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泉源的提升——消失在基督裏

陳瑞曾

主來的日子近了,保羅在帖前523說:“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靈魂體是人的三個方面,當人被造還沒有犯罪的時候,人是一個屬靈的人,人和神中間一個完全的連結。當人犯罪的時候,靈魂體的次序倒過來了,我們的魂與靈被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今生的驕傲所牽動,這就叫屬肉體的人。

當我們成為基督徒,重生得救的時候,我們走一條與世人不一樣的道路,一條天國的道路。聖靈帶領我們恢復神的次序,讓我們從屬肉體的人恢復到屬靈的人。

我們講到人的三個方面:靈,魂與身子。靈是我們敬拜的器官,直覺的器官,神直接對我們的靈說話,靈裏會有一個直覺出現。魂是我們的意識,情感,記憶,邏輯推理各方面。肉體就是我們最顯在外面的一塊。基督的救恩就是讓我們的靈魂體都得到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日子,完全無可指摘。

在我們的靈魂體與世界的接觸過程中,靈魂體往往是有衝撞的。我們工作了一天後,魂裏很參雜,世界好多東西跑到你生命中去了。你的肉體很疲倦,你的體力耗盡。當我們的魂和肉體很疲倦的時候,如果我們靈裏不強壯,我們的靈就會下沉。這是我們每個人在服侍過程中都會經歷的。解決這個問題最關鍵就是,我們這個人可以消失在耶穌裏面。

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就像小水滴,這個小水滴裏面酸甜苦辣什麼都有,從你原生家庭帶來的,從你小時候到長大後一切的環境都集中在這個小水滴裏面,這個小水滴非常渾濁。在這浩瀚的宇宙中沒有人注意到這個小水滴。但這個小水滴有很多感覺,很多感覺是很負面的,很愁苦的,這個小水滴是一個記憶體,很多我們生命的苦難都在這個小水滴裏面。

但有一天你得救了,如何讓你這小水滴在神的面前有新的內涵,有新的實質,活出神國的尊榮,一個關鍵的點就是消失在基督裏。基督是一個汪洋大海,當我們這個小水滴掉在汪洋大海裏面,人就看不見這個小水滴了,你也感覺不到這個小水滴了,你看到的是這個汪洋大海。這是神給基督徒一個非常重要的屬靈超越。我們可以有一個禱告,主我願意消失在你的汪洋大海裏面。

我們每天的生活在神浩瀚的宇宙中,都是非常微小的事。但我們的神是一個宏觀的神,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神,神是宏觀上來規劃我們的。我們是在微觀裏過日子,一天一天往前走,我們如果能不失去這個景象,應付每一天的需要,每一天的挑戰。經歷這些挑戰後仍然有神兒女的大氣和寬廣。

最近我常常有禱告,主啊,讓我消失在你裏面。我的嫉妒心消失在你的裏面,眼淚消失在你裏面,我的愛,我的恨,我一切的一切消失在你裏面。當你真正消失在基督裏時,你回到人群中,你再面對你痛苦經歷的時候,很奇妙的事情,這些東西摸不到你了。

當耶穌道成肉身的時候,這個世界摸不到耶穌。我生活壓力很大的時候,我有一個禱告,求主釋放我。主對我說:“世界的王將到,但他在我的裏面一無所有”。這句話給我好大的震動和啟示。我們為什麼會常常被世界的東西牽動。因為世界在我們裏面毫無所有。世界在我們裏面有好多東西。世界在動的時候,我們也在動。當我們真正消失在基督裏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整個人都超越了。

如果你仔細看四福音,耶穌是很有情緒反應的人,耶穌會笑,會發怒,會哭。耶穌從哭到笑這個轉折很快,但耶穌跟我們不一樣,我們的哭笑都是非常參雜的,耶穌笑是全然聖潔的笑,耶穌哭是全然聖潔的哭,耶穌怒目相視的時候,是神的憤怒,耶穌有情緒表現的時候,完全不牽動祂的品質和高度。

路加1021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德本是如此。”

約翰1133耶穌看見他哭,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歎,又甚憂愁,34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裏。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35耶穌哭了。

馬可35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複了原。

路加福音1021節耶穌就歡樂起來,你注意看上下文,當時耶穌不應該歡樂,耶穌去迦百農傳福音,那些人不接受福音,把耶穌趕出去了。就像你今天出去傳福音,呼召人的時候一個人也沒有悔改,但你離開會場的時就歡樂起來。我們常常去各地做講員,這種感覺很清楚的,我們就歡樂不起來。耶穌怎麼想的呢?“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祂是整個黑暗的權勢攻擊的中心,祂為什麼會歡樂起來,因為耶穌心智完全健康。

耶穌一直是連於天的人,耶穌的哭和笑都有神的高度。如果我們的哭都是耶穌的哭,我們的笑都是耶穌的笑,我們就一了百了了。你的生活和夫妻關係就不一樣了,你就很少被別人牽動。我們追求的目標是,耶穌越來越大,我們越來越小,小到一個地步,最後你不見了。世界不會成為你的一個試探,不會成為你的壓力了,因為消失在基督裏面了。每一次被聖靈充滿都使我們消失在基督裏面,我們每次聽一篇道都幫助我們跟主更深的聯合,祂必加添我必減少。

