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復興福音先鋒:麥雅各自傳(節選)(下)

六、出去佈道

到了一八八三年,我的裏面感覺一個事實,同工們也有同樣的感覺,就是我傳福音的恩賜越過越長進,救罪人的心也越過越懇切了。我白天掘煤,晚上傳福音,再快樂也沒有了。空的時候,我盡力的讀聖經,將聖經的章節記在心裏。因為能準確的用神的話,對於救人的工作,是非常緊要的,那時我雖然還不十分清楚背誦聖經的價值。但經過了多年經歷之後,就確實的知道,若要作一個有果效的傳道人,就熟讀聖經,是一件不可少的事。神的話在人的心裏,就是聖靈的劍,祂是劍術家,能在需要的時候,使我們記起合宜的章節。所以必須「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西三章十六節)。

我在我家的門外,天天晚上傳福音,繼續有二星期之久。四圍的鄰舍都來聽道。後來也去別的村子露天佈道,每次來聽的人都不少。當我信心更加長進時,我也去海米登講道。每星期六與星期日都講,這樣一直不間斷的繼續約有四年之久。

我勞苦所賺來的錢,不花一文在自己的享受上。每一文都是買單張,聖經,白白的送人。在靠近我講道的地方,我租了一間房子,星期日和星期一都在那房子裏聚會。起初這房子的房租是我個人負擔的,後來,就有別人來負擔。我們也買了詩歌等書,但從來不向人捐一文錢。不久我們所租的廳房已擠滿了人,再也沒有空處的時候,我們就向官方請求,將當地的公堂租給我們,此後我們就用這公堂聚會,但公堂裏也照樣擠滿了人。

那時與我同工的,是非常好的基督徒,他們的奉獻,他們的聖潔,常常感動我的心。他們只為著一件事活著,就是為著愛主與事奉主。我們有祈禱會,但是,他們的生活就是禱告。每星期六午後四點到八點,是我們跪下繼續禱告的時候。此後,我們起來,到外面傳福音一直到九點半。神大能的工作在廳房裏開始,漸漸普及到那一帶鄰近的各教會。並且這恩典的潮流一直繼續有數年之久。

那時,我們天天聽見有人得救。我工作的地方在費納該,我人卻住在海米登。每天早晨約四點四十五分起身,那時街上都寂靜無人的,我帶著一支大粉筆,就在走道上用大字寫:「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你們必須重生,」「惡人必下地獄」等類的話。神也用這些話叫醒了好些人。

各教會應該有露天佈道的工作,並且該揀選最能講的人去講。每一次的講道,最好不要過十分鐘,若有需要,他可以再講一次。若講員不多,寧可讓一個人講兩個十分鐘,而不要一個人繼續講二十分鐘。我們每次露天佈道,至少有六個人講。有時候竟然有二十人講,作見證或勸勉。剛信主的人,最好使用聖經經文。有一次一個十五歲的孩子讀羅馬五章六節:「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了。」等了一會,他就用蘇格蘭的土話說:「我想這節聖經的意思就是說,當我們什麼都不能作的時候,耶穌樣樣都做成了。」我再也沒有聽見人解釋這節聖經比他說的更好的。

在那些年間,我們能見證神答應禱告的大能。我們有許多特別的事禱告神,都得著了神直接的答應。以致人可以使我相信「我的不存在,」而不能使我不相信「神是聽禱告,也是答應禱告的神。」

有一次我去甘布蘭講道,我已經將我所有的錢都給了窮人,連回家的車費都沒有留下。我就將此事告訴神。聚會一了,就有一位姊妹走過來將兩塊錢放在我手裏,她這麼一作,就使我省去二十七裏路步行的苦。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從人家手裏接受了錢。過了幾個月,我問那位姊妹,你怎麼知道我需要錢呢?她回答說:「在我裏面有一個不能拒絕的意念,要我將兩塊錢送給你,我也就這樣作了。」

七、去哥登

哥登是一個漁村,居民約有二千。這村莊是最被傳道人忽略的,那裏的人多是醉酒放蕩,對主道昏昧無知。當我去露天佈道時,有許多人來聚集,並留意我所講的道。

他們急需福音的情形,很感動我的心。我就租了一所新修成的公廳,作為我聚會之用。在工作開始時,我逐家去送單張。那村子裏的人對我的態度各不相同。有的是很客氣接受,有的是大大反對的。很明顯的,在那裏有黑暗的勢力,有撒旦攔阻的工作。

