环境有各种冲击,都不会搅扰你。

2. 十七世纪英国一位不敬虔的补锅匠,自从在市集上偶然遇见几位敬虔妇女谈话,看见她们脸上的光辉之后,就开始了他内心寻求之旅,直到他找到了神。本仁约翰就是这样写出了伟大的《天路历程》,带来神丰富宝藏。十七世纪被称为「内在生活的世纪」,他、奥秘派的盖恩夫人、贵格会创立人乔治.弗克斯、清教徒约翰.欧文,分别以不同方式,带出了内在追求的丰富宝库。

3. 荣教士多年持守渴慕的心,持守专住,她总是将保持主同在、遵守主命令,放在生命中的首位。她所打开的门,带来多么丰富的宝库。我想她有点像马利亚,献上给主的香膏成为我们的眼药膏,常提醒我们神心意的核心。

4. 所以我相信,要复兴、要转化,是来自圣灵水流大有能力的运行;而这是一些神儿女用大卫钥匙打开的宝库。他们所以能打开这些宝库,是因主已经捆绑了壮士,所以今天我们能进屋去,取出主的产业,也就是那些属于主的人,是特选的宝贝。

5. 今天有时我也说:「捆绑魔鬼」,但不是每次需要大声、努力地说,而是像神要摩西吩咐磐石一样,是与主一同站在那里,让祂从锡安(我们)伸出能力的杖来。但我们最需要捆绑的是我们的己生命,约束它,不让它出来。然后神的生命能力将要释放出来。我们可以宣告基督已经得胜,仇敌已经被限制住了,我们不被他欺骗。


五.两种饶恕(太18:18

1. 这里还有一个捆绑与释放,我相信这里说的也是跟饶恕有关的真理。这段经文的上下文看起来,是在说到教会纪律(或说教会惩戒),以及饶恕;只是饶恕分成属灵上的饶恕,与行政上的饶恕。属灵上的饶恕是出自我们内心,是生命内在质量,因为是神的性情,而不是我们对别人如何做的反应,所以主要我们从心里饶恕弟兄(太18:35)。

2. 但行政上的饶恕,可能须要先有管教,或是为了帮助他复健而有的约束,如同将他捆绑一般,像打上石膏,或是必须躺在病床上一样。有些教会若遇见领袖失败或失职,会要求他们停止公开服事一段年日,好得着恢复,直到能有行政上的饶恕。

3. 当我们不能饶恕时,就是在论断别人;而当我们论断他时,是在将他束缚在我们认为他应该改变成怎样的框框里,这可能会堵住圣灵要在他身上作的工作。这也如同你将他捆绑了,虽然他若自己好好跟随主,还是能得神赐福,不会受亏损,但天上的祝福就不容易从你临到他。

4. 但如果你饶恕了,那就是一种放手,好像将他释放了,也将神的赐福释放了,你可以开始为他祝福,神的恩惠就会从你流向他,叫基督肢体一同得恩。

 

六.胜兵先胜而后求战

1. 孙子兵法《4形篇》说:「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侍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意思是:先制造出不被敌人战胜的条件,主就是这样,先在十字架上一役胜过仇敌,伤了他的头,今天我们只等候时机,就能轻易胜过他。得胜主权在我们身上,不用大举伐兵,摆阵对立。

2. 主交给我们要我们得胜的,是像孙子说的:「故举秋毫不为多力,见日月不为明目,闻雷霆不为聪耳。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故善战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意思是:能举起一根毫毛算不上是力气大,能看见太阳和月亮算不上眼睛明亮,能听得惊雷的轰鸣算不上耳朵聪灵。所以不是特别有聪明智慧或才干能力,才能在属灵争战上得胜;反而是那些单纯、柔顺、甚至愚钝者,只要懂得安息信靠,就站在必胜之地;而得胜者也不会自觉聪明勇敢,别人也不能称赞他什么,只能归荣耀给神。

3. 孙子兵法又说:「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意思是:得胜之军总是先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然后才求战;就像我们先知道基督的得胜,才开始属灵争战。而失败之军则先盲目攻打,然后努力求能得胜;就像一些人,经常在作所谓属灵争战、禁食、捆绑魔鬼等等,然后期待能得胜,或是努力祷告,要得胜,心中却常揣测着,不知至终鹿死谁手,不知谁将是赢家。

4. 但主交给我们的属灵争战却不是这样的,因为祂已先得胜,结局是确定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选择,是选择随从世俗呢,还是同着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