聖經中記載有一天耶穌坐船去加利利,那天風浪大作,門徒都是職業漁夫卻都嚇到了。知道這個風浪不是小風浪是大風浪,耶穌在睡覺。我有一次在加州坐船去看鯨魚,那天風浪大得不得了。我就跑到船邊去吐,我邊吐邊想到耶穌很了不起,祂竟然可以在風浪中睡覺,祂有神的高度。我們有一個安全的住所就是消失在基督裏,這個安全的住所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每次受洗的時候我們都會唱一首詩歌,這首詩歌叫《完全了了》完全了了,完全了了,從今以後我完全了了。

雅各39-12我們用舌頭頌贊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象被造的人。 頌贊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 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裏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這節經文講到,當我們不了了的時候,或我們了了一半的時候,就等於不了。因為有兩個泉源,一個是基督的,一個是世界的。從基督來的泉源是讚美,從世界來的泉源是咒詛。我們需要把從世界來的泉源關掉,真正活出從基督來的生命。這不是一天做成的事情,但這是一條捷徑。這是一條成聖的道路,這是一條讓你的婚姻,你的職場,你的服侍,讓你整個人被翻轉的道路。今天有人打你一下,如果你在基督裏死透了,你就沒感覺了,因為已經了了。這是一條路,你可以行在其中,讓你可以成長。

此外我們也需要給別人成長的空間。神除了耶穌基督以外,沒有賜下一個完全人。再好的傳道人也有不完全的地方。我們做特別講員比較簡單,講幾天就走了。但你和一個牧師住幾天就會發現他好多問題。我們都是罪人,在變成聖徒的過程中,需要不斷的成長和更新。屬靈的事情是沒有退休的,我成長到見耶穌的那一天。我們需要認識到,這是我們生命的實質,需要對付需要讓。

耶穌在地上為什麼那麼超然,我們看幾節經文。

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 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吧!” (約翰福音 14:30-31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約翰福音 5:17,19

這幾節經文說了耶穌如何超脫,如何大氣,祂的眼淚,祂的笑容,祂的怒氣都是全然聖潔的。耶穌道成肉身來到地上的時候,是完全消失在父神裏面的。耶穌沒有自己的規劃,沒有自己的想法,我父做事到如今,我也做事。自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主耶穌來到地上是完全消失在父裏面的。祂所有的東西在父裏面把自己蒙頭了。祂完完全全隱藏在父的裏面。所以祂跟門徒說,你看到我就等於看到父。耶穌有一個不得了的宣告,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一無所有。耶穌對世界的情緒能夠超脫,對世界的一切引誘一切的攻擊能夠超越的原因。因為世界在祂裏面毫無所有。

啟示錄12章的時候,撒旦從天上被打到地上,這些事情即將發生。在地上越年輕的人,包括中國,美國,越世俗化。撒旦在地上操作的動力越來越大。在人類還沒有被造前,撒旦背叛神。使徒保羅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原文是摔跤;下同),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6:12)講到撒旦在宇宙天和大氣天。但以理書講到希臘的魔君和波斯的魔君住在這兩層天上。在啟示錄12章,“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它的使者去爭戰 (啟示錄12:7)三分之一墮落的天使和三分之二光明的天使爭戰,墮落的天使打敗了,從天上被趕到地上。“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吧!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裏去了。”(啟示錄12:12)

我們正看到這個過程,整個世界道德的敗壞,對倫理的敗壞是空前的,是非常快速的。臺灣就要把同性戀合法化。從世界上看是人的墮落,後面是靈界的權勢,地和海有禍了,魔鬼知道自己的時間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裏去了。越到末後世代越需要耶穌的禱告與宣告。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們裏面一無所有。

作為神的兒女我們的價值觀需要改變,你價值觀不改變就不會有一個成聖的結果,價值觀需要改變才會有一個成聖的動力和渴慕。我們才會成為聖潔的人。我們才會成為一個聖潔的器皿。這個器皿能帶我們消失在基督裏,就像主耶穌消失在父神裏面。祂的企圖心,祂的野心,祂每天要做的事,說的話,每一天的動靜,都是看見父所做的自才能做。當我們感覺世界壓力大的時候,你要宣告,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一無所有。

我們都是成人了,我們從小長大的過程中,最緊張的時候就是出狀況的時候,公司出狀況,家庭出狀況,兒女出狀況,你那天日子就不好過了。我們真正在基督裏,事情還存在,但神在我們當中,可以處理每個問題。而且用神的手段處理每一個問題。

消失在基督裏是非常重要的操練。當你和神越來越親密的時候,親密到一個地步,消失在基督裏了。聖靈就在做這事。有時候禱告需要時間,但時間不是決定因素,禱告關鍵是不是和神同步。你和神同步,很短的禱告能帶進很大的喜樂。我們的未來永遠比今天更好。

有一首詩歌,我非常喜歡,就是:

《主,我是屬你》

主我是屬你,我聽你宣告。知你愛我的無匹;

但我是渴望能因信升高,能以和你更親密。

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流血身邊;