聚會的時候,大約是全村四分之一的人都來了。常有五百多人擠在堂內聽道。也有從四圍別的村莊來的。過了五星期,我看見從別的村子來的人反而得救了,而哥登本村的人還未見一人得救。我每天用六小時工夫逐家去訪問,並和他們談道。我深信神的祝福必定要來到。因為所撒的單張,和口所傳的道都是福音的種子,到了時候,必定有所收成。因著確信神要賜恩的緣故,我仍然勞苦工作,絕不灰心。在那時有一節聖經給我一個深的印象就是:『耶穌說,非用禱告和禁食,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可九章二十九節)

我在海米登時,我曾禁食禱告有六個星期之久,我只吃一點僅僅能維持我生命的飲食。並且每天用六小時工夫跪著禱告。我深信神必得勝。這一次,我也禁食禱告,結果神拯救了哥登的一個罪魁名叫掃替。

這是一個最不像能得救的人。他是目不識丁的,完全是煙酒的奴隸,毫無道德可言。他一咒罵,連空氣都污穢了的。他是一個事奉魔鬼的人。但他一得救,就專心事奉神。完全改變了。

有好些人說掃替的信仰是靠不住的,只要他多打一些魚,多賺幾塊錢,就會不信的。但是掃替實在是一個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此後他穿的衣服也端端正正了。他的妻子和兒女也有好的改變。他的信主和改變,在哥登和周圍的地方,為神作了美好的見證。

他很盼望能讀聖經,所以我買了一本大字的聖經送他。每天用半小時工夫教他識字。不到兩個月,他能讀也能背約翰福音第三章。他每晚從海裏回來,理好了打魚器具之後,就到一塊石碑處,就是人聚集的地方,對人講他所愛的約翰三章。無論在私下或公共場所,他總是熱誠的尋找拯救罪人。他信主不久,有一天,他的打魚朋友中有一人對他說:『你現在不喝酒也不咒罵了,但是你若是一位真的基督徒,為什麼還不停止地抽煙呢?』他回答說:『難道基督徒也不當抽煙么?』他的朋友說:『基督徒們都說他們是不抽煙的。』他就立刻將煙杆和煙扔在海裏,以後再也不抽了。

過了不久,也有許多別人得救了。我們非常的喜樂。那些新得救的人,自己一蒙恩,立刻就為主大膽的作見證。每有一人得救,就要看見在石碑前聚集,就多有一個人幫忙。在七月間,只有我一人站在那裏,到九月底,我們有四十多人了。到十一月底,就有八十多人了。有的是在海邊石碑那裏信主的,有的是在廳堂裏得救的。整個的村子幾乎轉了過來。全村的情形也都改變了。

八、在各處傳道

我在英格蘭東南各地傳道,有十六年之久,每到夏季,都在那邊傳福音。各處都看見神救人的大能。我去雪得蘭共有六次,在那裏的各島上,都經歷神救恩的大能。我去留以斯群島十六次,奧克尼群島二次,都看見神救人的恩手。在蘇格蘭東海一帶漁民的村莊,幾乎都有我的足跡宣傳神的福音,得見神的恩典與大能。在英格蘭的兩邊,如特魯羅,康惠爾,特文,速美色等地,都傳了神的福音。在那一帶的地方,我享受了特別的權利,因為我豐收了別人所撒的種子。同時我也撒了種子,將來盼望別人也能豐收我所撒下去的。

我在不列斯嶧住了二個月。有四星期之久,每天早晨去慕勒先生所創辦的孤兒院中,對幾百個孤兒傳講福音。在那裏的工作,真使我快樂。那裏的孩子們,很喜歡讀聖經。可說這是孤兒院的特長。在那裏所得的果子,需要在永世裏完全明白。

此外,我也曾幾次去杜百齡傳過福音。那裏有一個著名的福音堂叫作末裏紅堂。我們最近收到了五百多封信,告訴我們,他們是在杜百齡末裏紅堂裏得救的。我也去過澳洲,加拿大,美國和新西蘭傳福音,在各處都得著果子。

