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妙的作為

施寧院母 譯者重生

天上演算法

印刷所旁邊就是我們的出版部。一天,有一個人對我們說:“好啦,你們現在有個出版部,真令我高興!現在你們就會設身處地看見向我們現在一樣——計算所得稅,登廣告,利潤盈餘……是什麼滋味。不是這樣嗎?你們豈不是必須計及每日業務上的這些問題嗎?”

這當然是對的,我們不能避免與我們的工作有關的那些困難:缺乏人手,生產時間表過於緊迫,逾時工作,需要精確的簿記,等等。但這個出版部也建立在信心的基礎上,並依照信心的方法來處理。新的小冊子,書籍,海報,單張,手冊,詩歌活頁,這一類的印刷品我們可以發行任何數量。但問題從來不是我們有無經費,或是這樣冒險去做是否有利可圖。倒不如說,我們首先考慮的是我們得到神的吩咐,叫我們印行某一特別的刊物,和它是否會使讀者蒙福。

這是讓我們採用的經營這種業務的一個奇妙的方法,因為它總是把神計算在內。它造成一種輕鬆信任的氣氛。我們自己只關心到神的資訊要傳給許多人,我們要傳揚祂的道,我們要竭盡全力儘量多多印行書籍和小冊子,使許多人還可以得救,還有時間預備好等候主來。只要我們敢憑著信心去冒險,主自己就會預備金錢和所需要的工人。

所有的書刊,除了書店訂購的以外,都是免費送的。取閱的人付不付錢,或是付多少,完全由各人自作抉擇。有些書刊寄到有些國家中,根本無法換取外匯。小冊子,像單張一樣,都是數以千計的分發出去。而且,我們的印刷和出版工作,實際上仍在繈褓時期。要加以擴充,就需要大量的金錢以購置機器和材料,並預備更寬敞的地方。

無怪乎做這種事業出現赤字,無利可圖。然而,真是奇妙,為支付機器或材料的賬項,我們從沒有一次要賴債。不但如此,我們看見一座建築接續另一座興建起來,而且獲得了我們的“迦南地”。

這怎麼可能呢?在我們城裏有一位數學教授,以極大的興趣注意到這在經濟方面絕不可能的事。他稱它為“更高級的數學”,他這種說法的意思是指“屬天的數學”。人的演算法,一切都是根據利益。但依據“屬天的數學”。其原則恰巧相反:“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十足的升鬥,連搖帶按”(路6:38)“屬天的數學”的這些定律,比人的一切算術更加可靠。而且是永遠有效的。這意思就是說,凡照著耶穌所說走上這條施舍之道路的人,就必豐富的得著一切。

因此,出版的工作,能愈來愈大量的去做。所需要的金錢,並非按照人通常所籌畫的—例如,借著周詳的推廣或籌款函件—而來。它是由超自然的方法而來的。它是借著依賴神而來,祂的能力和權柄也伸展到金錢上面。因為祂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該2:8)。

 

藍色巴士

冰妮狄泰妹姊報告說:

我們舉行兒童聖經班的時候,兒童們都擁擠在一個小的、空置的羊舍中。那些都是窮苦的孩子,整潔程度各有不同,有些簡直是蓬頭垢面。一種自卑的痛苦意識都刻劃在他們的臉龐上。他們從幼年便備嘗缺乏與困苦。他們憂鬱的眼神反映出他們每日所忍受的痛苦掙扎,從未享受過慰藉或歡愉。

在那間羊舍中,我們頂多能容納十名兒童。其他的兒童則在外面不斷叫嚷,直到輪到他們進來學習個把小時。我們深深體會到,若沒有更大的場所,我們便不能在這一大群兒童中繼續做我們的工作。在那個地區的房屋比較少,我們從未料到在那裏有偌多的兒童。

我們在哪里能夠找到一個適當的場所?我們應當蓋一間簡陋而能容納多人的房舍嗎?

一天,我拿起一支藍色粉筆。在黑板上畫了一部老式的汽車。我告訴兒童們:“現在我們要為這一部巴士禱告天父。非到我們得到了這車子,我們就不要把它擦掉。”那時候對我們來說,有個活動的課室似乎是解決我們的難題的唯一方法。這樣,我們便能到各處去,探訪這些窮苦的兒童,並舉行聖經班。許多姊妹們都贊同,一同為這輛巴士來禱告。

在兒童們中立即便有一種明顯的區分。他們大多數都簡直不知道什麼叫禱告。有許多就如同孺子那樣單純,把“為藍色汽車的禱告文”熟記在心。他們的母親們告訴我們,他們每天早晚怎樣禱告天父。其他的兒童,大多數年紀都比較大些,就把這件事當作笑柄。他們知道多些。“神是不會從天上拋下一輛巴士來的。”他們自信地說。

因此,這件事對於我們也成了一件對信心的真正考驗。主會垂聽我們的禱告,並按照這種情勢而行嗎?我們的確曾詢問過幾個德商和美商的汽車場,看看是否可以得到一部已棄置的巴士,但是毫無動靜。但是,這時果然有奇跡出現了,我們只能驚奇的:“這事除了天父,誰能辦得到!”