吸引我近更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同在中間。

 

費時雖不多,喜樂已難言,當我座前小逗留;

俯伏你腳前,和你面對面,交通有如人間友。

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流血身邊;

吸引我近更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同在中間。

 

愛有其深處,我不能通曉,除非有日到那邊;

樂有其高處,我無法達到,除非安息你面前。

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流血身邊;

吸引我近更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同在中間。

 

這首詩歌是一個盲人寫的,她名叫芬尼,生下不久就成為瞎子了。雖然眼睛瞎了,但她裏面非常明亮。當我處在難處當中的時候,神就把這首歌唱在我裏面。這首歌唱完之後,整個人就超脫了。耶穌一來撒旦權勢就崩潰,擦幹所有眼淚,使黑夜變白晝。耶穌一來萬事都要改變。

末後的世代是非常危險的世代,邪靈會越來越多,我們要站在耶穌這邊,這世界的王將到,三分之一墮落的天使將到。但當我們聖潔的時候,我們就沒有破口,要不斷支取耶穌的寶血,“弟兄勝過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啟示錄12:11)羔羊的寶血是我們成聖的必要因素,羔羊的寶血使我們斷開一切鎖鏈,斷開一切家庭的咒詛,民族的咒詛。祂釋放你釋放我。讓我們得著一條道路可以進到至聖所,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是借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 (希伯來書10:19-20)

神是一切,我們可以消失在這位永生神大能的同在中。你能經歷到神的得勝,神兒子的得勝,我們的得勝,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我如今在肉生活著是因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舍己。神在我們裏面是大有能力的,我們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前行走,這是神在末後世代給我們一個得勝的道路。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幹,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約翰福音 15:3-7 和合本)

這段經文我們都很熟,但我們很多時候都沒有完全進入。這段聖經是我們在末後世代遇到危機和挑戰中可以實行的聖經。一段我們可以真正進入,消失在基督裏的聖經。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我們常常聽神的話自然人就聖潔了。道中之水灑在我們身上來洗淨我們。神的道帶著聖潔的大能。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希伯來書 4:12)

神的話出現,人裏面如果是柔軟的話,向著神是敞開的,神的道出來的時候,帶著聖潔的力量。因我講給你的道就潔淨了。這是一個過程,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我們常在主裏面有幾個關鍵的東西:1、要花時間,2、要站對地位,要跟神接上。人要在神面前悔改,等候,需要被聖靈充滿。字句叫人死聖靈叫人活,光有道沒有靈的時候,就像麵條沒有下水煮過,沒法吃,當真正有道又有神的靈的時候,活潑的東西,叫我們真正經歷到永活的神。

耶穌為什麼要用葡萄樹做比喻?我從小和葡萄樹一起長大,我家後院種了一棵葡萄樹,每年都長出好多葡萄,帶給我童年好多歡樂,我仔細觀察葡萄樹,發現葡萄樹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特別醜,比其他結果子的樹都要醜。榮耀的神,穿上肉身來到地上,取了一個最卑微的形象,成為拿撒勒人耶穌,他在萬人之中無佳形美容,就像葡萄樹的樣子一樣。

其次,葡萄樹只有一個功用就是結果子。其他果樹蘋果樹,石榴樹,櫻桃樹,都有很多功用,樹幹可以做傢俱。而葡萄樹樹幹彎彎曲曲,沒有任何用途。我們需要花時間連在葡萄樹上,我們常在主裏面,主也常在我們裏面,我們祈求就得著,這就叫心想事成。但很多基督徒是心想事不成,因為他不常在主裏面,神的話也不常在他裏面。跟神對準了,神所要的就是我要的,神所不要的就是我不要的,這就是跟神對準了。

消失在基督裏就是我流的眼淚就是基督的眼淚,我的歡笑就是基督的歡笑,我的憤怒就是耶穌的憤怒。這是屬天的微笑,屬天的眼淚。我們的想法就是耶穌的想法,我們要的就是耶穌要的,我們不要的就是耶穌不要的。

我們禱告的時候,先要把自己和主的關係搞對,自己是否常在主裏面,主是否常在你裏面。你和神對齊了,三五分鐘的禱告你就喜樂難言,禱告就成就。你和神沒有對齊,你禱告三五天都是愁苦的,禱告還是沒用。這是你的苦肉計,想用禁食禱告讓神可憐你。

禱告不是量的問題是質的問題。我們和神沒有對齊,我們禱告半天,你累了,神也累了,我們一直要要要要,禱告像超市買東西的清單一樣,要爸爸簽個字,神給你的回應就是,神不答應你的禱告當你和神對齊的時候,你不求神都給你了,禱告很順,就像順水推舟,聖靈帶著你一下子就出去了。消失在基督裏是我在主面前最渴望的禱告。

讓我消失在你裏面,我的喜怒哀樂消失在你裏面,我的野心消失在你裏面,我的人生規劃消失在你的裏面,我的一切的一切消失在你裏面。當我們真正跟神對齊的時候,我們每天都有神跡奇事。每天都看到神的觸摸和奇妙的恩典在我的生命當中。我們就不一樣了,消失在基督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