麥雅各(James McKendrick)自傳《見與聞》

無論任何種的人,在任何種的環境,這福音能救一切相信的人。至於我個人,除了我的目的是純正的,心是誠實的之外,我一點也沒有什麼。並且我常常感覺自己的缺欠不夠,不配為主工作。所以若是說,我能成功什麼的,無論在哪一件事上,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是神無上的恩典在祂的兒子裏,藉著祂的靈所作成的。是聖靈運用神的話,叫人悔改,使人相信。唯有祂能按著各人的需要賜恩給人。我不過是一個無用的僕人,也是不配稱為僕人的。

但是,我在這裏很誠懇的勸大家,要用愛心熱心忠心服事神。無論處在任何的困境中,千萬不要灰心失望。也不要因感覺自己無能,而不下手幫助主的工作。乃要專一倚靠三而一的神——就是極其豐富的聖父聖子聖靈的恩典與能力,勇往直前,因著主耶穌基督的名勝而又勝。

千萬不要灰心說:「我能作什麼?」應當說:「神藉著我能作什麼?」這是一切事業成功的秘訣。

聖經裏有兩件事能夠更表明我的意思。一是民數記1330-31節。記載窺探迦南地的兩個報告。在十二個探子中,有十個注意到不順利的環境,如城牆如何的堅固,亞衲族人身量的高大,便說:「我們不能上去。」如果我們光看我們自己與環境,我們的斷案,也必定和他們一樣。但是迦勒與約書亞的眼睛,越過了堅固的城牆,高大的偉人,他們看見了活的神,他們知道「在神凡事都能。」所以,他們很有把握的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我們足能得勝。」我們該養成一種安靜倚靠神的心,這是神所喜悅的。

新約裏也有一件事,門徒一看環境,就有意叫一大群飢餓的人散去,因為食物不夠。他們說:「我們這裏只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但是主說:「拿過來給我。」主祝了福,分給五千多人吃,吃飽了,還有十二籃子多。

這兩件事,叫我們學一個功課:就是人若能專一的倚靠全能的神,雖然按人看是不可能,但在神是沒有一件不能的。神是尊敬那些尊敬祂的人的。所以工人們,請你專一的倚靠神罷。將人為的唱詩班,音樂隊,獨唱,獨奏,以及一切人的組織,放在一邊罷。將一切的重擔放在神身上,來證明神的豐富與能力。

但是,不讓一個人因著讀我這些的話,而趨於極端,以為說,既然神能作一切,我就不必動手了,因我相信神能作一切。哦,這又是一個大錯誤。許多懶惰鬆懈的人,都以此為遁辭。請注意神只作我們能力所不及的事。一切我們能力所能及的,該是我們作的。所以請記得一句話,就是:「當盡力去作你所能作的,相信神作你能力以外的。」

人的蒙恩,重生,得救,都是神無上的恩典所作的。神能用著我,不過是我蒙了祂的憐憫。至於我自己,我一點也不敢自誇。我是一直感覺軟弱與虧欠。我沒有特別的才幹與敬虔。不過是一個沒有學問的礦工。今天神用著我叫人蒙恩,不過要證明「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深深的相信,無論何人,若羡慕被主使用,只要他肯多用工夫禱告,讀經,定能超過我所經歷的。

最近四十六年來,對於我講道的次數,每年總不在四百五十次之下。但是,我能誠誠實實的說,我跪在神面前禱告的工夫,比我在講臺上站在人面前的工夫更多。

我要切切的勸讀者們,務要多多禱告,多讀聖經,千萬不要倚靠自己的口才與言詞。因為有口才的人,不一定有聖靈的能力。有時候,人的口才反而成了人講道的阻攔與陷阱。因為口才能使人驕傲自恃,不倚靠神。一個不禱告的人,是一個無能力的人。一個少禱告的人,是一個少有能力的人。一個多禱告的人,才是一個多有能力的人。

所以我們要學習絕對的倚靠神,順服神,活在神的面前。這樣能叫你多結果子歸於神,你也就不至於虛度此生了。不讓任何的人、事、物插進你與主之間。你該有一個完全的心,誠實的心,忠貞的心,向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因為祂配得我們一切的事奉。

選自麥雅各自傳《見與聞》

Seen and Heard