一天,有一個人來詢問我們是否需要一輛巴士。他有一輛要賣,並問我們要不要看一看。這件事情的本身並不足稀奇。當時確實有許多舊巴士待價而沽。但是,當我們去看時,發現那一輛竟是閃閃有光的藍色,而且是古老的型式(一九三七年的開閃牌子)——恰巧是我畫在黑板上的那個樣子!

價錢相當便宜——連電池只索價一千二百馬克(二百七十五美元)——但對我們來說,仍是一個大數目。但院母柏茜利亞說:“即使我們可以很便宜的買得這輛巴士,而這件事情還有另外一面。你們姊妹們時常駕駛這一部大巴士,即使不計算費用,所要負的責任可就大了。因此我們必須禱告,求主給我們一個徵兆。倘若從現在至星期三之間有一筆特別大的奉獻款項來到,那就是從神而來的‘是’,我們就可以買這輛巴士;否則,我們就不要買。”在那一種情形,神就會用另一種方法給我們預備。在其後的幾天啊,我們許多人的禱告簡直像一場風暴。在星期三以前奉獻突然湧現,是我們通常從不曾期望的。過了星期三,這種湧現的現象又突然停止了。這個徵兆是清晰可見的。因為我們的禱告像小孩子那樣的無所顧忌。神就應允了我們,並把我們所需要的賜給我們。

我們高高興興地要了那一部閃閃有光的藍色巴士。我們便立即駛到舉行兒童聖經班的最近一個地點,使我們可以把這輛巴士給兒童們看。許多都嚇了一跳,簡直不敢相信他們的眼睛。有一位說:“姊妹,這個故事現在會記入聖經上嗎?”從此以後,祈禱小組便開始組織起來,甚至在最年幼的兒童中都是這樣。因為他們已經親自經驗到天父是誰——而且經驗到祂願意做他們的父。從那時起,每一件與這輛巴士有關的小事情都成了他們禱告的目標:求神使人奉獻金錢,使每一種嘎嘎聲都可以修理好;有人奉獻金錢,可以支付汽油費用;使巴士不會發生意外,等等。神就明確的照兒童能瞭解的字面意義應允他們的禱告,正如祂小心考慮他們的祈求,確定他們的巴士不是別的顏色,而是閃閃有光的藍色一樣!

 

卅八尺半

 

閃閃有光的藍色巴士,是從天而來的一份禮物。我們給它起名叫“耶穌的先驅”。我們把它泊在房屋計畫新興建供多人居住的簡陋大房舍之間。兒童把巴士團團圍住,並成群的上來。要他們守紀律是辦不到了。在車裏面的兒童們便老是往外面望,在外面的則老是往車裏看。有一件事是確定的:我們這部閃閃有光的藍色巴士需要窗簾!

在這輛巴士上工作的一位姊妹,講述他們怎樣禱告:“我們想,紅褐色的窗簾最合理想。它們會使車廂溫暖而又美觀。天父已經同意巴士的顏色應該是閃閃有光的藍色。祂豈不能再做一次嗎?我們祈求給我們紅褐色的窗簾,兒童們也與我們一同祈求。我們車窗的全長長卅八尺半。當然我們沒有錢買那麽多的絨料。

“聖誕夜來了……有一個包裹是從一間大商店寄來的,這間商店以前從未捐贈過任何東西給我們;拆開一看,竟是紅褐的窗簾料子!我快樂得把包裹抱在懷裏。但有些別的姊妹說,這個料子做巴士窗簾未免太好了。我們已經為窗簾的料子祈求了很久了。

“但我們祈求的正是紅褐色啊,”在這輛巴士上工作的姊妹一同說。

“最好我們同意了如下的協議。我們要量一量那料子,如果它長卅八尺半,那末它就是屬於巴士的,因為那是我們的尺寸。如果它長些或短些。那它就是屬於車衣姊妹們的,因為她們沒有度量她們的窗戶的長度。我們以極興奮的心情找來一把量尺,開始量度那一卷料子。起初我們這些在巴士上工作的姊妹們似乎要輸了。但不,它的長度——恰巧是卅八尺半!”

天父的確指定這窗簾是為巴士用的, 豈不是因為祂不想那些兒童們失望嗎?我們知道,祂特別關心那些窮苦的小孩子。聖經上說,耶穌有一次宣佈,凡使這些小子,就是兒童們跌倒的,“有禍了”。我們與兒童們一起站在主的這個作為之前肅然起敬。大能的神,自己關心到窗簾料子的每一寸,它對“耶穌的先驅”的工作具有極重要的意義。天父對這個禱告的答覆,使我們小孩子一變而為成人了。祂重新教導我們,在最小的事情上都要信靠祂,並且要用親切的愛來愛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